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隸書的詩詞,誰有隸書古詩

2021-05-04 01:29:32 字數 1768 閱讀 8382

1樓:金子

1、隸書俗

唐吳融《贈蛩光上人草書歌》

2、數蹤篆隸書新得

唐黃滔《貽宋評事》

3、程邈隸書

唐李瀚《蒙求》

4、布被隸書銘

宋陸遊《暖閣》

5、漢隸書呂規其陽

宋黃庭堅

《再和公擇舅氏雜言》

6、隸書滿紙籀文廢

宋黃庶《擬歐陽舍人古篆》

7、贈我手寫千隸書

宋釋永頤

《贈術者王髯》

8、煩君隸書題

宋趙蕃《既過曾居因訪劉茂實秀才是日明叔同出恨仲威》

9、乃當隸書趨約易

元錢惟善

《篆冢歌(有序)》

2樓:傅洛佑

關於隸屬的詩詞,頗有名家所作,如宋朝陸遊的《暖閣》

裘軟勝狐白,爐溫等鴿青。

紙屏山字樣,布被隸書銘。

養目簾稀卷,留香戶每扃。

日晡濃睡起,盥濯誦黃庭。

誰有隸書古詩?

3樓:阿波桑二二兒

隸書古詩如上圖,為宋代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書法介紹:

隸書,亦稱漢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豎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隸書又稱「史書」、「佐書」、「八分」、「隸分」和「分書」等。其中,漢代有「書佐」一職,是專職書寫的低階書吏,「佐書」之名由此而來;「八分」一名,即隸書的左波右磔,當時有一種說法:筆勢收束無波稱「隸」,筆勢舒展名「八分」;「史書」則因所習用的人而命名。

隸書的主要特徵是「波挑」(或叫雁尾),所以長期以來,人們把波勢法的書體稱為「隸書」。

4樓:l小猛

《暖閣》

裘軟勝狐白,爐溫等鴿青。

紙屏山字樣,布被隸書銘。

養目簾稀卷,留香戶每扃。

日晡濃睡起,盥濯誦黃庭。

1:出自宋代愛國詩人「陸遊」

2:釋義:暖閣:

猶言溫暖小閣也。《 太平廣記》:「陳季卿羈棲輦下,常訪僧於青龍寺,遇僧他適,因息於暖閣中,以待僧還。

有終南山翁,亦伺僧歸,方擁爐而坐,揖季卿就爐。」歐陽炯詞《 菩薩蠻·紅爐暖閣佳人睡》:「紅爐暖閣佳人睡,隔簾飛雪添寒氣。

3:翻譯

與大屋子隔開而又相通連的小房間,可設爐取暖。

泛指設爐取暖的小閣。

舊日官署大堂設案之閣。

讓人感覺冬天在閣樓上享受太陽沐浴的安寧。

讓人享受整個自然給予的美。

有哪些古詩適合用隸書寫的

5樓:一石人

隸書是書法的一種字型,因此,對於中國字而言,均可以用隸書書寫,古詩也不例外

6樓:一尊佛

我覺得從先秦到魏晉、南北朝。的詩歌,用隸書寫起來比較有氣勢。唐宋以後的詩歌中,那些傷春悲秋的詩歌還是用楷書寫好一些。詩歌的意境不同,配以不同的字型,效果也不同。

再者,先秦、魏晉的詩歌多為四言、五言,用隸書書寫看著更有氣勢。唐宋以後七言詩較多,用楷書寫看來更諧調。

寫隸書作品28字的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憶江柳》

曾栽楊柳江南岸, 一別江南兩度春。

遙憶青青江岸上, 不知攀折是何人。

隸書的特點,隸書的字有什麼特點?

隸書結體扁平 工整 精巧。到東漢時,撇 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關於隸書的定義,近人吳伯陶先生一篇 從出土秦簡帛書看秦漢早期隸書 的文章中說道 可以用這個字的本義來作解釋。晉書 衛恆傳 說文解字序 及段注,也都認為隸書是 佐助篆所...

誰有集隸書字詠蘭花對聯的圖

現在傳上來給你。希望能夠幫到你。給你做乙個,供你參考。對聯大全 上聯 半醉半醒過半夜 下聯 三更三點到三河。上聯 孤山獨廟,一將軍橫刀匹馬 下聯 兩岸夾河,二漁叟對釣雙鉤。上聯 持三字帖,見一品官,儒生妄敢稱兄弟 下聯 行千里路,讀萬卷書,布衣亦可傲王侯。上聯 三竺六橋九溪十八澗 下聯 一茶四碟二粉...

隸書有什麼特點?隸書的字有什麼特點?

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隸書的發展。過去一般相信隸書之由來為 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即令隸人佐書,曰隸字 但近來指出 隸 字亦有 附屬 的含意,可能意旨其為篆字之衍生。秦燒經書,滌盪舊典,大發吏卒,興役戍,官獄職務繁,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