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風內動的中醫治療,中醫如何治療肝風內動證?

2021-03-04 06:45:28 字數 4748 閱讀 2013

1樓:愛刷事

本證多因年老腎虧,房室勞倦,七情所傷,飲食失調,或溫邪直入下焦,耗傷陰液等導致陰血.虧虛,肝脈失養,肝陽暴張,化燥生風。其證屬本虛(陰虛)標實(陽盛),病位在肝及肝脈所及之處,且與心、腎兩臟密切相關。**法則:

清氣,解毒,涼血,救陰 。 1.基本方藥

⑴清瘟敗毒飲:本方適宜於溫病過程中,溫邪化毒化火,燔灼氣、營、血分諸症。

⑵普濟消毒飲:黃芩(酒炒)15克、黃連(酒炒)6克、陳皮6克、玄參l0克、連翹10克、板藍根12克、馬勃5克、牛蒡子10克、薄荷5克、殭蠶6克、桔梗3克、公升麻3克、柴胡3克、生甘草5克。本方適宜於感受風熱時毒所致的大頭瘟證。

以上藥物研為細末,湯調,時時服之;鹹拌蜜為丸,噙化;或不研細末,以水適量,煎取汁200毫公升,分2~3次服用,每日1劑。

⑶清咽梔豉湯:生梔子10克、豆豉10克、金銀花10克、薄荷5克、牛蒡子10克、蟬衣3克、白僵蠶6克、犀角2克(磨衝)、連翹lo克、桔梗5克、馬勃5克、蘆根50克、燈芯6克、竹葉6克、生甘草5克。本方適宜於爛喉痧初起之證。

⑷涼營清氣湯:犀角2克(磨衝)、鮮石斛25克、梔子6克、丹皮10克、鮮生地25克、薄荷5克、黃連3克、赤芍6克、玄參10克、生石膏25克、連翹10克、鮮竹葉12克、茅根50克、蘆根50克、生甘草5克、金汁50克(沖服)。本方適宜於爛喉痧病中部毒化火,燔灼氣血之證。

以上2方,水適量,煎取汁200毫公升,分2次服用,每日1~2劑。

⑸代賑普濟散:金銀花8克、連翹8克、玄參10克、牛蒡子8克、荊芥8克、蟬衣8克、黃芩6克、大青葉10克、白僵蠶6克、薄荷5克、人中黃5克、馬勃6克、射干6克、柴胡5克、大黃5克。本方通治風溫溫毒、喉痺、項腫、面腫、斑疹病痧、麻痘、楊梅毒瘡。

以上方藥,加開水適量,煎3~5沸,去渣,取汁200~300毫公升,熱服,每日1~2劑。若喉痺滴水難下嚥者,咽一口,仰面浸患處,少頃有稀涎吐出,再咽再吐,至4~5次,喉自能開;取汁從鼻孔灌入亦可。

加減變化:若大頭瘟初起表鬱較重者,可在方⑵中加入荊芥6克、防風l0克;若兼大便秘結者,可在方⑴、⑵、⑶、⑷中酌情加入生大黃l0克、或芒硝5克(沖服);若痰多者,可在方⑴~⑸中酌情加入竹瀝50克沖服;若爛喉痧病中兼見熱毒內陷心包者,可用方⑷送服安宮牛黃丸、或紫雪丹; 若見大頭瘟病中熱毒極重者,方⑵中可去公升麻,柴胡,加大青葉15克。

.2.辨證分型

①肝陽化風

【病機】多因肝陰虧虛,陰不潛陽,肝陽上公升所致。

【病理】風陽上逆,則頭痛不止;風動筋攣,則肢顫;足厥陰肝脈絡舌本,風陽竄擾絡脈,則語言蹇澀;肝陰虧損,筋脈失養,則手足麻木;風動於上,陰虧於下,上盛下虛,故步履不正,行走飄浮,搖擺不穩。若病情進一步發展,風陽暴公升,氣血逆亂,肝風挾痰上蒙清竅,心神昏慣,則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風痰竄擾脈絡,患側氣血執行不利,弛緩不用,則致半身不遂,口眼□斜,痰阻舌根,則舌體僵硬,不能語言。多見於眩暈、頭痛、中風及西醫的血壓高、腦血栓形成、腦溢血等疾病。

【**】以鎮肝熄風為法。

【方劑】常用天麻鉤藤飲、鎮肝熄風湯之類。

.②熱極生風

【病機】多因溫熱病,熱邪鬱狂,熱盛燔灼肝經所致。

【病理】熱邪亢盛,充斥肌膚,故高熱灼手;熱傳心包,心神憒亂,則神智昏糊,躁擾不安而如同發狂;熱灼肝經,津液受爍,筋脈拘急,故手足抽搐,頸項強直,角弓反張,兩目上視,牙關緊閉。熱邪內犯營血,則舌色紅絳;脈弦數,為肝經火熱之症。多見於溫熱病極期及西醫的腦炎、腦膜炎、中毒性痢疾、敗血症等疾患。

【**】以涼肝熄風為法。

【方劑】常用羚羊鉤藤湯之類。

.③陰虛動風

【病機】多因溫熱之邪久稽,耗傷陰液,或內傷久病,陰液虧損所致。

【病理】肝陰不足,虛風內旋,故頭暈耳鳴;肝陰虧虛,筋脈失養,故見手足蠕動。肝開竅於目,肝陰不足,目失所養,故兩目乾澀;陰虛則內熱,虛熱內蒸,則五心煩熱;虛熱內擾營陰,則潮熱盜□。舌紅少津,脈細數或脈細無力,為陰虛內熱之象。

多見於溫熱病後期、眩暈、虛勞及西醫的高血壓等病。

【**】以滋陰熄風為法。

【方劑】常用大定風珠之類。

.④血虛生風

【病機】多因素體血虛,或久病血虛所致。

【病理】肝主筋,血虛則筋脈失養,故肢體麻木,手足震顫;肝血不足,不能上榮頭面,則眩暈耳鳴,面白無華;血虛則魂無所安,故夜寐多夢;婦女肝血不足,不能充盈衝任之脈,故月經量少,甚則閉經。多見於眩暈、失眠、月經不調及西醫的神經官能症、高血壓等病。

【**】以養血熄風為法。

【方劑】常用四物湯之類。

. 本證中若有表現為區域性紅腫熱痛的,可配合外敷法、以利於緩解區域性的疼痛。

1.三黃二香散:黃連30克、黃柏30克、生大黃30克、乳香l2克、沒藥12克。

研極細末,初用細茶葉汁調敷,乾則易之,繼用香油調敷。該方法適宜於大頭瘟、痄腮病。

2.水仙膏:水仙花根不拘量,剝去老赤皮與根鬚,放入石臼中搗如膏狀,取適量敷腫處,中留一孔出熱氣,乾則易之,以肌膚上生黍公尺大小之黃皰瘡為度。該方法適宜於大頭瘟、痄腮病。

3.如意金黃散:生南星、陳皮、蒼朮各二斤、黃柏五斤、薑黃五斤、白芷五斤、甘草二斤、厚朴二斤、大黃五斤、天花粉十斤,研磨成粉末,用細絹籮篩,貯磁罐中,用時以醋調之敷腫處,乾則再以醋潤之。該方法適宜於大頭瘟病。

1.玉鑰匙:焰硝75克、硼砂25克、冰片5克、殭蠶5克,研極細末,調勻,以竹

管吹1.5剋入喉中。該方法適宜於爛喉痧初起,咽喉紅腫而未糜爛者。

2.錫類散:象牙屑1克(焙)、珍珠1克(制)、青黛2克(飛)、冰片1克;西牛黃1克、焙指甲l克、壁錢20個。共研細末,密裝瓷瓶中,每用少許吹患處。本方適宜

於爛喉痧病熱毒壅盛,咽喉糜爛者。 大頭瘟之咽痛喉痺者,急用生桐油和皂莢末少許,白鵝翎(或棉纖)蘸以掃喉,探

吐痰涎以開痺,繼以加味冰硼散以退腫,終用土牛膝根搗汁2瓢,開水1碗,調入制月石6克、紫雪丹l克,烊化之,頻頻含漱以祛腐。

中醫如何**肝風內動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陰陽氣血平衡失調,功能失常所引起,臨床以眩暈、動搖、震顫等為主要表現的證候。

「肝風」一詞始見於《內經》,歷代醫家遵《內經》「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的論述,對風生於肝的機理頗多闡發。近代醫家張錫純在分析中風的**病機中,明確提出了「肝風內動」一詞。2023年以後的各版中醫院校統編教材及相關著作中對肝風內動皆有系統論述。

風性善動,故凡出現眩暈欲僕,手足抽搐,震顫等具有「動搖」特徵的症狀者,即為「風證」。其中由肝病所致的風證,即為肝風內動證。根據成因及其表現的不同,又可分為肝陽化風,熱極生風,陰虛動風,血虛生風四種型別。

肝陽化風 即肝陽亢逆無制而出現動風。多為肝陰虧虛,陰不潛陽,肝陽上公升所致。臨床表現以眩暈或頭痛,或肢顫、語言蹇澀、手足麻木、步履不正,或卒然昏倒、不省人事、口眼 斜、半身不遂等為主。

陽盛化風,肝風內旋,上擾頭目,則天旋地轉,眩暈欲倒;風陽上擾清竅,則頭痛不止;風動筋攣,則肢顫;足厥陰肝脈絡舌本,風陽竄擾絡脈,則語言蹇澀;肝陰虧損,筋脈失養,則手足麻木;風動於上,陰虧於下,上盛下虛,故步履不正,搖擺不穩。若病情進一步發展,風陽暴公升,氣血逆亂,肝風挾痰上蒙清竅,心神昏憒,則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風痰竄擾脈絡,患側氣血執行不利,弛緩不用,則致半身不遂,口眼喎斜;痰阻舌根,則舌體僵硬,不能言語。多見於眩暈、頭痛、中風及西醫的高血壓、腦血栓形成、腦出血等疾病。

**以鎮肝熄風為法,常用天麻鉤藤飲、鎮肝熄風湯之類。

熱極生風 即熱邪熾盛,引動肝風。多因溫熱病,邪熱鴟張,燔灼肝經所致。臨床表現以高熱神昏、躁擾如狂、手足抽搐、頸項強直、角弓反張、兩目上視、牙關緊閉、舌紅或絳、脈弦數為主症。

熱邪亢盛,充斥肌膚,故高熱灼手;熱傳心包,心神憒亂,則神志昏蒙,躁擾不安如發狂;熱灼肝經,津液受爍,筋脈拘急,故手足抽搐,頸項強直,角弓反張,兩目上視,牙關緊閉;熱邪內犯營血,則舌色紅絳;脈弦數,為肝經火熱之征。多見於溫熱病極期及西醫的腦炎、腦膜炎、中毒性痢疾、敗血症等疾患。**以涼肝熄風為法,常用羚羊鉤藤湯之類。

病情嚴重,**不當者,可留有失語、痴呆、肢體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陰虛動風 即陰液虧虛,筋脈失養引動肝風。多為溫熱之邪久稽,耗傷陰液,或內傷久病,陰液虧損所致。臨床表現以頭暈耳鳴、手足蠕動、發痙為主症,兼見兩目乾澀,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細數或脈細無力等。

肝陰不足,虛風內旋,故頭暈耳鳴;肝陰虧虛,筋脈失養,故見手足蠕動、發痙;肝開竅於目,肝陰不足,目失所養,故兩目乾澀;陰虛則內熱,虛熱內蒸,則五心煩熱;虛熱內擾營陰,則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細數或脈細無力,為陰虛內熱之象。多見於溫熱病後期、眩暈、虛勞及西醫的高血壓等病。**以滋陰熄風為法,常用大定風珠之類。

血虛生風 即肝血虧虛,血不榮筋,虛風內動。多因素體血虛,或久病血虛所致。臨床表現以肢體麻木、手足震顫為主症,兼見眩暈耳鳴,面白無華,夜寐多夢,或婦女月經量少,閉經,舌淡苔白,脈弦細。

肝主筋,血虛則筋脈失養,故肢體麻木,手足震顫;肝血不足,不能上榮頭面,則眩暈耳鳴,面白無華;血虛則魂無所安,故夜寐多夢;婦女肝血不足,不能充盈衝任之脈,故月經量少,甚則閉經。多見於眩暈、失眠、月經不調及西醫的神經官能症、高血壓等病。**以養血熄風為法,常用四物湯之類。

中醫講的肝風內動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臨床出現眩暈欲僕,震顫,抽搐等症狀的病證。多由肝腎陰液精血虧虛,血不養筋,肝陰不能制約肝陽而肝陽亢奮無制所致。根據造成肝腎陰虧的原因,臨床可分為肝陽化風、熱極生風、陰虛動風、血虛生風四種證型。

4樓:為艾養生艾灸館

肝風是指在疾病過程中出現動搖、眩暈、抽搐等症狀的病變;

肝風內動是為了與外感風邪區別而稱

5樓:雲南全駿

這個就是肝腎功能受損導致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鐵皮石斛,產於西南和廣東、廣西、安徽等地。含有石斛多醣、石斛鹼、總氨基酸等成分,能夠益胃生津,滋陰清熱,有一定解熱鎮痛作用;能促進胃液分泌,助消化,有增強新陳代謝,抗衰老等作用。

手汗多中醫治療會採取什麼方法?中醫如何治療手汗症

手汗多是內臟有熱,中醫根據哪個臟器有病用哪方法 基本是這幾種方法。清熱祛濕。補水滅火。活血化瘀。總之屬濕熱的用1,陰虛的用2,血瘀鬱熱的用3。手汗多的原因一般是指腎虛造成的尤其腎陽虛!可以吃肌膚中藥的看看效果。口芪。當歸,白菊,百合,遠志,狗脊,甘草,川斷,山芋,砂仁,藥材取適量的熬藥燙喝。應該有效...

中醫如何治療面癱,中醫怎樣治療面癱

面癱是一種常見的面部神經疾病,忽冷忽熱的天氣更是提高了面癱的發病率。對於面癱我們一定要採取積極的 措施,而中醫作為我國的傳統醫學在這方面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那麼呢?深圳景田醫院中醫 科專家指出,中醫認為,面癱是氣血虧損,正氣不足導致內外不固,陽明 少陰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中於脈絡,致經氣痞塞,氣...

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失眠的中醫治療方法

失眠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情志方面 想的事太多,或壓力比較大都可導致失眠。第二種是心腎陰虛,陰虛則陽抗,虛陽上亢則心煩,嚴重則躁動不寧,展轉反側,坐臥不安。第三種情況是 感冒了失治或誤治所引起的,當頭痛或鼻塞沒有及時 外感必先是怕冷而後發熱,抗體好的人不 七天後自然好,這段時期人必然發熱,鬱熱擾心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