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家庭遺產分如何分配,家庭財產在法律上怎樣分配?

2021-05-23 23:30:33 字數 2813 閱讀 5889

1樓:幸福千羽夢

一、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指的是在法定繼承中確定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分得的遺產份額的基本準則。繼承法第13條對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做了明確規定,從以下兩個方面:

1.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均等。這是法定繼承中遺產分配的一般原則,即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該平均分配遺產。該法條中的「一般」是指法律沒有特別規定的情況。

2.特殊情況下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等。根據繼承法的有關規定,「特殊情況」主要是指:

(1)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給予照顧。繼承人只有同時具備生活有特殊困難和缺乏勞動能力的情形時,才能在遺產分配時中給予照顧,而且一旦具備了這兩個條件就應當給予照顧。

(2)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不是應該多分,不具有強制性。

(3)有扶養能力和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該不分或少分,這是繼承法中權利義務相一致原則的重要體現。繼承人符合下列條件的,應不分或少分遺產:①繼承人有扶養能力和條件;②不盡扶養義務;③繼承人協商同意也可以不均分。

二、遺囑繼承體現了意思自治原則。根據繼承法的規定,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後,必須具備以下條件時才能依遺囑繼承辦理:

1.沒有遺贈扶養協議。遺囑繼承效力高於法定繼承,低於遺贈扶養協議。因此,只有在沒有遺贈扶養協議或遺贈扶養協議無效、或雖遺贈扶養協議有效,但遺產中遺贈扶養協議尚未涉及的部分可以進行繼承。

2.被繼承人的遺囑合法有效。首先,被繼承人生前立有遺囑;其次,遺囑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的有效要件,因為只有合法的遺囑才能發生法律效力。

3.遺囑繼承人沒有喪失、放棄繼承權,也未先於遺囑人死亡。繼承人必須具有繼承資格。喪失或放棄繼承權的遺囑,繼承人即不再具有繼承資格,不能再適用遺囑繼承;遺囑繼承人先於遺囑人死亡時,不適用遺囑繼承,也不發生代位繼承。

三、遺贈作為民事法律行為,不僅要符合法律行為一般要件,還要符合繼承法的特別規定。乙個有效的遺贈須具備以下條件:

1.立遺囑人在立遺囑時,須有完全行為能力。

2.遺囑須意思表示真實、自願合法,遺囑人須對財產享有處分權,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3.受遺贈人須在遺囑生效時存在、未死亡。

欲使遺贈發生預期法律效果,須由受遺贈人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的意思表示,否則視為放棄。

四、遺贈扶養

(一)受扶養人的權利和義務

受扶養人享有依協議請求扶養人扶養和接受扶養人扶養的權利;承擔在世時妥善管理遺贈財產、不處分遺贈財產並將其轉移給扶養人的義務。

(二)扶養人的權利義務

扶養人享有在遺贈人死後取得遺贈財產的權利;承擔扶養照顧遺贈人,並在遺贈人死亡後將其安葬的義務。

2樓:法邦網專家

既然你爺爺準備擬定遺囑。按照你爺爺的個人意願處理這筆財產。其他人無權決定。法律也沒有硬性規定。

協商解決。

只要是你爺爺的個人財產,這就是他將來的遺產,你爺爺想給誰就給誰,不給誰就不給誰,只要是他的真實意願都合理合法。由你爺爺寫乙份遺囑,寫明他的財產怎樣分就能有效地解決遺產分配問題

3樓:真情放映室

家庭成員走失,那麼面臨遺產分割或者遺產繼承的時候,該怎麼分配

家庭財產在法律上怎樣分配?

4樓:南邕

」四個子女「~~~首先是各佔全部財產二分之一的五分之一...

」母親患老年痴呆無行為能力,如果其中乙個子女主要負責給母親養老送終,請問家庭財產在法律上怎樣分配「~~~然後是協商傾斜」其中乙個子女「多一些份額,協商不成只能訴訟...

5樓:漠然虔誠

(1)父親的遺產,原則上---配偶與4個子女,均分。

(2)配偶屬於生活困難--可以多分

(3)養老的子女--可以多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去世以後首先將夫妻共同財產分割,一般情況下其中一半為遺產

然後,有遺囑的,尊遺囑,無遺囑的,在第一順序繼承人之間平均分配。

同時分割時照顧無生活能力的人

7樓:狂狼狂郎

法律上沒有家庭財產分割這一類的法律條款。只要家庭成員之間協商一致即可,夫妻之間的財產分割可參照婚姻法中離婚財產分割的相關規定。

相關法律常識:

財產是指擁有的金錢、物資、房屋、土地等物質財富:國家財產、私人財產,具有金錢價值、並受到法律保護的權利的總稱。大體上,財產有三種,即動產、不動產和知識財產(即智財權)。

財產可分為:有形財產(又稱有體物.),如金錢,物資;無形財產(又稱無體物.

),如債權,智財權,虛擬財產權等。也可以為:積極財產,如金錢,物資及各種財產權利;消極財產,如債務。

隨著經濟、科技的發展和觀念的變化,人們對財產的認識不斷深化,財產的範圍也隨之拓寬。

關於資產和財產的區別,可以從下述幾方面來理解:

第一,由於淨資產是企業財產或財富的積累並最終歸出資者所有,所以,財產在一定意義上就具有企業和出資者雙重所有的性質相比之下,資產則只歸企業所有。

第二,由於淨資產是企業運營總資本的一部分並且歸企業所有,所以財產屬於自有資本的範疇,與此同時,與淨資產相對應的資產就成為財產的轉化形態或運用形態。

第三,企業的財產雖屬於自有資本的範疇,但它並不是由出資者的投資所形成的,而是企業總資本運營收益或總資產運營收益的積累,所以,財產既是資本的產物,又是資產的產物。

第四、從企業的借貸關係看,有資產就有負債,即資產是與負債相對應的,相比之下,財產則不與負債相對應。

第五,由於資產與負債相對應,所以資產就隨負債的增加而增加,隨負債的減少而減少。相比之下,由於財產不與負債相對應,所以財產就不隨負債的變化而變化。

滿意請採納。

關於遺產和財產分配等問題,關於家庭財產,遺產分配問題

廣東胡律師 1 口頭協議是無效的,只有落實到書面上的贈予才是生效的 2 在沒有立遺囑的情況下,你奶奶這個房產是由你父親和你奶奶的另外3個子女進行平分繼承的 3 這個房產證是你奶奶的名字就不存在說這個房產實際所有人是你這個情況了,房產證上是誰的名字誰就擁有所有權 4 現在這個情況除非你這個奶奶立書面遺...

家庭財產分割協議,家庭房產分配協議書

一 家庭財產分割協議書格式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5323364 1.首部。1 標題。應寫明 財產分割合同 協議 或 分單 分產契約 2 當事人身分的基本情況。2.正文。1 分產的原因。2 具體分配方案。3.尾部。立約人 見證人分別簽字 蓋...

家庭財產分割問題 急!家庭財產的分割

房產證是誰的?如果是你爸爸的,你爸爸買的房子本來就是你的,你爸爸沒有遺囑?如果說他的去世比你爺爺早,那麼你爺爺也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如是你爸爸比你的爺爺去世的晚,那麼房子與別人沒關係,是你和你媽媽的,與你姑姑還有什麼堂哥姐的都無關。如果你父親先去世,那麼你和你爺爺還有你母親都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你爺爺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