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吧裡的大神們科普一下,黑檀木和紫光檀有什麼區別

2021-03-18 10:39:47 字數 3524 閱讀 8354

1樓:刀誠

紫檀木和黑檀木最大的區別就是二者的顏色,紫檀木新開的料發橘紅色或暗紅,老料發黑紫色;而黑檀木發深黑色並有淺色條紋。下面給整了個對比圖,拍照忙了半天呵呵預知更多---------------淨善堂(部落格)向左轉|向右轉

有大神介紹下黑檀和紫光檀的區別嗎

2樓:欒聽楓

黑檀俗稱「帝王之木」,色澤呈咖啡色或咖啡黑或黑色,紋理清晰,質地堅硬。是紅木系列中很好的木材,除此之外,紫檀、黑酸枝、紅酸枝也是很好的木材。相比之下,紫光檀是普通檀木,如果收藏沒什麼太大價值。

像樓上說的玉檀,也就是老一輩人說的綠檀,味道是有點香味,但也是檀木中唯一可以味出來味道的,像黑檀和紫檀都沒有香味,而玉檀也是檀木中最次的一種檀木了。

紫光檀與黑檀的區別有哪些

3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分布不同、特點不同、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分布不同

1、紫光檀

主要分布非洲東部(坦尚尼亞、塞內加爾、莫三比克),屬熱帶雨林落葉小喬木。

2、黑檀

分布於西非和中非地區。該種常從喀麥隆、加彭、赤道畿內亞進口,數量較多,屬熱帶雨林大喬木。

二、特點不同

1、紫光檀

大多為直紋,紋理均勻細密,略顯油性,邊材窄,呈白色至淡黃色,心材呈深紫褐色,伴有黑色條紋,氣幹密度1.25-1.33g/立方厘公尺。

其切面滑潤,棕眼稀少,肌理緊密,油質厚重。木紋清晰而富有變化,用紫光檀製作器物,無需上漆,便顯現出一種幽幽的自然光澤,鮮豔無比。

2、黑檀

略具光澤,紋理交錯,結構甚細,邊材近白色,生長輪不明顯,心材漆黑色或黑褐色,氣幹密度1.00-1.33g/立方厘公尺。

材質細膩,棕眼小而稀少,堅硬、滑潤,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似銅鏡可鑑,又恰似緞子的表面。

三、應用不同

1、紫光檀

適合於珍貴工藝商務禮品、佛像、佛珠、手鍊、手鐲、配飾 、辦公擺件、老闆金筆、汽車掛件、手鍊、樂器、十二生肖、高階家具等。

2、黑檀

適用於刨切單板、膠合板、高階家具、木線條、房屋建築、耐久材、地板、廚房設施、化工用木桶、雕刻、樂器、工藝品、鑲嵌工藝、車工製品、刀柄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黑檀是世上名貴稀有的木材之一,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生長期非常緩慢,木料極其珍貴,材質細膩,密度大,棕眼小而稀少,硬度最大。黑檀板根大,黑檀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近白色,生長輪不明顯。

紫光檀就像欖仁木。紫光檀的亮點在於觀賞和手觸控。紫光檀在視覺上的光潔如玉這是源於它肌理緊密,油脂深厚;紫光檀只要在白紙上輕輕一劃,便可留下紫色的痕跡。

2、顏色不同

紫光檀木材氣味很淡,基本沒有人們常說的黑檀的那種酸香和辛辣味,就是有些幹乾澀澀的味道,用舌尖舔,木材無滋味。在白紙上稍微用力劃,可以看到褐色的條紋,用水浸泡,可出茶褐色的色素,酒精浸泡,馬上出一縷縷的黑褐色素,這些色素短時間內不會散開,非常清晰。

黑檀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黃褐色至巧克力色,具黑色同心圓狀條紋。邊材黃白色至灰白色,寬5~225px。生長輪略明顯。

3、形態不同

紫光檀原木外形難看,扭曲而多中空,加工也比較困難,出材率低,大多為直紋,紋理均勻細密;略顯油性;邊材窄,呈白色至淡黃色;心材呈深紫褐色,伴有黑色條紋。

黑檀光澤弱;溼材具酸味;稍具油質感。紋理直;結構細而均勻;甚重硬;強度極高;乾縮率小。刨鋸加工難,極易鈍鋸,但切面光滑細膩。在形態特徵上,這就是紫光檀和黑檀的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1、橫斷面

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黃褐色至巧克力色,具黑色同心圓狀條紋。邊材黃白色至灰白色,寬5~9cm。生長輪略明顯。

2、散孔材

管孔肉眼下可見,略少,略大;主為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2~3個);含深色樹膠和公尺黃色沉積物。軸向薄壁組織肉眼下可見,發達,翼狀、聚翼狀和輪界關。木射線肉眼下可見,密度中等,略寬。

3、具光澤

具難聞氣味紋理直至略交錯;結構細而勻;質重硬;強度高;乾縮甚大。加工容易,適宜單板刨切;膠黏和油漆效能良好。略耐腐。乾燥慢,效能好。氣幹密度常大於0.8g/cm3。

5樓:匿名使用者

黑檀是對喜愛烏木的一種稱呼,紫光檀是對非洲黑酸枝一種形象上的稱呼;顏色上乙個呈黑色,乙個呈黑紫色;乙個是紅木中的烏木,乙個是紅木中的黑酸枝;比重上紫光檀是當今比重最重的木料之一,一般在1.3g 以上,而烏木達不到這個比重。紫光檀密度很大,因此要想看清紫光檀的木紋就比黑檀難多了。

另外紫光檀比黑檀加工難度大多了,且出材率極低。

6樓:

看個人喜好,可以去尚木網對比

紫光檀黑檀木與紫檀木有區別嗎

7樓:女媧

1.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文正式名稱為檀香紫檀,大多數人稱印度紫檀或小葉紫檀,產於印度,是明清家具中最貴重的材料,而紫光檀是豆科黃檀屬,中文正式名稱為東非黑黃檀,產於東非。

2.兩者的氣幹密度接近,且同樣有空洞,出材率較低。

3.紫檀的油性大,材質細膩,顏色沉穩大氣,材質效能極好,紫光檀顏色深黑,木性大,不易處理,且不吃蠟。

4.紫檀顏色深紫,東非黑黃檀顏色深灰,除了色彩這一指標前者絕對優於後者外,其他指標後者均不輸前者。東非黑黃檀加工除打卯外,其他加工程式並不困難。

5.**也差距很大,小葉紫檀好品相大料90萬一噸,黑黃檀1.3萬一噸。

6.紫檀有空心但是也有大料,所以可以見到紫檀的櫃子圈椅等家具,尤其古代還有做房梁的大料。黑檀空心小料多,一般做樂器馬扎或雕刻的多,但是也有圈椅等物件,**或高於酸枝。

在國人的認同度遠不如酸枝。

紫光檀和黑檀哪個好?

8樓:堂吉訶德之獸

黑檀俗稱「帝王之木」,色澤呈咖啡色或咖啡黑或黑色,紋理清晰,質版地堅硬。是紅木系列中

權很好的木材,除此之外,紫檀、黑酸枝、紅酸枝也是很好的木材。相比之下,紫光檀是普通檀木,如果收藏沒什麼太大價值。像樓上說的玉檀,也就是老一輩人說的綠檀,味道是有點香味,但也是檀木中唯一可以味出來味道的,像黑檀和紫檀都沒有香味,而玉檀也是檀木中最次的一種檀木了。

9樓:眾理尋她

看從哪個角度出發了,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只選取對的不選貴的,我就喜歡玉檀,因為她會變色,有香味。黑?紫?你聽聽,聽著就不舒服。

烏木,黑檀,紫光檀,他們是不是一種木頭?有沒有具體的劃分,有什麼區別嗎?我是個小菜越詳細越好!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黑檀是對不錯的黑色木頭的總稱。而紫光檀屬於黑酸枝中的精品,又名非洲黑酸枝,生長非常緩慢,比重達到1.3g /cm3以上,已經有相當多的專家及從事紅木的木工師傅們都看好紫光檀。

11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是一些木頭的統稱。黑檀屬於紅木產於印尼,而紫光檀多產於非洲等國家,黑檀的**遠高於紫光檀。他們外表都是黑色帶木紋,一般不好區分,建議找專家鑑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烏木包含黑檀和紫光檀

玩英雄聯盟的大神們來幫我看一下吧

前期還可以靠走位消耗一下,後期被近身就是死,最好帶兩個控制足的電腦,曙光風女錘石什麼的,ez出乙個冰拳消耗是極好的,只要他大突過來被控制沒秒掉你就可以減速風箏死,如果實在打不過就ap吧,金身直接讓劫大招廢了 電腦無所謂的 ez打劫 你一級學e去a他因為一級你學q那麼多兵學q很難q他到,學e就是追著他...

請知道上的各位朋友大神給我科普一下,酒店房間天花板的自動噴淋滅火裝置的觸發條件是什麼

酒店房間內一般會有兩種消防探測裝置。一種是圓形的裝置,通常為白色,上有紅燈閃爍,這種是煙感報警裝置。探測到範圍內有煙霧產生時,會傳播訊號到終端報警裝置,響起尖銳蜂鳴聲示警。另一種就是你說的消防噴淋裝置,根據場景的不同,設定的規格也不一樣。一共分為7種顏色 橙色57 紅色68 黃色79 綠色93 藍色...

兄弟姐妹們幫我一下吧,請懂韓文的兄弟姐妹們幫我翻譯一下韓文歌詞!

給自己定個目標吧.剛才看到乙個寫的資料覺得對你我都很受用.沒有自制力,沒有足夠頑強的毅力,大概是因為你沒有明確的目標,你很迷茫。不知道要努力,其實是因為不知道具體是為什麼而努力。想想父母為你讀書辛苦把錢用在你身上.為了他們將來,也為你自己更幸福的生活.確定你的目標.你就會覺得時間不夠用.祝你成功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