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中「悶水」是什麼意思,粵語中的 灑灑水 是什麼意思

2021-06-06 19:06:48 字數 2366 閱讀 2613

1樓:金桃排案

「悶水」這音,聽過廣州話的粵語,又似乎可由《勉強》音轉而來;

《勉》,拼音mian,脫i,變為:man,修飾為man~men之間;

《強》,拼音qiang,q聲母是可以音轉為s聲母廣音的(廣州話及廣東河洛話),過渡為siang,脫韻腳ng,修飾sia→sai,定音為sui。

《勉強》→諧音「悶水」;

另一詞《瀕水》似亦可音轉為「悶水」;

比較起來,《勉強》似更直觀,從義從音上看。

粵語中的"灑灑水"是什麼意思

2樓:禾木由

「灑灑水」在粵語裡是小意思,小問題的意思,表示很容易,輕而易舉就能辦到,屬於日常用語。粵語中,經常使用的話語還有以下:

謝謝——唔該曬。

對不起/不好意思 ——對唔住/唔好意思。

在**呀——喺邊度呀。

現在是2點——宜家兩點。

2點45分——2點3個字(這裡的字指的是15分鐘)。

你吃飯了沒——你食咗飯未。

3樓:純品小生

唔系「灑灑水」,系「濕濕碎」,普通話音譯過來同「灑灑水」有些相似的,意思就是比較瑣碎的不足為道的小事,小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中的"灑灑水"是 沒什麼,小意思 的意思。

廣東話中「悶水」是什麼意思?

5樓:貓咪爪尖尖

悶水,勉強困難的意思

廣東話裡的"飛水"是什麼意思?

6樓:默默她狠傷

廣東話裡的「飛水」也稱焯水,就是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取出以備進一步烹調或調味。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

焯水,又稱出水、飛水、淖水。東北地區稱為「緊」,河南一帶稱為「撣」,四川則稱為「泹」,廣東稱為「灼」。

比如煲湯,要將豬肉"飛水"的意思是煲湯前要將豬肉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焯水的應用範圍較廣,大部分蔬菜和帶有腥羶氣味的肉類原料都需要焯水。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裡的「飛水」就是過開水,也叫出水。是烹飪裡面的一種做法。比如燒一大鍋開水,把骨頭放進去煮它個10分8分鐘,把那些汙水、腥氣等統統去掉,可以使湯色清且香。

飛水一般就是指焯水

焯水,就是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取出以備進一步烹調或調味。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對菜餚的色、香、味,特別是色起著關鍵作用。

焯水的應用範圍較廣,大部分蔬菜和帶有腥羶氣味的肉類原料都需要焯水。焯水,又稱出水、飛水、淖水。東北地區稱為「緊」,河南一帶稱為「撣」,四川則稱為「泹」。

8樓:匿名使用者

把食物放進沸水中煮,大約7-8成熟,然後隔水備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豬肉用開水過一下,這樣可以去除肉腥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將豬肉放到滾水裡燙一下,等豬肉表面的顏色變了就可以拿起來,這樣做是可以將來一些髒東西給燙掉,也能殺菌。把豬肉那起來,你可以看到水有點黑色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豬肉焯水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過一遍開水,燙一下開水撈出來。

粵語說你乜水啊是什麼意思?

13樓:奇愛景說春

你系邊個?

你邊個啊?

和上面一樣意思

在廣東話裡面一般不會說

"你是誰"

你乜水帶有

蔑視自大的

囂張的語氣

不過有時候開玩笑也會這樣說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二樓回答

copy的很好了,我再補充下,其實「你乜水啊」這句是比較囂張的話語來的,一般比較普通問語是「請問你邊位啊?」更好友點的問候是「呢位阿生(女士)點稱呼呢?」,「你乜水啊」一般是問來勢兇兇的人所用的囂張語氣,但也有些人也用笑臉式的「你乜水啊」去問自己的朋友,這有點是開玩笑的對話

15樓:最愛豬腳姜

粵語的『你係乜水』就是問你是哪位的意思,其實在很多情況下問道『你乜水』,不一定是詢問對方的身份,有時候也有詢問對方來意的用途。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係問你 你是誰啊!但是帶有點看不起你的意思

17樓:你知道_我知道

就是說:「你哪位?」(帶點輕蔑的意思)

18樓:滑艾香雪

就是「哪位」的意思了

在粵語中「水魚」是什麼意思,廣東話中的「水魚」是什麼意思?

水魚 在粵語中是指容易上當受騙的人!水魚 俾人搵笨嘅人。有人說你是 水魚 那就是你給昆了啦 被騙錢之類的 就是被騙了錢的人。因為水魚是扁形的,在水中拿出來,一按它的殼就會有水擠出來,水 在廣東是錢的意思。一般是形容,笨蛋,蠢豬,傻子,廣東話中的 水魚 是什麼意思?廣東話中的 水魚 有兩個意思 1 甲...

放長雙眼廣東話是什麼意思,粵語中的放長雙眼睇下國語應該怎麼表達

樓上錯了 不是走著瞧 是把目光放遠看 通俗點說就是向未來看 比如 你放長雙眼睇下點 就是 你看看以後會怎樣 口才不好 可能解釋的有點不清楚.一般是貶義,是看長遠的意思。意思是看衰某樣東西不會長遠 或長遠來看沒好的結果 慢慢看,慢慢等,看看以後是否與你現在說的一樣的意思比如 a 我以後一定要出人頭地,...

粵語中的灑灑水是什麼意思,廣東話灑灑水是什麼意思

灑灑水 在粵語裡是小意思,小問題的意思,表示很容易,輕而易舉就能辦到,屬於日常用語。粵語中,經常使用的話語還有以下 謝謝 唔該曬。對不起 不好意思 對唔住 唔好意思。在 呀 喺邊度呀。現在是2點 宜家兩點。2點45分 2點3個字 這裡的字指的是15分鐘 你吃飯了沒 你食咗飯未。唔系 灑灑水 系 濕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