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六年級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水平

2021-03-21 18:39:22 字數 5826 閱讀 8745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最基本的就是多讀、多練習。

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需要乙個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訓練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提高。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取得好成績。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2樓:蛋涼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先讓孩子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然後再加以引導有選擇地閱讀。閱讀量的增加自然就會提高寫作能力。其次家長要營造閱讀的氛圍。

小學六年級學生如何提高閱讀、寫作水平?

3樓:簡單xx記憶

你好!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語文要慢慢來的,要靠積累,不是一下子就進步的、 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每天可以寫日記,鍛鍊水平。

4樓:

多看課外書,並從中積累好詞好句.平時多練練筆.

5樓:閃電公主鳴

多看些作文書,記住不能抄!看些好詞、好句!在家多練練作文!

6樓:發仔

建議參閱:

7樓:匿名使用者

買作文書,多寫,多看,多讀。

如何提高小學生六年級的語文閱讀回答問題能力

8樓:夢醒寒江張

閱讀能力的提高,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關鍵在於平時的訓練和聽課中的思考。多讀書固然是好事,但關鍵在於怎樣讀!

在考試中,小學生的短文分析是個得分點也是失分點。我在教學過程中是這樣進行的,「問題教學法」也就是告訴孩子第一步:這篇短文你讀了後在你心裡留下的是怎樣的乙個印象,一遍不行再來一遍,弄清楚主要內容;第二步短文要表達乙個什麼樣的感情!

這在主要內容概括後聯絡生活實際來想一想,這篇文章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再去找短文中和這個思想相關的句子。就可以很好地得到解答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臨睡前陪孩子讀半小時的書,課外的,課內的都可以,增強孩子的語感和理解,不過對語文的閱讀理解要有耐心,一年以後你會突然覺得孩子的能力提高了。

10樓:祺祺

閱讀理解能力是在平時積累的。不是一下就能學會的。要讓學生多讀幾遍,用心思考。

11樓:半失半夏丿

只要讀懂題意和文章主要寫了什麼,說明了什麼,把文章的意思讀懂就可以了。o(∩_∩)o~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言之,只有閱讀才能理解。在具體的閱讀理解中,一定要鋪下心來仔細的讀,可以是一遍可以是兩遍直到讀懂內容找到答案為止。平常也要注重培養她的語感,最笨的方法就是晨讀,多讀多練。

13樓:匿名使用者

1、多讀書,包括課外書和一些名著。

2、掌握做閱讀題的方法,如做閱讀題前要先讀明白短文,然後,邊讀題目,邊再去短文中找答案。一般閱讀題的答案都在短文裡能找到。

14樓:敏敏

閱讀閱讀,關鍵在讀。要讓孩子每天讀一篇比較經典的適合小學生水平的文章,讀後讓孩子說說文章的主要內容,文章可分成哪幾個部分,作者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章好在什麼地方等等。這樣孩子才能真正認真的去讀,才能讀出效果來。

我相信這樣堅持下去,三個月孩子的閱讀水平肯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15樓:燈雨夜

教會孩子做閱讀題的方法。如在原文中找答案,聯絡上下文找答案。最重要的是多讀,帶著問題再讀。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我有乙個成績很差的孩子,鼓勵他多讀書,家長可以和他一起讀,乙個學期下來就有變化,現在理解能力強多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做摘抄,寫下自己的體會。還可以多讀些點評類的文章來提高理解力。

18樓:精靈淋甜

多讀書,然後做閱讀理解時進行反覆閱讀,根據提問的問題,聯絡上下文解決。平時還要多練筆、寫點小感受什麼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多練,很多答案都在文章裡面,可以先看問題,帶著問題去尋找答案

20樓:暮色雪之戀

其實主要是多讀、多學、多練

21樓:騎田一劍

平時讀文章時,先從理解某一句話開始。

22樓:悠悠素顏

多看課外書,做做讀書筆記,會有幫助哦!

23樓:啦啦啦想

多讀、多動手、堅持實踐,從不間斷

24樓:sunny阿加莎

多做一些練習,還要記一些基本格式和技巧

25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多多做練習題、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尤其是六年級)

26樓:天上來客了了

提高閱讀復能力的方法

閱讀,包括制「閱」和「讀」兩部分,對於小學生要以「讀」為主,就是要讀出聲音。

在讀的基礎上,進行內容的理解和文字的記憶。然後,再輔助其它方法,如:複述文章要點、背誦相關章節等。

小學生提高閱讀能力,一定要在文章的選取上下功夫。

文章的選取要點:

1、最好是較短篇幅,不宜過長;

2、有生動的故事內容,提高興趣;

3、包涵一定的詞彙,提高文字水平。

27樓:粑粑

要多看課外書,多讀,我以前也做不來閱讀,後來老師提拔了我,就是這樣

怎樣讓小學六年級學生的作文和閱讀水平得到提高乙個不

28樓:新不

高年級的孩子。一定要勤練筆。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看什麼書能提高寫作水平和閱讀理解能力?

29樓:李菁菁

只要是健康有益的書報刊,建議都有所涉及。

1、拿寫作來說,小學可以多看些《小學生閱讀報》故事大王、中學階段,可以多讀一些如少年文藝、讀者以及一些名人經典文章。

2、要養成記日記的好習慣,同時對看到、讀到的好的文章、好詞、好句要用乙個本子記下來,一些名家大作還可以背下來。

3、名人傳記也可以,如果是男生可以多看一些名人傳記,男生不一定文字要寫的很華麗,男生的風格最好走機智幽默路線,或者是深刻切實路線,要有想法,有見地。拿破崙的,富蘭克林的,甚至是歐巴馬的都可以。男生多看點傳記沒壞處。

4、歷史**、暢銷**也可以,比較易懂,也吸引人。

5、名著要看,現在剛起步的話,不要看那些晦澀的名著。

30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七巧

台灣一作家的

如何提高五六年級的閱讀和寫作水平

31樓:不懂先生

要提高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如何提高小學六年級語文閱讀能力

32樓:秉燭求學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怎樣快速提高小學六年級數學成績,如何提高小學六年級的學習成績?

第一 心態,努力去愛上數學才能提公升成績,千萬別因為一次兩次成績差而放棄,我小公升初前學校的考試 期中考試都70 80多,但是小公升初考試卻上了90,所以要有信心,調整好心態。第二 老師帶全班複習時,別走神認真聽,沒聽懂的一定要去問老師同學,老師留得作業必須認真做,不懂的題型還是需要去問。第三 考試...

如何快速提高六年級語文成績,怎樣提高小學六年級孩子的語文成績

第一 語文作為各課的母科,語文成績提高,就會增加學生的思維能力,增強對各問題的評估與判斷。第二 要想提高語文的成績,就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閱讀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語文成績的基礎,在學生閱讀時,要讓學生理解閱讀文章的內容,要讓學生理解作者是在什麼環境中寫出來的,讓學生理解作者的心態,這樣學生才能讀出情...

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如何提高成績,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如何提高成績?

他的成績其實很不錯了,在這個層次,基礎知識沒有多大問題,主要是看他做難題的能力,只有這個才會拉分,而短期內靠自己提高解題能力不現實,最好給他報一個小升初的數學衝刺班,多練習難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你弟弟多做數學題和數學卷子 小學六年級怎樣快速提高成績?很多的學生都不太喜歡寫作,在三年級以上的試卷中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