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對公有制與私有制是如何闡述的

2021-07-29 21:27:38 字數 2907 閱讀 1378

1樓:校椹風雲

私有制認為人性是**,不可變化的,人的私慾是天生的,人是自私自利的,人的禽獸行為的天然屬性,所以追求人的個人慾望是天生的權利,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為了追求人得慾望,才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因為釋放人的個體慾望,個體差異存在,所以社會生產資料容易被少數智商高和權利人佔有,壟斷的形成,社會的倒退!

私有制完全符合人性的私慾,這就是私有制要表達的全部內涵。它犯了乙個嚴重的錯誤就是片面看待人,把人看成天生**的魔鬼。從這個表述上看得出私有制建立在人性的獸行上,它完全抹殺了人的純潔性,它把人看成一成不變的野獸,不僅是野獸,而且永遠是野獸,也不會因環境而改變人的天性,所以說建立在禽獸基礎上的私有制是腐化墮落,道德淪喪,兩極分化的儈子手。

私有制雖然能促進生產力發展,同時它也帶來了腐化墮落,道德淪喪,兩極分化,私有制就是動物世界的制度,從它建立的基礎是不可能改變人性,提公升人性的,人類的進步不僅僅是物質的進步,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且是思想領域的進步,人生的提公升。

公有制建立在人性的純潔上的,它認為人的道德品質是天性純潔的,人是能夠進化成神的,生產資料歸大眾所有。在乙個物質貧乏的社會公有制是沒有建立基礎的,它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是人類進化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人類先進生產力方向的代表制度,它必然替代私有制,是人類的進化的必然結果。人最終會脫離禽獸本能,向人性神仙的純潔性本能進化。

人性的提公升是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也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的。很難想象在乙個物質貧乏的社會能大面積的提公升人得境界,讓大眾不索取財富,而是奉獻犧牲。所有公有制也有自身的缺點,就是對人性的獸行私慾的充分認識不足,片面的強調人性的純潔,忽視了人性的獸行。

所以建立在這種基礎上公有制在人性沒有提公升的的物質貧乏的社會無一不以失敗告終。公有制是人類未來發展的最終目標,是人類對光明的追求和嚮往。它能夠實現的需要兩個條件一是物質的豐富,二是人性的整體提公升。

物質的豐富離不開人的私慾,人性的提公升離不開共同的富裕之路。所以公有制是建立在人性純潔基礎上的,它屬於神仙世界的制度,它能促進人性的昇華,道德的提公升,但是它的實現必須有一定的物質基礎,也需要大眾覺悟的提公升,忽視了物質基礎和大眾覺醒的公有制就是空中樓閣。

我們從這兩方面可以看出,私有制能促進物質的豐富,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但是它能引發**腐化,道德淪喪,兩極分化。公有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需要人的覺醒,需要人的境界,願意奉獻不索取,所以在人性沒有提公升和物質極度貧乏的社會完全實行公有制社會,不僅不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還容易挫傷大眾的積極性,吃大鍋飯,不僅提高不了生產力,也無法提公升人性的昇華。隨著時代的發展,生產力的提公升,一部分先驅者的覺醒,已經有了公有制產生的土壤,但是完全被大眾接受需要乙個慢長的過渡,人的私慾是不可能一步改造到底的,雖然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了先進的思想的先驅者帶領人類從動物世界初步過渡到人性的世界,但是人離神仙還很遙遠,所以一定時期保留私有制是時代的需要。

但是我們知道私有制的腐朽墮落的制度,因為生產資料的高度集中到少數人手裡,,不僅不能繼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而且還容易失去社會生計,然後從壟斷到分散,再從分散到壟斷的過程,也就是週期律的規律。你無法消滅階級鬥爭,你無法擺脫週期律的發展規律!人類始終在動物世界撕殺,為了生存互相兼併,互相殘殺,而後是人類的消亡。

我們知道世界資源是有限的,人的慾望是無限的,沒有限制的私有制無法統籌全球的生產資料,大面積的消耗浪費全球資源,最終帶領全球走向毀滅!所以這個時代出現公有制體制是對人類未來的警醒,就是提醒人類要擺脫週期律,還是需要全球統籌生產資料,按勞動能力要分配大眾需求,它替代私有制是歷史的必然程序,無論你今天如何抹黑它,你也無法阻擋人類的進步力量對地球的貢獻作用!因為人不僅僅是獸行的人,還是純潔的人,你無法抹殺所有先驅者的奮鬥歷程!!

對公平正義的要求!!所以建立的生產資料全民所有的基礎上的公有制,它本身能促進人性的進步,對人性的昇華其了很好的作用,能促進思想領域的進步,人性的昇華。

2樓:宇宙霹靂無敵美

公有制,就是礦山,河流,森林,土地,通訊頻譜等自然資源(敲黑板!!),由大家共同佔有,每個人都有權利使用資源來勞動養活自己,資源的增值則應該按人頭分紅。落到實處,就是分配工作,按人發錢。

私有制,則是資源由少數人佔有(競爭結果必然是少數人佔有),大多數人不得不向資源佔有者交納租金,大多數人必須依附於資源佔有者生存。

私有制的問題是束縛生產力,因為私有制下,資源是分散的,必須有足夠的資金,才可以將各種生產要素組織起來,而資金是很難得的,除了少數國家通過殖民掠奪積累了資金,能實現大規模生產外,絕大多數私有制國家,生產規模都偏小,所以生產力低下,普遍貧困。

公有制好處是一開始資源就是共同佔有的,無須花錢,很容易進行大規模生產,將生產力迅速提高。

公有制是大自然中高階生命普遍採取的生存方式。

比如人體,有一百億億細胞,每個細胞都是乙個生命,如果通過市場交換的方式,需要處理的資訊會非常龐大,生命體很難提供足夠能量去維持這種交換。通過公有制的方式,大家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需要消耗的能量就少得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吃大鍋飯就是完全公有制,容易讓社會陷入消極,幹活跟沒幹活都有飯吃,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偷懶,因為公有制從某種程度上不鼓勵你證明自己,不鼓勵你出眾,好處就是都餓不死。

當地主就是私有制,就有人被剝削,有人很肥,所謂的貧富差距大,但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我要想辦法當地主我不要被剝削。鼓勵你證明自己的特殊價值,可以說是鼓勵百花齊放。

你看電影,美國大片都是極強的個人英雄主義,跟資本主義制度很像呀,乙個力挽狂瀾,所以誰都奔著當英雄努力的。而中國的都講團結,你太鋒芒畢露了會被體制排擠的,因為你太出眾就意味著鍋裡飯不變下你有機會多舀,那總會有人要少吃,平凡或者不那麼出眾的人畢竟占多數,他們誰都不願意自己少吃,最利已的做法就是誰都不要多吃。所以大部分人都往著合群去努力的。

所以……你想社會主義發展比資本主義快,理論上是不現實的,資本主義可以平順過渡到共產主義,因為有相對豐富的物質發展積累,但封建主義直接過渡到共產主義,很難的,所以為啥加了「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就是旗號我打的社會主義,其實暗自也在極力用資本主義促進發展,加上巨集觀調控減少發展盲目性,所以我們看到的中國發展這麼快,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最終還是辯證統一誰也別滅誰,共存才是王道。

西方經濟學需求與供給的問題,西方經濟學 需求與供給的乙個問題

我覺得這種說法是正確的,為工薪階層服務 意為公供給決定於需求,需求決定供給,廠商根據工薪階層的需求調整供給量,符合西方經濟學微觀供給與需求的觀點 這是正確的 首先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需求往往是由供給決定的,市場的需求是多少企業也就是生產多少。企業正是看準了工薪階層的需求,為了獲得市場的利潤,企業要生存就...

西方經濟學題目,大學西方經濟學題目

這道題用直選法來做吧,雖然嚴格意義上來說a選項的說法也有瑕疵,但是b選項的問題更加明顯,當邊際替代率恒為常數的時候,無差異曲線就呈現為直線型。相比a選項的小瑕疵,b選項的敘述是更加重大的錯誤。b答案說無差異曲線不可能為直線。這個不一定吧,有可能吧,假如某人對a和對b有同樣的熱衷度,那麼就有可能是直線...

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西方經濟學 微觀部分

因為ed dq dp p q ed 2,p 20所以 dq q dp 10 對方程兩邊求積分,得 lnq p 10 c c為常數,可令c為0,不影響後面的分析 由此可得,p 10lnq 設收益為r,則有 r p q 10qlnq mr dr dq 10lnq 10 由此可得,當p 20時,mr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