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先於父母去世,爺爺臨終口頭託付孫子料理後事並繼承遺產,女兒出爾反爾搶遺產怎麼辦

2021-08-04 07:24:54 字數 3551 閱讀 5418

1樓:

孫子操辦爺爺後事,爺爺臨終口頭託付繼承遺產時必須有兩個及以上自然人作為證人,如果有兩人及以上人員作證,爺爺女兒是搶不走遺產的。

2樓:九昊然

爺爺臨終口頭託付不能作為遺囑的證據,他的女兒有權利繼承他的遺產。而且是第一順序繼承人。

3樓:法醫鑑定人

你說的是口頭遺囑,口頭遺囑的生效要符合法定的生效要件。我國《繼承法》規定: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

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4樓:計數素數

需要證明口頭託付時你爺爺意識清醒,同時還要當時在場人員作證,並出具書面證詞,要證人簽字並按手印,如有以上證據,可向民事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如果沒有以上證據,最好協商解決,必僅是你處理的後事,相信你姑姑也不會太過分,能得到適當補償她也會滿足了,否則你訴訟也沒用,還白花錢受氣。

5樓:做事先做人閆

那得有爺爺臨終前有遺書的,光空頭法院不承認的,女兒也有繼承權的,看來只有請律師打官司了。

6樓:雲生韻飛

最好找到有利的證據或者證人,然後進行私下調解調解,不行就走法律程式。

7樓:劍珺崖

必須要有證據,口說無憑。找到有刀證據,比如書面遺囑,證人等在法律上站的住腳,才能生效。

家庭關係複雜 遺產如何繼承

8樓:野馬幫何莫

死者留有合法遺囑的,按遺囑繼承。沒有遺囑的,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這裡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這裡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這裡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家庭遺產繼承

9樓:律m師

你父親去世後,屬於他名下的財產的有:10個月工資17000元;住房公積金41000元;個人年金8500元錢以及勞保金10000元錢,共計人民幣76500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1、由於上述遺產形成於你父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那麼按照《繼承法》第二十六條“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的規定,上述款項的1/2屬於你母親,剩餘的1/2才能作為你父親的遺產,由你母親、你和奶奶共同繼承,即每人各得你父親遺產的繼承1/3,具體為你母親得到全部財產的2/3(1/2+1/2/3)即人民幣51000元;你與奶奶各得全部財產的1/6(1/2/3)即人民幣12750元。

2、你父親承租的公房,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不能作為遺產進行繼承,也不能任意作價買賣。因此,你奶奶的要求沒有法律依據。

3、贍養老人是每個公民的應盡義務,無論是否繼承遺產,子女都必需無條件的履行贍養義務。由於你父親已經去世,且你奶奶還有其他四個子女,你作為第三代人沒有法定的贍養義務,所以你奶奶要求你盡贍養她的義務並不符合法律規定,你有權不予接受。但是,根據婚姻法第二十八條的規定,如果說你奶奶的另外4個子女都沒有贍養能力,而你又有負擔能力的話,對於你奶奶,你還是有贍養的義務。

簡單的回答可以幫到你,如果需要可以加我好友聊聊!!!

10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可以你們3人均分;至於贍養問題,那是分完遺產之後的事;至於公房也屬於所繼承遺產的一部分,你如果不想賣,折價後給她三分之一

遺產分配,還是以家庭和睦為主,最好能各退一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遺產的一半是你母親的,剩下的一半你們三個才可以均分

其他3個兒子和1個女兒有贍養義務,你在他們存活的時候不用承擔

按所摺合金額讓我和媽媽給她現金的要求可以,是你們三個自己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法定繼承人。即指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通常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

父親死後遺產兒子的繼承部分屬於家庭成員嗎

13樓:周雲醫生

遺產繼承有如下方式:

第一,遺囑繼承,在被繼承人死亡後,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

第二,法定繼承:在沒有遺囑或者遺囑無效的 情況下,按照法定繼承,第一順位繼承人為:配偶,父母,子女;第二順位繼承人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有第一順位繼承人的情況下,第二順位繼承人不得繼承。

一個棘手的家庭遺產繼承權的糾紛,請會處理家庭關係的高手來回答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爺爺在世的時候有口頭遺囑都是有效的~你可以去找證據~證人越多越好!沒有的話打官司遺產是你們一家一半~以你的名義不行~除非在你爺爺在世的時候對你有遺囑(口頭上的都可以)你家的房子就是爺爺生前給你家錢蓋的也沒關係~可以以你媽媽的名義訴訟至法院~遺產就是要平分的~只要你們都到了贍養義務!祝你成功!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這樣的話呢,房子就一套,恩,不能兩家人住,你伯伯既然已經住了就要給你們家給相應的錢,(差不多房子的一半的價錢),以為沒有立遺囑兩個兒子都是第二繼承人嘛,(你奶奶不在吧?在的話她是第一),問你伯伯要錢,要多少你們自己商量,差不多那套房子的一半的價錢

兒子先於父母去世,父母未繼承其遺產,父母去世後,其去世兒子的遺產可以由其他子女繼承碼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

兒子先於父母去世,兒子的遺產父母有繼承權嗎

子女去世後老人是否可以繼承子女的遺產,要看具體情況來定。如果子女有遺囑指定繼承人,就需要依照遺囑執行繼承,這種情況下只要遺囑沒有指定父母繼承,父母是沒有繼承權和繼承份額的。如果在子女死亡之後,父母也死亡。那麼子女無遺囑指定繼承人前提,父母有繼承權和繼承份額,父母死亡後,他的繼承份額可以作為遺產,辦理...

兒子去世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財產嗎

可以的,屬於代位繼承。但是,這是建立在老人生前未立有合法有效遺囑的前提下,按照法定的繼承順序繼承的程式。如果老人在生前所立遺囑裡絲毫未提及子女及子女的子女。只要在老人意識表達清晰,系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時候所立遺囑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那麼該遺囑和子女沒有任何關係。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