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在大明宮裡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2021-05-04 01:29:32 字數 1738 閱讀 1542

1樓:依凌遲

上官婉兒(664~710年),唐女詩人。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孫女。

儀被殺,隨母鄭氏配入內庭。年十四,即為武則天掌文誥。中宗時,封為昭容。

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臨淄王(即玄宗)起兵,與韋后同時被殺。

上官婉兒是陝州陝縣人,是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的孫女。麟德元年,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家族籍沒。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庭。

她十四歲的時候,出落得妖冶艷麗,秀美輕盈,一顰一笑,自成風度,加上天生聰秀,過目成誦,文采過人,下筆千言。儀鳳二年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珠圓玉潤,調葉聲和,尤其她的書法秀媚,格仿簪花。

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此後,武則天所下制誥,多出上官婉兒的手筆。

武則天將上官婉兒倚為心腹,甚至與張昌宗在床榻間交歡時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兒正值情竇初開,免不得被引動,加上張昌宗姿容秀美,不由地心如鹿撞。一天,婉兒與張昌宗私相調謔,被武則天看見,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兒前髻,傷及左額,且怒目道:

「汝敢近我禁臠,罪當處死。」虧得張昌宗替她跪求,才得赦免。婉兒因額有傷痕,便在傷疤處刺了一朵紅色的梅花以遮掩,誰知卻益加嬌媚。

宮女們皆以為美,有人偷偷以胭脂在前額點紅效仿,漸漸地宮中便有了這種紅梅妝。

以後,上官婉兒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曆元年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

神龍元年,唐中宗復位。中宗即位後政權掌握在韋后的手中。中宗一生顛沛流離,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養成了一副柔弱性格。

而韋后則一心學武則天,勾結女兒安樂公主,把持了朝綱。早在唐高宗崩時,上官婉兒那年十六歲,她母親早已去世。這婉兒善於修飾,畫眉貼翠,搔首弄姿,便和中宗皇帝偷了私情。

後來中宗被廢,幽囚在房州地方,只有韋后伴著中宗皇帝在幽囚地方,吃盡苦楚。中宗到了復位以後,大權在握,便接著把婉兒召幸,合成乙個鸞鳳交,冊為婕妤,封婉兒母鄭氏,為沛國夫人。又令婉兒專掌起草詔令。

上官婉兒曾與武三思私通,武三思相貌不凡,枕席上的功夫也很讓她滿意。後經中宗召幸,她自嘆命不由人,中宗年老,難免床闈缺乏風情,她便把武之思薦給了韋后。韋后平日在宮中愛賭雙陸遊戲,她和武三思對坐著賭雙陸,韋后故意撒痴撒嬌,逗著武三思玩笑;中宗手中握著一把牙籤兒,還替他二人算著輸贏的籌碼。

由於有上官婉兒和武三思的加入,韋后勢力大增,把唐中宗的權柄完全架空。武三思依靠韋后和安樂公主等人的支援,嗉躺杓票嶸繃蘇偶碇

2樓:匿名使用者

無冕之宰相。有才情,有計謀,卻也終是一敗塗地。

上官婉兒: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祖父被殺,上官婉兒被配沒掖廷。

她聰敏異常,後武則天讓其掌管宮中詔命,參決政務,權勢日盛。705年,唐中宗復位,拜上官婉兒為昭容。上官婉兒與武三思成婚,私生活複雜,並先後與唐中宗、韋后、安樂公主、太平公主等不同的利益集團相結合,其權勢所至,甚至釀成多次宮廷政變,左右皇帝的廢立。

710年,在韋后與安樂公主的弒君政變之後,上官婉兒亦被誅。其詩文集22卷不存,僅餘見於《全唐詩》中。

但區區仍然很欣賞她,畢竟上山容易下山難,到了她那份上,涉及太深了,已經無法抽身自拔了。不知道她這一生幸福與否,成功與否,但曉精彩。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和李清照、蔡文姬、卓文君一樣是四大才女之一,她是大明宮中的宮女,後來好像死的很慘。

上官婉兒的詩,上官婉兒最經典的詩是什麼?

駕幸三會寺應制 上官昭容釋子談經處,軒臣刻字留。故台遺老識,殘簡聖皇求。駐蹕懷千古,開襟望九州。四山緣塞合,二水夾城流。宸翰陪瞻仰,天杯接獻酬。太平詞藻盛,長願紀鴻休。這首詩是現存詩中最優秀的一首。大多認為是寫給被廢的太子李賢的。詩中表達了自己對意中人的思念之情。當洞庭湖的落葉紛紛飄下的時候,我在遙...

讚美上官婉兒的詩句,上官婉兒最經典的詩是什麼?

上官昭容書樓歌 bai 漢家du婕妤唐昭容,工zhi詩能賦千載同。自言才藝是天dao真,不服丈夫版勝婦人。歌闌舞罷閒無事權,縱恣優遊弄文字。玉樓寶架中天居,緘奇秘異萬捲餘。水精編帙綠鈿軸,雲母搗紙 書。風吹花露清旭時,綺窗高掛紅綃帷。香囊盛煙繡結絡,翠羽拂案青琉璃。吟披嘯卷終無已,皎皎淵機破研理。詞...

描寫上官婉兒的詩詞,描寫上官婉兒的詩有哪些?

閨間有奇女,意態漫清繽.執秤秤天下,懷書書漢秦.殷殷勞案牘,脈脈念離人.淡蕩江湖遠,誰堪道苦辛?唐朝張說的 昭客文集序 評價上官婉兒 正明助思,眾妙扶識,群靈挾志 景龍文館記 記載上官昭容功績 二十年間,野無遺逸,此其力也。唐朝人對上官的評價,應該比新舊唐書更加公正和客觀,把正文和白話文都貼上來,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