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的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有哪些侷限性

2021-05-05 03:59:19 字數 4810 閱讀 6343

1樓:金果

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對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制定經濟決策,都有著顯著的作用。但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也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在分析中,應注意這些侷限性的影響,以保證分析結果的正確性。

(1)會計處理方法及分析方法對報表可比性的影響。

會計核算上不同的處理方法產生的資料會有差別。例如固定資產採用直線折舊法或採用加速折舊法,折舊費也不同。企業長期投資採用成本法與採用權益法所確認的投資收益也不一樣。

因此,如果企業前後期會計處理方法改變,對前後期財務報表對比分析就會有影響。

同樣,乙個企業與另乙個企業比較,如果兩個企業對同一事項的會計處理採用的方法不一樣,資料的可比性也會降低。所以在分析報表時,一定要注意看附註,看看企業使用的是什麼方法以及方法有無變更等。

從財務報表分析方法來看,某些指標計算方法不同也會給不同企業之間的比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應收賬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等,其平均餘額的計算,報表使用者由於資料的限制,往往用年初數與年末數進行平均,這樣平均計算應收賬款餘額與存貨餘額。

在經營業務一年內各月各季較均衡的企業尚可,但在季節性經營的企業或各月變動情況較大的情況下,如期初與期末正好是經營旺季,其平均餘額就會過大,如是淡季,則又會過小,從而影響到指標的準確性。

此外,財務報表分析、指標評價要與其他企業以及行業平均指標比較才有意義。但各企業不同的情況,如環境影響、企業規模、會計核算方法的差別,會對可比性產生影響。而行業平均指標,往往是各種各樣情況的綜合或折衷。

如果行業平均指標是採用抽樣調查得到的,在抽到極端樣本時,還會歪曲整個行業情況。因此,在對比分析時,應慎重使用行業平均指標,對不同企業進行比較時應注意調整一些不可比因素的影響。

(2)通貨膨脹的影響。

由於中國的財務報表是按照歷史成本原則編制的,在通貨膨脹時期,有關資料會受到物價變動的影響,使其不能真實地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引起報表使用者的誤解。例如,以歷史成本為基礎的資產價值必然小於資產當前的價值,以前以500萬元購買的固定資產。

重置成本可能為800萬元,但賬上及報表上仍反映為500萬元固定資產原價。如不知道該資產是哪一年買的,僅僅靠這個資料,不能正確理解乙個企業的生產規模。進一步說,折舊費是按固定資產原價提取的。

利潤是扣減這種折舊費計算出來的,由於折舊費定低了,企業將無力重置**已**的資產;同時由於折舊費定低了,利潤算多了,可能會導致企業多交所得稅,多付利潤,最終可能使企業的簡單再生產也難以維持。

(3)資訊的時效性問題。

財務報表中的資料,均是企業過去經濟活動的結果。用這些資料來**企業未來的動態,只有參考價值,並非絕對合理可靠。而且等報表使用者取得各種報表時,可能離報表編制日已過去多日。

(4)報表資料資訊量的限制。

由於報表本身的原因,其提供的資料是有限的。對報表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少需要使用的資訊,在報表或附註中找不到。

(5)報表資料的可靠性問題。

有時,企業為了使報表顯示出企業良好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會在會計核算方法上採用其他手段來粉飾財務報表。這時財務報表分析就容易誤入歧途。

擴充套件資料:

分析物件

財務報表分析的物件是企業的各項基本活動。財務報表分析就是從報表中獲取符合報表使用人分析目的的資訊,認識企業活動的特點,評價其業績,發現其問題。

分析意義

財務報表能夠全面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但是單純從財務報表上的資料還不能直接或全面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

特別是不能說明企業經營狀況的好壞和經營成果的高低,只有將企業的財務指標與有關的資料進行比較才能說明企業財務狀況所處的地位,因此要進行財務報表分析。

1、與財務部門進行卓有成效的溝通。

2、對企業的經營績效做出正確的評估。

3、從財務角度出發,為決策者提供支援。

4、從所有者和經營者不同的角度理解企業三大報表。

5、快速識別財務資料中可能存在的造假成份。

6、學會分析企業的營運資本,審視企業存在的弊病。

7、從現金流量表來分析企業的利潤水平。

2樓:

財務分析的侷限性:(一)資料**的侷限性

(二)財務分析方法的侷限性

(三)財務分析指標的侷限性

財務報表分析有哪些侷限性

3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1.財務報表自身存在的侷限性

根據會計準則要求,財務報**式相對固定。財務報表對企業複雜的經濟業務均以貨幣加以計量並表現出來,但不反映會對企業產生重大影響的其他資訊;其次,從資訊的發生時間上看,財務報表只能對已經發生了的歷史財務資訊加以列報,無法反映使用者決策時可能需要的各項**資訊。即使是採用了一些技術手段對未來趨勢進行**,也是將建立在財務報表提供的歷史資料的基礎上,只是乙個歷史的假設;再次,根據目前的會計準則要求,就同一性質的經濟業務企業可以根據實際自身需要選擇不同的會計處理方式,還可以採用一定的會計估計方法。

這樣就為企業操縱會計報表資料留下一定空間,減少財務資訊的公信力。

2.財務分析方法的侷限性

目前,財務報表分析方法主要包括比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這些分析方法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比較分析法對應用範圍有較大限制。例如,在進行行業內資料比較時,需要選取同行業相同且盡可能類似性質的業務,同時還需要滿足企業的規模和運作模式類似或相同的條件。比率分析方法的侷限性則主要表現在:

如果單純使用比率分析方法,那麼所得出的結論僅僅是通過堆砌資料指標而形成的分析結果;由於這些是資料是歷史形成,所以常常無法判斷是否足以為企業未來財務和經營狀況形成乙個可靠的基礎。因素分析法在實踐中應用比較廣泛。但是這個方法在使用時,要謹慎確定因素分解的相關性,注意各個因素的順序性,而且分析過程存在某些假設前提。

3.財務報表分析人員專業素質的侷限性

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和評估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通常是由企業財務部門的分析人員來完成。每個財務人員限於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在對財務報表的理解和判斷能力、財務分析方法理論和實踐的深度和廣度有著較大的差異。這些自身專業素質的差異往往導致每個分析人員所得出的財務分析和指標計算的結果略有不同。

再者,如果分析人員不完全了解的分析過程和指標之間的關係,單憑計算結果進行判斷,也很難對企業的財務和經營狀況有乙個全面的描述與把握。

4樓:

財務報表分析對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制定經濟決策,都有著顯著的作用。但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也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在分析中,應注意這些侷限性的影響,以保證分析結果的正確性。

(1)會計處理方法及分析方法對報表可比性的影響。

會計核算上不同的處理方法產生的資料會有差別。例如固定資產採用直線折舊法或採用加速折舊法,折舊費也不同。企業長期投資採用成本法與採用權益法所確認的投資收益也不一樣。

因此,如果企業前後期會計處理方法改變,對前後期財務報表對比分析就會有影響。同樣,乙個企業與另乙個企業比較,如果兩個企業對同一事項的會計處理採用的方法不一樣,資料的可比性也會降低。所以在分析報表時,一定要注意看附註,看看企業使用的是什麼方法以及方法有無變更等。

從財務報表分析方法來看,某些指標計算方法不同也會給不同企業之間的比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應收賬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等,其平均餘額的計算,報表使用者由於資料的限制,往往用年初數與年末數進行平均,這樣平均計算應收賬款餘額與存貨餘額,在經營業務一年內各月各季較均衡的企業尚可,但在季節性經營的企業或各月變動情況較大的情況下,如期初與期末正好是經營旺季,其平均餘額就會過大,如是淡季,則又會過小,從而影響到指標的準確性。

此外,財務報表分析、指標評價要與其他企業以及行業平均指標比較才有意義。但各企業不同的情況,如環境影響、企業規模、會計核算方法的差別,會對可比性產生影響。而行業平均指標,往往是各種各樣情況的綜合或折衷,如果行業平均指標是採用抽樣調查得到的,在抽到極端樣本時,還會歪曲整個行業情況。

因此,在對比分析時,應慎重使用行業平均指標,對不同企業進行比較時應注意調整一些不可比因素的影響。

(2)通貨膨脹的影響。

由於中國的財務報表是按照歷史成本原則編制的,在通貨膨脹時期,有關資料會受到物價變動的影響,使其不能真實地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引起報表使用者的誤解。例如,以歷史成本為基礎的資產價值必然小於資產當前的價值,以前以500萬元購買的固定資產,重置成本可能為800萬元,但賬上及報表上仍反映為500萬元固定資產原價。如不知道該資產是哪一年買的,僅僅靠這個資料,不能正確理解乙個企業的生產規模。

進一步說,折舊費是按固定資產原價提取的,利潤是扣減這種折舊費計算出來的,由於折舊費定低了,企業將無力重置**已**的資產;同時由於折舊費定低了,利潤算多了,可能會導致企業多交所得稅,多付利潤,最終可能使企業的簡單再生產也難以維持。

(3)資訊的時效性問題。

財務報表中的資料,均是企業過去經濟活動的結果。用這些資料來**企業未來的動態,只有參考價值,並非絕對合理可靠。而且等報表使用者取得各種報表時,可能離報表編制日已過去多日。

(4)報表資料資訊量的限制。

由於報表本身的原因,其提供的資料是有限的。對報表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少需要使用的資訊,在報表或附註中找不到。

(5)報表資料的可靠性問題。

有時,企業為了使報表顯示出企業良好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會在會計核算方法上採用其他手段來粉飾財務報表。這時財務報表分析就容易誤入歧途。

以上關於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侷限性的種種說明並不能否定財務報表分析的積極作用,了解這些侷限性,分析報表時注意它們的影響,可以提高財務報表分析的質量。

此外,報表使用者在閱讀和分析企業財務報表時,一定不要忽略報表附表和附註。仔細閱讀有關附表和附註,能使人們正確理解報表上所反映的資訊,不至產生錯誤的判斷和結論。同時,在閱讀報表時,還應注意註冊會計師"審計報告"的意見。

註冊會計師從第三者公正的立場,從專業人士的角度,對企業報表資料是否真實、可靠、可驗證等方面的評價,對於報表使用者是很有用的。

急企業財務報表分析作業,求《企業財務報表分析》作業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hx資料庫 本次作業是本門課程本學期的第1次作業,註釋如下 一 單項選擇題 只有一個選項正確,共20道小題 1.財務分析的物件是 a 財務報表 b 財務報告 c 財務活動 d 財務效率 你選擇的答案 c 正確 正確答案 c 解答參考 2.業績評價屬於 範疇 a 會計分析 b 財務分析...

財務報表主要目的是什麼,財務報表分析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1.概念 通過收集財務報表的資料及相關資料,對乙個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所作出的比較與評價。2.目的 說明 評價 企業的經營成果,財務狀況,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等以利於決策者進行決策 財務報表分析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會計報表分析,主要是利用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等財務報告對其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

財務報表分析需要用到財務報表附註中的那些資訊

財務報表附註一般包括如下專案 1 企業的基本情況 2 財務報表編制基礎 3 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4 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 5 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及差錯更正的說明 6 重要報表專案的說明 7 其他需要說明的重要事項,如或有和承諾事項 資產負債表日後非調整事項,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等。會計報表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