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好農村初中校長,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2021-05-08 21:03:55 字數 3470 閱讀 8459

1樓:暘笚婝

我是一名農村小學的校長,雖然任職不久,但從這些年當老師的感受來看,從這幾年的校長工作中實踐使我認識到,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必須要做到「誠、廉、勤」。只有這樣,你才能立得住腳,才能留得住老師的心,才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援。

一、要誠「要誠」即要有誠心。誠心是乙個校長必備的素質和心態,但是往往有的校長就是在誠心上失去了「人心」「群心」。當校長的,首先要做到「目中有教師」。

尊重教師。尊重教師的人格,尊重教師的工作,尊重教師的合理要求,做教師的知心朋友。充分信任教師,放手讓教師創造性地勞動。

始終要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去評判教師,多看教師的長處,寬容、寬納教師的缺點、失誤,不要帶一種挑剔的眼光面對教師。再就是要關心教職工,關心教職工的成長,積極為他們的成長創造條件。關心教師的疾苦,任何時候,教師本人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思想包袱,教職工家庭有什麼困難,都要了解、分析、掌握,積極、主動地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安心思教。

總之,校長要想方設法使學校形成一種尊重、理解、溝通、信任、關心、幫助的人文精神,以此換來老師們對校長工作的支援和理解。我相信,只有誠心誠意地對待每一位教師,校長的工作就會得到大家的支援,學校也就會像大家庭一樣溫暖,充滿生機和活力。

二、要廉乙個單位、乙個集體財務工作是人們最敏感的話題,因為它直接影響到領導形象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乙個單位生存的興衰,直接涉及到每一位教職工待遇的高低。尤其是經費緊缺、教師待遇差的農村中小學,校長是否廉潔,更是教職工最關注的話題。校長應把「廉潔自律」定為約束自己的紀律。

在學校財務管理工作上,要注重規範管理制度,加大監控力度,實行民主理財,增強透明度。大型開支必須由校長辦公會或行政會集體研究決定,交教代會討論通過。所有收入必須集中到學校財務帳上,杜絕私設小金庫及亂開支現象發生。

學校要安排教師代表定期調查亂收、亂支行為,凡是涉及與錢打交道的,一定要定期結算、定期公布。在財務支出上,一定要有計畫、有安排,從而讓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益。

三、要勤勤:就是不怕辛苦、不怕累,為學校的發展,腳踏實地勇於奉獻的精神。是帶頭吃苦在前,享受在後。

教學工作始終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校長一定要堅持上講台和一線教師並肩作戰。一定要深入課堂,了解教師的授課情況,帶頭參加所有教研活動。一定要經常深入教師中間,了解他們的教學工作,傾聽他們的呼聲,了解他們的困難,一方面掌握學校教學工作的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讓老師們感受到學校領導的關心與重視,從而提高他們工作的積極性。

在個人待遇上,要不計個人得失,什麼事情應優先考慮教師,評模、評優、職稱晉公升,工資、獎金、福利待遇,始終要以乙個普通科任教師的身份出現,不要搞什麼特殊。農村小學校長不比城市小學校長當得容易,既要抓質量,又要重經濟,既要贏得上級領導的重視,又要得到村級的支援。特別是經濟欠發達地區農村的學校更為突出,所以當校長的就要腳勤、嘴勤、手勤,這樣才能得到各級領導對學校工作的傾力支援。

當然,當好校長還需要更多方面的要求和更高的能力水平等,但最起碼的要做到以上「三要」,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民,調動更廣泛的工作積極性,才能得到各級領導對你工作的支援,才能使學校能穩步地發展,才能贏得社會對學校的好評。

如何做好農村小學校長

2樓:█花仔

從中不難看出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發展之最基本就是教育,教育搞不好一切都是空談,從我國實際的形勢看要發展教育,大力提高教育的質量,農村教育首當其要,而要發展好農村教育當然就要看農村小學校長的發展。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是乙個學校的靈魂,諸如此類的話我認為用在農村小學校長身上更有著重大意義,農村小學面臨著諸多的現實,這就更加需要乙個有理想、有志向、有目標的好校長。針對於此,這一重要角色,個人認為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注重素養,不斷提公升

校長就是一所學校的旗幟,只要旗幟鮮明,教師就會隨你指到哪打到哪,教師是一所學校發展的關鍵,有了良好的師資隊伍學校都會持續發展下去。問題的關鍵是要挑起這面旗幟領頭人要有分量,做為學校的領頭人而沒有一點分量是帶動不了教師行動的方向的,因為你不配挑起這面旗子。所以做為一名校長要想挑起這面大旗,而且挑好它帶領教師進行發展那就要要求校長必需要有一定的分量,不能華而不實、不能胸如虛竹,需有真才實學、滿腹經綸,這就要求我們校長必需不斷的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水平,學習的方式很多很多,只要平時做一位有心的、積極向上的、好學的,多讀點書、寫點反思、參與培訓就足夠了,五個字貴在堅持,這就是學習,提公升自己最有效的辦法。

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養,做教師的先行者,才能夠直到引領教師的作用,才能把這面旗幟挑好,把教師發展好,把學校持續下去。

二、加強溝通,講究藝術

一所普通的農村小學要打造出來,與之兄弟校有已之特殊之處,有著自己鮮明的特色,首先就離不開學校最基本的建設,什麼都沒有,只有普通的幾間教室,沒有像樣的校園文化建設,沒有像樣的班級文化建設,何談亮點?而諸如此類之事哪一點離得開錢?憑靠僅有的經費,相差懸殊太大。

錢從何來,這就要靠我們自己想辦法,打著教育是人民的教育,人民教育要靠人民辦口號去化緣。化緣是不是好化就要靠我們自己的溝通藝術了,同樣的事,不一樣的人去做結果就不會相同,要的就是彼此之間的溝通,溝通的同時更要講究藝術,不能期望言三兩語便成事,不一樣的領導要用不同的方法,只要結果達到便是我們最終的目的。比如我校是我鎮乃至我區最為偏僻的一所小學,交通不便,師資嚴重缺乏,這就需要我校的發展要靠自己多多謀生,在別人最認為我校沒錢的時候,我校的校園文化及班級文化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了許多的改觀,讓兄弟學校羨慕不已。

錢從何來?正是他們認為最不支援學校工作的村委,而在我這卻成了學校的財神爺,當然,社會上的一些其它支援也是不斷蒞臨我校。究其原因?

溝通藝術。

三、目標定位,戒急戒燥

迷茫中人的永遠找不到路的出口,困惑的人永遠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做為一名小學校長,天天沉浸於迷茫與困惑之中,學校有何出路及發展呀!所以要想發展學校,使之有創新就要做乙個有思想的校長,從而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積極進行規劃。

這裡我想重點說的是在制定規劃方案實施過程式中且記戒急戒燥。記得在剛幹校長的時候,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心態,一切都朝自己最完美的方案制定,然後在急於求成心裡去實施,結果是不成反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心情一至到達低谷。目標定位要切合實際,心態要平穩對待,這樣才能事半功倍,反之則事倍功半。

有了良好的心態,加上合適的方案,付諸積極的行動,成功便是你的獎盃。

四、注重團隊,發揮核心

校長是乙個學校的核心,能否起到核心作用讓教師向你靠攏,是打造這個學校的關鍵。學校有了凝聚力,教師抱成一團,學校的整體積極性才能最終極致的發揮出來。乙個好的企業裡就有乙個好的團隊,同樣,要想有乙個好的學校那就也必需要有乙個好的教師團隊,好的教師團隊當然就要靠乙個具有吸引力的校長來指揮,而校長與此同時必需具有一定水平,要能統領起這個責任,要全校的教職工能始終緊緊圍繞在你的周圍,這樣便會自然而然的成就乙個優秀的團隊。

五、打造亮點,鑄造品牌

最後想說一點的就是要想學校辦得有點出息,那學校的一些亮點工程是必不可少的,僅僅靠成績是出不出去的,要靠學校的特色辦學,靠教師教科研,要靠學校的校園文化,這樣的亮點是必需要打造的,這就要學校不斷吸收青年教師,想辦法對教師隊伍加大培訓,為教師提供方便,因為這些工作都是要有專業的人才來輔導的,沒人才,何談這些。

以上幾點僅是個人在幾工作中的一點感悟,如若不對,敬請各位同仁給予指導,同時也願我們的教育能越辦越好,給孩子乙個真正的發展空間,讓其學有所成,學有所圖。

如何當好伴郎(金華地區),如何當好伴郎?

其他都沒什麼所謂的,宴上能替新郎喝酒就行了 沒那麼多權利和義務,會替新人代酒就可以了,最好千杯不醉.如何當好伴郎?如何當好伴郎 金夫人 有高招 2004年12月24日 17 39 深圳晚報 結婚是每個人一生中的大事,如果你的朋友結婚,你有幸被邀請做其婚禮上的伴郎,那麼,你知不知道該怎麼扮演好這個僅次...

怎麼樣當好伴娘,如何當好伴娘?

伴娘當起來還是蠻辛苦的,因為我才當過,禮服部分的話,你要看新娘是不是很講究的,要是講究的人會給伴娘準備禮服的,要是不太講究的話,你就可以自己準備。但你要先問問新娘,看他那他禮服和敬酒服是什麼顏色的 然後你在準備自己的衣服,一般不要穿紅的,白的,黑的,這些顏色的衣服,穿一點亮的,顏色鮮豔的,另外,伴娘...

如何當好班組長心得,如何當好班組長心得

很簡單 別人沒想到的你得想到 別人沒做到的你得做到 起帶頭作用 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帶頭 要維持好紀律 犧牲自我 多為班級著想 細心 大膽 有領導能力 人緣好 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行動方向,有計畫 有步驟的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班組長要樹立權威性和強有力的執行力,那麼就像乙隻狼帶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