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蝦應該冷水下鍋還是開水下鍋?怎樣蝦肉更緊緻

2021-05-05 11:29:42 字數 3759 閱讀 1848

1樓:大咖聊點美食

清水煮大蝦是我家吃蝦最常選擇的一種做法,經過水煮的大蝦,原汁原味,可充分將其中的鮮味和價值儲存下來,這樣的蝦肉讓家裡的小朋友吃也能易於吸收和消化,水煮蝦可以說是蝦肉的眾多做法中最簡單的一種,不過我們也能發現越是簡單的做法便越需要技巧,在做水煮蝦的時候,有人冷水下鍋有人開水下鍋,而很多人因為用錯了水,從而使得蝦肉肉質老,而且吃著也不新鮮,不用擔心會,下面我便會將水煮蝦的正確做法分享大家,對於喜歡吃蝦肉的朋友來說便可學習這個做法。

水煮蝦的做法:

備用食材:

蝦500克,香蔥2根,生薑2片,大蒜2瓣,味極鮮1勺,香油少許;

製作過程:

第一步,蝦準備出適量,將其事先剪去蝦足和蝦須,仔細清洗乾淨,然後將蝦放入乙個大碗中,香蔥2根,擇洗乾淨後,切成小段,生薑切成小末;

第二步,生薑片和蔥段一同放入在盛蝦的容器中,加上一勺料酒,用手將其抓拌均勻後靜置醃製10分鐘,待將其醃製好後,在鍋中加上水燒開,放入蝦;

第三步,大火開始煮,煮至蝦通體變紅的時候,立刻從水中撈出來,將蝦放入在事先準備好的冰水中浸泡至涼,這個過程中準備調一碗料汁;

第四步,大蒜剝皮後切成細細的蒜蓉,放入乙個小碗中,加上點味極鮮、醋和少許的香油調味,再根據個人的口味加上一點點食鹽和白糖;

第五步,攪拌均勻便可成料汁,浸泡好的蝦從鍋中撈出,控下水,擺放在盤子中,便可上桌享用了。

烹飪小技巧:

1、水煮蝦,冷水下鍋還是開水下鍋?很多人用錯了水,難怪肉老不鮮嫩,正確做法應該是開水下鍋,因為蝦肉極易熟,如果冷水下鍋,煮的時間長當然肉會變老,而開水則會縮短煮蝦的時間,這樣的蝦肉不僅是鮮嫩,而且還特別的緊緻彈性;

2、蝦肉別直接下鍋煮,多加1個步驟,便是將蝦事先加上蔥薑、料酒等醃製一會,可以幫助去除其中的腥味,使得蝦肉口感變得更佳,所以這個步驟不能少;

3、煮蝦的時間不能長,看到發紅的時候立刻撈出,放入在冰水中浸泡,是為了讓蝦肉快速降溫,這樣便能增加蝦肉緊緻的口感,調味料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來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蝦處理乾淨,蝦線去掉,然後鍋裡放水加入蔥薑料酒大火燒開後倒入蝦,煮到蝦發紅就可以撈出來了。不能跟冷水一起煮到水燒開,這樣煮的時間長影響蝦肉的緊緻感。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開水下鍋。在冷水下鍋時,蝦隨著水溫煮熟時間過久,蝦的鮮味會減半和口感不鮮嫩。開水下鍋,焯水一段時間即可食用。

4樓:薰衣草隨風飛舞

應該開水下鍋,蝦肉很容易熟,開水煮熟後,馬上過一遍冰水,能使蝦肉更加緊致,

煮蝦到底是涼水下鍋好還是熱水下鍋好,為什麼?

5樓:獨角獸優醬

我沒有煮過蝦,但是我覺得應該是冷水下鍋比較好吧,因為有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嘛。我覺得蝦和青蛙應該也是一樣的吧,用溫水慢慢的煮。而且我覺得用冷水煮會比較少事一點吧,不用等水開了再下鍋。

6樓:嗨天天麻麻

當然是熱水下鍋好了,水開後放入處理好的蝦,放入一片薑片,適量料酒去腥,煮2分鐘等到蝦變紅就立馬撈出,不然煮的時間久了蝦肉就會變硬,口感就不好吃了,冷水下鍋煮出來的蝦,肉質特別硬,不好吃。

7樓:怡然讀書

我覺得煮蝦用熱水下鍋更好。熱水下鍋,蝦熟的比較快,馬上撈起來。這樣營養不會流失,蝦肉嬌嫩,更營養、更好吃。

原因是熱水下鍋時蝦外表迅速變熟,保護了蝦肉裡面的維生素,同時此時能夠殺滅蝦肉裡面的酶,若冷水下鍋,當酶到達一點條件溫度時,會分解部分營養素。

8樓:社會觀察者說

我覺得是用涼水逐步加熱比較好,因為這樣可以讓作料逐步浸入,讓蝦更加的入味,同時不會因為溫度一下子過高,導致蝦肉水分流失,皮肉受損。而且這種逐步加熱,是可以調整火候,更加適合做出美味的事物。

9樓:傻哥娛樂

在煮蝦的時候很多人將蝦直接冷水下鍋,這種做法其實是錯誤的,我們應該等水煮開了之後在煮,這樣也花不了多少時間,蝦肉也可以避免煮的太老,蝦的顏色變色後,就可以撈出來裝盤了。醬汁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調,我選用的是薑汁、香醋、生抽調成的醬汁。我們可在水中加入蔥薑花椒和白酒祛除蝦的腥味兒,蝦煮好後,還要將蝦過涼到冰的狀態,這樣的蝦肉不老並保持脆嫩的口感。

10樓:dj林林

以我個人的經驗,因為我們家是海邊的嘛,像我爸爸每次煮蝦的時候都會把洗淨然後,用鍋蒸著吃。

就像我們蒸餃子一樣,放在屜子上,這樣蒸出來的蝦特別鮮美,裡面的海鮮味道也不會被淡出。

吃的口感特別濃郁,而且蝦肉特別嫩滑,可以試一試。

11樓:加油幹哦

在煮蝦的時候可以先用涼水給蝦浸泡一會兒,但是在下鍋的時候一定要用熱水。

因為在冷水狀態下將蝦倒入鍋中,會將蝦肉中的營養分解,而且容易把蝦肉煮老。

但是熱水下鍋就不一樣了,不僅能夠提高蝦肉的口感度,還能提高菜品的豐富營養。

12樓:竅門一族

煮蝦時,應選擇熱水下鍋還是冷水下鍋呢?我也是剛知道,快看看

13樓:齊魯鄉土說

白水煮「蝦」時,冷水下鍋還是熱水下鍋?很多人做錯,難怪不好吃

煮大蝦時,到底是冷水下鍋還是沸水下鍋?

14樓:c春夏學姐

正宗的煮大蝦方法是直接用冷水鍋煮,這樣煮出來的大蝦不僅帶有大蝦的原汁原味兒,吃起來口感很好,而且煮出來的大蝦色澤均勻飽滿,乙個個滿身的紅色,一看就會讓人產生很強的食慾。下面就詳細為大家介紹一下煮大蝦的方法。

第一步,把大蝦放到水中清洗乾淨去蝦線,如果是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凍蝦,那就先放在盆子裡解一下凍,然後再將大蝦撈出來,將大蝦表面的水分控乾放到一邊就不用管了,接下來我們再洗一些蔥以及生薑,並用刀切成絲準備下鍋煮大蝦時用。

第二步,向鍋中倒入一定量的冷水然後把鍋端到火上,然後再把洗淨的大蝦直接倒入鍋中,再將切好的蔥薑也一併倒入鍋中,向鍋中加入一小匙食鹽,然後用大火加熱,等鍋中的水沸騰之後,我們再看鍋裡的大蝦,就會發現大蝦表面已經變成紅色了,等到乙個個大蝦差不多顏色搜變紅時,我們再將鍋中的大蝦撈出來裝到盤子裡,這樣一道美味的煮大蝦就誕生了。

現在已經進入盛夏,不少朋友都喜歡到燒烤攤上買大蝦吃,其實攤上賣的煮大蝦不見得味道會好,也不見得衛生健康。大家真要是想吃大蝦,建議最好還是親自動手來做。正好今天大家也學會了煮大蝦的正確方法,那就趁熱打鐵趕快行動起來,到超市買一些生的大蝦自己親自下廚嘗試一下吧!

15樓:一家大廚房

煮大蝦時,不管是冷水還是熱水下鍋,都錯了!教你正確做法,真鮮

16樓:累了倦了懂了

開水下鍋,一會就熟了,馬上撈起來。這樣營養不會流失,蝦肉嬌嫩,更營養、更好吃!

17樓:庇百鎢沮搶瞻

煮大蝦的時候當然是冷水下鍋呀。

18樓:麓貪馴毓依貌

隨便的,最好是沸水下鍋。

19樓:這很撩妹

沸水唄,有嚼頭唄,我就這樣做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就熟了,馬上撈起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開水下鍋,一會就熟了

22樓:搜突兩怯諶鋅

看你心情,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就熟了,開水下鍋

24樓:彩紅是粉的

這樣營養不會流失,蝦肉嬌嫩,更營養、更好吃!

25樓:浪子乙個寶寶

開水下鍋,營養不會流失,蝦肉嬌嫩。

白水煮蝦冷水下鍋還是開水下鍋好?哪種營養價值好一些

1 熱水,原因是熱水下鍋時蝦外表迅速變熟,保護了蝦肉裡面的維生素,同時此時能夠殺滅蝦肉裡面的酶。2 若冷水下鍋,當酶到達一點條件溫度時,會分解部分營養素,冷水先煮開,水開了就下蝦,蝦很快變顏色,煮到水再次開就可以起鍋了。3 冷水下可是會很老了哦。煮的時候可以加點薑片和少許料酒,這個火候很重要。煮蝦的...

煮速凍水餃是冷水下鍋,還是開水下鍋

煮速凍水餃要用涼水下鍋。水滾後才下冷凍水餃,水餃處在內凍外滾的環境,麵皮很快就被燙熟了,然而,穿過麵皮的熱量,進入仍處於結凍狀態的菜肉餡時,一方面要將它解凍,一方面又要煮熟它,是很難煮熟肉餡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因此常在內餡還沒煮熟之前,麵皮就已經煮爛 煮破了。這樣煮出來的水餃,不但難看 難吃,而且...

汆丸子是冷水下鍋還是熱水下鍋

冷水小火燒一小會,就開始下,下好之後不要攪動,再轉大火燒開。冷水鍋焯水,是將原料與冷水同時下鍋。水要沒過原料,然後燒開,目的是使原料成熟,便於進一步加工。土豆 胡蘿蔔等因體積大,不易成熟,需要煮的時間長一些。有些動物性原料,如 白肉 牛百頁 牛肚領等,也是冷水下鍋加熱成熟後再進一步加工的。有些用於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