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鴻均紫砂壺的作品,怎樣判斷一把紫砂壺是否具有收藏價值?

2022-02-27 09:00:01 字數 5004 閱讀 6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朱鴻均紫砂壺的作品你是可以在一些收藏館中知道的。

2樓:

紫砂歷代名家(明朝時期)

北宋。早期紫砂時期。2023年,宜興丁蜀鎮羊角山發現紫砂古窯址,出土了早期的紫砂茶具殘片。

經考證,其年代上限為北宋中期。據此,我們可以斷定,宜興紫砂器的生產歷史已有將近一千年了。

3樓:蠟筆小憨批

這個的紫砂壺的作品非常的好看哦,而且質量槓槓的

怎樣判斷一把紫砂壺是否具有收藏價值?

4樓:百度使用者

幾年來,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紫砂壺的收藏,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收藏到一把適合收藏的紫砂壺,面對魚龍混雜的紫砂壺收藏市場,怎樣才能挑到適合收藏的紫砂壺呢?

市場上的紫砂壺千姿百態,各有特點,有的宣稱是大師名作,**高達百萬;有的則稱泥料、做工好,最貴的也就幾百元。由此不少紫砂藏友會有這樣的疑惑:紫砂**差別懸殊原因何在?

難道只要是大師的作品**就一定會高的離譜,甚至比普通藝師的高出百餘倍?

(1)紫砂**相差懸殊的原因分析

在一般人眼中,同樣外形的紫砂壺有的**幾十元,有的幾千甚至上萬元,這很難理解。決定紫砂壺**的因素主要是時代、泥料和工藝。時代上,比如清宮的紫砂壺,凝聚著歷史,多是大師的精品,**自然不菲,拍賣到幾十萬、上百萬元不足為奇。

(2)對於現代紫砂壺而言,撇開工藝不說,材質也很重要紫砂已經是一種稀缺資源了,幾十元的紫砂壺可以肯定地說,要麼用的原料是沙鍋泥等低檔泥料,它的顏色油亮,呆板。要麼用的是摻了化工原料的泥料,茶壺有異味,茶葉入壺,泡一小時後,茶水變色。

真正的紫砂壺所選用的泥料是產於宜興丁蜀鎮的紫砂泥,其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好的紫砂壺越擦越潤。

(3)怎樣看紫砂壺的工藝

紫砂壺的藝術價值在於你去把玩它,能夠與心靈相通,獲得一種平和的愉悅。這源於它的工藝,不同的制壺大師總是賦予作品獨特的氣韻與靈魂。

對於初涉紫砂的藏友而言,鑑賞的基本原則是作品是否精良。比如,壺嘴與壺身的連線是否渾然一體,壺把的弧度一定要柔和、順勢。轉動壺蓋,口蓋摩擦聲音柔和,壺口邊沿薄厚一致,沿內表面上下齊整,等等。

當然,把玩久了,就得鑑賞紫砂壺蘊含的神韻。

(4)紫砂壺的造型和胎質,以及工藝風格是否相符等角度去判斷例如,清代早期的紫砂壺造型多為自然形和幾何形,明朝,紫砂壺的胎質較粗,而到清中期,紫砂的胎骨堅致,色澤溫潤。

另外,由於生產的朝代不同,紫砂的工藝痕跡也非常明顯。例如,明中期的紫砂壺多為手工製作,因而壺的內壁上往往留有指紋痕跡。到了明晚期,由於借助了木質模具,紫紫砂壺內壁的指紋就非常少見了,但會出現一些削刮的痕跡。

清代,一般採用打泥片的形式製作紫砂壺,因而紫砂壺的胎壁厚薄十分均勻。

(5)佳品紫砂泥是公升值保證

紫泥中的上品「底槽青」泥的儲藏量也日漸稀少,綠泥屬於紫砂泥原礦中比較稀少的泥料。

收藏紫砂壺,一定要多提高自己的鑑賞水平,以防陷入紫砂藝術收藏三大誤區。一是「土」的誤區。過去人們認為用紫砂壺泡茶最好,不失茶的原味。

因為宜興的紫砂泥料燒製後具有雙重氣孔結構,吸水率高,具有一般陶瓷品所缺乏的透氣性。現在陶藝普及,不少人將紫砂泥料誤認為就是一般紫色土或配製出來的「紫砂泥」,用這種原料做出來的「紫砂壺」顯然在泡茶功能上是沒有優勢的。二是「老」的誤區。

許多人以為紫砂壺越老越好,專門藏舊壺、老壺,因此造成市面上作舊的假壺橫行。其實,衡量一把紫砂壺收藏價值高低的關鍵還是看藝術價值,並非一定是越老越好。三是「色」的誤區。

宜興紫砂泥由於其礦區、礦層分布不同,其天然色澤多達幾十種,非常奇妙。天然紫砂泥質有紅泥,或稱硃砂泥、紫泥、本山綠泥(呈公尺黃色)、天青泥(堪稱泥中**,出礦時呈綠顏色,十分難得)等。但現在不少制壺者為了滿足人們的觀賞需求,在陶土裡隨意新增化學原料,最後製作出來的壺色彩雖豔,但泡出的茶卻對身體有傷害。

正宗宜興紫砂壺有五大特徵:

一、紫砂器使用的時間越長,器身就越光亮,這是因為茶水本身在沖泡過程中也可以養壺。

二、紫砂器的冷熱急變性好,既可以放到火上燒,也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而不會爆裂。

三、傳熱慢,而且保溫,在使用時無燙手之感。

四、坯體能吸收茶的香氣,用常沏過茶的紫砂壺偶爾不放茶葉,其水也有茶香味。

五、紫砂壺的泥色與經常沖泡的茶葉有關,泡紅茶時茶壺會由紅棕色變成紅褐色,經常泡綠茶時,砂壺會由紅棕色變成棕褐色。

紫砂藝術大師程瑞君談紫砂壺收藏,這個文章在**有?

5樓:樓上有色鬼

很多紫砂新聞報道的頻道都有的啊,程瑞君紫砂類的新聞很多,希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假大師,全假!根本不會做茶壺

紫砂壺的收藏價值

7樓:陶心齋主

紫砂壺,高檔的真品有收藏價值的,有一定空間;不過市場上常見紫砂壺,製作工藝良莠不齊,投資角度一定要注意。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好壺」,第一是共性方面,首先用料(泥質)要純正,即所謂好泥;另外做工要到位,看三點(嘴、鈕、握把)是否一線、口蓋是否嚴密、線條是否流暢等,即所謂好工;同時,使用要順手,握把平穩、出水流暢,即所謂好用。第二個是個性方面,包括喜愛的泥色、欣賞的造型、適中的大小。

民間藏家要怎樣正確收藏紫砂壺?

9樓:傑克遜

紫砂變化萬千的卓越風姿和千百年來積澱的厚重文化讓人陶醉。但是投資紫砂壺,不僅要懂歷史文化及書法繪畫等知識,還要有悟性及鑑賞紫砂壺的好「眼力」。實踐中可分「三步」走。

品種要「精」

紫砂壺從被燒造出來的那一刻起,便注定終身與茶結緣,不用來泡茶的紫砂壺就像失去生命的軀殼,沒有任何意義。這一點,在嗜茶者中早已形成共識。但隨著紫砂泥的日益稀少,想要選購一把稱心如意、高檔次、高品位的紫砂壺時,我們才驀然發現,昂貴的**已經使紫砂壺成為了一種投資品種,即使是數年前花千八百元就可以買到的普通紫砂壺,現如今的價位也水漲船高,飆公升至萬元,更不用提名家燒製或年代久遠的紫砂壺了。

紫砂壺的投資收藏也已成為文人雅士對茶文化的另一種理解,若無一把上好的紫砂壺,配以絕好的茶葉,這一切都缺乏了底蘊與信服度,愛茶者與賞茶之士可在把玩之間,細品那幽幽茶香,感受那份靜謐愜意。

鑑賞要「真」

欣賞紫砂、亦淺、亦深、亦玄、亦神,關鍵在於你如何進入賞壺之門。紫砂壺歷來多分成四個檔次:日用品壺、工藝品壺、特藝品、藝術品。用四字法來概括:即,「泥、形、工、款」。

一是「泥」。紫砂壺得名於世,固然與它的製作技法分不開,但根本的原因是紫砂泥的特殊優越性能。許多陶瓷專著分析紫砂原材料時,均說含有氧化鐵的成分,其實含有氧化鐵的泥,全國各地多有,但別處就產生不了紫砂,只有紫泥,這說明關鍵不在於氧化鐵,而在於紫砂的砂字。

所以評價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應該是紫砂泥質的優劣。

二是「形」。紫砂壺之形,是存世的各器皿中最豐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樣之讚譽。如何評價這些造形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藝術的社會功能是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

既然有各種各樣的人,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心理,即大度的愛大度,清秀的愛清秀,古拙的愛古拙,喜玩的愛趣味,人各有愛,不能強求。紫砂壺屬整個茶文化的組成部分,它追求的意境,應該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茶道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平和」、「超世脫俗」。

三是「工」。藝術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國畫的大寫意,是屬於豪放之列,而紫砂壺的造形技法與國畫之工筆技法有著同工異曲之妙,也是十分嚴謹的,如點、線、麵是構成紫砂壺形體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壺成型過程中,必須清清楚楚,猶如工筆繪畫一樣、起筆落筆、轉彎曲折、抑揚頓挫都必須交待清楚。面須光則光,鬚毛則毛;線須直則直,須曲則曲;點須方則方,須圓則圓,都不能有半點含糊。

否則就不能算是一把合格紫砂壺。按照紫砂壺的成型工藝特殊要求,壺嘴與扳要絕對在一直線上,並且份量要均衡;壺口與壺蓋結合要嚴緊。以上這些都屬於手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是壺的款識。鑑賞紫砂壺款有二層意思,一層意思是鑑別壺的優劣,壺的製作者、題詞、鐫銘的作者是誰,另一層意思是欣賞紫砂壺上題詞內容,鐫刻的書畫內涵和印款。

紫砂的裝飾藝術也是中國傳統裝飾藝術的一部分,它具有傳統的「詩、書、畫、印」四化位一體的顯著特點,所以欣賞一把紫砂壺除了看泥色、造形、製作的功夫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等等方面。

**要「準」

上世紀80年代,一位紫砂製作者的作品,每把僅需百元左右,但隨著這個製作者成為高階工藝師後,其製作的壺達萬元左右。一般情況下,紫砂壺根據其製作者的身份——助理工藝師、工藝師、高階工藝師甚至國家級大師,紫砂壺的**從數十元、數百元至數十萬元不等。所以普通市民投資收藏紫砂壺要量力而行,工薪階層可以選擇工藝師的作品,以小搏大。

投資紫砂壺,無論是看中製作者,還是藝術價值,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有眼光。已故泰斗顧景舟的茶壺,早期才380元一把,現在已經近百萬元了,而其與韓美林合作的「提梁盤壺」以1150萬元的**摘得近現代及當代紫砂桂冠。作為大多數普通收藏者,關注中青年工藝師的作品,這些技師的**多在1萬元上下,又屬於新實力派,潛力巨大。

藝術品投資具有其它的理財投資無法比擬的公升值潛力和空間。然而,成功藝術投資卻與其它投資有著更大的區別:它本身是非常「吃功夫」的事情,一定要緣於喜愛,終極目的是「收藏」而非「投資」。

否則,純粹的抱著投資甚至投機的念頭,頭腦一熱認為跟在別人後面就能賺大錢,用臨時抱佛腳的心態想在收藏上賺大錢,很容易跌落到巨大的風險中去,甚至把本錢都賠進去。

一把好的原礦壺,到底需要具備哪些必要元素呢?

1.泥的含量紫砂之所以能成為制壺的泥料,是因為在礦裡含有許多較嫩的泥。

2.礦物的含量紫砂本身是多種礦物的結合體,由其是鐵含量非常高。

3.燒成的水色一把好壺經過窯燒,不需要靠上蠟上釉,壺表面應呈現自然。原礦泥料的紫砂壺壺體髮色都比較沉,比較暗,尤其是使用過的壺尤為顯著,有一種老氣橫秋,飽經歲月的感覺。

4.壺沒有刺鼻氣味紫砂壺,經過窯燒溫度1100度以上,一般只會有土腥味,只有加化工原料或窯燒溫度過低未達到結晶才會產生刺鼻氣味,這種壺不管怎麼用只能降低異味,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

5.紫砂壺的目數紫砂壺的目數,在粉碎泥料後過篩,決定顆粒的大小而產生的效果,並不能說泥料顆粒感強就認為是化工壺。

6.泥料的陳腐時間泥料陳腐時間的長短,直接影響了養壺的效果,好的原礦紫砂泥料,陳腐時間長的,包漿速度快,可變性強。是紫砂愛好者的首選。

7.紫砂壺的質感原礦紫砂壺,精光內斂,溫潤似玉,色相沉穩。

怎麼判別紫砂壺的價值高低,怎樣判斷一把紫砂壺是否具有收藏價值?

我想你指的是現代工藝師們的作品而不是古董級的紫砂壺吧,下面僅指現代紫砂壺 紫砂壺首要看泥料,純正紫砂泥料就貴,新增其他泥料甚至化工料就便宜。純正紫砂泥料也分較多見的紫泥 紅泥,和稀少的底槽青 降坡 朱泥 本山綠甚至已經失傳的天青泥,越稀缺的泥料就越貴。辨認泥料是門深奧的學問,許多專門制壺的也不一定完...

請問如何鑑別一把紫砂壺的好壞,怎樣辨別紫砂壺質量。和好壞?

一 嘴不流涎。倒茶時茶水一丁點都不允許有順著壺嘴往下流。流涎嚴重是不能允許的,但是過於偏激就有點鑽牛角尖了,很多壺因為整把壺的造型而決定了壺嘴不可能做到毫不流涎,要綜合而論,不要因為一丁點的流涎而槍斃掉,那樣的話做紫砂壺師傅都得改行。鮑敏霞 一鳴驚人 二 口不流涎。是指倒茶時茶湯不能從壺口流出,實際...

如何才算是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樣的紫砂壺才算一把好壺?

一 看外在和內涵 1 看壺的含砂量,砂制的好壞。打個比方,好砂做出的壺,用壺蓋輕敲壺口聲音清脆,像金屬物的敲擊。不好的聲音發悶,像敲破鑼。2 年代與作家。好紫砂壺是什麼樣的?名家的壺自然會有印章留在壺體。一般在壺底,壺蓋,壺柄上。現在真正的名家也就那麼幾個,找一下資料就知道了。3 看做工。做工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