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紅檀是紅木嗎?小葉紅檀木的價格與鑑別特點?

2023-03-20 02:50:03 字數 1725 閱讀 8218

1樓:齊家

小葉紅檀全稱其實是馬達加斯加鐵木豆,不要看它有個紅字就以為是紅木哦。小葉紅檀不是紅木。叫「小葉紅檀」,因為傳統用料等原因,它不屬於十多年前中國自己規定的33種紅木。

根據國家標準,「紅木『的範圍確定為5屬8類,33個主要品種。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同時,紅木是指這5屬8類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33個樹種分別為:檀香紫檀、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狀紫檀、鳥足紫檀、降香黃檀、刀狀黑黃檀、黑黃檀、闊葉黃檀、盧氏黑黃檀、東非黑黃檀、巴西黑黃檀、亞馬遜黃檀、貝里斯黃檀、巴里黃檀、賽州黃檀、交趾黃檀、絨毛黃檀、中美洲黃檀、奧氏黃檀、微凹黃檀、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鐵刀木、烏木、厚瓣烏木、毛藥烏木、蓬塞烏木、蘇拉威西烏木、菲律賓烏木。

2樓:施藉笪童童

小葉紫檀真假辨別方法。

1、肉眼觀測法。 小葉紫檀前期的時候是深黃色,過一段時間木材就會漸漸變成大紅色,時間越來越長,小葉檀的材色漸漸轉紫,慢慢變深,最終為現在的紫黑色。小葉紫檀木的年輪紋一般都是絞絲狀的,蟹爪紋與牛毛紋就是因此得來的。

小葉檀的紋路也有很直的絲,但大多為絞絲狀。 小葉紫檀木的鬃眼很少也,又細又密,但是木質很堅重,這一點也是小葉紫檀能夠製作家具原因,正是利用了它的堅硬和密度,成就了小葉紫檀成為了紅木傢俱中的佼佼者。小葉紫檀肉眼**起來紋理細重而纖細,牛毛紋明顯。

尤其是它的色調,非常深沉,小葉紫檀還有乙個特性,因為小葉紫檀的材質十分緻密堅硬,久露空氣後,心材鮮紅色或橘紅色,條紋變紫紅褐色,油脂感強,日久會產生角質光澤,變換角度觀察會有反光。

2、劃線法。 將小葉紫檀木料在紙上或者白色牆上劃線,能劃出蠟筆般紅色出來。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只是初步鑑別的方法,並不能準確鑑別出小葉紫檀真偽。

因為同樣能劃出紅線的不僅僅是小葉紫檀,大葉紫檀、有一些紅檀,甚至紅酸枝也可以。但起碼作出最基本的判斷:不能在紙上劃出紅線的,就肯定不是小葉紫檀。

3、沉水法。 將小葉紫檀木料丟進水裡,見水即沉。但檀木中能沉水的有黑檀、大葉紫檀、綠檀等好幾種,絕非僅僅小葉紫檀。

但是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可以反向證明,如果不能沉水,那肯定不會是小葉紫檀。

小葉紅檀與小葉紫檀有什麼區別?

小葉紅檀屬於名貴木嗎? 20

3樓:朱春陽

屬名貴木,小葉紅檀一般指紅檀,別 稱,嶺南山茉莉、小花山茉莉、紅鐵木豆,豆科鐵木豆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剛進中國的時候,被鑑定為紅酸枝,2023年被更正,實為紅鐵木豆,非洲小葉紅檀也被人稱為黃檀。: 紅檀木屬於廣義的紅木類,因其木質紅色,被稱之為紅檀。

●木材材性:具光澤。略帶氣味。

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均勻,重硬至甚重硬,強度高,乾縮中。刨切、車旋、耐磨效能好,很耐磨,搞白蟻。乾燥慢,略開裂和變形。

氣幹密度。●木材用途:適用於家具、地板、雕刻、櫥櫃、工藝品、鑲嵌細木工、重型結構、耐久材、運動器材、樂器、玩具等。

●識別要點:樹皮具大而深的縱裂,斜削麵呈紅黃相間分層。外皮底面明黃色。材表和弦切面具細波痕。帶狀軸向薄壁組織間距小,波浪型。木材特別重硬。

4樓:江門紅木老吳

小葉紅檀的新中式沙發,後坐墊靠墊,舒適度爆棚,老吳帶你仔細看看。

紅檀和小葉紫檀的區別 紅檀和小葉紫檀選購要點

紅檀木好還是紫檀好?小葉紅檀與小葉紫檀有什麼區別?

紫檀好 紫檀是一類紅木 檀香紫檀 安達曼紫檀 刺蝟紫檀 印度紫檀 大果紫檀 囊狀紫檀 都優於紅檀木,紫檀是上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交趾 我國廣東 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紫檀屬小喬科,落葉喬木,亦有時為常綠者,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

大葉紅檀是紅木嗎麻煩知道的說下,小葉紅檀與大葉紅檀是紅木?

大葉紅檀高達20 27m,直徑0.5 0.8m。本屬100種,分布於熱帶美洲和非洲該種主要從象牙海岸 迦納 加彭 剛果 喀麥隆等地區進口,量較大。氣幹密度0.89 1.04g cm3。它不屬於國標紅木。謝謝 小葉紅檀與大葉紅檀是紅木?小葉紅檀和大葉紅檀都不是國標紅木。小葉紅檀質地不錯,不次於一些紅木...

前不久在木緣紅木傢俱買了一套小葉紅檀家具,放在家裡很漂亮的,我想知道現在夏天到了該怎麼保養比較好

紅木傢俱保養其實也不是很難,1 紅木傢俱在室內擺放的位置應遠離門口 視窗 風口等空氣流通較強的部位,更不要受到陽光的直射 2 冬季盡量不要擺放在暖氣附近,以免溫度過熱致使區域性乾縮開裂 3 要保持室內空氣濕度,室內溫度維持在25度左右,濕度維持在70 80 之間,夏天雨季來臨要經常開空調排濕,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