如何提高背誦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背誦能力?

2021-03-04 04:10:57 字數 5056 閱讀 9496

1樓:鄢畫象星漢

那就是多背

腦子是越用越靈活

2樓:裘炳聲樂荷

嘻嘻!!現實點地就是早晨要吃飯哦!!不然就變笨了啊!!哈哈!!要多聽多看多學!!什麼都是積累起來地,看的多了也就懂點了!!到時候背的時候理解著背就ok了!!

3樓:路林嘉金鑫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背聖賢書!!!

4樓:稽深樸茵

理解以後再背效率很高。其他什麼記憶法,都是騙人的,也是浪費時間。不過你可以抓住幾個記憶高峰,睡覺前一小時,早上6點至8點和下午都是比較合適的時間。

5樓:北啟姒香旋

通過聯絡記憶法,通過以前自己背過的東西聯絡在一起,這樣能更好的記住東西。

6樓:次童週飛蘭

理解背,多背,結束不良行為。

如何提高自己的背誦能力?

7樓:捷詩桃釁果

怎樣快速背書

在背書的時候要計畫好自己的背誦內容和時間不可以盲目的應付,要給自己定好一定時間內的背誦內容,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

背誦的時候要理解自己所背誦的內容,不可以一味機械的背誦。一知半解是不好的,那樣無助於運用。但是我不反對機械記憶,有時候把不理解的內容,在短時間內記住也是一種功夫。

背誦的東西多是為了實際運用,所以,可以利用一切機會進行運用,在運用過程中使所學知識得到鞏固,使自己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和理解更加深化。

學生在背誦的時候存在這樣的個別現象,就是,每次自由背誦時翻開的總是那幾頁,不是真正背誦,而是在形式上應付老師。這樣的學生要對他們進行正確地引導。指導他們合理安排自己的背誦內容。

教給他們一些背誦的方法。如果有厭學情緒的,要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小學生的自制力較差,自學的能力還不強,往往注意力不能較長時間的集中。所以,對小學生的要求不可長時間單調採用一種形式。

還要有來自外界的約束力,可以同桌互相檢查背誦,可以同學習小組互查背誦,還有老師的抽查。

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積極的自學能力,把學習作為自己的自覺行為。真正在學習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如此,方可達到「不教」的境界。

有時候培養學生學習的一時興趣並不難,難的是培養學生長期的興趣。我想,給學生講授一些自學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掌握了有效的方法,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

而問題的解決會給學習者帶來快樂,帶來成功的體驗,更加增強了他們自學下去的信心。

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要同時注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整,學生的學習心理有時會起決定性的作用。

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又要注意讓學生勞逸結合,學生要有健康的興趣和愛好,這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是有好處的。

參考資料:

8樓:溜溜達達

記憶的先決條件就在於所要記憶的內容能否引起興趣。背書的時候,如果我們想出界法,幫助孩子對所要記的內容發生興趣,就能取得好效果,俗話說「高興的記憶永不忘,討厭的記憶不久長。」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識記和保持是回憶的前提、基礎,回憶又是識記和保持的結果,並能夠加強識記和保持。記憶的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東西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會產生遺忘現象。提高記憶力,實際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9樓:玉紹鈞蒲疇

一般都是早晨背,每3天重複地一天背的,這樣加深記憶,使不會網掉以前的知識,切記不要每天背的很多,根據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對自己的學習量有個清楚的認識,最好手上帶本書或自己的小筆記,隨時都能看,這樣,你的背誦能力會不斷提高,我就是這樣從什麼都背不下來到可以背了忘不掉的,你也試試吧加油

如何提高背誦記憶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5種科學的方法+12種能增強記憶力的食品 5種科學的方法 (1) 積極暗示法 許多人之所以記憶力不佳,是由於對自己的記憶力缺乏自信。在面對乙個要記的材料時,這些人常常想:「多難記啊!

」,「這麼多,我能記住嗎?」這種想法是提高記憶力的最大障礙。 美國心理學家胡德華說:

「凡是記憶力強的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記憶充滿信心。」要想樹立起這種信心就要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經常在心中默念:「我一定能記住!

」。當你對能否記住缺乏信心時,也可以 回憶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如「我曾在全班各科考試成績排前五名""我幾歲的時候就能背許多唐詩」。當這些過去良好的記憶形象再次浮現時,會增強你「一定能 記住」的信心。

(2) 精細回憶法 我們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識記了很多東西,卻很少去回憶。識記和回憶之間的不平衡,使我們的記憶變得十分模糊。 經常回憶,回憶得盡可能精細,是鍛鍊記憶力的好方法。

比如:回憶一間你非常熟悉的房間,想一想房間裡都有什麼?門窗朝哪開?

家具都擺放在**?牆上掛有哪些裝飾品?暖氣片和電燈開關在什麼地方?

等等。要回憶得盡量完整無缺。當你再次回到到間時,檢查一下你遺漏了什麼。

想一想一小時前你在做什麼?你在**?和什麼人在一起?

你們在一起都說了什麼?那個人長得什麼樣?你如何向別人描述他的長相?

回憶一下你最近看過的電影,電影裡都有哪些主要人物?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都做了什麼?

結局如何?要盡可能回想電影中每乙個鏡頭。 回憶一下你童年的夥伴,你們在一起都做過什麼?

還能記起他們的名字嗎?他們的家都住在什麼地方? (3) 奇特聯想法 聯想是促進記憶的一種方式。

比如,我們遇到乙個生字:咩。該字由口和羊組成,口即嘴,羊的嘴,除了吃草,還會叫。

羊怎麼叫「咩……」字義出來了,字音也知道。咩,羊叫之聲,讀mie。 奇特聯想是聯想的一種,即將要記的東西在頭 腦中人為地形成一種希奇古怪的聯想,從而幫助記憶。

比如,要想記住「狗——自行車」這對詞,我們可以想象「狗騎著自行車在馬路上逛來逛去」。有人要記「火 車、河流、風箏、大炮、鴨梨、黃狗、閃電、街道、松樹、高粱」共十個詞,他形成如下奇特聯想:乙個人登上了高速的火車,火車在河流上賓士,河流上飄來乙個 大風箏,風箏上架著一門大炮,大炮的炮筒裡打出來乙個大風箏,風箏上架著陸門大炮,大炮的炮筒裡打出來乙隻鴨梨,鴨梨打進黃狗的嘴裡,黃狗像一道閃電,迅 速地路過街道,爬上一棵老松樹,咬住了老松樹上長著的一棵高粱。

(4) 限時強記法 在規定的時間裡去背誦一些數字、人名、單詞等等,可以鍛鍊博聞強記的能力。比如: 在3分鐘內,背誦圓周率π小數點後30位數字:

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 在2分鐘內,背誦十個陌生的人名; 在10分鐘內,背誦十個外文生詞。 (5) 記憶保健操 在頭頸後部找到「天柱」、「風池」二穴,將兩手交凡於腦後,用拇指的指腹腔按壓這兩個穴位,每次按壓5秒鐘,突然加壓,然後將拇指移開,按壓5至10次後,會感到頭腦清醒。

12種能增強記憶力的食品 人大腦中有無數億個神經細胞在不停的進行著繁重的活動,科學研究證實,飲食不僅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腦正常運轉中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食物有助於發展人的智力,使人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更為集中,甚至能夠激發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營養保健專家研究發現,一些有助於補腦健智的食品,並非昂貴難覓,而恰恰是廉價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隨處可見。

以下幾種食品就對大腦十分有益,腦力勞動者、在校學生不妨經常選食。 1、牛奶。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

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

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

實驗證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3、魚類。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4、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轉化為谷氨酸。谷氨酸是參加人體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常攝入些味精,對改善智力不足及記憶力障礙有幫助。

由於味精會使腦內乙醯膽鹼增加,因而對神經衰弱症也有一定療效。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

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6、小公尺。小公尺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公尺1.

5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公尺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公尺粥、小公尺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7、玉公尺。玉公尺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公尺中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公尺尤其是鮮玉公尺,具有健腦作用。

8、黃花菜。人們常說,黃花菜是「忘憂草」,能「安神解鬱」。注意:

黃花菜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乾品和煮熟吃為好。 9、辣椒。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

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迴圈。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10、菠菜。菠菜雖廉價而不起眼,但它屬健腦蔬菜。由於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

此外,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11、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

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蘿。

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如何讓學生落實背誦,如何提高自己的背誦能力?

我以前的老師在要我們背之前都自己在課堂上先背的,然後在班上逐個檢查或是抽查,效果很好的,大家都比較配合老師的 我們以前老師就是每天布置筆記上的內容第二天默寫,效果還不錯,考前都記住了 與其背課文不如直接背考試例文例句 如果想拓展視野,多看英語雜誌和節目就好了 單純為了考試嘛,就把一切跟考試掛鉤好了,...

怎樣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 多用腦,勤思考 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2 保持良好的情緒 培養學習興趣 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 提高記憶效果。3 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 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

怎樣提高投籃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投籃能力

這個東西是沒什麼捷徑的,需要堅持不懈的練習,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吧!先通過反覆的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籃動作,這個得你自己仔細揣摩,找到後先自己乙個人反覆練習,形成你自己固定的投籃動作,然後和自己的朋友多打比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實戰中訓練自己的投籃能力,否則的話,你就只是自己平時投籃比較好,到打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