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和自動化專業,哪個好一些

2021-07-09 00:27:34 字數 2491 閱讀 6697

1樓:樓船吹笛雨瀟瀟

關於這兩個專業,哪個好哪個壞,首先我覺得我們需要了解一下這兩個專業和第一個專業是電氣工程及自動化,那麼這個專業是培養什麼?是培養從事電氣工程相關的自動控制,然後電力電子技術,電力系統自動化,資訊處理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等領域的一個專門的高階人才,那麼畢業生的他們在那個耳機線下店子的資訊和石油化工冶金的新能源,它都可以就業。

那麼自動化,這個專業的就是培養具有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系統工程這一塊的一個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專業知識,他們可以在運動控制和過程控制電子電力,那個計算機處理等方面,可以從事分析研究的一個工作。所以說呢,這兩個專業的話可能偏向領域有大有小。

如果從那個概念上來講的話,自動化是包含這個前者的,但是電力系統方面的,其實電氣工程是一個比較經典的一個分支,也就是說他是唯一一個涉及到那個高壓電的專業,所以說可能在就業的專業性方面會比那個自動化這一塊要強一些,就說他去也是比較專的一個人才,相對來說更高階一些。

那麼自動化呢,他是不屬於點起來的,他屬於控制工程這一說,在這個自動化控制,相對來說,可能沒有電氣這麼好考,因為它是不屬於電氣類的,它屬於那個舊錢指數的控制工程,然後至於能不能考電氣工程師這一點,我去也不太清楚,但是就業前景而言的話,電氣工程和自動化的話,範圍也更廣。

總體而言,我覺得還是看看自己的一個個人的興趣愛好吧,如果說這兩個專業其實都是一個不錯的專業,才是屬於工科裡面的話,整體來說,在社會民意的接受度和認可度都還是可以的,那如果說你自己感興趣的話,可以選擇你自己感興趣的一個專業就讀或者學習。

2樓:酆蓉魯雲淡

2個都不是很好學,相比的話個人感覺自動化稍微(注意,僅僅是稍微)好學點!自動化課多,但簡單點,電氣自動化課少一點,少不了多少,不過非常難...自動化只涉及弱電,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強弱電都涉及,不過弱電只涉及自動控制理論和傳輸訊號類的,不是很多!

而且補充說明一點問題,電氣自動化專業屬於近年來的新興專業,以前只有電氣工程專業,國家為了與世界學術相接軌,由於國外並沒有單獨的自動化專業,都是帶有科目型別的自動化,比如說電氣自動化,機械自動化等,而由於中國工程院裡的一幫院士好多是自動化畢業的,他們又不希望自己的專業消失,因此才在數年前新誕生了電氣自動化,機械自動化等專業,而自動化專業,可能會在數年內徹底取消該專業,取而代之的是帶有科目型別的自動化。

最後說一點,學校和學位非常關鍵,尤其是學校,不是有名的一本大學,你又不準備考研的話,我建議最好選自動化,電氣自動化不是很強勢的大學畢業,以一個2本大學的本科學士學位去找工作,雖然選擇多,但恐怕不會有太理想的!

3樓:經言心歐風

自動化專業的應運範圍很廣。電氣工程用到,工業過程控制用到,現代科技用到,軍事領域用到,即便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比比皆是。在現代科技、生產、軍事、生活等各個領域離不開自動化。

如生活中的冰箱啟停、電飯煲預約等等。

二者基礎理論方面基本一致,但專業側重等方面不一樣,差異比較大。有了定語,就有了限定,沒有定語,就是一個萬金油。因此,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限定了範圍,專業理方面就會側重電氣工程。

僅僅說自動化,專業基礎無法限定,一般更側重工業過程控制。

如果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並且之後從事電力行業,專業方面一般比自動化專業的人更容易上手,因為很多都是你學過,接觸過的,而自動化專業只能開始熟悉專業。

好與不好,很難界定,學以致用那就會很好。

4樓:謬樂蓉庫適

你好,我是學自動化專業畢業的,在我們學校,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主要是課程有電路與磁路、電子技術應用、工程製圖及cad、電機與拖動、自動控制技術、計算機程式設計、工廠電氣控制技術、變流技術、微控制器應用技術、工廠供電、plc應用技術、變頻調速技術;而我們學校的自動化專業主要是學習生產過程自動化,主要的學習課程有電工技術、電子技術、工程製圖、檢測儀表與控制裝置、控制系統應用、計算機控制系統組態與執行、微控制器、可程式設計控制、自動控制系統設計與施工。

兩個專業有在學習課程上有許多相同的地方,但電氣專業主要側重於強電,而自動化專業主要側重點在弱電。要評價那個專業好些的話,看你自己的興趣及愛好了!!!

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和自動化專業的區別

5樓:鈺闁

我先大體說說,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前身叫做發配電,聽名字就知道,發電-配(變)電,就是強電了,專門培養人才為電力系統服務的!主要課程大體有:

電路理論(重點)、電機學(重點)、模擬和數位電子技術(輔助)、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輔助性)、訊號分析與處理(輔助)、自動控制原理(輔助)、電力電子技術(重點)、電力系統分析(重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重點)、高電壓工程(重點)、電氣自動化技術(重點)

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發電廠站、電力系統發配供電單位、廠礦企業變電用電部門、電氣裝備研發製造企業等相關單位從事設計、製造、執行、維護、工程應用和管理等工作。

而自動化是個偏向於控制的專業,工控就是弱電了,主要課程有:

電路理論(輔助)、模擬和數位電子技術(重點)、訊號處理技術(重點)、自動控制原理(重點)、計算機網路、運動控制系統(重點)、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電路(重點)、plc 原理與應用(重點)、計算機控制技術(重點)、過程控制(重點)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呢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 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 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專業性很強。主要研究在工程中如何對電進行管理。它的研究內容主要涉及工程中的供電設計 自動控制 電子技術 執行管理 資訊處理與計算機控制等技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一...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我入學的時候是叫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專業,到了大三的時候,就改名字叫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了。其實不一樣的,有個方向的問題,電力系統自動化偏向於電力系統,對高電壓,繼電保護,發電配電裝置這些重視些,而電氣工程專業在電力學校裡方向與電力系統自動化一致,但到了普通院校裡,偏向於工業控制方面了,對微控...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哪個就業好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更好就業。如果本科直接工作,建議選擇電氣。尤其是女生。當然如果你真的對cs和ai感興趣,我是指真的喜歡,而不是跟風,可以考慮轉專業到計算機,而不是自動化。你現在應該是大一下學期吧,真的能做到對專業了解,而不是盲目跟風的學生,畢竟少數。簡單說下兩個專業,限於本科階段。1 自動化的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