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鍋為什麼有的是黑色有的是銀色

2021-03-04 08:54:43 字數 3822 閱讀 3654

1樓:du知道君

鐵也分生鐵和熟鐵。

白色的鐵鍋也有的,是材料裡新增了其他金屬材料,再加上工藝不同。

鐵鍋長時間不用是要生鏽的,你把鍋洗乾淨,用油炸食品。例如炸花生公尺,土豆片或者麻花。

當然,煮紅燒肉也可以減少生鏽的機率。

生鏽的鐵鍋,當然是洗乾淨再用的了,難道直接使用嗎?

2樓:富玉英抗午

第一張**也不是生鐵,應該是鋁合金的,100%生鐵鍋應該是灰色的,不是純白色的,生鐵鍋是鑄模一次成型,質地比較脆。

第二張黑色的鍋:

大部分黑色鍋:內表面有好幾層塗層,裡層有最外層是特氟龍,耐高溫不粘鍋還有一種黑色無塗層的鍋,材料是鑄鐵,也就是鍛造的(不是鑄模一次成型),較少

生鐵鍋為什麼有的是黑色有的是銀色?注意是生鐵不是熟鐵!! 100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張圖是純鐵做的生鐵鍋。純鐵的顏色是白色或者銀白色的,巨有金屬光澤。所以第一張圖里的鍋才是具有光澤的銀白色。

第二張圖雖然是生鐵鍋,但是純度不是100%,裡面摻雜了一定比例的碳。這樣做出來的的鐵鍋硬度會增加,使用壽命也會延長。

4樓:假面

第一張**也不是生鐵,應該是鋁合金的,100%生鐵鍋應該是灰色的,不是純白色的,生鐵鍋是鑄模一次成型,質地比較脆。

第二張黑色的鍋:大部分黑色鍋內表面有好幾層塗層,裡層有最外層是特氟龍,耐高溫不粘鍋

還有一種黑色無塗層的鍋,材料是鑄鐵,也就是鍛造的(不是鑄模一次成型),較少。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提醒: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使用竅門:

1)鐵鍋清除異味

1.新鐵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物煮一刻鐘,怪味即除。

2.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未被油漆的筷子,油漬味便可消除。

3.除豬肉異味,燉豬肉或排骨湯時在鍋裡加上幾塊桔皮,可除異味和油感,增加湯的鮮味。

4.可把番薯皮放一些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倒出,將鍋洗淨,新鐵鍋的鐵味就可以去除。

5.有魚腥味的鐵鍋或其他器皿,用清水洗淨控乾,再用白酒10~15克塗擦一遍,待晾乾後,即可去除魚腥味。

6.在鐵鍋裡放點茶葉,加上水煮一會兒,腥味就除去了。

2)瓜皮去蓋油汙

先用西瓜皮擦鍋蓋上的油汙,然後用清水沖洗,整個鍋面就顯得光鮮鋥亮,而且沒有絲毫的劃傷痕跡。

3)延長鐵鍋壽命

延長鐵鍋的使用壽命,可在炒菜前將鍋反懸於火上烘烤一會兒,時間長短視火勢而定,通常在幾秒至十幾秒之間,然後再正放於爐上即可下油。這樣,熟鐵鍋底部裡外的熱膨脹速度基本接近,便不會出現薄鐵片分離、開裂的現象。

4)保持光澤秘訣

鐵鍋裡容易積上油垢,可以用鈍器把油垢鏟掉,然後用熱鹼水洗刷。鐵生鏽的快慢和環境的酸鹼度關係很大,在鹼性環境中,鐵不易生鏽。

因此,經常用鹼水刷鍋,可以保持鐵鍋的光澤。

5樓:東尛施

如果是生鐵鍋,那麼可能和雜質含量不一樣有關,也有可能和有無鍍層有關。

鐵鍋是銀色,怎麼變成黑色,我看廚師用的炒鍋都是黑色,聽說黑色好,為什麼?

6樓:愛我一萬年

才開始鍋都是銀色的 使用後鍋就會產生一層氧化層 就會變黑了 並沒有好到哪 就是不會生鏽了

7樓:手機使用者

用一階段就變成黑色的了!

8樓:手機使用者

鐵鍋有黑色和銀色,黑色好是因為不粘鍋

9樓:張文錦哈哈

鐵的氧化物是黑色的哦

新買的生鐵鍋,上面有一層銀色油漆狀的東西,怎麼處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方法如下:

方法一、可以燒一鍋熱水,很容易就可以洗乾淨,最後用抹布擦乾淨就行了。

方法二、用化學方法去除,如加少量的醋,再用熱水燒一下,就可以洗掉了。

方法三、使用清潔球,鍋裡到點洗衣粉,浸泡一會,最後擦除即可。

方法四、在鍋內加水煮開,然後倒入少量洗潔精,等一會兒進行擦洗,即可除去。但是擦洗完後要在鍋裡抹一點油,防止氧化。

方法五、切幾片橙子放鍋裡煮開,然後不要管它,等到第二天糊渣就會翻起來,就很容易清除了。

11樓:百味人生

生鐵平底鍋層黑色油狀的東西是防鏽的塗層,也有可能是鉛粉。

普通的鑄鐵鍋出廠的時候,上面都會有一層鑄造工藝用的鉛粉,有的還有防鏽的塗層。買來之後,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按照下面的步驟來做。

第一步,燒乾塗層。

把鐵鍋放在火上乾燒,一邊轉動鐵鍋,一邊乾燒,讓鍋的內部任何地方都被燒到,不僅是鍋底那點地方接觸火源,鍋邊也要被燒到。

乾燒的時候,那層塗層會變成難聞的煙氣,好像有毒,這個時候最好把換氣扇打到最大。一直到不再有煙冒出來的時候,乾燒才可以結束。然後自然冷卻,等到鍋變涼了,用鋼絲球或者一般的刷鍋用的刷子和洗滌劑把鍋內使勁磨乾淨。

直到鍋內會變得光滑錚亮,接近銀色。

第二步,讓鐵鍋吃油。

把洗乾淨的鐵鍋放在火上立刻燒乾,倒入油,用中火,油的量要比平時燒菜的時候多一些,把鍋轉一轉,盡量讓鍋的內部都掛上油。

然後放進蔬菜,這個蔬菜炒過之後是要扔掉的,所以可以放進一些不太好的菜葉之類的邊角料。一邊轉動鐵鍋,一邊炒菜,讓鍋內的每個地方都掛上油。直到菜都變黑了,關掉火,把菜葉倒掉。

第三步,把水汽烤乾。

炒完菜之後,稍微等鍋的溫度降下來,到不燙手的程度,用溫水把鍋洗乾淨,這個時候不可以用洗滌劑,用布或紙巾擦乾淨。再加入熱水反覆清洗乾淨就可以用了。

擴充套件資料

鐵鍋是烹飪食物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有毒物質,但遇水時長會氧化。

鐵鍋使用竅門:

1、新鐵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物煮一刻鐘,怪味即除。

2、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未被油漆的筷子,油漬味便可消除。

3、除豬肉異味,燉豬肉或排骨湯時在鍋裡加上幾塊桔皮,可除異味和油感,增加湯的鮮味。

4、可把番薯皮放一些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倒出,將鍋洗淨,新鐵鍋的鐵味就可以去除。

5、有魚腥味的鐵鍋或其他器皿,用清水洗淨控乾,再用白酒10~15克塗擦一遍,待晾乾後,即可去除魚腥味。

6.在鐵鍋裡放點茶葉,加上水煮一會兒,腥味就除去了。

12樓:gyc小雨

那是防鏽油,鍋加熱倒點醋就可以清洗

13樓:商南新家園建材

全部把油燒沒了,清洗一下就行啦,

14樓:室內裝修王寧

首先,將新買的鐵鍋放在火上,將鍋中的塗層燒焦變成黑炭,然後用鋼絲抹布將這些黑炭蹭掉,再將鍋放在火上燒熱開始用相關清潔物品反覆的蹭就可以。

為什麼人的眼珠有的是黑色的,有的是棕色的

歐洲人和亞洲人的瞳孔沒有區別,有區別的是虹膜的顏色,歐羅巴人種的身體黑色素少於蒙古人種,他們眼睛裡的淺藍色其實正是色素缺乏的表現 藍色是靜脈和毛細血管的本身顏色,我們有更多黑色素,虹膜就成為深棕色的了。東方人是黑眼珠,西方人是藍眼珠,這是人們所共知的。那麼,為什麼種族不同的人,眼珠的顏色也會不同呢?...

為什麼有的武警肩章是紅色的,有的是黑色的

武警肩章只有紅色 士兵 綠色 幹部 兩種顏色 武警部隊肩章顏色如下,沒有黑色的,黑色肩章的可能是警察 為什麼有的武警肩章是紅色的,有的是黑色的?10 不同顏色的武警肩章代表的是不同的身份和職位,武警肩章有主要的兩種顏色 紅色和黑色,士兵是紅色肩章,警官是黑色肩章。有的黑色的肩章代表的是武警特警,武警...

沙棘果為什麼有的是紅色的,有的是黃色的

主要是由於沙棘果實中類胡蘿蔔素 花青素 類黃酮等有機物的存在,果實中的酸鹼度共同對沙棘果的顏色造成影響。比如當類胡蘿蔔素含量高時,沙棘果多為黃色,當花青素含量較高,同時果實偏酸的時候,多為紅色。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實的總稱。花期在4 5月份,果期在9 10月份。沙棘果實營養豐富,其果實中含有多種維生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