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慢性鼻炎

2021-05-22 15:23:30 字數 4898 閱讀 1788

1樓:黑色幽默黑色幽

我也是慢性鼻炎。長期以來鼻炎困擾著我。曾經一到冬夏兩個季節,鼻炎就很嚴重,到了流鼻涕向流水一樣。吃了很多藥都沒有用,或是暫時有效果。我還吃過中藥,吃了很長時間。

也長期用鼻炎水,始終沒有效果。再說是藥三分毒,無論中藥還是西藥都或多或少有***,長期用都會傷害身體。且現在根本沒有特效藥,都是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藥。

再說鼻炎有很多的併發症,長期不**,會影響大腦 口腔 眼睛 呼吸道等。會出現頭痛,視力下降,呼吸不暢。

但前一段時間我的鼻炎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沒用任何藥。我只是因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堅持長跑。想一想的確很有道理的。

鼻炎是因為鼻子內的毛細血管充血,不流暢導致,長跑是全身血流量增加,血流加快,鼻子你毛細血管裡的血液也流動加快,自然能減輕鼻炎。且適量的長跑對身體好處遠遠大於壞處。我建議你儘量減少用藥,長跑能防止病情加重。

至於手術太危險,因為鼻子裡毛細血管眾多,很容易在手術中出現流血。做手術需要慎重。告訴你,手術不能防止**。

且手術後**率很高,幾乎可以說手術不能**鼻炎。通過運動如長跑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且鼻炎很難**,只有積極預防

另外告訴大家,過敏性鼻炎是有過敏源引起的,過敏源如早春花粉,晚春花粉,粉塵,海鮮,魚,蟎蟲等等。因為個體的差異不同而每個人的過敏源的種類和數量也不同。過敏源也與遺傳有關。

當人體第二次碰到過敏物質時就出現鼻塞現象,只有到醫院查出過敏源,而避免接觸到過敏源才能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另外我要提醒的是,長期鼻炎會引發鼻癌.

**慢性疾病,很多廣告都稱其療效迅速且不會**.特別在**頑固的**病的廣告最為突出.慢性鼻炎的廣告也如此.

甚至我到過的所有大醫院的正規醫生也僅僅是開一些藥而已.但要想真正解決問題,,認為好的藥,或者特效藥去**是不可能的,.幾乎所有的慢性病同時不良習慣引起的,想通過藥物**更是不可能。

所有的藥物也不過一時緩解病情。若想**慢性病,那要很大的毅力去堅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以藥物為輔。就鼻炎而言,鼻炎大多是因為著涼感冒引起的,經常的感冒是引起鼻炎的重要原因。

經常感冒也是抵抗力若的表現,所以加強體育鍛煉,如跑步,游泳等都能提高抵抗力。如果是過敏性鼻炎,那我們就應該找到過敏源,並盡量避免接觸過敏源。長期以往,犯病的頻率低了,加之少量藥物,慢性病才能治好。

2樓:滿雯華但高

鼻炎現在還沒有**的方法呢,包括中、西藥等,甚至是手術。暫時症狀的緩解,不代表已經**,鼻炎主要是容易**。**鼻炎是乙個漫長的過程,最好也不要長期藥物**,有***和依賴性。

除了常見的**方法,你可以用鹽水洗鼻,生理鹽水就可以,沒有任何的***,見效相對藥物慢一些,但對於沒有鼻甲肥大和鼻息肉的鼻炎來說,堅持洗鼻,效果很好。平時可以做好鼻腔的維護,可以減少鼻炎**的機率。

最重要的一點是:鹽水洗鼻是一定要分兩步走的,一定要先單獨沖洗鼻前庭,沖洗完鼻前庭然後再沖洗鼻腔深層。不能直接從乙個鼻孔沖洗到另乙個鼻孔或者直接沖洗到鼻腔深層,會把鼻前庭的髒東西直接衝到鼻腔深層,鼻腔深層結構很複雜,容易存積髒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有鼻涕擤不出來的原因),把本來已經阻擋在外面的髒東西你給衝到裡面去了。

所以在選擇鹽水洗鼻的工具洗鼻器時也要注意這點,那種沒有區分鹽水洗鼻兩步走,只是簡單的從乙個鼻孔進從另乙個鼻孔出的方式萬萬不可取。

另:鹽水洗鼻的工具,洗鼻器無論是簡單的還是複雜的,比如電動的,要在市場上銷售都必須得有二類醫療器械號,在安全性和效果上都要有保障才可以放心使用。所以在選擇具體產品上要睜大眼睛,避免上當受騙。

3樓:

慢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的鼻腔黏膜及黏膜下層的慢性炎症,以青少年為多見。

**區域性因素急性鼻炎反**作或**不徹底、鼻中隔偏曲、鄰近病灶長期刺激和影響、鼻腔用藥不當、吸菸過度等。

全身因素長期患慢性消耗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等。

環境因素長期吸入汙染的空氣,如灰塵、花粉等。

自我診斷

慢性單純性鼻炎流鼻涕,有間歇性鼻塞或交替性鼻塞,鼻塞常於夜間臥位時加重。

慢性肥厚性鼻炎持續性鼻塞,有閉塞性鼻音,鼻涕稠不易擤出,可伴嗅覺減退,頭昏、頭脹、咽部乾痛等。

藥師指導與提示

同意患者自我判斷為慢性單純性鼻炎,除選用推薦的非處方藥物外,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加強體育鍛煉,促進體質強健。

避免感受外邪(感冒),積極**急性鼻炎及鄰近病灶。

戒除菸酒,注意飲食衛生和環境保護,避免粉塵長期刺激。

避免區域性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以致形成藥物性鼻炎。

鼻塞嚴重時,不可強行擤鼻,以免邪毒入耳,引起中耳炎。

發展為慢性肥厚性鼻炎後,應去醫院進行冷凍、雷射或手術**。

可選用的非處方藥

西藥非處方藥:鹽酸羥甲唑啉滴鼻液本品具有直接激動血管α1受體而引起血管收縮的作用,從而減輕炎症所致的充血和水腫。用於急性和慢性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

同類製劑還有:萘甲唑啉滴鼻液( 0.1%)、賽洛唑啉滴鼻液(0.

1%),外用,滴入鼻腔中。

鹽酸麻黃鹼滴鼻液1%本品為擬腎上腺素藥,能收縮鼻黏膜血管,減輕鼻充血。用於感冒引起的鼻塞及慢性鼻炎。外用,滴入鼻腔中。

鹽酸麻黃鹼呋喃西林滴鼻液本品又稱呋麻,由1%麻黃素及1∶5000 呋喃西林組成。用於感冒引起的鼻塞及慢性鼻炎。外用,滴入鼻腔內。

中成藥非處方藥:千柏鼻炎片主要成分為千里光、羌活、決明子、麻黃、川芎等。能清熱解毒,活血祛風。用於急性和慢性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口服應用。

藿膽片主要成分為藿香提取物、豬膽粉。能芳香化濁,宣通鼻竅,清肝膽實火。用於慢性鼻炎、鼻竇炎。口服應用。

參苓白朮散主要成分為白朮、人參、茯苓、蓮子等。能補脾胃,益肺氣。用於慢性鼻炎。口服應用。

自我藥療最佳選擇

西藥:用鹽酸麻黃鹼呋喃西林滴鼻液,一日3次,一次2~3滴,滴於鼻腔中。

中成藥:本病屬中醫的「鼻窒」範疇,應辨證用藥。如患者交替鼻塞、咳嗽、氣短、面色蒼白、舌質淡紅、苔薄白,屬脾氣虛型。可用參苓白朮散,口服,一次6克。一日3次。

如患者鼻塞無歇、涕多黃稠、咳嗽痰多、舌質紅,此屬氣滯血瘀型。可用藿膽片,口服,一次3~5片,一日 2~3次。

明明白白安全用藥

用藥前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因為說明書是患者自我藥療的最佳指導與依據。

鼻腔乾燥及萎縮性鼻炎患者,禁用麻黃鹼類滴鼻藥。

麻黃鹼類滴鼻藥使用過頻,易致反跳性鼻充血,久用可致藥物性鼻炎。故不宜頻繁、連續滴用,也不宜長期使用。連續應用以不超過7天為宜。

妊娠婦女及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窄角型青光眼患者,慎用麻黃鹼類滴鼻液。

鹽酸麻黃鹼滴鼻液不能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及三環類抗抑鬱劑同用。

滴用上述幾種滴鼻劑,可偶見一過性的輕微燒灼感、針刺感、鼻黏膜乾燥以及頭痛、頭暈、心率加快等反應。

健康知識鏈結

慢性鼻炎自我藥療誤區

患者為求呼吸暢快而頻繁使用麻黃鹼類滴鼻液,可引起或加重鼻黏膜萎縮的危險,也可產生「反跳」現象,出現更為嚴重的鼻塞。

4樓:熊貓小顏

預防慢性鼻炎記住「**要」:

1.冷熱交替不劇烈:不要長時間呆在過冷的空調房,進出空調房防止冷熱交替劇烈引起感冒。

2.冰涼飲料少飲:炎熱的夏季,一看見「透心涼」的飲料,就想抓起一飲而盡。殊不知卻會給鼻炎可乘之機。因此要注意食用方法且不宜過量食用。

3.刺激食物少食:油炸、辛辣、醃漬、燒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

4.游泳防止鼻感染:夏季鼻炎患者游泳時要注意水進入鼻腔而感染。

所以凡頭部入水前應先深吸氣,入水後用鼻呼氣。凡頭部不浸水游泳,均應用口吸氣,用鼻呼氣。出水以後,如果鼻內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作跳躍運動,同時用鼻作短促呼氣以便將水噴出。

5.鼻塞不可強擤鼻:鼻塞時不可強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細血管破裂而發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帶菌黏液逆入鼻咽部併發中耳炎。

除此之外,急性、慢性鼻炎均不可長期大量濫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藥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的病變程度。

5樓:一點一滴想著你

慢性單純型鼻炎的**原則為****,恢復鼻腔通氣功能,主要可以採取以下幾方面**措施。

(1)針對**進行**:認真找出全身或區域性的**,及時給予**,同時還須注意保護環境、改善勞動條件,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抵抗力。

(2)區域性**:

① 鼻腔分泌物粘稠者,可用9%的生理鹽水沖洗鼻腔,以免分泌物久積而發生感染。

② 應用血管收縮劑滴鼻:通常可用0.5%~1%的麻黃素生理鹽水,也可用滴鼻淨,但可引起藥物性鼻炎而加重鼻塞,故須斟酌。

③ 封閉**:可用0.25%~0.5%普魯卡因作迎香、鼻通穴位封閉,亦可做鼻堤或下鼻甲前端粘膜下注射,每次1~1.5ml,隔日1次,5次為一療程。

(3)中醫藥辨證論治:中醫學稱本病為「鼻窒」,認為其病情屬肺經蘊熱和肺脾氣虛。其證治如下:

①肺經蘊熱證:鼻塞時輕時重,或呈交替性堵塞,涕黃粘,量少,鼻氣熾熱,鼻甲腫脹,收縮反應好,鼻道內有黃粘涕;舌紅苔黃脈數。治宜清宣肺熱,活血通竅。

方用黃芩湯合蒼耳子散加味:黃芩30g,白朮10g,桑白皮15g,梔子15g,連翹12g,淡豆豉10g,赤芍15g,桔梗10g,薄荷10g,荊芥12g,辛夷15g,白芷15g,地骨皮15g,甘草3g。水煎內服。

②肺脾氣虛證:鼻塞時輕時重或交替性發作,流涕白粘,或清稀,遇風冷加重。檢查可見鼻腔粘膜淡白或淡紅腫脹,鼻甲肥大,嗅覺減退,可伴見頭暈、惡風,易感冒;舌淡苔白脈細。

治宜補益肺脾,散寒通竅。方用補中益氣湯合蒼耳子散加減:黃芪30g,黨參15g,白朮12g,當歸12g,柴胡10g,公升麻10g,陳皮12g,茯苓20g,桂枝10g,蒼耳子10g,辛夷10 g,白芷20g,薄荷12g,桔梗10g,甘草6g。

水煎內服。外用鼻炎靈滴鼻劑(見問題108中)滴鼻,每次2滴,每日3次。還可用鵝不食草50g,樟腦6g,共研細麵,瓶裝密封,用時用藥棉裹之塞鼻,每日換藥1次。

(4)針刺:取迎香、合谷、上星穴;頭痛配風池、太陽、印堂,中等刺激,留針15分,每日或隔日1次。

鼻炎如何治,如何治療鼻炎?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呵呵 過於擔心了你 首先你要去醫院確定你的鼻炎是什麼鼻炎 有時候鼻甲肥大也是會引起鼻塞的 我是過敏性鼻炎 天一冷 或者粉塵一多 就不停噴嚏 之後鼻塞 吃了很多藥 也一直在用噴劑 後來嘗試了手術 術後效果不錯 我的手術不是...

如何治鼻炎,如何治療鼻炎

建議使用 草 本 鼻 克 滴太極油,效果很好。如何 鼻炎 鼻炎過敏真的很難受。樂亦康現在很火的。而且效果真的很好又自然。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怎麼治鼻炎 藥物不能 只能緩解,可以吃點霍膽丸。我患鼻炎已經有十多年了,實話說,這個毛病跟因人而異,...

怎樣治療鼻炎,如何治療鼻炎?

方法1 配方 菊花10克,梔子花10克,薄荷3克,蔥白3克,蜂蜜適量。制法 將上述藥物用沸水沖泡,取汁加蜂蜜調勻。用法 代茶頻飲,每日1劑,連用3 5日。適應 急性鼻炎。方法2 配方 蔥鬚20克,薄荷6克蔓荊子15克。制法 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 代茶飲用,每日1劑。適應 急,慢性鼻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