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是什麼朝代有的,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2021-03-27 16:53:06 字數 5680 閱讀 5706

1樓:知軒知軒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二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樓:梵之單德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3樓:張反修戰士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對聯」,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回字描繪美好形象

答,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是華人們過春節的重要標誌。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上春聯和福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

對聯的源頭,基本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一般認為,對聯的前身是「桃符」。 據《淮南子》說,所謂桃符,又稱「桃梗」,是兩塊「一寸寬、七八寸長」的懸掛在正門左右門扇上用來驅鬼鎮邪的。

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在過春節時心血來潮,令人將桃樹削片,他提筆在上面題寫了聯句:「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這就是中國最早的春聯。

宋代王安石有詩為證:「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裡的新桃就是新春聯,舊符就是去年的舊春聯。

至於春聯這一名稱的正式誕生,則在明朝。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金陵後,曾在除夕時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須寫春聯一副,以綴新年」。以後,春聯得以推廣。

4樓:有進取心的

漢隸春聯,端正文雅,祝朋友們新年快樂!

5樓:公春嵐歐霈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

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6樓:傾蓋如故

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現在貼春聯已成風俗,紅色的對聯貼在大門上,房子頓時生輝。

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在農村或者小縣城時常可以看到一些特別顏色紙張寫的春聯:原先春聯題寫在桃木板上,後來改寫在紙上。桃木的顏色是紅的,紅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聯大都用紅紙書寫。

擴充套件資料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7樓:虎說體育

春聯,起源於桃符。「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

「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到了五代十國時,桃符又慢慢發生了演變。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宋史·蜀世家》說:

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

但從宋代開始,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慢慢桃符開始被紙張所取代,演變成了我們現在的「春貼紙」和「春聯」。

春節裡的習俗千千萬,各地有各地的不同。但是在貼春聯這件事情上,東西南北中的人們都會達成默契——在臨近年關的那幾天,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會扮上艷麗的紅裝。平仄參差,音律諧和;語句精練,意蘊吉祥。

8樓:永夜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二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10樓:匿名使用者

哥去搜尋啊 , 晚上記得我幫你查下

11樓:century初瑤

)春聯的古詩詞是什麼?

貼春聯是從什麼朝代開始的

12樓:year我不餓

歷史上的第一幅春聯要追溯到五代十國的「蜀國

」,在宋代時新年懸掛桃符,已經成為一種風氣。隨著紙張的出現,人們便將桃木板換成了紅紙張。到明代,桃符才正式以「春聯」的身份亮相。

正式被稱為春聯從而盛行全國始於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大力提倡過年張貼春聯。

最早的春聯叫「桃符」桃符在古代有祈福、祛災、驅鬼等說法,每到過年春節家家戶戶都在就自己家的們兩旁掛上桃符 用來祈福、祛災。這個就是春聯的前身了。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文學藝術形式,它以工整、對仗、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

13樓:為我心飛揚

春聯源於桃符,是我國古代人們在新年時掛在大門倆側的桃木板子。上面畫有神像,用以鎮鬼軀邪,祈求安泰。

桃符興起於南北朝,後來不畫神像,只寫《神荼》《鬱壘》倆個門神的名字,或寫上吉慶的話,這是春聯的胚胎。

五代後蜀主在亡蜀前一年的除夕自題桃符板於寢門: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後來改書於紙。

到了宋代,春聯廣泛應用。王安石的詩: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桃符換舊符就說明了這個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春聯"一詞最早來自於哪個朝代

15樓:夕陽戰刀

春聯亦名「門對」、「春帖」,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

春聯是怎麼來的呢?《山海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傳說東海裡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

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乙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魔鬼怪,要出門就得經過這扇鬼門。

天帝怕鬼怪下山到人間作祟,派了兩個神將去把守,乙個叫神荼,乙個叫鬱壘。這兩個神的名字有特別的唸法,神荼要唸「伸舒」,鬱壘要唸「鬱律」。兩員神將專門監察鬼怪的行為。

發現哪個鬼怪為非作歹,便用草繩捆起來送去喂老虎。此後,從這個故事中引申出了鬼怪桃木之說。於是,那時候,人們每逢過年,便用兩塊桃木刻上神荼、鬱壘的像或寫上他倆的名字,掛在門的兩邊,叫做桃符,以示驅災壓邪。

唐以後逐漸改為尉遲恭、秦叔寶。傳說唐太宗李世民發動玄武門政變,殺死兄弟,逼迫父親唐高祖李淵退位當太上皇,自己登上皇位。此後因魏徵夢斬涇河老龍,每夜好像聽見寢官外有鬼往屋裡扔磚瓦,奇呼怪叫。

唐太宗無奈,把這件事告訴了群臣。唐開國功臣大將秦叔寶自告奮勇願意到宮門口守夜驅鬼,另一位開國功巨大將尉遲恭也願意陪伴守夜。當晚兩人全身披戴盔甲,手執**,在寢宮門口守了一夜。

唐太宗果然睡了個好覺,接連幾天,唐太宗身體逐漸**,不忍心再讓兩位大將持續守夜,於是便命人將兩位大將的威武形象畫下來,把畫像貼在門上。此事傳播開來,尉遲恭和秦叔寶漸漸被奉為門神。

由桃符演變成春聯,據說是在五代時候,五代十國中的後蜀國主孟昶在公元964年的除夕。令學士辛寅遜在桃符版上寫兩句吉語獻歲,他不中意辛學士的作品,以其詞不工,就自己提筆寫下: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

這便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此後,文人學士把題春聯視為雅事,題春聯風氣便逐漸流傳開來。到了宋代,春節貼春聯已成為一種士族習俗。王安石《元日》詩「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可說明這一點,在宋人筆記中,也記載了文人喜歡書寫春聯的風氣。

如張邦基《墨莊漫錄》述蘇東坡在黃州,於近歲除時,訪王文甫,見其方治桃符,遂戲書一聯於其上雲:「門大要容千騎入,堂深不覺百男歡。「元代初年,著名書畫家趙松雪一次過揚州迎月樓,主人求趙松雪為其春聯,趙松雪題曰:

「春風閬苑三千客,明月揚州第一樓。」春聯的內容與酒樓非發,主人大喜,以紫金壺奉酬。像趙松雪寫的這種春聯已被當作交際的禮品來看待了。

據說春聯真正普及於民間,用紅紙書,而成為年俗之一,是明代以後的事。在**瞻的《簪雲樓雜記》上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時,有一年的除夕前日,匆然心血來潮,命令公卿士庶,門上一定要貼出春聯,表示一番新氣象。第二天,他微服出巡,到民間觀賞各家的春聯,以為娛樂。

在巡遊了一段路後,他忽然發現有一家沒貼春聯,便遺侍從去查問究竟。原來那家主人是閹豬的,既不識字,也不會寫,年前事忙,尚未請人代筆。太祖聽後,叫人取來文房四寶,欣然揮毫道 :

「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信手拈來,語氣不凡。侍從捧著對聯,交給了閹豬人家。

後來閹豬主人獲悉是皇上御筆親製的對聯,便裝裱起來,掛在中堂,視為家寶,每日燒香敬奉。據說,春聯兩字的正式命名,就始於明太祖朱元璋。從那時起,春聯在廣大農村鄉鎮廣泛流行,並在後芤一直盛行不衰。

一般人家最常用的春聯有「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迎新年」,「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財」等等,家家戶戶年前貼春聯,把春節點綴得春意盎然,喜氣洋洋。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

道教的由來,道教起源於什麼朝代?

道教發源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是乙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有著特色鮮明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得道成仙 垂法濟人 無量度人,早期以老子的 道德經 為主要經典。道教的第一部正式經典是 太平經 而正式有道教實體活動是在東漢末年太平道和五斗公尺道的出現,而 太平經 周易參同契 老子想爾注 三書是道教信仰和理...

京劇是什麼時候有的?京劇起源於什麼時候?

京劇,又稱 皮黃 由 西皮 和 二黃 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 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 如柳子腔 吹腔等 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1840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三 四十年代,時有 國劇 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 表演成熟 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漢族戲曲的代表。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