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性中耳炎如何中醫治療

2021-05-22 15:23:30 字數 1299 閱讀 1671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中醫認為分泌性中耳炎屬「風聾」「耳脹耳閉」「耳脹痛」「耳痺」的範疇。其病機多為風邪侵襲,經氣痞塞,或痰濕濁邪,上聚耳竅或邪毒滯留,氣血瘀阻。

(1)風邪滯竅:感冒之後自覺耳內脹悶或微痛,耳鳴及聽力減退,自聲增強,鼓膜內陷,色紅腫脹或見液平面。伴發熱惡風,鼻塞流涕等。

治宜疏風散邪,行氣宣痞。方用銀翹散合通氣散:金銀花20g,連翹12g,桔梗10g,薄荷10g。

淡竹葉10g,荊芥10g,淡豆豉10g,牛蒡子15g,蘆根10g,川芎15g,柴胡20g,香附10g,鼻塞重者加辛夷、蒼耳子各10g;耳脹閉甚者加藿香、菖蒲各10g;若鼓室內有積液者,可加木通、澤瀉各10g,若為風寒雍遏肺經,全身惡寒重,發熱輕,鼻塞,流清涕,耳內悶脹,聽力下降;舌淡紅,苔薄白,脈浮數。治宜宣肺散寒通竅。方用三拗湯合蒼耳子散加減:

麻黃10g,杏仁10g,蒼耳子10g,辛夷10g ,白芷10g,薄荷10g,荊芥10g,防風10g,甘草3g;水煎內服。

(2)痰溼聚耳:耳內脹悶閉塞感較重,聽力下降,自聲增強,搖頭時耳內有水響聲。檢查見鼓膜有弧形水平線或鼓膜外凸。

全身多有頭重頭暈,倦怠乏力,口淡腹滿;舌淡苔膩,脈濡或滑。宜健脾公升清,利濕通竅。方用補中益氣湯合五苓散加減:

黃芪30g,黨參15g,白朮10g,柴胡10g,當歸10g,陳皮12g,辛夷12g,茯苓15g,澤瀉15g,石菖蒲10g,車前子15g,葛根20g,木通10g;水煎內服。

(3)氣血瘀絡:耳內有閉塞感,聽力減退,耳鳴漸起,日久不癒。鼓膜內陷明顯,或有增厚,鈣質沉著,粘連萎縮;舌質暗紅,脈澀。

治宜活血通絡,聰耳開竅。方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黃芪30g,當歸12g,川芎10g,桃仁10g,紅花10g,全蠍12g,地龍12g,黃精15g,葛根15g,絲瓜絡 15g,路路通15g。

若兼有頭暈,腰膝痠軟,為腎精虛弱,可加用六味地黃丸或耳聾左慈丸,內服。

2樓:北京首大****

你好,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兒童較為多見,以中耳積液及聽力下降為主要特徵,輕微耳痛,耳鳴,耳悶脹感等,建議盡早到耳鼻喉醫院配合醫生**,避免耽誤最佳**時機。

3樓:採十哥

中醫可以治分泌性中耳炎。中醫**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一般主要是以宣肺散邪,行氣通竅、行氣活血、通竅開閉為主要的**辦法。

如果是情況比較嚴重,則要採用西醫藥物**,先消除炎症,再用中醫好好調理,或進行中醫針刺**,作用是確切的,中醫**疾病的***小,恢復快。

平時一般需要注意生活習慣,一般需要戒菸酒,不要吃辛辣刺激的東西,例如是辣椒、乾薑等,這些會刺激炎症加重,也不能吃海鮮食品,要加強鍛鍊,增強體質,來預防感冒。

如何治療中耳炎,中耳炎如何根治?

中耳炎分為三種型別 一種是慢性單純性化膿性中耳炎,這種中耳炎是常見的中耳炎,病程遷延,但不太會引起併發症,因為這種中耳炎的病理變化只是粘膜病變。所以有的人終生耳朵流膿並不影響健康。另外兩種型別就屬於危險型中耳炎了,一種是骨瘍型,中耳乳突腔裡有骨質破壞,另一種是膽脂瘤性中耳炎,就是由於長期炎症,上皮細...

如何治療好中耳炎?中耳炎怎樣治療好

如何 中耳炎一般都是打消炎針,吃藥。然後再用雙氧水兒擱耳朵裡消炎,就能 了。上首先積極 上呼吸道病灶性疾病,如慢性鼻竇炎 慢性扁桃體炎。然後進行藥物 中耳炎。中耳炎一般採用區域性 全身藥物或手術 效果佳。如未經合理的 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一般在 方面首先需要抗炎對症 可以口服抗生素進行 還可以使用...

關於中耳炎的治療和預防 20,怎麼預防中耳炎?

中耳炎的常見症狀 1 聽力減退 聽力下降 自聽增強。表現為轉動頭部可時而改善,時而堵塞。如只有一耳患病,可能長期不被察覺。2 耳痛 急性者中耳炎會有持續性隱隱耳痛或時而抽痛,慢性中耳炎患者耳痛則不明顯。本病或伴有耳內閉塞或悶脹感,按壓耳屏可暫時減輕。3 耳鳴 多為低調間歇性,如 劈啪 聲,嗡嗡聲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