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小學數學作業設計的多元化,淺談如何有效布置小學數學作業

2021-08-04 11:25:50 字數 2352 閱讀 1778

1樓:泥瑜蓓

題目範圍比較大,還是可以寫的。給你發一些資料吧

**如何有效布置小學數學作業

2樓:新野旁觀者

數學教學離不開一定的練習,現在大多數教師對課堂練習非常重視,忽略了課後練習,特別是家庭作業的設計。有的教師通常是拿現成的習題集應付了事,大都機械重複,缺乏生活性和趣味性,不但不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反而加重了學生的學習負擔,與省教育廳減負提質背道而馳。有效的數學家庭作業設計,應以教材為主陣地,以生活為主戰場,以思維為主練線,要花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收穫,為此,我認為可以結合教學內容,進行如下設計。

一、嘗試性作業

這種作業可以看作預習性作業,是通過學生自學教材,查閱資料,初步掌握學習內容,完成一定的練習,例如:學習「圓的認識」之前,讓學生剪圓片、折圓片,說出對圓有哪些新的認識。通過這樣的實踐動手練習,讓學生了解到:

①對折若干次後發現摺痕在圓的中心有乙個交點,它就是圓心。②對摺痕的一半是半徑,且同乙個圓的半徑都相等。③圓心將直徑分成兩條相等的線段,說明一條直徑的長是半徑的2倍,半徑是直徑的。

這類作業可以幫助學生提高自學能力,培養鑽研精神。

二、自選性作業

從學生方面考慮,作業設計要「因人施設」,既要關注後進生和中等生,同時又要關注優秀生,讓學困生吃飽,讓優秀生吃好,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避免作業一刀切的現象。以「圓的面積」一節為例:可以設計如下的家庭作業,(1)學校圓形花壇半徑2公尺,請求出它的面積。

(2)學校花壇直徑8公尺,請求出它的面積。(3)學校花壇周長12.56公尺,求它的面積。

(4)乙隻小山羊被主人用2公尺長的繩子拴在東西院牆根與地面相交的木樁上。小山羊想:哇!

這麼多青草,太好了,我一定把它全吃光。請問小山羊能吃光所有的青草嗎?為什麼?

它能吃到多大範圍的草?請你求出小山羊吃草的最大面積。

三、趣味性作業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作業布置得好、有趣、多樣化,學生練習熱情就高漲。同時在家中練習可以讓學生家長參與其中,為學生展示自己,家長了解孩子提供舞台。

如,學習了《分數的基本性質》後,可以讓學生與家長互動,孩子任意說出乙個分數,家長根據這個分數說出乙個和它大小相等的數,讓孩子判斷對錯,或家長說乙個分數,孩子說出乙個與之相等的分數。學習了圓面積後,讓學生回家測量,家中圓形物體的面積,學生積極性較高,與家長共同討論為什麼這些物體的面要設計成圓形的。

四、實踐性作業

完成實踐性作業是一種體驗性學習,讓學生在實踐中獲得直接的經驗,在實踐中實現認識的第二次飛躍,通過實踐使之再學習,再探索,再提高,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價值。例如:根據給出的硬紙板,幫揚子江製藥廠製作乙個藥盒的標樣,盒子的長5cm,寬4cm,高3cm。

並求出這個盒子的表面積和容積。雖然因人而異製作的成品會有差異,但學生在實踐中得到了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教訓,同時也鞏固了長方體表面積和容積的知識結構。

五、開放性作業

作業無論是在內容的選取還是形式的呈現,都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的空間、自主創新的機會,促進學生積極思考,積極參與,能從不同方向去尋求解題策略,從而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發散性和靈活性。

例如學習《分數和比的知識》後,可安排這樣作業:看到「a是b的,你能聯想到哪些內容?」,要求學生聯想到:

a與b的比是5:6,b與a的比是6:5,b是a的 倍;a比b少  ;b比a多……等資訊。

再如學習《分數、百分數應用題》後,設計這樣一道題:把含鹽16%的鹽水40千克改制成含鹽20%的鹽水怎麼辦?這樣乙個靈活性較強的問題,打破「陳規舊矩」的束縛,引起學生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思考。

可以通過加鹽,使鹽水中的含鹽量變多,也可以通過蒸發水,使鹽水中的含鹽量相對變多。進而從兩個方面思考:需加多少鹽?

或需要蒸發多少水?小學生常常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探索者,設計這樣的習題讓學生去解答,恰恰給他們創設一種「探索」的感受意境,解題中感到樂趣無窮。

六、設計性作業

針對一項工程、乙個活動,讓學生設計出科學合理的活動方案、規劃圖等,以訓練學生的創新與策劃能力。如,為慶祝「六一」兒童節,學校為同學們安排遊園活動,走迷宮,每人每次2元;摩天輪,每人每次3元,碰碰車,每人每次4元,空中遊覽車,每人每次1元;動物獵場,每人每次7元。問每個專案玩一次一共要用多少元?

如果學校發給你15元的遊樂券1張,請你設計遊玩方案。

這個問題來自學生的生活實際,能在學生心理中造成一種懸而未決但又必須解決的求知狀態,很容易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他們會從自己的經驗愛好出發,開始琢磨,怎樣設計自己所喜歡的遊樂方式?怎樣使自己喜歡的專案多玩幾次?

怎樣玩才能使15元的券不浪費?……

總之,學生作業的設計應突出層次性、嘗試性、趣味性、實踐性、開放性,在保證學生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獲得鞏固訓練的同時,也要體現一定的彈性,滿足學生不同的需求,使全體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從而達到「人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的要求。

如何設計小學數學作業,淺談如何有效布置小學數學作業

1 分層次設定作業。可將作業難易程度分為a b c三個層次。思維能力 理解能力都比較強的學生可選擇c中等可選b,稍差可選a。但要注意此種設計會增加教師的工作量,需要教師持之以恆,廣泛收集教材外的題型設計。例如 在教學了長方體和正方體之後,我便設計了如下的作業 a 乙個長方體紙盒的長是6釐公尺 寬是4...

如何有效研讀小學數學教材,淺談小學數學教師如何有效研讀教材

解放教師時間,潛下心來研讀教材 1.減少學生的作業量,教師必須先完成布置給學生的作業2.開展以備課組為單位的研讀教材活動 二 深入研讀教材,完善教材內容 1 研讀教材內容,分析例題和習題 2 研究教材體系,考慮知識形成線索和學生認知線索3 研究教材內涵,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小學數學教師如何有效研讀教材...

如何讓數學課堂生成更有效,淺談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把握課堂動態生成

課堂動態生成是指在教師與學生 學生與學生對話和思維碰撞的過程中,現時生成的超出教師預設方案之外的新問題 新情況。我們關注課堂動態生成,要進行價值引導,那麼數學課堂如何有效生成呢?一 精心預設 有效生成的起點 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生成的過程,那麼是否意味著不要預設,或者淡化預設?事實上,沒有預設的課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