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中,如果是農村戶口,想要按城鎮居民標準賠償,要滿足哪些條件?有法律依據嗎

2021-05-08 21:06:21 字數 4412 閱讀 127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2005)民他字第25號。

雲南省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關於羅金會等五人與雲南昭通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旅客運輸合同糾紛一案所涉法律理解及適用問題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和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計算,應當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結合受害人住所地、經常居住地等因素,確定適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性支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的標準。

本案中,受害人唐順亮雖然農村戶口,但在城市經商、居住,其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有關損害賠償費用應當根據當地城鎮居民的相關標準計算。

2樓:北京申律師

依據2023年4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針對雲南省高階人民法院請示報告作出的《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2005]民他字第25號)

交通事故中,如果是農村戶口,想要按城鎮居民標準賠償,要滿足哪些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相關批覆,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且主要收入**於城鎮的農村居民,可以參照城鎮標準賠償。就是兩個條件,居住一年以上、主要收入**於城鎮,分別提供相關證據就行,比如暫住證(居住證)、房屋租賃合同;收入證明、納稅證明等。

4樓:李建成律師

符合如下情形,可以主張按城鎮居民的標準賠償。

當事人提供下列證據之一的,經人民法院審查,可以認為交通事故受害人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已在城鎮地區居住一年以上:

(1)事發前至事故發生時已滿一年的暫住證;

(2)城鎮居住地公安機關出具的書面證明;

(3)城鎮居住地居民委員會出具書面證明且有相應的房屋租賃合同或其他書面證明;

(4)受害人為產權人(包括共有人)的城鎮房屋產權證明檔案或房屋買賣合同、支付房款證明及在事發前實際入住此房的居住地居民委員會證明材料;

(5)事發前在城鎮工作滿一年的勞動合同及社保、工資等其他原始證據;

(6)事發前在城鎮工作滿一年的僱傭證明及工資領取流水賬目等原始證據;

(7)事發前在城鎮學習滿一年的學籍證明或入學通知書及學費繳納憑證、學校證明。

5樓:

出事是小孩母親是城鎮戶口父親是農村戶口怎麼賠償

6樓:匿名使用者

看職業,工作,

1,是生活在城鎮,還是生活在農村。

2,收入**,工作職業,是城鎮打工,還是種田。

3,有些地方已經一律按城鎮居民標準賠償,請參考當地政策。

4,未知具體情況,以上僅供參考。

7樓:法

1、經常居住地在城市,有暫住證或房租證明;2、主要收入**在城市,即在城市工作。3、失地農民,具有失地證明(不同地區法院對這個條件的認定不一樣)

交通事故賠償中農村戶口與城鎮戶口認定標準

8樓:匿名使用者

1、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道路交通事故人身傷害事故中農村戶口的受害者及家屬如主張按所在地按城鎮居民標準賠償需需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在城鎮有相對固定的工作和收入;二是在城鎮已連續居住、生活滿一年。

2、對於雖然是農業戶口,但在城鎮、工作、學習、生活、經商、居住一年以上的受害人,如果其經常居住地或者主要收入**地為城市,有關損害賠償費用可以按照城鎮居民的標準計算。參考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

證明主要收入**地在城鎮的證據,可以提供的證據主要有:

1、用人單位出具的工作證明,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工資單,考勤記錄,職工花名冊,押金收據等;

2、向工商、稅務等行政管理機關繳納管理費的憑據;

3、工作單位的負責人、同事的證人證言;

4、交納“四金”的憑證和管理機關的檔案記錄等。需要說明的是,在城市經商、居住的農村戶口的受害人,應當同時提交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的證據,二者不能或缺。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認定標準是:以“居民”為認定標準。而並非簡單的以戶口本上標註的戶口性質來簡單的區分農村標準和城鎮標準。

因交通事故受到傷害的當事人,屬以下情形之一,可以按城鎮標準賠償。

1、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並在城鎮務工、生活;

2、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不以農業收入為生活**;

3、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年齡女在55週歲以上,男60週歲以上及未成年人;

4、在城鎮經商一年以上;

5、戶籍所在地基層組織系村民委員會,但本戶已被徵地;

6、戶籍屬於成都五區農村戶口,未被徵地;

7、外來務工的建築工人,在一個或多個建築工地連續務工超過一年;

8、雖然居住在農村,但就職於某單位超過一年,以非農業收入為主要生活**;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交通事故賠償認定中,受傷害一方要提供工作單位,工資證明,以此標準來認定責任方的賠償金額,與你是否是城鎮戶口沒有多大的關係。

11樓:杭州律師鄭君

居住在城鎮滿一年以上,且收入**於城鎮的,可以按照城鎮標準計算賠償金。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2005]民他字第25號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 》之規定,受害人在事故發生前一年居住在城鎮,且收入**於城鎮的,可以按照城鎮標準賠償。

證據要求:暫住證、租房合同、勞動合同、社保證明、工資單等。

12樓:遠方的大大

道路交通事故人身傷害事故中農村戶口的受害者及家屬如主張按所在地按城鎮居民標準賠償需需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在城鎮有相對固定的工作和收入;

二是在城鎮已連續居住、生活滿一年。

近年來,各地法院紛紛出臺相關法規和法律檔案明確規定,對已經在城鎮居住、工作、生活且達到一定期限的農村居民,應視為城鎮居民,其人身損害賠償按照城鎮居民的標準對待。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說的是你的收入標準不一樣,所以賠償的也就不一樣

14樓:小瀋陽

農村戶口哪些情況可以按城鎮標準計賠

交通事故的農村標準是以農村居民而言的,而不是農村戶口,那農村戶口與農村居民有何區別呢?《解釋》出臺前很多年,我國公民的結構基本劃分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幾大類,而且作為人數最多的農民基本上是固定在農村區域從事農業生產,最早是基本沒有人外出打工,到後來有很少一部分人外出務必(這部分人即使外出時間也是很短暫的或者說是收入的次要**,無法徹底離開農業),再後來,因農業產值的降低,僅僅靠農業收入已無法保障一個正常家庭的基本支出,大多數的青壯年農業人口湧入城鎮,以非農業收入作為主要生活**,甚至有很多農村人員在城鎮紮根,這類人群實質上與城市戶口居民並無區別,現實狀況告訴人們如果繼續按照戶口性質確定賠償標準,顯然很不公平,出臺《解釋》的亮點之一就是一改以往以戶口性質確定賠償標準的落後做法,以“居民”定標準。

(一)由於城市化程序的加快,進城務工的“農民工”隊伍的迅猛增加,但是這些“農民”大部分戶口未遷至城鎮,實際上已“人戶分離”,在城鎮居住、務工、生活,已融入城鎮,其居住、職業、生活及消費均與城市人口無異,交通事故對其產生的損失已不同於在農村所受損失,遠比農村大很多。故一般而言,受害者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並在城鎮務工、生活、消費,就可按城鎮標準計賠償。如果以排除法來判斷,農村戶口的受害者按城鎮標準計賠主要基於兩個要素,一是沒有從事農業生產經營,二是居住生活在非農村區域達一年以上。

(二)因交通事故受到傷害的當事人,屬以下情形之一,可以按城鎮標準賠償。

1、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並在城鎮務工、生活;

2、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不以農業收入為生活**;

3、在城鎮居住一年以上,年齡女在55週歲以上,男60週歲以上及未成年人;

4、在城鎮經商一年以上;

5、戶籍所在地基層組織系村民委員會,但本戶已被徵地;

6、戶籍屬於成都五區農村戶口,未被徵地;

7、外來務工的建築工人,在一個或多個建築工地連續務工超過一年;

8、雖然居住在農村,但就職於某單位超過一年,以非農業收入為主要生活**;

這是我在交通事故賠償諮詢中心(bjshigu)摘錄張峰董作義交通事故賠償團隊介紹的一部分,詳細的,可以到他們的中心網瞭解。

15樓:劉鵬律師

有沒有購買社會保險,或者銀行發放工資記錄,或者居住證,有這些就可以適用城鎮標準。事發前在城鎮居住滿一年即可。

16樓:覃達藝律師

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賠償的起算時間以侵權行為發生的年度為準。農村居民能夠提交其在城鎮的合法暫住證明,在城鎮有相對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已連續居住、生活滿一年的,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農村居民在城鎮上學,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

因同一事故造**身損害,受害人既有城鎮居民又有農村居民的,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均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

交通事故中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的界定標準時什麼

殘疾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賠償的起算時間以侵權行為發生的年度為準。農村居民能夠提交其在城鎮的合法暫住證明,在城鎮有相對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已連續居住 生活滿一年的,殘疾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農村居民在城鎮上學,殘疾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因同一事故造 身損害,受害人既有城鎮居...

一方是集體戶口,一方是農村戶口農村戶口,想讓孩子入集體戶口

根據現行戶口管理規定,新生兒可以上在父母任一方戶口名下。孩子上戶所需材料 1 嬰兒 出生醫學證明 2 生育證 或 計劃生育服務手冊 3 嬰兒父母雙方的居民戶口簿。新生嬰兒出生申報登記 辦理程式 1 嬰兒出生後乙個月內,由戶主 親屬 撫養人或者鄰居到 嬰兒母親或父親常住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登記...

如果是農村戶口在縣城上的幼兒園能直接在縣城上小學嗎

不一定。根據 抄義務教育法的規定bai,孩子上學可以在du戶口所在地就近zhi入學,也可以在父dao 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居住地就近入學。適齡兒童 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 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義務教育法 第十二條 適齡兒童 少年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