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木與檀木比較,哪個品質更好,烏木和黑檀木怎樣區別

2021-03-04 08:53:34 字數 2768 閱讀 6689

1樓:布魯斯

你說的品質是指哪方面?

這裡的烏木是指現代的紅木一種麼?如果是的話,也是屬於硬木材,密度大,優質木材。帶有條紋的那種,叫條紋烏木,也叫黑檀。

還是指陰沉木?如果是陰沉木,上千年李氏炭化過程,不可再生資源,用來做家具或工藝品的話,多少可能存在缺角崩裂等瑕疵,密度總體沒有檀木大。

檀木,可再生資源,但由於成材週期漫長,木紋變化多樣優美富有動感,很多有帶有自然檀香氣味,而且木質堅硬,密度大,做家具或工藝品都堪稱完美。有黑檀、紫檀、紅檀、黃檀、綠檀等

烏木和黑檀木怎樣區別?

2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1、地域區別:

黑檀分布於世界熱帶地區,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生長期非常緩慢,木料極其珍貴;而烏木主要分布在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種類繁多,有:麻柳樹、香樟樹、紅椿木、黃柳木、黃柏、檀木等。

2、材質區別:

黑檀材質細膩、堅硬,密度大且強度高,棕眼小而稀少,略耐腐、乾燥慢、效能好,氣幹密度常大於0.8g/cm3,質重硬,乾縮甚大,硬度最大;而烏木切面光滑,木紋細膩,打磨得光亮透頂,本質堅硬,有的烏木的木質已勝過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蟲,是製作藝術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

黑檀木:

烏木:3、氣味區別:

黑檀氣味有些幹乾澀澀的味道;而烏木因為種類不唯一,所以一般帶有香味和殺菌特徵的樹種才能形成(但並不是所有已形成的陰沉木都有香味,其要根據形成樹種不同,而決定是否有香味;一般只有楠木和香樟木的陰沉木才有香味)。

3樓:匿名使用者

黑檀木只有在印尼才有出產,其他產地出的均不是黑檀木。

用於音響方面來說,正宗黑檀木的效果是其他假黑檀所不能比的。

下面將提到有關市場上假黑檀的種類。

黑檀、紅檀、黑紫檀這些樹種名稱,既不是國家標準所規定的紅木樹種屬類,也不是植物的學名。因為紫檀在國人的心目中很有影響,所以商家不管**的是不是屬於植物學概念上的檀木,都在高階木材中夾帶「檀」字,讓你自己去聯想到類似紫檀的木材,自己往紫檀上面靠。

「黑檀木」不是紫檀的近親和同屬植物,這是肯定的,植物學家認可的正規名稱是「條紋烏木」,即使是條紋烏木,也有很多不同產地,市場上比較認可的是印尼條紋烏木,其他產地出的黑檀木品質相對較差,甚至把其它地方產的條紋烏木稱為「假黑檀」。

目前市場上比較多見的烏木有:

1、非洲條紋烏木:特徵是明顯的黑底黃紋,木紋走向呈條紋狀,木質纖維較粗,此木又稱非洲黑檀。

2、非洲花紋烏木:特徵也是有明顯的黑底黃紋,但木紋走向成不規則的山紋狀,此花紋烏與條紋烏均為同一種樹木所出的料,只是開料方法不同而使得花紋不同,條紋烏為縱向開料,花紋烏為斜向開料。

3、莫三比克皮灰木:特徵是顏色為灰黃色,老木顏色接近灰黑色,毛孔粗大,有明顯毛狀紋,其木紋走向多呈山紋狀,條紋狀少見,木紋顏色為黑黃交替。木質硬而脆,含油性低,在氣候乾燥的地方極易開裂。

此種木在烏木中是最為低廉的,由於其**之低,是目前市場上最多不良商家充當黑檀木的首先木料,此木俗稱假黑檀。

以上三種烏木是目前比較多見的,用目前市場上多見的「假黑檀」與「正宗黑檀」進行細緻的對比測試,就能發現其他木料無論是在還原性,中,高,低頻的延申,解晰力等等均無正宗印尼黑檀的效果理想,而且還非常明顯。

印尼黑檀的特徵:

其木料的氣幹密度為1、14,比重大於水,可沉於水。

木材含油性高,遇高溫後有明顯的出油現象,精細拋光後略有透明感,不易開裂。

質地硬度極高,不易磨損,新木顏色呈紫黑色,略顯山狀走向木紋,老木呈純黑色,基本無木紋。

木料纖維細膩,**孔,耐潮濕,即使遇水後用乾布擦拭也可恢復其光澤。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烏木是陰沉木麼?手串還是很好區別的吧?

紫檀木和烏木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木copy是紅木種的上上品,除南海黃花梨外,在無其他木

材可與之比較,所以有(寸檀寸金)之說。 而烏木又叫(沉陰木)也可作收藏品,要看年限決定**和價值 相比較來說紫檀木較珍貴,本身有文物價值而且頻臨滅絕,所以沉陰木沒有可比性。

6樓:竇秀英蒯未

紫檀,此木材是紅木中的上上品,除海南黃花梨外,在無其他木材能與之媲美。素有內「寸檀寸金」容之說。

烏木應該是人們對陰沉木的一種叫法,是木材埋在土裡,在特定的自然環境下形成的。有「財寶一箱,不如烏木半方」一說。這種木材的**要看他的年限、和出土後的鑑定才能得知。

所以同時烏木,**相差往往很懸殊。

金絲楠木是非常珍貴的優質良材,木材的光澤很強,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不屬於紅木範疇。

三種木材相比的話,上乘的千年陰沉木--烏木要珍貴一些,說是稀世珍寶也不為過,因為它不是可再生的;小葉紫檀目前資源也是瀕臨滅絕,算得上是相當珍貴;而金絲楠木雖然木材珍貴,但是並不珍希。

7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此bai木材是紅木中的上上du品,除海南黃花梨zhi外dao,在無其他木材能與之媲專美。素有「屬寸檀寸金」之說。

烏木應該是人們對陰沉木的一種叫法,是木材埋在土裡,在特定的自然環境下形成的。有「財寶一箱,不如烏木半方」一說。這種木材的**要看他的年限、和出土後的鑑定才能得知。

所以同時烏木,**相差往往很懸殊。

金絲楠木是非常珍貴的優質良材,木材的光澤很強,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不屬於紅木範疇。

三種木材相比的話,上乘的千年陰沉木--烏木要珍貴一些,說是稀世珍寶也不為過,因為它不是可再生的;小葉紫檀目前資源也是瀕臨滅絕,算得上是相當珍貴;而金絲楠木雖然木材珍貴,但是並不珍希。

怎樣區別烏木和黑檀木,什麼是烏木,什麼是黑檀,烏木與黑檀有什麼區別

回答對您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們系統已經為您分配到最專業的答主,接下來的5分鐘內,他會對你提出的問題進行相關的解答,因為目前諮詢人數較多,請您耐心等待一下。你可以檢視一下你的問題,補全資料,或者對你的問題進行補充說明。黑檀木只有在印尼才有出產,其他產地出的均不是黑檀木。更多1條 什麼是烏木,什麼是黑檀,...

黑曜石手鍊和烏木手鍊那個好,黑曜石手鍊與木質手鍊哪個好

黑曜石由於能量強勁剛烈,可以辟邪 鎮宅,消除病氣 濁氣 霉氣,帶給人健康 快樂,所以被稱為 黑金剛武士 戴手鍊或者項墜都可以沒有特別的講究,看各人喜好了。不過我發現如果是體質弱或者比較敏感的人要注意一下,因為黑曜石能量比較烈,這種體質的人可能會受不了,產生頭暈或心跳加快的現象,這樣的人就不適合戴黑曜...

黑管檀木和紅木哪個好,檀木與紅木有什麼區別?

在挑選黑管時,需要對樂器的質量作一些基本檢查。建議找一位對黑管比較了解的朋友幫助你選擇,如果需要自己檢查,那麼主要看看一下幾個方面 1 外觀是否亮麗,有沒有刮傷 鍵子光澤是否勻稱 2 組裝後各段是否銜接緊密 3 按鍵按下後是否完全閉合,沒有縫隙 4 按鍵連動是否柔順,沒有雜音 5 按鍵螺絲有沒有鬆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