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檀木算紅木嗎,黑檀木是紅木嗎?如何鑑別黑檀木傢俱?

2021-06-13 16:01:21 字數 3557 閱讀 5253

1樓:惡搞之王之王

所謂“紅木”,從一開始,就不是某一特定樹種的傢俱,而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優質傢俱的統稱。

黃花梨:為我國特有珍稀樹種。木材有光澤,具辛辣滋味;文理斜而交錯,結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

紫檀:產於**帶地區,如印度等東南亞地區。我國雲南、兩廣等地有少量出產。木材有光澤,具有香氣,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文理交錯,結構緻密、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

花梨木:分佈於全球熱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及南美、非洲。我國海南、雲南及兩廣地區已有引種栽培。

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至暗紅褐色,可見深色條紋,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輕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勻(南美、非洲略粗)耐磨、耐久強、硬重、強度高,通常浮於水。東南亞產的花梨木中是泰國最優,緬甸次之。

酸枝木:熱帶、**帶地區,主要產地為東南亞國家。木材材色不均勻,心材橙色,淺紅褐色至黑褐色,深色條文明顯。木材有光澤,具酸味或酸香味,文理斜而交錯,密度高、含油膩,堅硬耐磨。

雞翅木:分佈於全球**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和南美,因為有類似“雞翅”的紋理而得名。紋理交錯、不清晰,顏色突兀,木材本無香氣,生長年輪不明顯。

紅木為熱帶地區所產,豆科,紫檀屬(pterocarpus)的木材。但是黑檀不是紫檀屬,黑檀和紫檀都屬於柿樹類。

2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黑檀木算是紅木,黑檀是極具性格的名木,又稱紫光檀,學名“東非黑黃檀”,屬於國標紅木五屬八類中的黃檀屬黑酸枝木類,是紅木的一種。質堅實,極耐磨耐腐,經久不衰。而由於紫光檀生長極為緩慢,一棵樹木要生長800年以上才可使用,逾千年方可成材,產量極為稀少,而且“十檀九空”,所以出材率只有10%-12%,精品取材率更是不足10%,因此,紫光檀是地球上最名貴、最稀少的木種之一。

此木製成的器物或是飾品,使用時間越久,色澤越呈黝黑沉古!它的魅力既在於目賞,更在於手撫。越用越盤越黑,越亮,包漿之後如同琉璃般異彩紛呈。

這種視覺上的光潔如玉源於它肌理緊密,棕眼稀少,油質厚重。變化莫測的黑色或金咖色花紋似名山大川,如行雲流水,勝碧玉瓊瑤,令人讚歎不絕。

3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沒有黑檀這種說法,市面上一般講的黑檀,學名是東非黑黃檀,屬於國家標準中紅木的一類。

條紋烏木是烏木的一個特例,東非黑黃檀不是烏木屬的,從國家標準植物學屬性的定義來看,他屬於豆科--》蝶型亞科--》黃檀屬--》黑酸枝木類--》東非黑黃檀

4樓:匿名使用者

黑檀木,嚴格來說不屬於qb2000標準。屬於名貴深色硬木標準,也就是qb2008的標準。黑檀木,是臺灣的俗稱。

5樓:聚居香堂

烏木和烏紋木都是紅木,但不是同 一種類的,烏木要比烏紋木好的多!

有一本書叫《木鑑》上面有很多這方面的知識!

黑檀木是紅木嗎?如何鑑別黑檀木傢俱?

6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市場上叫“黑檀”的有好幾種木材,都是不規範稱呼,紅木中並沒有“黑檀”這一類。

一般在市場上比較常見的“黑檀”有兩種,一種是風車木(又名皮灰),產於非洲,木質硬重,有大材,是製作傢俱的優良用材,因耐腐抗溼,常用於製作茶盤。還有一種“紫光檀”有時也被稱為“黑檀”,“紫光檀”學名“東非黑黃檀”,列入中國紅木標準,屬於紅木,材質好於風車木,**也遠高於風車木。

檀跟紅木是不同品種的,都是屬於茶盤中的熱銷品之一的,今年茶盤挺熱銷的,品十.茶城今年的銷量據說又創新高了。

黑檀是世上名貴稀有的木材之一,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生長期非常緩慢,木料極其珍貴,材質細膩,密度大,棕眼小而稀少,硬度最大。堅硬、滑潤,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似銅鏡可鑑;又恰似緞子的表面,令人聯想起美玉。這種視覺上的光潔如玉源於它肌理緊密,棕眼稀少,油質厚重。

變化莫測的黑色花紋似名山大川,如行雲流水,勝碧玉瓊瑤,令印象派大師自嘆不如。黑檀的魅力既在於目賞,更在於手撫。

非洲黑檀木是紅木嗎

7樓:宜昌中木

非洲加彭黑檀木:柿屬植物,非紅木屬。不規範名稱:

黑檀、烏木、黑紫檀。非洲加彭黑檀木常從喀麥隆、加彭、赤道幾內亞進口,數量較多。它的特徵是明顯的黑底黃紋,木紋走向呈條紋狀,木質纖維較粗,入水則沉,效能較好。

加彭黑檀木板材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其深淺相間排列條紋)。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紋理黑白相間,直至淺交錯,結構緬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是一種十分稀少的珍貴傢俱及工藝品用材,被列入世界名木之列。

加彭黑檀木板材木材用途:適用於雕刻、工藝品、紅木傢俱、鑲嵌裝飾品、棋子、毛筆桿、刀柄、柺杖和木管樂器等。

黑檀木**多少錢一方

加彭黑檀木板材**:2800~5600元/立方米加彭黑檀木板材今日最新**

8樓:歪睿奈斯

非洲黑檀木屬於紅木。屬於國標紅木中的分類。

黑檀,柿屬植物,俗稱風車木。別名:烏木、黑紫檀。

大喬木,高達45m,直徑達2.5m;板根大;材表常見小溝槽。本屬15種。

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 該種常從喀麥隆、加彭、赤道幾內亞進口,數量較多。

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

心材漆黑色或黑褐色。邊材近白色。生長輪不明顯。

略具光澤;紋理交錯;結構甚細;甚重硬;強度高;幹縮甚大。加工困難,含矽石,易鈍刀具,切面光滑。膠黏、磨光性良好。

釘釘須先打孔。很耐腐。乾燥較慢,易開裂。

紅木是我國高階、名貴傢俱用材的統稱。紅木為熱帶地區所產,豆科,紫檀屬(pterocarpus)的植物。最初是指紅色的硬木,品種較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人們對紅木的需求日益增加,行業亟待規範,國家根據密度等指標對紅木進行了規範,把紅木規範為:

二科、五屬、八類、三十三種。紅木因生長緩慢、材質堅硬、生長期都在幾百年以上,原產於我國南部的很多紅木,早在明、清時期就被砍伐的所剩無幾,如今的紅木,大多是產於東南亞、非洲,我國廣東、雲南有培育栽培和引種栽培。

當然黃花梨、緬甸花梨、雞翅木等木材的顏色不會呈紅色。木材花紋美觀,材質堅硬,耐久,為貴重傢俱及工藝美術品等用材。紅木為熱帶地區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印度, 我國廣東、 雲南及南洋群島也有出產,是常見的名貴硬木。

"紅木"是江浙及北方流行的名稱,廣東一帶俗稱"酸枝木"。

9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非洲黑檀木屬於紅木。這種木種它的效能較好,它大多數都是作為樂器的用材,這種木材它也不容易變形的,耐磨性也是比較強的。

所謂“紅木”一開始與某一樹種沒有多大關係,只是明清以來對在一定時期內出現的呈紅色的優質硬木的統稱,用材包括花梨木、酸枝木、紫檀木,它們不同程度呈現黃紅色或紫紅色。人們無意去辨別它們是什麼樹種時,便以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去稱呼它們為紅木。

非洲黑檀木它也算是紅木,你要知道像非洲黑檀它是叫做非洲條紋烏木的木材,其實它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就是黑底黃紋,還有就是它木紋走向都是呈條紋狀,還有就是它的木質纖維較粗,它一般入水就會下沉,效能方面也是比較好,你要知道像黑檀也是有分為幾種,有分為印尼黑檀和非洲黑檀,像印尼黑檀在效能相對來說會比非洲黑檀好很多。我們都知道紅木是所有木種比較高階一種,其實它也是比較硬一種木種,紅木一般適合包括花梨木、酸枝木、紫檀木這些都是屬於紅木,但是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有黃紅色或紫紅色。

如何黑檀木的鑑別,怎樣鑑別黑檀木的真假

一 看紋理黑檀木有光澤,沒有特殊氣味,其紋理是黑白相間,結構分布均勻,耐用性強,材質細膩,是一種十分稀有的珍貴家具以及工藝品用材。二 是否上漆黑檀木所作出的茶具是不上漆的,都是手工拋光製作。所以鑑別方法也非常簡單,看到上漆的器物就要小心了,如果可以的話,用粗砂磨掉一層就可以知道真假。三 水試在鑑別黑...

怎樣區別烏木和黑檀木,什麼是烏木,什麼是黑檀,烏木與黑檀有什麼區別

回答對您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們系統已經為您分配到最專業的答主,接下來的5分鐘內,他會對你提出的問題進行相關的解答,因為目前諮詢人數較多,請您耐心等待一下。你可以檢視一下你的問題,補全資料,或者對你的問題進行補充說明。黑檀木只有在印尼才有出產,其他產地出的均不是黑檀木。更多1條 什麼是烏木,什麼是黑檀,...

金絲楠木和黑檀木在音質上有差距嗎

黑檀木佛珠看起來銅鏡可鑑,比較明亮,摸起來像綢緞一樣。金絲楠木講究原版色,紋理自然優美,又權 古樸之感佩戴金絲楠木佛珠顯得低調 穩重。相比之下我更喜歡金絲楠木佛珠,當然也是因為它更具收藏價值,也更難得到。的話,金絲楠木佛珠的 要比黑檀木高一些。金絲楠木和黑檀哪個好 這位仁兄,不用比較,黑檀是沒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