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聘退休人員病假工資還有嗎,到了退休年齡,返聘期間患病有病假工資嗎

2022-06-15 18:35:02 字數 2034 閱讀 185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關於特殊勞動關係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用人單位使用退休人員形成的是特殊勞動關係。特殊勞動關係是現行勞動法律調整的標準勞動關係和民事法律調整的民事勞務關係以外的一種用工關係,勞動者一方在用人單位從事有償勞動、接受管理,與用人單位形成特殊勞動關係,除在工作時間、勞動保護、最低工資方面要執行勞動法標準外,其他的權利義務由雙方協商約定。

退休返聘人員與公司已經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勞動關係,而病假工資則是普通勞動關係下的福利待遇,所以能否有病假工資是根據退休返聘人員與公司是否有協議而來的,並沒有強制性的法律規定。雙方可協商解決。

2樓:言長青管戌

有啊,退休返聘跟正常工作的區別是他們拿雙份的(乙份退休金乙份薪),其他照舊

3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返聘員工與單位是勞務關係,病假期間是否支付勞務報酬按雙方的聘用合同約定辦理。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協商的情況,有書面協議的按協議,沒寫就需要調解了,無明文規定

到了退休年齡,返聘期間患病有病假工資嗎

5樓:

已經退休,就說明已經喪失勞動能力,國家法定在家休息的年齡,因此,在單位返聘,不享受國家有關對企業在職職工所有檔案和規定,包括探親假,病假以及年休假等,也不受國家有關法律的調整,比如勞動法,工資法,勞動合同法,也不能繳納社會保險,雙方只能互相協商確定待遇,和相關條款,

退休返聘員工休病假有工資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返聘員工與單位是勞務關係,病假期間是否支付勞務報酬按雙方的聘用合同約定辦理。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退休返聘人員病假是否可以有病假工資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退休返聘跟正常工作的區別是他們拿雙份的(乙份退休金乙份薪),其他照舊

對於退休返聘人員是否可享有醫療期及國家病假工資的待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一般都沒有了,好一點的單位會給點一次性的補貼。

9樓:書生之見是我

不收勞動法的保護,只有與單位協商

退休返聘人員工資入工資核算嗎

10樓:頓頓吃到妙鮮包

您好,關於退休返聘人員工資是否納入工資核算,國家稅務總局早有規定。國家稅務總局2023年第15號公告明確表示,退休返聘人員和實習生的工資,納入工資核算,並按照規定在做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此公告目前仍舊處於生效狀態。

國家稅務總局之所以把實習生和退休返聘人員並論,是因為這兩類人員與企業建立的都是勞務關係,而非勞動關係。他們與企業簽訂的合同,即便合同名稱寫的是「勞動合同」,其實質也是勞務合同,而不是勞動合同。

退休返聘人員和實習生,按照企業會計準則職工薪酬的口徑,屬於「在企業的計畫和控制下,雖未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也未被企業任命......但是與企業職工從事的是類似的工作」那個範疇內的。

司法解釋將退休返聘人員和實習生兩類人與企業建立的關係界定為「勞務關係」,主要是從社會保險的角度來考慮。在一般情況下,退休返聘人員在社會保險徵繳體系中已經沒有了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許可權(建築業工傷保險除外);實習生也因為沒有社會保險繳費賬戶而不需要繳納社會保險。將企業和退休返聘人員(實習生)之間的關係界定為勞務關係,那麼企業不為這兩類人繳納社會保險費就屬於合法的,沒有違反《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

內蒙退休人員的工資漲嗎?漲多少呢?

關於201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內人社發 2013 1號 各盟行政公署 市人民 自治區各委 辦 廳 局,各大企業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關於201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人社部發 2013 3號 精神,經自治區人民 同意,現就201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

養老金併軌企業退休人員能漲工資嗎

2017年養老金併軌改革啟動,近4000萬公職人員將繳養老金。外媒稱,中國將實行養老金改革,數千萬端公家飯碗的公職人員將和企業職工領取同樣水平的養老金,還有一千多萬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也將受到下調影響,其養老由公家管變成社會管。據人社部統計,全國共有北京 上海等7個省份,共計3600億元基本養老保險 開...

機關事業2023年退休人員漲工資為什麼還沒到位

機關事業單位2020年退休人員漲工資,各個省份啟動的時間不同,所以調整的時間也是有差別。根據4月17日人社部釋出的通知檔案來看,2020年將會繼續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也就是說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總體調整水平也是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 統一採取定額調整 掛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