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筆和水性筆有什麼區別,中性筆和簽字筆有什麼區別?

2021-05-04 01:12:12 字數 5152 閱讀 797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筆水性筆使用油墨為純水性,紙對其的吸收性強。水性筆一般使用在吸收面上,即使塗在非吸收面上,也可以擦去,書寫在紙上一般沒有背痕。優點是書寫手感與書寫***,缺點是墨水粘度小,書寫長度小,即同樣出墨量下能寫出的字較少。

水性筆較油性筆無味,筆尖不易乾燥,其筆跡耐光但不耐水,遇到水會渲染開來,不慎摔過就很容易斷水。水性筆包括:鋼筆、普通水筆、中性筆、寶珠筆、走珠筆、簽字筆、螢光筆、白板筆、水彩筆。

油性筆油性筆使用油墨為油性,難溶於水,不易褪色和化開,油性筆可在吸收面和非吸收面上書寫,且不易被擦去,在白紙上書寫,背面上有明顯的背痕,常常用在需要標記的場合。優點是墨水粘度大,書寫長度大,即同樣出墨量下能寫出更多字;缺點是書寫手感與書寫質量不佳。油性筆包括:

原子筆、記號筆、油漆筆、者喱筆。

中油筆中油筆所用油墨性質介於水性筆和油性筆之間,儲存時間較水性筆更長,遇水也不容易化開,但性質不如油性筆那麼穩定。當書寫一些需要儲存的文件時,常用到中油筆。

2樓:沃仁鹿雀

油性筆的墨水是油性的,寫了擦不掉,除非用那種能分解油的特殊溶劑

水性筆的墨水是水性的,寫了還有可能擦掉,字跡留不久,在水中可溶

中性筆介於兩者之間……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筆的字跡能溶於水,但是對油性溶劑具有較好的耐蝕性。

油性筆例如原子筆的字跡不溶於水,但是不能見油性溶劑。

中性筆的字跡具有兩者的優點。

參考:水性筆寫的字,沾了水會變模糊,而中性筆不會耐水耐油,字儲存長久。

中性筆和簽字筆有什麼區別?

4樓:

1、性質不同

中性筆:中性墨水原子筆,按筆頭型別、墨水色彩、結構等又可分為不同型別的中性筆。

簽字筆:專門用於簽字或者籤樣的筆,有水性簽字筆和油性簽字筆。

2、用途不同

中性筆:用於賬本、重要檔案的簽署,普通書寫,用於繪畫、卡片、裝飾等。

簽字筆:用於紙張上、白板或者樣品上,用於樣品籤樣或者其它永久性的記號。

3、特點不同

中性筆:書寫手感舒適,油墨粘度較低,並增加適當潤滑劑,書寫介質的粘度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因而比普通油性原子筆更加順滑。

簽字筆:筆尖為纖維結構的簽字筆,筆尖柔軟,使用舒適。構造像原子筆,寫出來感覺像鋼筆。

擴充套件資料

中性筆的質量指標:

(1)墨水的通用性要強,既能更廣泛的配合筆頭,達到較好的書寫效能,以利更好地成為筆廠的配套產品。

(2)要求墨水應具有相應的假縮性和粘度的戳變性,墨水的間歇性能要長,以達到更長的脫帽時間。

(3)墨水要達到一定的顆粒細度,以低於球珠與球座的間隙量,並有較強的分散能力,以防堵塞筆頭影響書寫。

(4)墨水的穩定性要強,在一定的室溫條件下能正常的書寫,墨水均勻不分層。

(5)有足夠的書寫長度,即一管墨水在劃線機上能劃出更長的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書寫介質的粘度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的原子筆稱為中性筆;中性筆兼具自來水筆和原子筆的優點。

簽字筆是指比較正式的簽字慣用的筆,以前用鋼筆,現在鋼筆逐漸由中性筆代替了。

6樓:

中性筆是以筆水的性質為劃分依據,簽字筆是以筆的用途為劃分依據

水筆和中性筆有什麼區別?

7樓:阿西寶唄

中性筆,又稱水筆,因此沒有區別。

起源於日本,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種新穎的書寫工具。按筆頭型別、油墨色彩、結構等又可分為不同型別的中性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中性筆兼具自來水筆和原子筆的優點,書寫手感舒適,油墨粘度較低,並增加容易潤滑的物質,書寫介質的粘度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因而比普通油性原子筆更加順滑,是油性原子筆的公升級換代產品。中性筆筆尖尺寸大致分為1.0mm和0.

5mm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頭型別

子彈頭型

仔細觀察這種中性筆的筆頭,我們會發現它們就象一顆子彈一樣。在製造過程中,我們通過金屬切削將一根原棒切削成一顆完整的筆頭。

子彈頭型適合製造更粗的筆頭,市面上較多的是0.5mm,最粗的可以可以達到1.2。

針管型通常,我們將這種型別的筆頭稱為「全針管」。它與子彈頭型筆頭的關鍵區別就在於,它由非切削方式加工而成。

在加工成筆頭之前,它是一根完整的細管,通過精密儀器從3個方向在細管前端打3個凹點,形成球珠的碗座;而後面的細管則形成三角形的油槽。

油墨經過油槽流出,再通過球珠的滾動帶出油墨,完成書寫過程。針管型適合製造較細的筆頭,例如0.30、0.25等等。

半針管半針管是介乎與子彈頭和針管之間,外形更加美觀。筆頭尖端可以做到跟針管一樣細,而筆頭尾端跟子彈頭的尾端是一樣大的。半針管型可以製造相對較細的筆頭,例如0.

48,0.35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筆使用油墨為純水性,紙對其的吸收性強。水性筆一般使用在吸收面上,即使塗在非吸收面上,也可以擦去,書寫在紙上一般沒有背痕。優點是書寫手感與書寫***,缺點是墨水粘度小,書寫長度小,即同樣出墨量下能寫出的字較少。

水性筆較油性筆無味,筆尖不易乾燥,其筆跡耐光但不耐水,遇到水會渲染開來,不慎摔過就很容易斷水。水性筆包括:鋼筆、普通水筆、中性筆、寶珠筆、走珠筆、簽字筆、螢光筆、白板筆、水彩筆。

油性筆 油性筆使用油墨為油性,難溶於水,不易褪色和化開,油性筆可在吸收面和非吸收面上書寫,且不易被擦去,在白紙上書寫,背面上有明顯的背痕,常常用在需要標記的場合。優點是墨水粘度大,書寫長度大,即同樣出墨量下能寫出更多字;缺點是書寫手感與書寫質量不佳。油性筆包括:

原子筆、記號筆、油漆筆、者喱筆。 中油筆 中油筆所用油墨性質介於水性筆和油性筆之間,儲存時間較水性筆更長,遇水也不容易化開,但性質不如油性筆那麼穩定。當書寫一些需要儲存的文件時,常用到中油筆。

9樓:鈔瓊習幻玉

水性筆寫出的字跡可以在水中溶解,而中性筆就沒那麼容易清除,中性是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的筆墨。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筆的字跡能溶於水,但是對油性溶劑具有較好的耐蝕性。

油性筆例如原子筆的字跡不溶於水,但是不能見油性溶劑。

中性筆的字跡具有兩者的優點。

11樓:美橙文具

走珠筆(即:水筆)、中性筆是不同的2種筆~主要還是從墨水來區分的~

1、走珠筆(水筆):走珠筆的墨水成純水性,故也叫它為水筆~筆墨一般用完不能更換,大多都是一次性的~即使更換,筆芯也與常規筆芯不同,筆芯管很粗,裡面的墨水也是呈流動狀的

2、中性筆:中性筆是介於走珠筆和原子筆之間的筆,它的墨水成啫哩狀,又叫它啫哩筆,大家平時所說的簽字筆也指它, 比如um-100。是介於走珠筆和原子筆之間的筆,兼有鋼筆和油性原子筆的特點,書寫潤滑流暢、線條均勻~

碳素筆和中性筆有什麼區別?

12樓:鵝子野心

黑色碳素筆和黑色中性筆的區別:

碳素筆,筆芯內油墨主要是由石墨構成的,石墨是自然界中最穩定的物質之一。其最大特點就是用碳素筆寫字不會因儲存時間太久,字型會變得模糊。比如:

有些資料需要長時間儲存,還要求字跡清晰可見,而碳素筆由於石墨的穩定性就比普通墨水和原子筆效果要好一些。但書寫順暢性不如中性筆。

中性筆又稱啫喱筆、滑珠筆、滾珠筆或走珠筆。它是原子筆的公升級品。中性筆內裝有一種有機溶劑,其黏稠度比油性筆墨低,比水性筆墨稠,因此稱之中性筆。

當書寫時,墨水經過筆尖時,便會由半固態溶劑轉成液態墨水。中性筆墨水最大的優點是:每一滴墨水均是使用在筆尖上,不會揮發、漏水,因而可提供如絲一般的滑順書寫感,墨水流動順暢穩定。

目前用於中性筆的領域非常廣泛,例如:市場上我們日常使用的水彩筆,彩色油墨都屬於中性筆的範疇。這些中性筆,適用於繪畫、卡片、裝飾等場合,它可以讓我們的書寫繪畫變得更精彩更有創意。

總之兩者各有所長,可根據自己所需合理選擇。

13樓:匿名使用者

碳素筆,是黑色中性筆的一種通俗叫法,因為中性筆還有其他顏色,所以有人用所謂碳素筆區別開來。也就是說,碳素筆就是中性筆。

至於油性筆,範圍比較大,原子筆的油墨屬油性,可以算作其中一種,另外在美術上有一種大頭記號筆,可以在金屬等光滑表面使用,也叫做油性筆,如斑馬的hi-mckee。 而中性筆的油墨是中性的類膠體,書寫出來化為液態而不是原子筆的油性顏料,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水筆。

中性筆是一種使用滾珠原理的筆,筆蕊內裝水性或膠狀墨水,與內裝油性墨水的原子筆大不相同。中性筆的特色在於墨水較不黏稠,很容易附著在紙張上,擁有較好的書寫品質。

碳素筆是油性筆水,簽字筆是水性筆水,中性筆是介於二者之間的,高考閱卷是可以使用碳素筆的寫錯了可以用筆劃掉。

不算做標記如果是網上閱卷的話建議使用黑色中性筆或簽字筆這樣掃瞄出來的試卷比較清晰,如果是紙質閱卷的話,建議使用藍色的簽字筆和中性筆,與試題顏色區別較大。

14樓:愛自己王某

碳素筆、中性筆、簽字筆的區別在於筆水不同 碳素筆是油性筆水 簽字筆是水性筆水 中性筆是介於二者之間的 高考閱卷是可以使用碳素筆的 寫錯了可以用筆劃掉,不算做標記 如果是網上閱卷的話建議使用黑色中性筆或簽字筆 這樣掃瞄出來的試卷比較清晰 如果是紙質閱卷的話,建議使用藍色的簽字筆和中性筆,與試題顏色區別較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炭素筆 是由石墨構成的 石墨是最穩定的物質之一 用炭素筆寫不會因儲存時間久了 就變的迷糊 鋼筆水本身就是自來水和水溶性墨粉調治而成,因此鋼筆是水性筆,原子筆筆芯內的液體是一種油性的.因此原子筆就是油性筆.而中性筆內的液體既不同於鋼筆水又不同於原子筆芯內的油性液體,而是一種有機溶劑,所以被稱為中性筆 .

中性筆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種新穎書寫工具,中性筆是屬於原子筆一類的書寫工具。利用球珠滾動帶出書寫介質(墨水或油墨)的書寫工具統稱為原子筆。其書寫介質為油性的稱為原子筆;其書寫介質為水性的稱為水性原子筆(水性墨水筆)亦稱滾珠筆、寶珠筆;其書寫介質的粘度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的稱為中性筆;因此,滾珠筆、中性筆均屬於原子筆一類的書寫工具。

中性筆內裝一種有機溶劑,其黏稠度比油性筆墨低、比水性筆墨稠,當書寫時,墨水經過筆尖,便會由半固態轉成液態墨水,中性筆墨水最大的優點是每一滴墨水均是使用在筆尖上,不會揮發、漏水,因而可提供如絲一般的滑順書寫感,墨水流動順暢穩定。

16樓:匿名使用者

碳素筆其實就是黑色中性筆,你們去各商場或**看去只有賣中性筆的,壓根就沒乙個筆上面寫自己是碳素筆的

中油筆與中性筆有什麼區別?中性筆 是什麼筆?

中性是因為它的墨液黏稠度比水性筆 鋼筆 水性簽字筆 大又比油性筆 原子筆 低 中性筆的中是在水與油之間。現在市面上所謂的 中油筆 可以認為是中性筆和原子筆的 中性筆 延展 中油筆是中性原子筆和油性原子筆的 中和 產物,它的油墨粘度接近中性筆,是一種低粘度油性原子筆,所以保持了中性筆的書寫流暢特性,並...

水性筆的好處,中性筆有什麼優缺點?

水性筆 具有結構簡單 攜帶方便 書寫潤滑,且適宜於用來複寫等優點,從學校的學生到寫字樓的文職人員等各界人士都樂於使用。原子筆與自來水筆不同,由於它使用的是幹稠性油墨,油墨又是依靠筆頭上自由轉動的鋼珠帶出來轉寫到紙上,因此不滲漏 不受氣侯影響,並且書寫時間較長,省去了需經常灌注墨水的麻煩。該筆比一般鋼...

碳素筆和中性筆有什麼區別黑色碳素筆和黑色中性筆的區別

黑色碳素筆和黑色中性筆的區別 碳素筆,筆芯內油墨主要是由石墨構成的,石墨是自然界中最穩定的物質之一。其最大特點就是用碳素筆寫字不會因儲存時間太久,字型會變得模糊。比如 有些資料需要長時間儲存,還要求字跡清晰可見,而碳素筆由於石墨的穩定性就比普通墨水和原子筆效果要好一些。但書寫順暢性不如中性筆。中性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