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後抑鬱症,產後抑鬱症是什麼?

2021-10-17 22:57:13 字數 5775 閱讀 3297

1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抑鬱症的患者會出現“三低”症狀:

悶悶不樂;

興趣減退;

精力不足。

同時,可能伴有焦慮緊張,失眠、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精神病性症狀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的傾向。

典型症狀

多數患者在產後4周內出現抑鬱情緒,主要症狀包括:情緒低落、興趣和愉快感喪失、精力疲乏。

2樓:迷糊

產後憂鬱症,是指婦女在分娩之後出現的抑鬱症,其發病率國外報道約為30% 。作為一種心理疾病,產後抑鬱症在不同人身上表現出來的症狀是差別較大的,主要包括壓抑、焦慮、悲傷、情感淡漠還有睡眠、飲食以及性生活障礙等。在產後抑鬱症患者身上,這些症狀會持續超過兩週。

我們可以依靠症狀持續時間的長短,區別到底是一種正常壓力的應激反應還是產後抑鬱症。

3樓:匿名使用者

覺得很不開心,做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

4樓:娛圈娛樂

是指產婦在分娩後出現抑鬱、悲傷、沮喪、哭泣、易激怒、煩躁、甚至有自殺或殺嬰傾向等一系列症狀為特徵的心理障礙,是產褥期精神綜合徵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通常在產後2周出現,其**不明,可能與遺傳、心理、分娩及社會因素有關。

5樓:亦蓁媽咪課堂

產後抑鬱症只指女性在產褥期表現出明顯的抑鬱症狀或典型的抑鬱發作。一般發生在產後6周以內,如果輕的話3~6個月就能恢復,如果重的話可能會持續1~2年。

具體表現主要分這幾類:

一是感情變化。普通人的感情一般比較穩定,易怒或易怒的,有逐漸增加或減少的過程。生病後,長期情緒低落,經常為小事生氣。陰晴不定,前一秒還在笑,後一秒就開始生氣,呈現出敏感的狀態。

二是對生活沒有自信,不想養育孩子,活著沒有意義,失去主動性,有時不想活。三是自我評價低,這是寶媽對嬰兒的健康發育特別不安。特別是寶寶不健康的時候,更明顯。

她自責,感到內疚。四是判斷的表現,睡不著,吃不著。

出現產後抑鬱該怎麼辦?

一、調整心情

寶媽意識到自己產後抑鬱症的時候,不要故意隱瞞,不知道怎麼辦一定要去看醫生。診斷確定後,試著調整心情,讓家人帶孩子,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另外,媽媽一定會告訴自己,雖然你是孩子的媽媽,但不一定要照顧孩子,家人也是可以照顧得很好,就這樣放鬆心情,減輕心理負擔。

二、家人學會關懷

媽媽生孩子不容易,所以產後幾個月,什麼事都要服從媽媽,有什麼想要的就給你什麼。她一發脾氣就當著聽不見,在照顧孩子方面,先順著她,等她被接受後再慢慢講道理。讓她休息,吃好睡好,降低抑鬱的出現。

產後抑鬱

最後希望每一位女效能被理解,擁有一個溫暖美好的家庭!

產後抑鬱症是什麼?

6樓:東西南北方向

是指女性於產褥期出現明顯的抑鬱症狀或典型的抑鬱發作,與產後心緒不寧和產後精神病同屬產褥期精神綜合徵。發病率在 15%~30%。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於產後6周內發生,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率。

其臨床特徵與其他時間抑鬱發作無明顯區別。

臨床表現

1.情緒的改變

患者最突出的症狀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表現為表情陰鬱,無精打采、睏倦、易流淚和哭泣。患者常用“鬱鬱寡歡”、“淒涼”、“沉悶”、“空虛”、“孤獨”、“與他人好像隔了一堵牆”之類的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經常感到心情壓抑、鬱悶,常因小事大發脾氣。

在很長一段時期內,多數時間情緒是低落的,即使其間有過幾天或1~2周的情緒好轉,但很快又陷入抑鬱。儘管如此,患者抑鬱程度一般並不嚴重,情緒反應依然存在,幾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為笑。一場輕鬆的談話,能使之心情暫時好轉。

患者本人也能夠覺察到自己情緒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將之歸咎於他人或環境。

2.自我評價降低

對嬰兒健康過分焦慮;自責,擔心不能照顧好嬰兒;自暴自棄,自罪感;對身邊的人充滿敵意,與家人、丈夫關係不協調。

3.對生活缺乏信心

不情願餵養嬰兒;覺得生活無意義;主動性降低,創造性思維受損;嚴重者有自殺意念或傷害嬰兒的行為。

4.軀體症狀

易疲倦;入睡困難、早醒;食慾下降;性慾的減退乃至完全喪失。

7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抑鬱症不是“矯情”“公主病”,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心理疾病。50%以上的產婦都會有產後抑鬱,10個的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是正常值的10倍,產後72小時就回落到孕前水平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在產後的斷崖式撤退,急劇的變化導致情緒不穩定,而引發了產生產後抑鬱。近期抑鬱症專家給出新的結論:

抑鬱症到底是不是病,半數以上的專家認為,只有及少數患者達到疾病上線,而多數抑鬱症只是體內缺乏rshwho的物質,不應全部以疾病**。

為何會出現產前、產後抑鬱症

1、 荷爾蒙變化:荷爾蒙是直接影響我們大腦,控制情緒的部分,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導致抑鬱和焦慮,有時候連孕婦本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處於抑鬱狀態。

2、 基因影響:很多情緒病,包括抑鬱症都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如果家族史有情緒病,媽媽在懷孕及分娩後患上抑鬱症機會較高。

3、生活壓力因素:缺乏家人朋友支援和關心,家庭問題(如婚姻、婆媳關係問題),經濟、住屋等生活問題,媽媽身體健康問題。

嬰兒出生後,醫生會建議產後檢查,預防產後抑鬱症補充rshwho營養。

產前、產後抑鬱症有哪些症狀

1、 情緒上:大部分時間情緒低落;脾氣暴臊,易被觸怒;經常無故哭泣;過分擔憂、緊張;對所有事物(甚至對自己和嬰兒)失去興趣。

2、 身體上:失眠(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或常常睡覺;無胃口或暴飲暴食;體重驟降或急升;易疲倦;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或痛症

3、 思想上:精神不集中;記憶力差;難於思考或作決定;常常內疚自責;覺得自己無用,不是個好媽媽;對自己失去信心;感到無助,對將來無希望;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念頭。

4、行為上:坐立不安;反應遲鈍;不想與人接觸,孤立自己;對以往享受的事情失去興趣;沒有原動力,什麼都不想做。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資料顯示,目前產生抑鬱但沒有被診斷出來的產婦比例高達60%,而50%被診斷出來的產婦都沒有接受任何**。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rshwho平衡體內激素,調節神經系統。[渡氧]含有多種生長因子、調節因子和免疫球蛋白之外,酪蛋白水解後產生的多種活性肽也是其完成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重要成分。水解酪蛋白含有豐富的活性短肽,具有獨特的結構、功能、營養性,對機體礦物元素吸收利用、免疫調節、調節腸道健康具有突出作用。

產前、產後抑鬱症怎麼預防

1、多些陪伴,多些關心,儘量避免產後媽媽一人獨處

2、調整心態,放鬆心情,可以自由地聽聽喜歡的**,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

3、學習更多有關懷孕、分娩和照顧嬰兒的知識,儘可能多的瞭解孕期知識、分娩故事。知道的知識越多,越能減少焦慮。

4、如果為自己或者寶寶的某些症狀感到擔心,害怕出現什麼毛病,果斷去看醫生。最後很可能只是虛驚一場。

5、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可以找親人、朋友交流,把自己想說的全部說出來,也可以大哭一場,盡情地宣洩釋放鬱悶的情緒。

6、rshwho渡氧中亞麻酸降解產物dha(被譽為腦**)一起,能透過血腦屏障,直達腦組織,為大腦提供營養、調節腦功能等作用,提高睡眠質量。

7、產後不適於做劇烈的運動,但可以選擇一些輕微的運動,如深呼吸、散和冥想平靜的畫面,總之以調節心情舒暢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抑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指女性於產褥期出現明顯的抑鬱症狀或典型的抑鬱發作,與產後心緒不寧和產後精神病同屬產褥期精神綜合徵。發病率在 15%~30%。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於產後6周內發生,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率。

其臨床特徵與其他時間抑鬱發作無明顯區別。

臨床表現

1.情緒的改變

患者最突出的症狀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表現為表情陰鬱,無精打采、睏倦、易流淚和哭泣。患者常用“鬱鬱寡歡”、“淒涼”、“沉悶”、“空虛”、“孤獨”、“與他人好像隔了一堵牆”之類的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經常感到心情壓抑、鬱悶,常因小事大發脾氣。

在很長一段時期內,多數時間情緒是低落的,即使其間有過幾天或1~2周的情緒好轉,但很快又陷入抑鬱。儘管如此,患者抑鬱程度一般並不嚴重,情緒反應依然存在,幾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為笑。一場輕鬆的談話,能使之心情暫時好轉。

患者本人也能夠覺察到自己情緒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將之歸咎於他人或環境。

2.自我評價降低

對嬰兒健康過分焦慮;自責,擔心不能照顧好嬰兒;自暴自棄,自罪感;對身邊的人充滿敵意,與家人、丈夫關係不協調。

3.對生活缺乏信心

不情願餵養嬰兒;覺得生活無意義;主動性降低,創造性思維受損;嚴重者有自殺意念或傷害嬰兒的行為。

4.軀體症狀

易疲倦;入睡困難、早醒;食慾下降;性慾的減退乃至完全喪失。

**1.心理**

(1)支援性心理** 支援性心理**又稱支援**。是指在執行醫護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的心理狀態合理的採用勸導、鼓勵、同情、安慰、支援以及理解和保證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使其處於接受**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保證**的順利進行,使疾病早日**。

(2)人際心理** 這項抑鬱症心理**方法主要用於****抑鬱症急性期發病,旨在緩解抑鬱症狀,改善抑鬱患者的一些社交問題。抑鬱症患者常見的人際問題包括四方面:不正常的悲傷反應、人際衝突、角色轉變困難和人際交往缺乏等。

(3)**** 抑鬱症心理**方法中最受患者歡迎的一種,莫過於****。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對人體內臟及軀體功能起主要調節作用,而**對這些神經結構能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

(4)焦點轉移 如果產後的確面臨嚴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問題棘手難以解決,不要讓精力總是集中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會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鑽牛角尖,心情就會越發低落,陷入情感惡性迴圈的怪圈中。所以要適當轉移自己的注意,就是一種轉移法,將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關注自己的喜好,不僅思維上轉移,還可以身體力行參與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動。

(5)行為調整法 鑑於女性生產後不適於做劇烈的運動,但一些適當放鬆的活動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靜的畫面、聽舒緩優美的**等等。

(6)傾訴宣洩法 找好友或親人交流,盡訴心曲,大哭一場也無妨,盡情宣洩鬱悶情緒。

(7)角色交替法 別忘了雖然已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嬌妻、父母的愛女,誰也不可能只做24小時全職媽媽,所以要給自己換個角色享受嬌妻愛女的權力。

(8)自我鼓勵法 自我欣賞,多看自己的優點,多看事物的好處,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9)自我實現法 生兒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實現的一種方式,但決不是惟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還有其他自我實現的潛力和需要。也許趁著休產假的時間還能關注一下自己有擅長的事業,等產假結束會有改頭換面的新形象出現。

2.藥物**

(1)抗抑鬱藥物 包括選擇性5-ht再攝取抑制劑(ssris)、三環類抗抑鬱藥、四環類抗抑鬱藥和單胺氧化酶類抗抑鬱藥等。其中ssris是產後抑鬱症的一線**藥物,代表藥物有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蘭。應特別注意藥物劑量,從低劑量開始,逐漸增加至足量、足療程。

(2)激素 雌激素有多種神經調節功能,雌激素替代**能增加5-ht能,可作為產後抑鬱的輔助**。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可選用甲狀腺素**。

3.物理**

(1)顱微電流刺激** 通過微電流刺激大腦,能夠直接調節大腦分泌一系列有助於改善抑鬱病症的神經遞質和激素,它通過提高5-ht的分泌量,促進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增強神經細胞活動的興奮性,從而起到緩解個體抑鬱情緒的效果。

(2)電休克** 抑鬱症患者應嚴防自傷和自殺,對於自殺觀念強烈者應用電休克可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待病情穩定後再用藥物和鞏固。

(3)其他 研究顯示中醫穴位按摩可改善產後抑鬱患者的心理狀態和生活質量。運動**、亮光**、****、飲食**等也可用來輔助**產後抑鬱。

產後抑鬱症是怎麼回事,產後抑鬱症是怎麼回事呢?

產後抑鬱 大約有40 到80 的產婦有,這是產後女性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急劇變化而誘發的,會隨著激素水平的恢復,1 2周,產後抑鬱 就會自癒消失。產後抑鬱症 產婦的抑鬱情緒在兩周或以上還不能好轉,甚至越來越嚴重。大約有13 的產婦會得 產後抑鬱症 產後抑鬱症 需要及時 下面的症狀如果佔5條或以上,且這...

咋預防產後抑鬱症

對於抑鬱症狀明顯,尤其是有自殺傾向的病人,要到精神衛生機構進行抗抑鬱藥物 或者住院 您可以通過一項能引起你喜歡的活動,如聽 看畫冊 郊遊等等,使您的情緒由焦慮轉向歡樂。預防產後抑鬱症 1,遠離婆家人2,遮蔽婆家人3,隔離婆家人4,物質準備充裕些,育兒知識儲備些,老公溫柔體貼些 可以通過寫日記,找好友...

很多媽媽為什麼都會得產後抑鬱症

產後抑鬱主要有5大原因。1 完美主義的性格 由於完美主義的女性對產後當母親的期望過高以致不現實,而且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願意尋求幫助,所以她們可能會無法適應當一個新媽媽。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顧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援,她們就會覺得有巨大的壓力。2 懷孕期間有嚴重的情緒波動 如搬家,有親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