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志願服務能力,如何提公升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水平

2021-03-04 08:49:21 字數 1926 閱讀 64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青年志願者隊伍建設,確保志願者活動的專業性、創造性。

由於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是一項長期的活動,是一項不斷進步的事業,在服務過程中,志願者、服務物件、以及社會環境等幾方面,都在不斷地變化,因此,必須提高志願者服務技能、服務水平和認識程度等,才能有助於服務開展,服務水平的提高。

二、認真開展形式多樣的青年志願者活動,提高志願者活動的參與性、基層性。

我校開展的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充分體現了「自主教育」的特點,各項活動均以學生為主體,獨立策劃、組織和開展活動,讓學生在參與志願者社會服務活動,接觸了社會、了解了現實,磨練了意志,展現了青年學生蓬勃向上、敢於實踐的積極的精神狀態,提高了與人交流、懂得妥協、善於協作等方面的能力,學會了奉獻、學會了負責,學會了追求,對於青年志願者的內涵的理解也隨著活動和實踐的深入而不斷加深。

三、建立激勵機制,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確保志願者活動的長期化、經常化。

科學的激勵機制能激發學生積極參與到青年志願者活動中來,我校通過一系列獎勵評比活動,突出青年志願者活動在校園中重要地位,利用校園校園廣播站宣傳陣地樹立典型,弘揚正氣。每學年評比優秀青年志願者,每年評選校園「十佳」,校內的其他評比都和青年志願者活動掛勾,傑出的志願者推薦到市級評比。

如何增強當代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意識

2樓:你好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可以幫到你:

1.滿足心理需求。大學生是作為特殊的青年群體,總體素質較高,有很強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大多數大學生都認為參與志願服務是自己應盡的社會責任和義務,並希望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回報社會的培育,積極推動社會文明。志願服務活動倡導的「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符合廣大大學生的特點,滿足了他們的心理需求,這也是許多大學生加入志願者行列的最直接原因。

2.豐富社會經驗。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的組織和開展大多以校外的社會需求為服務終端。

積極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已經成為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積累社會經驗的一條重要途徑。時代在變遷,社會在發展。現在的大學生,已經已經不滿足於校園內的固步自封、孤芳自賞,他們渴望接觸社會、了解社會並在社會中實現自己的價值,使自己今後能夠迅速的融入社會。

3.提高道德評價。當代大學生主體意識普遍較強,他們內心崇尚自我激勵、完善,以構建符合當今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獨立、健全的人格。

志願服務活動與志願者精神符合現代的道德規範,獲得了社會的積極評價。志願服務雖然不計報酬,但收穫了心靈的淨化,提公升了社會、集體和他人對自己的道德評價,這對大學生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4.學習知識技能。隨著志願者行動的不斷深化,志願服務活動專案的專業化、知識化特點愈發明顯。

大學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能夠充分運用所學業務知識,並在服務中鞏固知識,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生特別注重對自己各方面能力和特長的培養,而在活動中獲得專業培訓,掌握實用技能,就成為大學生從事志願者工作可期待的直接回報。

總之,大學生通過參加志願者行動,可以將自己與社會融為一體,把服務他人與教育自我有機結合起來,一方面可以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奉獻精神和公民意識;另一方面也可以開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鍛鍊和增強參與社會事務和公共事務的能力,提高專業知識水平和技能。

望採納,十分感謝。

如何提公升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1、應該加強大學生志願服務隊伍主體建設,提高校園組織者的計畫管理能力,增強校園志願者自身的本領,抓好納新、培訓、管理每乙個環節,讓社團的形態意識步入正軌,真正做到參與者發展自己,鍛鍊自己的宗旨。

2、要豐富大學生志願活動的內容,使其更加多樣化、社會化,吸引更多的大學生參與進來。大學生志願活動與社會共青團組織的大型活動不同,受到地域、資金等限制。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團要充分利用在校大學生專業化、時間多的優勢,考慮好活動的心理成本、發展成本的底線,予以特殊專案一定的資金補助或者保障,讓大學生志願服務者在志願服務中得到與其志願成本相稱的自我發展與價值實現。

如何提升溝通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和技巧

1 面帶笑容,語態溫和 所有人都喜歡和面帶笑容 語態溫和的人談話,因為他們能從這個人的講話中聽出一種親切感。當跟你聊天的人一直面帶笑容時,你是不是會感到一種舒坦 當他的說話語氣讓你很舒服時,你是不是就有和他繼續說下去的衝動。2 言談舉止要有禮貌 與人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正所謂君子有禮,...

如何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需要認真貫徹一定的規律和策略。首先,制定乙個詳細的學習計畫,將學習上的時間和精力做到合理安排。其次,多參加課外活動,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讓學習更有動力。還可以多參與小組討論,合作學習,由小組成員互相學習,共同提公升學習能力。此外,建立一定的解題思路,將知識點串聯起來,從而增加學...

如何提公升創新能力答案 如何培養並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

如何培養並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創新是實踐和理論碰濺的火花兩者缺一不可,否則只是搞了個花瓶。如何提高創新能力 提高創新能力的方法如下 1 積累豐富的知識是創新的基礎。所有的創新都不是一拍腦袋就想起來的,而是在熟悉不同學科知識的基礎上進行的乙個新整合方式。知識豐富的人在看問題的時候可以通過多維度角度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