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呢

2021-05-01 21:59:19 字數 5147 閱讀 7274

1樓:阿德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專業性很強。主要研究在工程中如何對電進行管理。它的研究內容主要涉及工程中的供電設計、自動控制、電子技術、執行管理、資訊處理與計算機控制等技術。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一門涉及到電力電子、計算機、電機電器、資訊與網路控制等領域,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元件與系統相結合。 該專業旨在培養出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樓:

如果非得扣字面

那就只能這樣解釋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表示既包含電氣工程類學科,又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自動化學科,就好比這個專業即學電氣工程類課程,又學物聯網自動化控制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表示這個專業涉及到的都是電氣工程類的課程,自動化範疇的東西也是電氣工程所涉及到的自動化內容,後半部分的範圍小點

但是,我覺得應該不會有太大區別

這玩意還得看學校怎麼安排專業課程,有的專業名字很貼體,但是有的專業的名字的字面意思和實際內容還是有些出入的

你最好還是上該院校的**查詢對比一下,那是最靠譜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區別,應該是乙個專業

電氣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4樓:lee羅亞輝

1、方向不同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後者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

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兩者之間又有交叉,比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

2、工科學類不同

專業名稱: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門類:工學學科:電氣類,學歷層次:本科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專業名稱:自動化,門類:工學學科:自動化類 ,學歷層次:本科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

擴充套件資料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主幹學科

電氣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位課程

高等數學、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微型計算機技術、計算機網路 、電機學、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c語言、c++。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金工實習、電子工程實踐、電工測量與實驗技術、計算機軟硬體實踐、專業綜合實驗、專業課程設計、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

5樓:仙祿貊千易

只是學校開設的專業課程名稱不同而已,專業課程大致相同,所學的知識也是一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自動化是專科層級院校的專業名稱,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大學本科的專業名稱。如果電氣自動化想接本(也就是專公升本),對應的本科專業就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所以,你儘管放心準備考試就行。

7樓:練寧稅鵑

比較容易進供電局的話,一本的有名的工科學校基本都行,像東南大,華北電力,浙大,清華西安交大什麼的就不用說了。二本的話就要看你想進哪個地區的電網了,長三角的最好是南京工程,北方的就東北電力,專業就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就行,別的還有輸變電也行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專業方向上的區別。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

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

二、包含關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一些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自動化的專業方向更廣,電氣自動化的方向相對比較狹窄。

9樓:忻傅香暨碧

你好,我是學電氣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工科,電氣工程與自動化是工科引導性專業。自動化是工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高壓絕緣、電機電器、電力電子、電工理論),自動化是自動控制(弱電)+工業自動化(強電)。電氣工程與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全部專業+工業自動化,屬於綜合性的專業,但是主體還是電氣工程。

電氣工程自動化一般分為兩個部分:強電和弱電。強電就是電力系統部分了,如發電廠,高壓絕緣,繼電保護,電網安全等;弱電主要是電力電子部分,也就是用電力電子器件來控制強電,圍繞控制和交直變換進行,如電源,逆變器,併網控制,新能源等。

自動化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工業和資訊控制領域。工業自動化部分主要面向應用,歷史久遠,常用到plc,微控制器等與電氣接近;資訊控制領域則主要是研究新的控制方法和解決控制問題,理論性很強。

電氣工程裡有一些涉及到自動化技術比如電力電子、電機拖動、電力系統,但是更多的方向是和自動化無關的,比如高壓、絕緣、電器。

電氣工程主要是研究電能的變換、輸送、控制,電力系統的保護、設計、規劃,電力裝置的設計、製造、試驗、檢測,電工理論的研究。

自動化研究的是控制技術,很廣泛,在機械、電氣等領域中都有應用,軟硬體結合。

10樓:鞠素花鄂淑

自動化專業主要研究的是自動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動化單元技術和整合技術及其在各類控制系統中的應用。它以自動控制理論為基礎,以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感測器技術、計算機技術、網路與通訊技術為主要工具,面向工業生產過程自動控制及各行業、各部門的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主要學科有:計算機程式設計、工程圖學、電路原理、電機原理與電機拖動、自動控制理論、計算機原理與應用、過程檢測與儀表、系統辯識基礎、計算機**、計算機控制系統、智慧型控制導論、計算機通訊及網路、現代控制理論、運動控制理論、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可靠性原理及應用等。

通過對比,你應該知道兩者的區別了。關於考研相關資訊,你可以上考研教~育網看看,對你複習和報考都會有幫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兩者雖然都是自動化,但方向還是有區別的,電氣工程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

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兩者之間又有交叉,比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專業是學習通用自動化知識。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學習與電力工程有關的自動化知識,範圍專一。如果能夠去遠離城市的電廠或者變電站,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將來工作穩定,除了需要值夜班,待遇不錯的。

否則就還是自動化吧,好賴**都能去得

13樓:風清雲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從事與電氣工程相關的自動控制、電力

電子技術、電力系統自動化、資訊處理、電腦科學與技術、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等領域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石油、化工、交通、冶金、新能源等領域從事系統執行、電氣自動化、計算機控制、電力電子及電氣傳動控制、電力系統等方面的研發、設計、製造、執行、管理、技術服務等工作,也可從事有關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本專業設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電力系統自動化、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三個專業方向。

自動化專業培養具有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自動檢測與儀表、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網路技術等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專業知識,能夠在運動控制、過程控制、電力電子、計算機資訊處理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設計、執行、技術開發、技術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冶金、通訊、石油、化工、交通、儀表等領域從事電氣自動化、工業過程自動化控制、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計算機控制、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研究、開發、執行、製造等工作。

電力系統方面,是電氣工程最經典的分支,也是唯一乙個涉及高電壓的專業。涉及強電領域,高電壓與絕緣,高電壓與繼電保護,以及發電廠部分。

電氣傳動與自動化差不多,自動化偏向於控制。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其實是由電氣工程和自動化兩方面組成的,電氣主要是強電。自動化是控制,就就業而言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範圍更廣。

自動化不屬於電氣類屬於控制工程!不知道能不能考電氣工程師,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沒電氣工程好考

14樓:說說汽車這些事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可能是不同的系,各學校不見得一樣,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更側重於電氣,自動化有的可能側重機械

15樓:阿謂丶

給個5分,少了點啊

我先大體說說,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前身叫做發配電,聽名字就知道,發電-配(變)電,就是強電了,專門培養人才為電力系統服務的!主要課程大體有:

電路理論(重點)、電機學(重點)、模擬和數字電子技術(輔助)、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輔助性)、訊號分析與處理(輔助)、自動控制原理(輔助)、電力電子技術(重點)、電力系統分析(重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重點)、高電壓工程(重點)、電氣自動化技術(重點)

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發電廠站、電力系統發配供電單位、廠礦企業變電用電部門、電氣裝備研發製造企業等相關單位從事設計、製造、執行、維護、工程應用和管理等工作。

而自動化是個偏向於控制的專業,工控就是弱電了,主要課程有:

電路理論(輔助)、模擬和數字電子技術(重點)、訊號處理技術(重點)、自動控制原理(重點)、計算機網路、運動控制系統(重點)、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電路(重點)、plc 原理與應用(重點)、計算機控制技術(重點)、過程控制(重點)

就業方向: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電力、電信、機械、冶金、化工、輕工、儀表、食品、農業等領域,從事過程自動化、電氣自動化、資訊自動化、製造自動化、樓宇自動化、物流自動化等方面的控制系統設計製造、安裝除錯、操作執行、維護管理等崗位的工作。

其實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都差不多,就是專業方向乙個偏強電的發電和輸送,乙個偏弱點控制!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16樓:山特機械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根據教育部頒發的最新專業目錄,為拓展專業口徑,增強人才的適應性而設立的。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該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受過電工電子,系統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就業方向,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就業方向有哪些?

其實本科出來都是技術部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電力系統 本科,四年,理工類 專業簡介 電力系統專業方向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中最具有優勢和特色的專業方向,為國家級一類特色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培養從事高壓電氣裝置設計 製造和執行維護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該專業方向依託電氣工程一級博士學位授權學...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我入學的時候是叫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專業,到了大三的時候,就改名字叫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了。其實不一樣的,有個方向的問題,電力系統自動化偏向於電力系統,對高電壓,繼電保護,發電配電裝置這些重視些,而電氣工程專業在電力學校裡方向與電力系統自動化一致,但到了普通院校裡,偏向於工業控制方面了,對微控...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是做什麼的,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是幹什麼用的 就業前景如何?

電氣工程就是以電能 電氣裝置和電氣技術為手段來創造 維持與改善限定空間和環境的一門科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該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