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退休有沒有退休證,現在退休人員還有退休證嗎

2022-02-23 22:18:36 字數 6075 閱讀 4251

1樓:g買了否冷

一、國家和地方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符合企業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就可以取得退休證。

二、企業退休條件具體如下:

1、年齡條件,即到達退休的最高年齡。凡未達到最高年齡自願退休的稱為「自願退休」;凡已達最高年齡而必須退休的稱為「強制退休」。

2、工齡條件,即工作年數達到的年限。只有工作達到一定年限才能享有退休金,各國規定的工齡條件各不相同。有些國家於工齡條件外又規定最低的投保年限。

有些國家還把退休年齡和工齡相結合,將固定工齡和可變年齡相結合,也有的將可變工齡與不變年齡相結合,分別加發不同的退休金。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金大都以工作年限和基本工資為計算基礎,一般還規定最高工作年限。具體計算方法有:

1、按年平均值計算,在一定的退休金基數上,對超過規定領取退休金年限的工作年數,每年增發平均數的退休金。如日本規定工作滿20年,發給基數為 40%的退休金,超過20年的,每年增加1.5%,最多不超過 70%,即最高工作年限為40年。

2、按年遞增值計算,將工作年限分為若干年段,退休金按年段逐段遞增,以鼓勵公務人員長期留任,如美國規定,工作第乙個五年,每年退休金按一生中連續三年的最高年工資平均數的1.5%計算。

3、按年遞減值計算,滿最低工作年數,發一基數的退休金,超過最低年限,每一年段的增發數逐段遞減,避免因年齡老化而影響效率。

2樓:楓林晚

各地退休,都發退休證,到辦理退休的社保局辦理。有單位的,由單位辦理。

3樓:世外桃源

企業退休的職工是有退休證的,辦理退休手續的時候有勞動局發放。

4樓:武舉傳人

申請人填寫《企業職工退休申請表》、《企業退休(職)人員繳費基本情況確認表》(個人資訊部分),用人單位或檔案託管機構蓋章確認後,由申請人攜帶到市(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人社局視窗辦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退休證,要到社保局去辦理

6樓:

一般企業退休都有退休證的。

7樓:屏海讀聯

有!社會保險**中心發的

現在退休人員還有退休證嗎

8樓:照理生活

進入8月份,相信大部分的退休人員都已經領到了**後的養老金。

9樓:

你好,發證的。退休證是國家和地方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按照勞動人事法律、制度規定,符合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取得的證書。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退休證是退休人員符合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所獲得的證書,退休證也是退休人員證明自己身份的重要憑證,可作為辦理老年卡、領取養老保險金等享受老年權益的重要材料.今天給大家介紹退休證怎麼辦理。辦理退休證的條件是:

已在社保中心辦理完退休手續

退休證是退休人員符合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所獲得的證書,退休證也是退休人員證明自己身份的重要憑證,可作為辦理老年卡、領取養老保險金等享受老年權益的重要材料.今天給大家介紹退休證怎麼辦理。辦理退休證的條件是:

已在社保中心辦理完退休手續

提問2023年退休時,單位就說不辦退休證了,這合法嗎?

回答合法

提問現在需要退休證明在哪辦呢

現在需要退休證明在哪辦呢

回答社保中心辦理完退休手續

更多5條

11樓:丁

現在有的地方仍在發放退休證,但是一些地區確實取消了。比如西安市,隨著社會保險管理資訊化的發展,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證》已失去實質性作用,因此決定不再全面辦理企業職工《退休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證是國家和地方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參加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按照相關法規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取得的證書。

現在全國大多數地方對辦理退休的人員都要發退休證的。個別地區實施了大資料管理後停發放退休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因工致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14樓:在九鯉湖聽周杰倫的千頭椿

我是事業單位在編人員,

社會退休人員的退休證在**領取?

15樓:sunny荃荃媽媽

到當地社保中心諮詢辦理。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乙個月,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實際住址的房證或購房合同到實際居住地社群填寫《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檔案卡》。同時到當地郵政儲蓄銀行開立領取養老金的存摺。

2、達到退休年齡當月,到當地社保中心列印《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明細》等。

3、然後將手續交當地勞動保障**機構,後續業務由勞動保障**機構代為辦理。(除銀行開立存摺外,一般情況下需本人到場,本人無法到場的,需提供代辦人的身份證明,必要時需提供授權**證明等手續) 。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退休證辦理條件

已在社保中心辦理完退休手續。

二、退休證辦理所需材料

1、本人身份證;

2、本人申辦退休當月的社保繳費清單(扣款後到地稅或繳費銀行列印);

3、《參保個人停保登記表》或單位減員受理單(每月4日後到地稅視窗或地稅**辦理);

4、本人本地開戶且帶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借記卡(儲蓄卡)(申辦退休時已錄入卡號的無需提供) ;

5、《退休人員資訊表》(附近期免冠一寸彩照)。

三、退休證辦理流程

1、省直單位:由所在單位人事(老幹)處出具介紹信,寫明領取人姓名、領取退休證的數量,到省退管辦領取。

2、市縣(區)單位:由市、縣(區)級人事退管部門出具介紹信,寫明購買單位名稱、購買代辦人姓名、購買退休證的數量,到省公務員局(省人力資源開發辦公室)發行組購買;市、縣(區)退休幹部所在單位需出具單位介紹信,到當地人事退管部門領取。

16樓:小余百事通

回答你好,退休證需要職工自己到單位所在地社保局辦理,一般需要帶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

2、戶口簿原件

3、個人檔案

4、《職工養老保險手冊》

5、《職工退休申請表》一式兩份(有單位的需加蓋單位公章)6、申請人免冠1寸近期彩照一張

7、申請人本人本地開戶且帶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借記卡。

注:材料以當地社保局為準。

更多7條

17樓:baby清歡渡

回答退休證辦理流程如下:

1.用人單位到人社退休管理部門自行購買退休證;

2.用人單位工作人員負責把退休證上退休人員的相關資訊填寫完整;

3.加蓋用人單位公章;

4.退休人簽字確認領取;

5.把退休證發放給退休人。

更多9條

18樓:m未設定使用者名稱

應該是哪個單位代本人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審批退休手續,哪個單位發放退休證,因為退休人的檔案、社保關係落在了這個單位,退休證上也要蓋這個單位的鋼印(或章)

19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證由社保局發給,在辦理退休時就辦理了

20樓:

目前社會退休人員好像是發的退休證明而不是退休證。這是直接與社保局聯絡的。

我已經退休了,但是一直沒有退休證,請問怎麼

21樓:平安健康保險

一、在單位退休的人員如何領取退休證?

發放單位:提交退休申請的用人單位;

流程:1、用人單位到人社退休管理部門自行購買退休證;

2、用人單位工作人員負責把退休證上退休人員的相關資訊填寫完整;

3、加蓋用人單位公章;

4、退休人簽字確認領取;

5、把退休證發放給退休人。

二、在社會上退休的退休時無工作單位的人員如何領取退休證?

領取地點:辦理退休時對應的街道社保所、職介或人才流程:1、退休管理部門準備退休證;

2、退休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把退休證上退休人員的相關資訊填寫完整;

3、加蓋公章;

4、退休人簽字,確認領取;

5、把退休證發給退休者。

退休時只辦手續不發退休證對嗎

22樓:清歡

現在有的地方仍在發放退休證,但是一些地區確實取消了。

比如西安市,隨著社會保險管理資訊化的發展,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證》已失去實質性作用,因此決定不再全面辦理企業職工《退休證》。

目前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審批流程為:在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之前,企業(或職介中心、人才中心)攜帶職工個人檔案及相關資料,並填寫《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審批表》,向人社部門進行申報;經人社部門審核後,持《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審批表》和《退休審批彙總表》,到養老保險經辦機構為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辦理領取養老金待遇手續即可。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2023年之後參加工作且無視同繳費年限的企業職工,由養老經辦機構直接辦理養老金待遇領取手續,無需到人社部門進行退休審批。今後,對因出國等特殊原因,確需辦理《退休證》的企業職工,由企業攜《西安市企業職工退休審批表》到人社部門免費辦理。

法律規定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擴充套件資料

在單位退休的人員領取退休證

發放單位:提交退休申請的用人單位

流程:1、用人單位到人社退休管理部門自行購買退休證;

2、用人單位工作人員負責把退休證上退休人員的相關資訊填寫完整;

3、加蓋用人單位公章;

4、退休人簽字確認領取;

5、把退休證發放給退休人。

23樓:真是要死的節奏

不對,只要是社會勞動保險(社保)退休者,是發放退休證的。在你申請退休手續辦完,退休審批表審批個人簽字後發放退休證。

退休證是國家和地方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按照勞動人事法律、制度規定,符合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取得的證書。

按人事幹部管理許可權,機關、事業單位科級以下人員、專業技術人員辦退休證時,需持退休審批表,**一張,到市人事局登記備案,加蓋公章和鋼印。處級以上人員的退休證到市委組織部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退休證辦理流程

1、用人單位到人社退休管理部門自行購買退休證;

2、用人單位工作人員負責把退休證上退休人員的相關資訊填寫完整;

3、加蓋用人單位公章;

4、退休人簽字確認領取;

5、把退休證發放給退休人。

二、辦理退休手續,個人需準備身份證影印件乙份(社保用),**一張,辦退休證用。

三、退休時間認證,根據本人檔案中參加工作時所填寫的出生日期為準,請於退休前乙個月拿相關證件到人事處辦理。

四、退休年齡規定:根據國發(1978)104號檔案規定

1、幹部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參加工作滿10年的。

2、工人男滿60周歲,女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中國人大網-***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社會退休和企業退休有什麼不同,企業退休與社會退休的區別

企業退休與社會退休的區別 因為退休人員將實行全面社會化管理,所以,現在進行全面的摸底,要對全社會的退休人員進行登記,因此要求填寫 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管理服務基本情況資訊卡 這個卡,將來送到退休人員居住地的社群,實行全面社會化管理後,退休人員的一切事情都由社群來管理,包括生 老 病 死,和企業就徹底脫...

企業退休教師待遇,國企退休教師待遇

1983年轉入企業幼兒園,就要看你當時的轉調手續是如何辦理的,如果是借調,退休可以按照教師退休待遇,調入就屬於幹部身份沒有保留,成為企業職工了。要看這是什麼規模的企業了,大型國企,比如中航集團,中石油,石化,退休教師待遇還可以,如果一般企業教師退休在東北也就2000左右,不能太高,即使有漲幅,事業教...

事業單位退休在哪辦退休證,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將退休證丟失了,怎麼補辦?

按人事幹部管理許可權,機關 事業單位科級以下人員 專業技術人員辦退休證時,需持退休審批表,一張,到市 人事局登記備案,加蓋公章和鋼印。處級以上人員的退休證到市委組織部辦理。1.申請。符合法定條件的,由用人單位或個人報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核 工人,需提供個人檔案 2.填表。由單位或個人填寫 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