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孩子上四年級了,閱讀理解能力很差怎麼辦

2021-05-05 04:00:24 字數 5533 閱讀 1695

1樓:g先生

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建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語文閱讀以及作答的時候,一些基本的技巧要掌握。比如段落,掌握段意較為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或者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

閱讀理解答題裡面也是有很多套路,也就是相對固定的回答方式,總之平時要多留意,梳理總結。

閱讀作答之後,可以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

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也需要堅持課內外閱讀。

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畫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

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學生可以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2樓:

孩子上小學四年級了,每次的考試都在閱讀理解上失分很多。平時的課外閱讀只會按學校布置的要求去做,不太肯去看一些其他的書。也特別做過一些有關閱讀理解的練習,進步也不大。誰有這方面的好辦法

孩子上四年級了,閱讀理解能力很差怎麼辦

3樓:語文與生活

1、提高孩子閱讀理解能力,要堅持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語文閱讀以及作答的時候,一些基本的技巧要掌握。比如段落,掌握段意較為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或者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主旨;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

閱讀理解答題裡面也是有很多套路,也就是相對固定的回答方式,總之平時要多留意,梳理總結。

閱讀作答之後,可以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

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2、

除了做閱讀理解,也需要堅持課內外閱讀。

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畫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小學四年級了,每次的考試都在閱讀理解上失分很多。平時的課外閱讀只會按學校布置的要求去做,不太肯去看一些其他的書。也特別做過一些有關閱讀理解的練習,進步也不大。誰有這方面的好辦法

四年級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分享我提高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的方法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飛躍。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全腦快速閱讀記憶軟體》。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如何提高四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最基本的就是多讀、多練習。

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需要乙個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訓練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提高。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取得好成績。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孩子四年級,閱讀理解很不好,怎麼辦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一:作文水平,決定閱讀題丟分多少。丟分的原因主要也是作文能力不夠。

試問: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思想情感,又怎麼讀懂別人的思想與情感?或者你文字表達能力差,又怎能把別人的思想情感表達清楚?所以,語文閱讀題實際上考核的也是作文水平。

二:可以從小培養讀書興趣,要有計畫的堅持!比如可以買一些中外兒童讀本,(外國的更好),每天讓孩子堅持讀30分鐘。

他自己讀,你可以陪著她,但是不要打擾他,半個小事大概小孩子能讀15到20頁,你就可以設定乙個任務。

讀完檢驗:你從文章中選取三個小細節問孩子,看他是否能答出來! 問題不要太死,不要太難。

比如問:主人公小公尺在黑洞裡見到了什麼動物?或在房裡媽媽對小公尺說了什麼?

類似這樣的問題,檢驗孩子是否認真。

每天堅持半小時,一年下來,大約可以讀200萬字。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幫助分析下,慢慢就好了

小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9樓:優勝教育

博爾赫斯說:天堂是一座圖書館的樣子。閱讀,不僅是對孩子語文學習的薰陶,讓孩子直接體味母語的美和力量,更是精神上的提公升。

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更是說:乙個不閱讀的孩子就是學習上的潛在差生。今天給孩子最好...

我們的母語,你們把它擱哪去了

蘇步青擔任復旦大學校長時說,「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我的意見是第一堂課就考語文,考後就批卷子。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課就不要考了。語文你都不行,別的是學不通的。」

我為什麼把語文叫母語,這個我反反覆覆地講過。因為我們沒有權利不熱愛自己的母語。乙個孩子從出生之日起就界定了他的民族語言和一生的精神格局。

乙個人語言的涵養,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他的文化素養。

我們現在對語文的理解和敬畏,都還缺一點點。我們孩子也發生過一些小故事和笑話,比如用「陸陸續續」造句,學生說:「下班了,爸爸陸陸續續地回家了。

」你到底有幾個爸爸?同時,還有「我弟弟長得欣欣向榮」這樣的笑話。

讀些什麼書?

清華附小每天早上都有晨誦,但晨誦不是讀經,我們不提倡死記硬背。

給大家看看我們學生誦讀的一些詩——

「 《沙 發》

人家都說,

我的模樣好像表示

請坐請坐。

其實不是,

這是一種

「讓我抱抱你」的姿勢。

你看多美!咱們現在的課堂教學是啥樣:同學們我們要寫關於「沙發」的作文了。老師問:「沙發有什麼好處?1、2、3……」一點都沒有情懷。

你們發現沒,孩子一回家,剛進門就把那鞋使勁往外撇。但你看看台灣作家怎麼脫的鞋?

「 《鞋》

我回家把鞋脫下

姐姐回家把鞋脫下

哥哥爸爸回家

也都把鞋脫下

大大小小的鞋

是一家人

依偎在一起

說著一天的見聞

大大小小的鞋

就像大大小小的船

回到安靜的港灣

享受家的溫暖

我帶班的時候,曾經讓乙個孩子回家要求他給他爸爸朗讀三遍下面這首詩,讓他爸爸寫出聽後感,他爸爸根本沒理我。我就又去找他爸爸,他爸爸回說「老師,我知道您意思了,問我兒子我的表現還不行麼,別讓我寫聽後感了……」

「 每次聽到您,

下班回家的腳步,

我心中的快樂,

就像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幅拼圖。

爸爸,我們這個家的拼圖,

是一塊也不能少的……

多麼溫暖啊,語文沒有創新,語文就是組合。我務必告訴大家,一定要把語文學好,高考文理都不分家了,高考語文在做大力度的改革。

生活中,這些也都能用得到。我們北方女同志一般比較強勢,所謂溫存不夠,平時聲音也比較刺耳,「在哪呢!咋還不回來!!!做不做飯了!!!」你丈夫要真還不回來,那你可不就沒完了。

我在家、在學校都使用的是一套語言系統,你也可以像我這樣用教學方式試一試。當你老公回家時,剛脫完鞋,你就用讀詩的方式說「每次聽到您,下班回家的腳步,我心中的快樂,就像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幅拼圖……」你想象一下結果會怎麼樣?

第一種情況,你可能從來沒有這麼溫存過,結果是「你沒病吧?」第二種情況,聽懂了!對母語有感覺,「我真的要注意了,今天我家這位怎麼表達得這麼好!

」第三種情況更精彩,他遇到好的語文老師,可以馬上抬臉說,「好的~我一定按時回家。」

日有所誦,必有收穫

有個孩子特別有意思,現在是北大中文系博士,非常了不起。小學五年級時,期末考試考作文,沒考好,因為他寫成了一篇駁**,他認為作文題目「記件有意義的事」非常沒有意義,建議以後不要再出這樣的題。我把他批了一頓,第三天他送了我一首詞,是他自己創作的,叫《獨笑傲》——

淚眼已過,朦朧,成績難留心中。

風光還是舊時同,恰似一場夢。

往事不堪回首,回首必見傷痛。

榮辱成敗瞬念空,仍笑,明朝春風。

我至今還珍藏著這首詞,那時候他才11歲啊。大前年,我們見面,他個頭高,一下給我抱了起來,然後把手搭我肩膀說,「最近看了你部落格啊,比以前有進步了,繼續努力啊」。我就想起陶行知那句名言,「先生最大的快樂是培養出自己崇拜的學生」,我真的好崇拜我的這些孩子。

還有太多太多好的詩篇,我希望家長也一起來好好品、好好學習,能不能睡前在床頭領著孩子讀一讀。日有所誦,必有大獲、必有大德。我希望希望,拜託拜託各位家長,你就這麼堅持堅持,您孩子的語言就是他思維的外殼,他的語言就是他的情感態度。

一句話,琅琅書聲,就是孩子的朗朗乾坤。

孩子今年四年級,數學理解能力特別差,該怎麼辦呢

內容來自使用者 平盟教育文庫組 家長 陳女士 地點 平盟會客廳 平盟老師 陳女士您好,我很願意先傾聽您對孩子學習問題的關注情況。家長 老師您好,我家孩子現在上小學四年級,對語文和英語都挺感興趣,成績也不錯,就是數學成績低,平時不喜歡做數學作業。平盟老師 其實有很多孩子現在有這種情況,首先語文和英語成...

怎樣提高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點...

四年級學習者英語有哪些學習能力,四年級學生的學情分析

我不來主張太小的孩子學外語。自小孩子學外語是教一步走一步,不能觸類旁通,不能舉一反三。大人教得費力,小孩學得費力。而且太小的孩子學外語會用錯誤的方法,而且容易堅持這種方法,很難糾正。還會形成錯誤的認識 外語一定是教會的。我認為從小學就開英語早了些。教著比較費力。我們念書時是中學時才開始學英語。很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