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

2021-03-04 09:00:38 字數 4701 閱讀 5351

1樓:匿名使用者

f7246b600c3387448582cbf75a0fd9f9d62aa0f2<\/img>

家庭共有財產不等於夫妻共有財產

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財產

2樓:威海梁清華律師

你好,家庭共有財產情形的存在多半是上世紀70年代以前,現階段財產屬於家庭共有的情形比較少,一般是夫妻共同財產。

如果是山東威海的法律問題,建議你直接**諮詢。

什麼是家庭共有財產?應如何認定?

3樓:知識shi產業

換言之,是指家庭成員在家庭共同生活關係存續期間共同創造、共同所得的共有財產。乙個家庭是否存在家庭共有財產,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有無共同的生產經營活動;二是家庭不是僅僅由一對夫妻和未成年子女組成。

家庭共有財產具有以下特點:(1)家庭共有財產的形成,以家庭成員間的家庭共同生活關係的存續為前提,一旦家庭共同生活條件消滅,家庭共有財產也因此失去其存在的基礎而隨之消滅。(2)家庭共有財產只能產生於具有特殊的人身關係的當事人之間,即只有在具備某種特殊的身份關係的家庭成員間,才可能形成家庭共有財產的關係。

(3)家庭共有財產由家庭成員共享所有權,由家庭成員共同行使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能。(4)家庭共有財產的形成主要是家庭成員在共同生活期間的共同勞動收入,家庭成員交給家庭的財產、家庭成員受贈的財產,以及在此基礎上購置和積累起來的財產等。(5)家庭共有財產是以維持家庭成員共同的生活或生產為目的的財產。

如果某個家庭成員以其勞動收入購買個人需要的物品,則一般不視為家庭共有財產。對於家庭共有財產,各家庭成員都享有平等的權利。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家庭成員間另有約定的以外,對於家庭共有財產的使用,處分或分割應取得全體家庭成員的同意,任何家庭成員都不得隨意處分。

現代社會家庭可表現為不同的經濟組織形式,故家庭財產的種類、範圍、價值等呈現出複雜多樣的特徵。在對家庭共有財產糾紛進行處理時,應遵循以下標準:(1)根據財產所有權取得的法律事實的不同以及財產所有權人數量等因素的不同,嚴格地把家庭共有財產與家庭共同生活關係存續期間,家庭成員所取得的個人財產區別開來。

對非財產所有人的家庭成員對其他家庭成員的個人財產而主張權利的任何請求,均不予支援。(2)在家庭共同生活關係存續期間,若有人未經其他家庭成員共有人同意而私自處分家庭共有財產的,一般應認定其處分行為無效。(3)當家庭對家庭共有財產的性質發生了爭議時,對凡不能證明是按份共有的均推定為共同共有,並按共同共有的有關原則對該項家庭共有財產進行處理。

(4)嚴格區別父母子女給付的贍養費積累購置的財產與父母子女共同投資購置的財產的所有權的權屬。子女向父母給付的贍養費是其應盡的法定義務。父母將該贍養費積蓄起來而購置的財產的所有權當然屬於父母,對這些財產子女沒有所有權。

(5)嚴格區分家庭成員對家庭共有財產的分割行為與家庭成員之間的贈與行為。前者是對家庭共有財產進行處分的行為,需家庭成員共同為之;後者是家庭成員對個人財產進行處分的行為,無須徵得其他家庭成員的同意。

夫妻共有財產 與 夫妻共同財產 有什麼區別?

4樓:笨貓多隻

一、共有財產

共有是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人對同一項財產共同享有所有權。如家庭財產是共有的,合夥的財產是共有的。

共有可分為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1)按份共有

按份共有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對同一項財產按各自的份額分享權利、分擔義務。具體來說:

1、按份共有的共有人按自己的份額分享權利、分擔義務。如合夥企業的盈虧對內都是按照當初出資的份額來享受或承擔。

2、在處分共有財產時,應協商一致進行,如不能協商一致,按照份額佔一半以上人的意見處理,但處理時不得損害其他共有人的利益。

3、按份共有財產的每個共有人有權要求將自己的份額分出或者轉讓。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條件下,有優先購買共有財產的權利,但優先權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行使,否則就喪失這個權利。

(2)共同共有

所謂共同共有,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對同一項財產不分份額、平等地享有所有權,主要形式是夫妻共有財產和家庭共有財產。如房屋、家具、家庭日常生活用品等。對這些財產每個共有人都平等地享有所有權,沒有權利大小、義務多少的區分。

二、共同財產

共同財產,即法律上所認定的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所擁有的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包括:

(1)工資、獎金;

(2)生產、經營的收益;

(3)智財權的收益;

(4)因繼承或贈予所得的財產,但遺囑或贈予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除外;

(5)其他共同所有的財產。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樓張勇「律師」滾

你的大多數回答都是錯誤的,沒有意義的

從法律邏輯學上說,共有財產包含共同財產

因為共有的形式包括共同共有和按份共有

共同共有一般是基於特殊的身份關係形成的共有,如沒有財產約定的夫妻共有、繼承開始後,財產分割前的所有繼承人的共有

在夫妻共有財產方面,目前按照民法通則和物權法的相關規定,如果夫妻雙方沒有約定,財產為雙方共同共有,具體分割時按照各佔50%的比例分割

以上答案望有幫助

6樓:七台河李陽平

自我協商,可以確定為沒有共同財產,各自承擔責任義務。

但法理上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收益收入,預期收益都是共同財產。

7樓:律g師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一條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按一般共同財產處理。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是指由雙方共同管理、使用、收益、處分,以及用於債務清償的財產,主要包括:(1)工資、獎金;(2)從事生產、經營的收益;(3)智財權的收益;(4)因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一方的財產除外);(5)其他應當歸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雙方共同財產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一是必須為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同居以前一方所得的財產,解除同居關係後一方所得的財產,以及一方死亡後另一方所得的財產,都不屬於共有財產。二是必須依法歸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並非當然歸雙方共同所有,法律規定歸一方所有的財產,或者雙方約定歸各自所有的財產,不屬於共同財產。

就你所說的,作如下分析:

1、你們之間的同居關係沒有法律根據,僅就解除同居關係訴訟,法院不受理。

2、就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分割進行訴訟,法院會受理。(根據是上面的那個司法解釋)

3、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對於有配偶的非法同居,人民法院應根據照顧無過錯第三方的原則判決;雙方無配偶同居的共同財產的分割,可能會折中處理。具體要看你們的一些具體情況

如|。有|。疑|。惑|。可|。以|。加|。我|。好|。友,在|。線|。法|。律|。諮|。詢!

8樓:張勇律師

沒有任何區別,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包括共同吧,就是說'共有'有'按份'還有'共同'共有,共同就只是共同了()個人理解

夫妻離婚後的時候,共有財產要怎麼分配?

10樓:配置

離婚財產分割跟你媽你哥沒關係,他們不會得到任何東西,你和你老婆私人物品歸各自所有,其他的財產一人一半,要是因一方的過程導致離婚,過錯方將少分或不分。

11樓:崆爍俟

如果協議離婚的話寫清楚財產的分配就可以了 如果是起訴離婚,婚前財產仍歸各人自己所有 婚後的共同財產則是一人一半 如果存在家庭暴力或第三者插足的情況那又另當別論了,受害方可要求有錯的一方適當的賠償或補償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婚姻法》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以下簡稱《財產分割意見》)的規定,結合司法實踐,人民法院在審理離婚案件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男女平等原則。男女平等原則既反映在《婚姻法》的各條法律規範中,又是人民法院處理婚姻家庭案件的辦案指南。該原則體現在離婚財產分割上,就是夫妻雙方有平等地分割共同財產的權利,平等地承擔共同債務的義務;

二、照顧子女和女方利益原則。這裡的"照顧",既可以在財產份額上給予女方適當多分,也可以在財產種類上將某項生活特別需要的財產,比如住房,分配給女方。畢竟從習慣勢力上、從傳統因素的影響所造成的障礙上、從婦女的家務負擔、生理特點上講,離婚後一般婦女在尋找工作和謀生能力上也較男子要弱,更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幫助。

同時,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要特別注意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財產權益。未成年人的合法財產不能列入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

三、有利生活,方便生活原則。在離婚分割共同財產時,不應損害財產效用、效能和經濟價值。在對共同財產中的生產資料進行分割時,應盡可能分給需要該生產資料、能更好發揮該生產資料效用的一方;在對共同財產中的生活資料進行分割時,要盡量滿足個人從事專業或職業需要,以發揮物的使用價值。

不可分物按實際需要和有利發揮效用原則歸一方所有,分得方應依公平原則,按離婚時的實際價值給另一方相應的補償;

四、權利不得濫用原則。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不得把屬於國家、集體和他人所有的財產當作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不得借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的名義損害他人合法利益;

五、夫妻一方所有的財產,在共同生活中消耗、毀損、滅失的,另一方不予補償。這是司法實踐經驗的總結,符合夫妻關係和婚姻生活本質的要求,有利於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財產

你好,家庭共有財產情形的存在多半是上世紀70年代以前,現階段財產屬於家庭共有的情形比較少,一般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山東威海的法律問題,建議你直接 諮詢。家庭中子女的財產是否算家庭共有財產?屬於家庭來 財產,家庭財產包括這 源個家庭所bai有成員 未脫離戶du 籍關係 的財zhi產。夫妻共同財產則d...

夫妻的財產給子女後還算共有財產嗎

你好,夫妻財產贈與子女後就算是子女的獨立財產,當然前提是經過父母都同意。婚後男方父母全額買房給兒子,算夫妻共同財產嗎?婚後男方父母全額買房給兒子,不算夫妻共同財產。婚後一方父母出資而且房產登記在其子女名下,若有證明證明該房產是贈與給其子女的,屬於其子女的個人財產。共同財產包括 1 工資 獎金 2 生...

想了解家庭共有財產的如何認定,想了解家庭共有財產的如何認定

正常情況下是沒必要做家庭財產認定的,必須認定那需開家庭會議,並有公證人在場給予公證。如何認定家庭共有財產共有人 我國是一bai 物一權原則,即乙個 物上du只有乙個zhi所有權。共有是dao兩個或兩個以專上的權利主屬體對同一項財產共同享有所有權的法律狀態。共有又分為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按份共有是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