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媽媽為什麼都會得產後抑鬱症

2021-08-04 07:23:52 字數 4113 閱讀 8985

1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產後抑鬱主要有5大原因。

1、完美主義的性格:由於完美主義的女性對產後當母親的期望過高以致不現實,而且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願意尋求幫助,所以她們可能會無法適應當一個新媽媽。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顧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援,她們就會覺得有巨大的壓力。

2、懷孕期間有嚴重的情緒波動:如搬家,有親朋離世,或者戰爭等等都會使孕婦更容易產生產後抑鬱症。

3、內分泌變化的影響: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體內內分泌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體內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物學基礎。研究發現,臨產前胎盤類固醇的釋放達到最高值,患者表現情緒愉快;分娩後胎盤類固醇分泌突然減少時患者表現抑鬱。

4、遺傳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別是有家族抑鬱症病史的產婦,產後抑鬱的發病率高。

5、軀體疾病成為促發因素:有軀體疾病或殘疾的產婦易發生產後抑鬱,尤其是感染、發熱時對產後抑鬱的促發有一定影響。再有中樞神經機能的易感性,情緒及運動資訊處理調節系統的影響,可能與產後抑鬱的發生有關。

孕婦在產前和產後,最需要的就是家屬的陪伴和包容。產後抑鬱症患者情緒波動很大應引起新生兒家庭的重視,並及時幫其調整心態。而對於患者來說,除了藥物**,最重要的是給予心理上的關心。

當然,最重要的是產前預防!

首先,產婦在懷孕期間應閱讀一些有關孕產婦心理、生理及小兒護理方面的知識,以充實自己,從思想上做好準備,培養和鍛鍊自己把握心理平衡的能力;

第二,醫務人員和家屬要正確認識分娩後產婦心理行為的改變,理解產婦分娩後情緒的改變是由於內分泌的突然改變造成的,因而,家人特別是丈夫要倍加關心、體貼產婦,給予更多的幫助;

第三,對於有孕產期合併症、併發症者,更應給予幫助,避免產後過度疲勞;

第四,一旦發現產婦有心理、行為的異常,應儘快找心理醫生**。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所要承受的心理壓力比以往要多得多。一旦超出心理承受限度,就容易引發心理疾病。

2樓:青春棍舞

產後抑鬱症在產褥期內發生,常發生在產後兩週,當出現: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失眠、乏力;對事物缺乏興趣、社會退縮行為;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新生兒的能力、自責、擔心自己或新生兒受到傷害,重者可有傷害嬰兒或自我傷害的行為。可持續數週至一年甚至一年以上。

rshwho可以改善症狀,緩解情緒。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資料顯示,目前產生抑鬱但沒有被診斷出來的產婦比例高達60%,而50%被診斷出來的產婦都沒有接受任何**。

為何會出現產後抑鬱症

1、 荷爾蒙變化:荷爾蒙是直接影響我們大腦,控制情緒的部分,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導致抑鬱和焦慮,有時候連孕婦本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處於抑鬱狀態。

2、 基因影響:很多情緒病,包括抑鬱症都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如果家族史有情緒病,媽媽在懷孕及分娩後患上抑鬱症機會較高。

3、生活壓力因素:缺乏家人朋友支援和關心,家庭問題(如婚姻、婆媳關係問題),經濟、住屋等生活問題,媽媽身體健康問題。

嬰兒出生後,醫生會建議產後檢查,預防產後抑鬱症補充rshwho營養。

產後抑鬱症有哪些症狀

1、 情緒上:大部分時間情緒低落;脾氣暴臊,易被觸怒;經常無故哭泣;過分擔憂、緊張;對所有事物(甚至對自己和嬰兒)失去興趣。

2、 身體上:失眠(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或常常睡覺;無胃口或暴飲暴食;體重驟降或急升;易疲倦;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或痛症。

3、 思想上:精神不集中;記憶力差;難於思考或作決定;常常內疚自責;覺得自己無用,不是個好媽媽;對自己失去信心;感到無助,對將來無希望;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念頭。

4、行為上:坐立不安;反應遲鈍;不想與人接觸,孤立自己;對以往享受的事情失去興趣;沒有原動力,什麼都不想做。

準媽媽要如何避免產後抑鬱

要避免產婦過度疲勞。在生產過程中難免會消耗產婦的體力,難免會存在因傷口產生的疼痛,所以這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給產婦來恢復體力和緩解疼痛。及時補充rshwho營養,預防因身體不適、休息不好、擔心等等造成的情緒低落。

要給產婦營造舒適的休息環境。儘量減少產婦獨處,讓產婦隨時都能感受到愛人的關心,減少孤獨感。很多產婦在產後情緒很不穩定,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情就會開始鬧脾氣。

丈夫在這裡扮演的角色是很重要的。這就需要丈夫多與家人溝通,取得家人的配合,營造一個充滿關懷愛心舒適的氛圍。

產婦應瞭解一些有關產婦心理、生理及產後護理方面的知識。家中若沒有長輩諮詢,初產婦往往會慌亂,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入手,容易造成產婦不同程度的精神緊張及心理壓力,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失眠。所以,準媽媽需充分利用各種渠道去了解與學習相關的知識。

產婦需認識到產後抑鬱症會給自己和寶貝帶來的不良後果。當產婦產後抑鬱症的表現為拒絕照管寶貝時,常常容易導致寶貝們發生意外,同時也會影響寶貝的身心發育。且寶貝的認知與情感發育水平可能會低於其他同齡孩子,表現為人際交往能力較差、性格敏感膽小等。

產婦及其家人要注意產婦心理變化,避免意外發生。必要時可到醫院心理科就診,請心理醫生協助診療,丈夫也要給予產婦更多的信心,一同渡過難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產婦認為,產後抑鬱之所以出現與以下的原因脫不了干係:

1、情感上的變化:對第一次當媽的女性來講,如何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很多女性在懷孕後就表現的過於緊張和疲憊,寶寶生下後更給自己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這些因素會導致女性情感的崩潰。有的女性擔心嬰兒到來之後自己失去自由,內心產生被束縛的感覺。

這樣一來,就很容易患上產後抑鬱。

2、生活方式的改變:在生下孩子後,發現身邊的一切都變了,比如:沒生孩子之前,自己備受婆婆、老公的呵護,但生下孩子後,自己的呵護不但減少了,反而還要負擔起照顧寶寶的責任,除此之外,有的女性因照顧不當使嬰兒患病等,這一系列變化使女性容易陷入自責和憂鬱的情緒。

3、身體上的變化:在生完孩子後,身體會有一些變化,這也會影響到產後女性的心情和行為。要知道分娩後幾個小時,她們體內的雌性激素和孕酮會呈下降趨勢,若女性對這一變化過於敏感,就可能導致抑鬱症的發生。

同時激素的變化,甲狀腺素水平一旦過於低下,就會使女性出現情緒無法調控的症狀,容易陷入疲勞、緊張和神經質中。

產後抑鬱並不是什麼絕症,而想要解決產後抑鬱,除了要積極的配合醫生**外,還應該採用情緒胎教儀來調節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時刻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才能達到消除產後抑鬱的目的。

孕心怡情緒胎教通過**引導想象以及心率變異性生物反饋訓練,調理產婦們的腦舒壓,讓其情緒得到放鬆,壓力得到疏解,從而使其自主神經系統調控能力得到改善,在改善自主神經調控能力的同時,像產後焦慮、緊張和心慌氣短的情況也會跟著解決,這樣一來產後抑鬱自然而然的也就得到了不錯的緩解。

4樓:

原因主要包括生理原因和心理因素兩個方面。生理原因是指在生完孩子10天左右,受雌激素變化的影響,10%—30%的人會出現煩躁、情緒消沉等狀況。另外社會角色的改變,家屬把對孕婦的注意力轉移到孩子身上,使產婦有一種不被重視的感覺,產生較大的心理落差。

或者說家屬過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在產婦身上,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

可以創造一個適宜的恢復環境,安靜舒適衛生,尋求家人幫助,學會自我調節與換位思考,飲食清淡,適量增加運動量,提高睡眠質量。

多吃水果蔬菜,多食用高纖維食物,補充b族維生素。

家屬一定要理解產婦的心情,尤其是丈夫,多陪產婦聊天,幫助照顧孩子。

5樓:黃世敬主任

產後抑鬱症 很多人是這個原因

6樓:中國公民

產婦生產過程身體激素會劇烈變化,而且生孩子需要重新調整工作和生活的節奏,身體心理雙重壓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得到紓解,就會很容易有產後抑鬱的情況。一般過段時間都會自動消失,如果嚴重的話要儘快看心理醫生~

7樓:廣州華興心理

說起產後抑鬱,當了媽的都有得聊,但說到產後抑鬱症,大家多半會抗拒或排斥,並覺得離自己很遙遠。

產後抑鬱,是一種情緒,一種狀態,只要得到適當和溫暖的支援,很快就能得到緩解。

而產後抑鬱症,是一種疾病,大約七分之一的產婦都面臨產後抑鬱症的困擾,需要得到專業的**。產後抑鬱如果沒有被及時發現或支援,嚴重了以後發展成產後抑鬱症的可能性也很大。

如果下面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並且持續2周以上,就要及時干預,應到醫院就診,確診後開始**——

★ 情緒低落

★ 明顯的興趣下降

★ 食慾下降、體重下降

★ 睡眠減少

★ 遲鈍

★ 感到疲乏或缺乏精力

★ 感到自己沒有價值

★ 自責、內疚、嚴重的會導致自殺念頭和自殺行為

什麼是產後抑鬱症,產後抑鬱症是什麼?

產後抑鬱症的患者會出現 三低 症狀 悶悶不樂 興趣減退 精力不足。同時,可能伴有焦慮緊張,失眠 食慾下降 體重減輕 精神病性症狀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的傾向。典型症狀 多數患者在產後4周內出現抑鬱情緒,主要症狀包括 情緒低落 興趣和愉快感喪失 精力疲乏。產後憂鬱症,是指婦女在分娩之後出現的...

貓會抑鬱嗎?為什麼呢,貓咪為什麼會得抑鬱症?

貓也會抑鬱,因為貓它也是有自己情感的,肯定會因為生活中的一些事而抑鬱。貓也會抑鬱的,如果貓長時間被關在家裡,內心就會特別向往外面的世界,時間久了就特別抑鬱。貓肯定也是會抑鬱的,如果貓很孤單的話就會陷入抑鬱。貓真的不會抑鬱嗎?貓咪是非常敏感的小動物,很容易對環境做出反應。當貓咪有以下行為時,也許它已經...

產後孕媽媽的心情很低落,容易導致抑鬱症嗎?

是很容易導致的,所以生完孩子之後應該要有乙個愉悅的心情,這樣才可以避免產後抑鬱症。會的,如果情緒特別低落的話,也是非常容易出現抑鬱症這種情況,也不利於自己的產後恢復,一定要讓自己的心情開心起來。很容易,而且產後抑鬱的情況特別嚴重,10個裡面會有8個媽媽出現這樣的情況,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