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人欺馬善人騎的觀點,人善人欺馬善人騎的觀點200字

2021-07-29 12:28:28 字數 4477 閱讀 2230

1樓:白白樹袋熊

我覺得不然,吃虧是福

2樓:韓顏裳

所以當善則善 當狠則狠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作文300字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和與人為善如何理解這兩種看法?結合實際談談你的認識和理解。觀點明確

3樓:孫瑞灃

首先,這個世界不存在絕對真理,任何真理都有一定的使用範圍,離開這個範圍就變成了謬誤。

具體到這兩個俗話,要看具體的應用環境,有些時候需要與人為善,有些時候則不能。當你被別人欺負的時候,就不能對他善,而要以血還血以牙還牙,讓他知道你不是好惹的,從而不敢再隨便欺負你;當別人沒有欺負你,而且你還比別人強大的時候,就要善待別人,不可以損害其利益,否則別人也會奮起反擊你,即使你最後贏了仍然要付出代價。最典型的就是漢朝初年,匈奴強大,沒事就進入漢朝邊境燒殺搶掠。

漢高祖不得已採取和親政策。匈奴卻並未收斂,是不是還要去搞搞摩擦。最後到了漢武帝忍無可忍,舉全國之力反擊匈奴,將其打得大傷元氣。

之後漢朝強匈奴弱了,漢朝便又採取和親政策進行安撫,最後南匈奴融入了漢朝。

4樓:誠信行事

一、是失敗、懦弱那種人群才有的文化!

二、只有內心胸懷深廣護體之人、精神糧食為榮、助人為樂、!負人恥我之人!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個看法對嗎?

5樓:小汐生日快樂鑲

有人感嘆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感覺有點茫然,有點無奈。令我想起增廣昔時賢文: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善良和寬容不對嗎?寬容是否意味著縱容?

作為常人的修養來看問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想法不對。

中國人講究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牆,遇事喜歡與人為善,不願與人為惡。儒家學說宣揚的也是溫良恭賢讓,仁義禮智信的道德標準,崇尚的是中庸之道,以和為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人生哲學。佛教也講三世因果,講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善良的人受惡人的欺侮,但不會永遠被人欺侮;惡人得到好處也是暫時。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能看到善人被欺,就認為不能做善人。

我們平常說忍辱負重,為什麼一遇到事情來,就忍不下這口氣?就控制不住自己?其實這是修行與修養不夠的表現。

為了爭一口氣,不顧一切只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煩惱。忍讓非軟弱,能忍讓的人才是有力量的人。社會上常講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本來是無度不丈夫,卻被人錯讀成無毒不丈夫,讓人誤認為要狠毒才是大丈夫。忍讓就是吃虧,其實吃虧是福,不管是共產黨人還是佛教徒,都知道要學會吃虧,要學會上當,吃虧是福應作為我們做人處世的準則。

忍受別人的欺侮,忍受一般人不能忍受的欺侮,對自己的人格並沒有影響,反而顯示了自已人格的高尚。我們平常與人發生矛盾,應常常檢查自己,不應到別人身上找原因。人要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

修養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不是去修正別人的錯誤。一件事即使別人完全錯了,我們也應該檢查自己的方法是否不對。

常常記得人生處世的四個字叫你對我錯。即使他人完全沒有道理,也相信三世因果沒錯,也許自己前世有過惡因,得罪了他,對不起他,至令他今天如此這般。若能以因果看問題,我們會幸福一生一世。

但轉個角度看問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想法也是對的。

十五世紀初,鄭和七下西洋,當時他率領的船隊堪稱世界上最龐大的船隊,隨行人員在二萬

七、八千之多,可謂兵多將廣,船堅炮利,前後遠航了28年,到達東南亞諸島以及印度、波斯、阿拉伯,遠至非洲東岸和紅海海口,足跡遍佈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可在中國廣袤的海域上又有哪一座島嶼是這隻艦隊佔據的,這隻遠航的艦隊又給子孫後代留下了多少開疆拓土的豐功偉業?

反觀西班牙冒險家法蘭西斯科.皮薩羅,僅憑几艘帆船,一百多名武裝的船員,就登上了美洲大陸,以武力滅亡了稱霸美洲大陸的印加帝國,掠奪了數不盡的**、**。一個有

四、五百萬人口的印加帝國,竟然被區區一百多人的武裝團伙所滅。

記得小學時學過兩則寓言,一個講的是東郭先生和狼,另一個講的是農夫與蛇。這兩則故事告訴世人,好心未必就得好報。東郭先生便是被狼誇了幾句漂亮話,於是乎飄飄然也,竟然忘了狼是吃人的,結果差點讓狼吃掉。

從這個層面來說,可以說我們真的錯了,錯在日本投降以後,中國作為戰勝國理應不放棄戰爭賠款,不應積極地尋找和收養日本的遺孤、遺婦。更不應把雙手沾滿中國人民鮮血的戰犯,岡村寧次無罪開釋,使其成為蔣介石的座上賓。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不同的人、不同地點、不同民族、不同時機,有不同的認知,我們還是各取所需吧。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此話出處是哪?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不錯,人和馬有什麼屈別,太善良被人欺,就是一樣的意思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懦弱和善根本不來是一回事。而且自這種懦弱之人只是沒有本事作惡罷了,他可沒有行善(懦弱的人有了資本甚至可能為惡)。要是行善的話,自然有很多受其恩惠之人,想被人欺負也不容易啊,為其報仇的人海了去了。

行善的人最不好惹,惹他好比愚人去捅馬蜂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古老的諺語 目前未得到考證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相信因果定律的正確性,正像大家相信吃飯可使胃囊滿足那樣的正確。

一般人懷疑因果律的可靠性,是因為僅僅站在當下一生的立足點上,來看善惡報應的不公平:有人吃苦行善一輩子,不但沒有好報,甚至還不得好死!有人貪贓枉法、為非作歹,卻在法律的漏洞裡逍遙自在,福壽雙全。

其實,佛教的因果律是通看三世的,人,除了現在一生,已有過去的無量數生,尚有未來的無量數生,現在這一生,若將過去及未來的生命之流連貫起來看,實在還不及石火光影那樣的短促渺小。善惡因果是貫通了三世漸次受報的,業力的大小輕重,便決定了受報的先後等次。今生的修善作惡,未必即生受報;今生的禍福苦樂,未必是由於即生的因素;今生多半的遭遇,是由於往世業力的果報;今生的所作所為,多半尚待到後世感報。

若把三世看通了,心裡也就平服了。

再說,佛教所講的因果律,也不是像一般人所誤解的宿命論或定命論。佛教相信,唯有重大的業力不能轉變而被稱為定業之外,人是可以憑後天的努力而來改善先天的業因的。比如前世只造了窮人的業因,今世果然也感生為窮人的業果,但是,生為窮人不要緊,只要自己肯努力,窮困的生活環境是可以改造的。

這是將過去的因加上現生的因,綜合起來,就是當下的果。所以,佛教的因果律,不是宿命論也不是定命論,而是不折不扣的努力論。佛教如果落於宿命論或定命論的泥沼,眾生成佛的理論,也就不能成立,既然一切命運都是前世決定了的,人生的修善,豈不等於白費?

可見,佛教的因果定律,也是不離緣生法則的。從過去世的業因到現在世的業果,中間尚須加入許多的外緣,方能成為業果的事實,這些外緣,就是現世的努力與懈怠、作善與作惡。正像一杯糖水的本質是甜的,假若加入了檸檬或咖啡,便會改變那杯糖水的味道一樣。

總之,佛教的因果律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而又連結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現世承受先世的業因,成為現世的業果,現世的行為造作,既然即是後世的業因,也可加入先世的業因,成為現世的業果。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0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多用來鼓勵人要有鬥爭勇氣,不宜太老實;也用來表示自己不能讓人欺侮.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你也不能誤解其真正的含義。 這個善,就不是完全意義上的善良的意思,而包含有“沒有個性、沒有本事的意思”。那“馬善”也就是也有“馬瘦弱、沒脾氣”的意思。

所以說,人要有一定的個性,要學會一些適應社會的本領,這個本領既有為人處事的本領,也有業務方面的本領,做一個社會的“強者”,這樣才能不會被別人“欺”。 再則,你要正確理解什麼是被人欺,這是個世界觀問題,也是個認識論的問題。韓信受跨下之辱,他還要感謝侮辱他那個人,他認為是那個侮辱他的人使他發奮做個強者的。

如果別人說你一句,你就受不了了,就認為這是很大的侮辱了,這樣是不行的,一定要樹立遠大的思想抱負,不要過意與理會身邊的小事,這本身就是強者的思想表現。人要強,心先強。 最後,你要正確理解人的共性,他是一個綜合體,並不是要麼好要麼壞的,不要看人單一化,一個“壞人”,其實有他好的一面,一個好人,有時也會有陰暗的一面,要正確理解人,既看透他們,又要容忍他們,這樣才會“心寬”,才會是個強者,才不會被人“欺”。

以誠相待是好的,可以給予肯定,心懷一顆虔誠的心不是壞處.別人來找茬時,可以躲過就躲,但別人過分是一定要給予回擊,過分的忍讓是對壞人的縱容,要在必要時幫助別人. 努力工作,不要讓人小看

11樓:卿梓露

我老公壞得要死打老婆罵老婆為什麼他不會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善:善良,此指溫順老實。欺:

欺侮。整條意思是:馬溫順老實,人就愛騎它;人忠厚老實,就容易被人欺侮。

說明人一味老實也容易吃虧。試想一下,假如給你一匹烈馬,你敢輕易地騎上去嗎?人亦是這個道理。

多用來鼓勵人要有鬥爭勇氣,不宜太老實;也用來表示自己不能讓人欺侮。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還有沒類似的詩句或話語

人善良了雖然可能有人會欺負,但是善有善報,最終他會有好報的。人惡了普通的善民會懼怕,但是因果報應總會跟他清算他的惡,惡定會有惡報。天也可以理解為萬物的主宰。總之是叫人向善的。這是增廣賢文裡的一句話。意思是叫人要善良,好人有好報,惡人終嘗惡果。乙個善良的人,也許會得到別人的欺負,但上天會有眷顧。乙個 ...

「善人」和「好人」的區別,好人和善人有什麼區別?

善人sh n r n 1.common people 指普通百姓 2.charitable person 有道德的人 對人關懷 肯行善的人 原來天理昭然,佑護善人義士。水滸 好人,是一心向善,對國家 對社會 對他人有貢獻,利他主義者以及利己又利他主義者。善人 有道德的人 善良的人。論語 述而 善人,...

如何通過膳食改善人體的鈣營養狀況。

一 海帶拌腐竹。原料 水發腐竹200克,水發海帶200克,熟豬瘦肉100克,胡蘿蔔25克,黃瓜40克,麻油15克,熟豆油25克,醬油 醋 鹽 味精 蒜瓣 芝麻醬 香蔥各適量。製作 1 腐竹切寸長絲,入開水中焯透,撈出過涼,瀝淨水。2 海帶 胡蘿蔔 黃瓜洗淨後,均切寸長細絲,熟瘦肉切絲,香蔥 蒜瓣各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