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 有的 有的 也有的 是什麼修辭手法

2021-07-26 13:13:43 字數 1632 閱讀 4091

1樓:暴走少女

「有的...有的...」是排比的修辭手法。

排比是一種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併排(三句或三句以上),段落併排(兩段即可),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

排比的修辭功能可以概括為「增文勢」「廣文義」。排比項誹迭而出,語氣一貫,節律強勁,各排比項意義範疇相同,帶有列舉和強化性質,可拓展和深化文意。

擴充套件資料:

一、種類

1、成分排比

即乙個句子中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

例如:延安的歌聲 它是黑夜的火把,雪天的煤炭,大旱的甘霖。

2、分句排比

即乙個複句的各個分句構成排比。例如:

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清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3、單句排比

例如:八路軍穿草鞋,把日本鬼子趕下海;解放軍穿草鞋,把蔣家王朝踢**;如今八連穿草鞋,把香風毒霧腳下踩。

4、複句排比

例如:如果我們能夠研製出一種類似 鷹眼的搜尋、觀測技術系統,就能夠擴大飛行員的視野,提高他們的視敏度。如果能研製出具有鷹眼視覺原理的「電子鷹眼」,就有可能用於控制遠端雷射制導**的發射。

如果能給飛彈裝上小巧的「鷹眼系統」,那麼它就可以象雄鷹一樣,自動尋找、識別、追蹤目標,做到百發百中。

二、作用

它的作用是可以利用舊經驗,引起對新事物的認識。良好的譬喻可以引起讀者正確的想像,新穎的譬喻可使文字生動。使用原則是以易知說明難知,以具體說明抽象。

2樓:陽琰銳小星

排比,像這種修辭手法還有「那麼

那麼」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努力,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4樓:快樂無限

有的.有的.有的.也有的.是運用排比的修辭手法。

如:那些雨滴有的落在屋簷上,有的撒在田野裡,有的掛在了樹枝上,也有的跟隨著小溪奔流進大海。

週末外出逛街,看到超市裡的人真多啊,他們有的在挑選貨物,有的在清算貨物,有的已經賣完準備離開了,真是熱鬧非凡!

「有的……有的……有的」是一種什麼修辭手法?請仿照這個向式寫一段

5樓:沐雨蕭蕭

「有的……有的……有的」是一種排比的修辭手法,

仿照這個向式寫一段:

天上的雲變化多端,有的像羽毛,有的像綿羊,有的像魚鱗,看得我眼花繚亂。

6樓:路helen擄

排比的修辭手法,給你舉個最簡單的,例:天上的雲千變萬化,有的像小狗,有的像小豬,有的像小羊。

7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

操場上,同學們都在運動,有的在跳繩,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打羽毛球

8樓:君子一言行

排比。有的在水裡抓魚,有的在水裡游泳,有的在水裡傻傻地站著。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排比,比如:有的像明亮的小星星,有的像細細的衣針

有有有還有是什麼修辭手法,「有的有的有的」是一種什麼修辭手法請仿照這個向式寫一段

具有結構相似,語氣一致,內容相關,且語句形式表現為有部分相同詞語的個以上的句子,即是 排比的修辭手法。有的 有的 有的 是一種什麼修辭手法?請仿照這個向式寫一段 有的 有的 有的 是一種排比的修辭手法,仿照這個向式寫一段 天上的雲變化多端,有的像羽毛,有的像綿羊,有的像魚鱗,看得我眼花繚亂。排比的修...

有的有的有的是什麼句式,句式 在 有 在 有 在 有

並列關係複句 列舉幾個相關的情況,比如有的在跑,有的在跳,有的在睡覺 句式 在 有 在 有 在 有 在操場上有同學在玩耍,在教室裡有同學在讀課文,在老師辦公室裡有同學在被老師受批評。在寬敞學校裡,有朗朗書聲 在巨集偉國旗裡,有驕傲國威 在善良我心裡,有祖國母親。在昨天我有了禮貌,在今天我有了學問,我...

公章為什麼有的是有五角星,有的是沒有的

其他專用章不需要有五角星。根據 關於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印章管理的規定 企業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的印章,直徑不得大於釐公尺,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 圖十四 制發辦法由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另行制定。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的其他專用印章 包括經濟合同章 財務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