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和「好人」的區別,好人和善人有什麼區別?

2022-03-07 09:36:09 字數 1786 閱讀 7390

1樓:

善人shàn rén

1. [common people]∶指普通百姓

2. [charitable person]∶有道德的人;對人關懷、肯行善的人

原來天理昭然,佑護善人義士。--《水滸》

好人,是一心向善,對國家、對社會、對他人有貢獻,利他主義者以及利己又利他主義者。

善人:有道德的人;善良的人。

《論語·述而》:「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 邢昺 疏:

「善人,即君子也。」 南朝 宋 傅亮 《為宋公求加贈劉前軍表》:「俾忠貞之烈,不泯於身後;大賚所及,永秩於善人。

」 宋 葉適 《葉君宗儒墓誌銘》:「然則不吝其力之所及,德施於人而身忘其憂,足以稱善人矣夫。」 張天翼 《兒女們》:

「 廉大爺 讀過書,明白道理,肯給地方上出力,誰都知道他是個善人。」

健康、正常的人。

漢 王充 《論衡·訂鬼》:「狂痴獨語,不與善人相得者,病困精亂也。」

普通身份的人。與奴僕婢妾相對而言。

《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且夫臧獲婢妾」 李善 注引 三國 吳 韋昭 曰:「 羌 人以婢為妻,生子曰獲;奴以善人為妻,生子曰臧。」

傳說中的東方種族名。

《神異經·東荒經》:「東方有人焉,男皆朱衣縞帶玄冠,女皆采衣,男女便轉可愛,恆恭坐不相犯……名曰善人。」

好人:基本解釋

1. [good people]∶品德好、行為端,樂於助人的人

好人一生平安

2. [a healthy person]∶健康的人

3. [a person who tries to get along with everyone]∶和稀泥的人;好人難當

定義:一心向善做好事不做壞事的人

1、品行好的,對他人沒有侵害思想、侵犯行動的人;先進的人:~好事。

2、沒有傷、病、殘疾的人。

3、老好人:她只想做個~,連說句話也怕得罪人。

4、每個人都有自己陰暗的一面,但是只要自己盡力不把他暴露出來去傷害別人,那他就是好人。

5、.在名著《紅樓夢》中,秦鐘稱智慧型、寶玉為好人,其意思為親愛的,相好等親暱稱。

6、女生口中的"好人"首先百分之百是"怎樣都好的人"的意思,再好也不過止於"方便好使的人"。(《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比企谷八幡)

7、好人嗎?我不是很喜歡這種說法,因為我覺得,"好人"只不過是人們稱呼對自己有利的人的稱謂而已,這個世界上不存在對所有人都有利的人。(《進擊的巨人》--阿爾敏)

2樓:白羊

好人利己他選一,善人双利他不利己

好人和善人有什麼區別?

3樓:四重奏

好人是指不傷害別人的人。而善人則是要主動對別人施以恩惠。

好人和善良的人怎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眼bai中的好人都是不同的du,通常來說對自己zhi有幫助的dao對自己有

利的回人是自己眼中

的答好人;但是善良的人是人們從第三方或者客觀角度去評價的時候給出的定義,是依據人們普遍認同的社會道德準則來判斷並與現今社會進行對比評定出這個人是否善良,他可能對自己沒有任何用處,但是他的行為符合善良的標準。而自己認為的好人有可能是考試的時候幫助自己作弊,工作上幫助自己公升職,幫自己走後門賺外快等等的這樣的人,從社會道德準則來看他並沒有做很正確的事,但是我們認為他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善良的人就是明知自已被欺負,也不忍心傷害別人.好人只是願意幫助人,但是不會接受別人來欺負自已.

老好人是不是好人,好人和老好人有什麼區別?

記住不要做老好人。好人和老好人有什麼區別?好人是表達這個人的善良,對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都會去主動的幫助,而老好人則是對這個人的一種貶義詞,而不是正真好人。好人是經常喜歡做善事的人,對別人有很強的同情心,願意幫助別人度過困難。老好人從來不得罪別人,儘管有些人的行為明顯不對,也會因為不想惹事上身而不指出...

好人變成壞人和壞人變成好人,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其實這也是執著!一切眾生皆平等,好人壞人做的事很多都是因果業力的牽引,唯有心才能真正解脫!隨緣自在!好人和壞人的問題,從哲學角度分析 一 對問題1的回答 在問題1的表述中存在以下幾個錯誤 1 自相矛盾。好人可以變成壞人 與 好人和壞人就像黑與白,是絕對對立的兩面。不能同真。2 定義錯誤。好人就是從來...

男人和女人有什麼區別嗎,男人和女人有什麼區別不是身體上的區別

女人發脾氣,那就可愛。男人發脾氣那就可惡。女 眼淚那就柔弱,男人那叫懦弱,女人花男人的錢那是天經地義。男人花女人的錢那叫天理不容。女人找男人只看長相,那是審美,男人找女人去看長相那是好色!有區別,男人天生比較強壯,而女人天生比較柔弱,還有就是女人能生孩子,男人就只能看了 女人的現實大多在嘴上 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