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因農轉非,是否還能參加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2021-08-03 05:02:51 字數 2055 閱讀 6254

1樓:鑽誠投資擔保****

可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參合辦理主要有三種方式:

1、鄉、村幹部上門集中收繳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本村、組指定的地點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2、村集體經濟代繳方式:鼓勵村集體經濟好的村,實行由村集體經濟統一交納參合資金。村負責人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登記冊、戶口登記冊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填寫、彙總《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3、農民主動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繳納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2樓:無錫開源醫院

農轉非的可以參加城市醫療保險的,按當地實際情況來定,可以到醫療保險單位諮詢。

已經農轉非的農民可以買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嗎

3樓:貞貞營養師

可以bai買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du有相關規定:zhi凡戶籍在本縣dao,出生90天以後

專的農村居民及沒有參加城屬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鎮居民均可參加(沒有年齡上限)。已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學生平安保險的人員不必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行按年度整戶連續參保制度,參保人員不能在超過收費期後參保(即不能中途參保),也不能在中途退保。所以,您如果參保了新農合,就不能退保再購買城鎮醫療保險了。所以要考慮清楚。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既然bai是非農戶,當然不能辦理du新農zhi保了。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

dao險(簡稱新農保

專)是屬用來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的,國發〔2009〕32號《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意見》明確規定,參保範圍: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新農保。

你可以辦理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標準高,領取養老金也高。

我是農轉非戶口,沒有任何農療保障,能辦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嗎?

5樓:弘慧心

非農村戶口,不能繳農保,只能繳居民社保,可以申請社保補助。

6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不能。既然你已經是農轉非就不能再購買任何農村保險。但是你可以購買城鎮保險。

我戶口轉非農了,農村合作醫療還有用嗎

7樓:楊子電影

可以使用。

1、可以在戶口遷出地繼續使用到本次到期為止(該項以“年”為單位參保),符合條件的前提下,當事人也可以把“醫”保遷入到戶口所在地登記,並繼續使用;

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主要是基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保障水平低,農民瞭解不深,怕政策有變,認為是把自己的保險金拿去補償別人了等的考慮。而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農民不滿意主要是因為保障水平低,參加和辦理報銷的程式繁瑣等。

就參加新農合而言,很多人都是在外打工或做生意,很多都無城鎮醫保,故只有合作醫療現實,但卻要在戶籍地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能在居住地交,很不方便。

就報銷而言,參保者大部分的費用都是門診費用,在居住地不能報銷,拿回戶籍地還是得不到報銷,即便是住院費用,回到戶籍地報銷也要看金額多大,如果不太大的話,來回成本太高不值得。

所以解決的辦法是儘快解決支付渠道,儘快實現異地結算、方便結算,儘快實現全國一**,方便交費也方便報銷。不但合作醫療管理機構可報銷、定點醫院、定點藥店也應可以當場報銷。

8樓:趙樑

有用啊,原來的政策就是說農轉非了也可以一樣享受政策

重慶市農轉非戶口的政策

9樓:昆重帥師

1.沒有用了

你可以在重慶辦理城鎮居民醫保,帶上身份證、戶口簿去戶口地街道辦理2.可以去戶口所屬區的社保中心辦理,帶上身份證和戶口簿3.沒有特殊政策

企業退休有沒有退休證,現在退休人員還有退休證嗎

一 國家和地方機關 部門 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符合企業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就可以取得退休證。二 企業退休條件具體如下 1 年齡條件,即到達退休的最高年齡。凡未達到最高年齡自願退休的稱為 自願退休 凡已達最高年齡而必須退休的稱為 強制退休 2 工齡條件,即工作年數達到的年限。只有...

事業單位退休在哪辦退休證,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將退休證丟失了,怎麼補辦?

按人事幹部管理許可權,機關 事業單位科級以下人員 專業技術人員辦退休證時,需持退休審批表,一張,到市 人事局登記備案,加蓋公章和鋼印。處級以上人員的退休證到市委組織部辦理。1.申請。符合法定條件的,由用人單位或個人報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核 工人,需提供個人檔案 2.填表。由單位或個人填寫 退休...

退休人員是否繳納醫保,職工退休後醫保誰繳納

15年。第二十一條 職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條件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應當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