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毛筆練書法最好?我初學,初學書法用什麼毛筆好?

2021-05-04 01:14:22 字數 5299 閱讀 6856

1樓:塔儉犁姬

一般初學選擇兼毫筆、中字筆比較好,不軟不硬,大小適中

推薦一點練習方法:可以從楷書入手,先學柳體,學到一定階段,會覺得骨力不夠好,再學顏體,覺得字不夠規矩了再學歐體,覺得字過於拘謹了,可以改練趙體,之後可以涉獵二王、隸書、魏碑等,逐漸向行書、草書過渡。

如果字的結構不好,可以拿在電腦上打出要練的字,最好是宋體,不要太大,旁邊留出空格,將字的結構用鉛筆進行分隔,如左右、上下的佔比,某一筆畫的位置等,詳細標出,在旁邊空格內依樣操作,然後依葫蘆畫瓢,如此反覆,很快就能掌握。如果筆畫不好,可以找一本比較標準的字帖,依以上方法操作,很快就能掌握。記住,單練結構要用標準宋體,單練筆畫再用字帖。

2樓:荀秀榮貝春

初學書法也要講究用筆時候合適,太軟和太硬的毛筆都不適合初學。傳統上選毛筆講究圓健齊尖,其實初學對此不會搞清楚的。那麼簡要的說明原則如下:

第一,不要用長鋒羊毫。這跟不用宣紙的道理差不多,長鋒羊毫在當代很流行,其實明朝以前大家不用這種筆。要想用長鋒羊毫寫出唐代、晉代的書法風格,是不可能的!

第二,不要用太貴的純狼毫。純狼毫比較硬,彈性很大,用時間長了會過份依賴筆毫的彈性而忽略了自己手上的動作。再說狼毫也不耐用,對初學來說太奢侈了。

第三,不要用大筆寫小字,也不要用小筆寫大字。

第四,那麼到底用什麼筆呢?用加健的羊毫比較合適,所謂加健就是在羊毫中加上一些比較硬的其他毛作成的毛筆(也有些是加尼龍,沒關係)。市面上很多羊毫都是加過東西的,即便它號稱純羊毫。

初學如果不知道該選哪種毛筆的話,可以先試用安邦和雙羊的毛筆,雙羊的毛筆在網上可以買到。選十塊錢以下的!

初學書法用什麼毛筆好?

3樓:鈔玉蘭示媚

初學書法也要講究用筆時候合適,太軟和太硬的毛筆都不適合初學。傳統上選毛筆講究圓健齊尖,其實初學對此不會搞清楚的。那麼簡要的說明原則如下:

第一,不要用長鋒羊毫。這跟不用宣紙的道理差不多,長鋒羊毫在當代很流行,其實明朝以前大家不用這種筆。要想用長鋒羊毫寫出唐代、晉代的書法風格,是不可能的!

第二,不要用太貴的純狼毫。純狼毫比較硬,彈性很大,用時間長了會過份依賴筆毫的彈性而忽略了自己手上的動作。再說狼毫也不耐用,對初學來說太奢侈了。

第三,不要用大筆寫小字,也不要用小筆寫大字。

第四,那麼到底用什麼筆呢?用加健的羊毫比較合適,所謂加健就是在羊毫中加上一些比較硬的其他毛作成的毛筆(也有些是加尼龍,沒關係)。市面上很多羊毫都是加過東西的,即便它號稱純羊毫。

初學如果不知道該選哪種毛筆的話,可以先試用安邦和雙羊的毛筆,雙羊的毛筆在網上可以買到。選十塊錢以下的!

4樓:enjoy蘰踄繧鍴

初學者買狼毫。

按嚴格的要求應用黃鼠狼尾巴毛做成。狼毫筆表面呈現嫩黃色或黃色略帶紅色,有光澤,仔細看每根毛都挺實直立。腰部粗壯、根部稍細。

把筆尖潤濕捏成扁平型即可見其毛鋒透亮,呈淡黃色。狼尾毛最長的是6釐公尺(其中包含筆斗內1釐公尺)產地為東北地區,**特別昂貴。一般常見的狼毫筆長度為4—5釐公尺。

市場上常見的狼毫筆大都是以黃馬毛或黃牛毛為披毛製成的,還有一些假狼毫筆是用山羊毛染成黃色製成筆頭,表面呈黃褐色或紅褐色,根部的顏色稍淡或略灰。假狼毫的**不足真狼毫的**10%,幾乎無法使用。

狼毫筆就字面而言,是以狼毫製成。前代也確實以狼毫製筆;但今日所稱之狼毫,為黃鼠「狼」之「毫」,而非狼之毫。狼毫所見的記錄甚晚,有人也以「鼠須筆」即狼毫筆,則狼毫之用便可推至王羲之晉代之前,但無法肯定。

黃鼠狼僅尾尖之毫可供製筆,性質堅韌,僅次於兔毫而過於羊毫,也屬健毫筆。缺點與紫毫相似,也沒有過大的。

狼毫筆以東北產的鼠尾為最,稱"北狼毫"、"關東遼尾"。狼毫比羊毫筆力勁挺,宜書宜畫,但不如羊毫筆耐用,**也比羊毫貴。常見的品種有蘭竹、寫意、山水、花卉、葉筋、衣紋、紅豆、小精工、鹿狼毫書畫(狼毫中加入鹿毫製成)、豹狼毫(狼毫中加入豹毛製成的)、特製長峰狼毫,超品長峰狼毫等。

【毛筆種類】

硬毫筆:筆性剛劍如:狼毫、山馬、牛耳毫、鼠須、山兔、鹿毛筆。

軟毫筆:筆性柔軟。如:羊毫筆。

兼毫筆:用硬毫、軟毫集在一起,剛柔並濟。筆性介於硬軟毫之間。

5樓:井藏天

您好,我是一名書法愛好者,曾經獲得全國書畫大賽的三等獎;

下面我逐一回答您的問題: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用什麼樣毛筆,大的小的?

開始用狼毫羊毫的相容(兼毫),不要選太大的,小拇指大的就可以;

墨水用什麼的,是不是要用硯台,那種加點水磨墨的那種?

墨水用一得閣的就可以了,一定要兌水,否則滯筆而且對筆業不好;硯台用小碟子就可以了,每次寫完洗起來很方便;

毛邊紙怎麼樣的好:吸墨、表面光滑的毛邊紙好不?

毛邊紙就可以了,如果有條件可以買薄薄的宣紙不過價錢貴一點;

初學者什麼什麼字帖比較好,最好能介紹一本的。

建議選顏真卿的,我開始選的是柳公權的,後來老師告訴我說柳體很難練出名家氣派,要到後期再練柳體;

什麼叫臨,摹,讀貼?臨,摹,讀貼有先後順序嗎?

臨就是對照著寫,摹就是蒙著紙照著陰影寫。

建議先摹再臨;

有什麼問題隨時問我。我很樂意交流~~~

祝您早日練成書家氣象!

6樓:霓裳

要筆墨紙硯,既毛筆、墨汁、紙、硯台。初學者可以用中號的兼毫【有羊毫也有狼毫】筆,千萬別買那種大鐵筆哈o(∩_∩)o~。至於硯台,你是用來陶冶情操的就買個好了,買那種端硯,摸起來像嬰兒的**一樣,非常舒服。

如果是想偷懶的話,就買個墨盤,鋁的,五六塊乙個。直接買現成的墨汁,最好用一得閣的墨汁。只是練習的話用錦城就好。

紙,毛邊紙也行。最好用幾塊錢一本的練習紙,寫久了以後就買宣紙寫寫。寫顏真卿的《多寶塔》,或顏真卿的《麻姑》。

臨就是對照著寫,摹就是蒙著紙照著陰影寫。建議先摹再臨。另外,我也練了5、6年了,雖然只得了幾個獎,不過歡迎你來找我,大家一起討論才會有進步嘛。

7樓:迮宕冉又兒

兼毫筆:用硬毫、軟毫集在一起,剛柔並濟。筆性介於硬軟毫之間。如:長流、如意,適合初學的人使用

8樓:寸連枝繁碧

首先,初學書法對於毛筆很難控制,建議用「兼毫」毛筆。比狼毫軟,比羊毫硬,比較容易控制和掌握,適合初學者。

其次,兼毫筆相對比較便宜。20元-30元的就可以了,太貴也沒必要dongyishufa。

9樓:厚雄徐欣懌

用狼毫的中楷毛筆好了。

10樓:

初學者應用狼毫筆【較硬】也可以用羊毫筆【較軟】 墨水一般用三德閣墨汁,不用硯台

11樓:性希慕昔延

對於初學書法者,一般建議用墨汁(中華墨汁或者一得閣的),選筆的話最好選擇兼毫,因為兼毫軟硬適度,

適合初學者使用,選軟毫的話過於軟,寫出來的字軟而無力,沒有精神。

硯台的話可以用白瓷碟代替,就是家裡廚房用的那種小碟子。最後根據你要練習的字型可以適當在墨汁中加點水,比如行書就可以加點水,但水分一定要少,

這個需要你聯絡中把握,寫隸書的話墨汁最好濃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蘇東坡的

毛筆隨便買

初學毛筆書法練什麼體好?

13樓:藍調的塗鴉

對於初學者,一般先從楷書、隸書等平穩的開始,可按照字型的書體選擇:

篆書可選用《甲骨文》、《石鼓文》、《散氏盤》、秦篆、楚篆等;隸書可選用《張遷碑》、《乙瑛碑》、《史晨碑》、《石門頌》、《好大王碑》等;

楷書可選用《張猛龍碑》、《張黑女碑》、《九成宮》、《顏勤禮碑》、《褚遂良楷書》等;

行書可選用《聖教序》、《公尺芾行書》、《王鐸行草》;

草書可選用《十七帖》、《書譜》、《智永千字文》、《平復帖》,懷素、張芝草書。

對於初學者,可以從以下三步練起:

一、先練線,每天用三指執筆法在舊報紙或毛邊紙上畫兩尺長的橫線、豎線和直徑為一尺左右的圓線各20個,行筆要慢,起筆要藏鋒,線條一樣粗,剛勁有力,力透紙背為好。堅持15天即可。中鋒執行習慣基本養成。

二、練習點,每天練5鐘不同走勢的點各20個,堅持15天。

練字,先從字型或書法大字典中選臨1—2個你比較喜歡的字,看準比例,反覆練,練得和字帖對照一模一樣後,再從頭到尾通臨一遍。

三、寫不好的字請老師當面示範,細看每個點劃細節的運筆方法。

多參加一些書畫筆會交流,現場細看每位名家的執筆技巧,只要有興趣真下決心,方法正確,心誠力到,一般經過3到5年的持續努力就會小有成就。

14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開頭,建議練柳體哦,柳公權的字型很清秀 也很剛勁,顏筋柳骨嘛.但這也要取決你的喜好,顏體比較粗,和柳體有很大差別,但也有他別具一格的特點!歡迎交流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先練楷書。楷書工整字型好,顏、柳、歐陽的都要練啊!練他們那種字比較大的帖。

16樓:匿名使用者

楷體,從筆畫到字 從寫字帖到仿寫到自己寫

想練毛筆字,初學用什麼毛筆好?

17樓:駝絨色特

羊毫筆。

建議:現在的毛筆,從效能上說可分為三類,即軟毫、硬毫和兼毫三種。 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一開始就用硬毫筆,運筆無需多少技法比較省事,因為筆會幫你大忙,但久而久之,你就只能使用硬毫筆,一旦拿起羊毫筆來頓感寸步難行。

相反,如果你初學時即用羊毫筆來練字,雖說開始時難度大一些,必須用提按換鋒的方法才能寫出合格的筆畫來,但也因此而學會了使用軟毫筆的方法,隨著聯絡時間的增加,慢慢就會得心應手、應用自如。

18樓:瘋瘋由

用筆要看你寫什麼字,寫大的楷書字用羊毫,寫小的楷書字或行書字用狼毫,寫篆書用長鋒的羊毫,寫隸書用兼毫。毛比較細,而且中間部位比較硬,也就是毛比較多的那種,可以很好的把持字型,善蓮湖,友江湖都很好。

關鍵還要多練。先從臨摹字帖開始,練各種筆畫,以及要練楷書或是隸書比較簡單的基本的字型,不要一開始就學行書之類的,楷書才是基本功。可以練顏,柳楷書,魏碑等字帖。

然後可以準備一些書法字典,裡面有一些書法家的字形,可以提供乙個參考。把基本功練個一段時間(我是練了接近5年楷書),練紮實後就可以開始從自己作品全篇的布局等方面入手了。書法並不要求每個字寫得天衣無縫,而需要字與字之間的結合形成乙個整體,形成視覺上的美。

這也是為什麼說懷素等人是大師,因為如果只從單個字入手的話幾乎沒人懂得他們的狂草,但就全篇來說就看起來非常爽。所以要注意全篇作品的字的有機結合。至於如何結合,還是寫,反正寫得自己覺得舒心就應該達到好的整體效果了。

在這個時候也可以練其他字型,因為有了基本功。當然,要肯練,練紮實。並建議找個老師學,因為老師的點評是起著很大作用的。

寫毛筆字十分需要耐心,只有多練才能提高水平。

初學者如何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內容如下 1 首先建議你可以先練一段時間的硬筆字,在練習的過程中觀察字的字型結構,字的下一筆走向,最好可以知道你開始下筆寫字的時候,這個字的每一筆在什麼時候是粗是細,下筆是輕是重,筆勢是往上還是往下,當你很明白這些的時候,練毛筆字的時候就會事半功倍。2 其次是買一本字帖,最好是可以有字...

毛筆楷書書法初學者顏書和歐體並學行嗎?他們家各有什么特點?有什么不同

我和你一樣也是個初學者,我認為顏柳諸歐四大家的碑拓,初學者盡量不要去接觸,而應該盡量多的臨摹一些帖文,等充分掌握了所學字型的形體結構,以及運筆的方法之後,再去學碑拓。很多學唐楷的初學者從碑拓入手,很容易就會停頓不前,進步緩慢 因為儘管很努力的模仿碑拓的字形,即使形到,意也未逮。至於行筆的筆意以及輕重...

新手練書法練顏體還是柳體比較好,初學書法,選用何種字型更好,柳體歐體還是顏體?

顏體是最佳選擇。1 顏體特徵明顯且簡單,基本的比如橫細豎粗,整字體態豐盈,初學易入門 而柳體對對筆畫的要求較高。2 後期轉型,顏體易融合其它風格,進而形成自己的面目 而學柳體易陷進去,要脫離它的風格就難了。柳體比較剛勁 寫到最後很凌厲 而顏體相厚實 後期有利向行楷發展 依你喜好決定吧 我覺的學習柳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