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家庭共有財產的如何認定,想了解家庭共有財產的如何認定

2021-03-04 02:58:18 字數 4976 閱讀 8070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是沒必要做家庭財產認定的,必須認定那需開家庭會議,並有公證人在場給予公證。

如何認定家庭共有財產共有人

2樓:萬興橡膠

我國是一bai

物一權原則,即乙個

物上du只有乙個zhi所有權。

共有是dao兩個或兩個以專上的權利主屬體對同一項財產共同享有所有權的法律狀態。共有又分為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按份共有是指共有人按照確定的分割對共有財產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共有。(對外承擔無限連帶責任,對內是按分承擔)。

例如你和你的朋友甲,乙每人出資1000元,1000元,2000元買了個牧羊犬。那麼你們對這只犬的份額是1:1:

2來算的。如果這個狗狗對他人造**身傷害的話。你們需要根據出資份額來賠償。

(不過被侵害人可以問你們任何乙個人請求賠償)。再比如說,拿去配種,別人給你們錢,這個收益你們也是1:1:

2來分配的。

共同共有是共同共有人基於特定共有關係,對共有物不份額的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共有。

這種只在三種情形下有:1,夫妻關係2,家庭關係3,被繼承人死亡之後遺產分割之前的遺產。

家庭共有財產怎麼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共同財產包括在婚姻期間雙方所得的工資、獎金、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住房補貼、智財權收益,以及養老、保險費用和破產安置費用。其他的還有共同得到的繼承和贈與的財產。

4樓:求薩報

家庭共同財產與夫妻共同財產是比較

家庭共同財產是指全體家庭成員共同生活期間所創造的,供全體家庭成員生活、生產的財產,該財產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家庭共有財產的發生是以家庭成員共同生活期間的共同勞動創造的財產為前提,不是在共同生活期間共同創造的財富,不發生家庭財產關係。

二、家庭共有財產**於全體家庭成員的共同勞動所得和各自勞動所得的財產。

三、家庭共有財產為共同共有財產,在家庭關係存續期間,共有人不分份額,共同享有所有權。

從以上特點可以看出,所謂家庭共有財產,是在乙個大家庭中形成的,也就是說,父母、兒女、女婿、媳婦共同生活、勞動在一起,不分彼此,才能產生家庭共有財產。

關分家析產的法律規定

中 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節錄)

(2023年3月16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並公布

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第八章 共 有[1]

第九十三條 不動產或者動產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個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第九十五條 共同共有人對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共同享有所有權。

第九十六條 共有人按照約定管理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各共有人都有管理的權利和義務。

第九十七條 處分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以及對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作重大修繕的,應當經佔份額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體共同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間另有約定的除外。

第九十八條 對共有物的管理費用以及其他負擔,有約定的,按照約定;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份共有人按照其份額負擔,共同共有人共同負擔。

第九十九條 共有人約定不得分割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以維持共有關係的,應當按照約定,但共有人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的,可以請求分割;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份共有人可以隨時請求分割,共同共有人在共有的基礎喪失或者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時可以請求分割。因分割對其他共有人造成損害的,應當給予賠償。

第一百條 共有人可以協商確定分割方式。達不成協議,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可以分割並且不會因分割減損價值的,應當對實物予以分割;難以分割或者因分割會減損價值的,應當對折價或者拍賣、變賣取得的價款予以分割。

共有人分割所得的不動產或者動產有瑕疵的,其他共有人應當分擔損失。

第一百零二條 因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產生的債權債務,在對外關係上,共有人享有連帶債權、承擔連帶債務,但法律另有規定或者第三人知道共有人不具有連帶債權債務關係的除外;在共有人內部關係上,除共有人另有約定外,按份共有人按照份額享有債權、承擔債務,共同共有人共同享有債權、承擔債務。償還債務超過自己應當承擔份額的按份共有人,有權向其他共有人追償。

第一百零三條 共有人對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沒有約定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或者約定不明確的,除共有人具有家庭關係等外,視為按份共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財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5樓:頂呱呱頂泰

家庭共有財產的認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財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因此,如果夫妻未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進行約定,則婚後所得的財產為夫妻共同財產。

如何判斷家庭共有財產,它有哪些特徵?

6樓:木兮

家庭共有財產具備以下特徵:

(1)家庭共有財產的形式以家庭成員間的共同生活關內系的存續為前提,沒有家容庭共同生活關係,家庭共有財產也就無從談起;

(2)家庭共有財產只能產生於具備某種特殊身份關係的家庭成員之間;

(3)家庭共有財產由家庭成員共享所有權;

(4)家庭共有財產的形成主要是家庭成員在共同生活期間的共同勞動收入,家庭成員交給家庭的財產,家庭成員共同接受贈與的財產,以及在此基礎上購置和積累的財產;

家庭成員各自所有的財產不屬於家庭共有財產的範圍。

幾種情況認定為家庭成員共有財產

7樓:山人老施

將下列情形原則抄上認定為家庭成員共有襲財產,並bai按照相應原則進行分配:du

(一)zhi其他法律有規定的從其規定。比

dao如,繼承發生後遺產分配前共有與分配關係從繼承法的相關規定,死亡保險金、賠償金的共有與分配關係比照繼承法的相關規定;

(二)家庭成員約定共有的從其約定;

(三)共同勞動、共同經營所得,共同管理的財產,歸參與經營、勞動的人員共同所有,有約定的按約定分配,無約定的等額分配。比如農村家庭成員共同建房,家庭共同經營、共同投資所得;

(四)以家庭為單位,以家庭成員資格取得的財產。主要適用於農村土地的家庭承包經營權、徵地安置補償、宅基地拆遷安置補償等。對於其他家庭成員之間的財產區分所有權的界定,應遵循物權法的一般權屬原則,即不動產的登記人、動產佔有人即為所有人。

認定家庭共有財產的法律依據有哪些

8樓:新聞假大空

《中華復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及相制關法律規定,夫bai妻共同財產具體主要du指:夫妻關zhi系存續期間一方或雙方的各dao項合法收入以及由該收入轉化而成的各項財產和財產性權利。夫妻關係存續期間自結婚登記之日起計算,之前的是婚前個人財產。

怎麼證明家庭共同財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對家庭共有財產關係的認定,首先要區分動產、不動產。這裡的關係也很複雜,還是建議你問下律師吧,諮詢北京信之源律師事務所的閆小芹律師,閆律師在這方面可以說是絕對的強項。

10樓:瞪附吃屹

實踐中這方面bai需要收集的證據主要存du在兩類:一是房屋屬zhi

於共dao同財產,但產權證書專在另一當事人手裡屬,且不予認可;二是,夫妻一方在婚姻存續期間偷偷購置房產,另一方不了解具體資訊;如果是第一種情況,既可以自己到房管登記部門去調取,也可以委託律師去調查取證,自己去的話一定要攜帶身份證影印件;如果委託律師,律師會在接受委託後,在所在的律師事務所領取律師調查函,並攜帶自己的律師證件,去房產所在的房產部門去調查該房屋的產權檔案,房產部門對屬於當事人自己的房產是允許查詢的,查詢影印完相關資料後,房產部門會給您蓋章確認。這些帶有房產部門印章的資料,就可以提交法院作證據使用了。

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取證的難度就很大了。建議先了解房屋的位置和房產證上登記的名字。像第二種情況,律師一般無法取證,只能靠法院的執法力度。

一般情況下,在向法院遞交了調查取證申請書後,法院會進行審核然後決定是否同意受理,沒有特殊情況法院會受理申請,然後由法官帶著法院的調查函去相關部門去核實申請的內容。

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

f7246b600c3387448582cbf75a0fd9f9d62aa0f2 img 家庭共有財產不等於夫妻共有財產 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財產 你好,家庭共有財產情形的存在多半是上世紀70年代以前,現階段財產屬於家庭共有的情形比較少,一般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山東威海的法律...

如何認定訴爭財產是夫妻共有財產還是家庭共有財產

你好,家庭共有財產情形的存在多半是上世紀70年代以前,現階段財產屬於家庭共有的情形比較少,一般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山東威海的法律問題,建議你直接 諮詢。家庭中子女的財產是否算家庭共有財產?屬於家庭來 財產,家庭財產包括這 源個家庭所bai有成員 未脫離戶du 籍關係 的財zhi產。夫妻共同財產則d...

如何認定家庭共同財產與父母財產,家庭共有財產如何界定?

家庭共同財產是指全體家庭成員共同生活期間所創造的,供全體家庭成員生回活 生產的答財產,該財產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 家庭共有財產的發生是以家庭成員共同生活期間的共同勞動創造的財產為前提,不是在共同生活期間共同創造的財富,不發生家庭財產關係。二 家庭共有財產 於全體家庭成員的共同勞動所得和各自勞動所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