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教育水平如何,中國教育水平如何?

2021-05-02 14:04:19 字數 5692 閱讀 4631

1樓:無色

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國家一直都很重視教育,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那麼作為乙個大國的教育水平如何,這個不可能一概而論的,但是中國最近十年的教育發展來看,主要呈現以下趨勢:

第乙個趨勢就是優勢教育資源過於集中,教育水平不均衡。雖然中國的教育一直在改革,但是不可否認的就是中國的優秀教育資源在逐漸集中,每個城市中學有很多但是重點中學就那麼幾所,之所以談重點中學是因為進了這些中學以後,基本上按照學校的步驟走下去,讀乙個一類本科是沒有問題的,重點大學也是很有希望,所以很多家長都削尖了腦袋也要孩子擠進去,這樣就造成了中國的教育資源不平衡,教育水平優秀的就非常好,教育資源薄弱的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但是還是差距很大。

第二中國的教育更加市場化,特別是中國的高校教育。由於家長都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出現了各種教育培訓,比如英語、作文、書法、體育、**等各種培訓班都層出不窮,家長費錢孩子費神;三本學校的出現造成中國教育資源的市場化更加嚴重,允許民營企業辦高校這樣高校的教育水平整體在下降,雖然現在普通本科招生不再分二本和三本,但是換湯不換藥,對教育水平的影響還是存在的。

第三種趨勢就是理論教育為主,實踐教育和理論教育不成比例。在中國基本一般以上的優秀的大學生資源都被本科學校吸收,那麼專科學生都是學習能力稍差的學生。而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都是理論多於實踐,這樣就造成學生畢業以後理論的高手實踐的低能,雖然現在很多高校認識到這個問題,但是想要扭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為大量的實踐課程是需要實踐基地的建設以及和企業聯合,而很多企業不願意和高校聯合,最主要的是學生會影響到企業的生產效率,而專門建設實踐基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因此,現在高校的實踐教育還是處於一種起步階段,當然對於一些重點高校可能相對好點。

第四中國的教育制度和家長的教育模式對將來的人才影響很大,特別是心理上面的,這個要特別的干預。雖然很多高校都開始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但是由於現在孩子的心理疾病越來越多,只是靠一些大學生心理諮詢中心還解決不了問題。心理問題也是體現教育水平的一部分,如果連這個都解決不好,那麼將來培訓的人才都是定時炸彈。

總之,中國的教育水平可以用不均衡、理論性強、市場化運作較多來進行整體概括。

2樓:小啾啾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中國的教育水平是世界一流的,作為世界上唯一乙個2023年文化一脈傳承的國家,我們的祖先在2000多年以前就出現了教育之先師---孔子,而且在後面的2023年的文明中,一直被歷代君王尊為聖人,可見我們的歷史對教育之重視,甚至出現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論調,還有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之說法種種。

由此可見我們的文化,在經歷了無數朝代更迭,依然尊師重教的優秀傳統,試想一下,乙個有著偉大文明,歷代尊重文化的民族,在教育上怎麼會含糊呢?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西方文明的衝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疑我們的教育水平,他們看到了西方工業化的先進,以及西方文化中學生的創造能力都領先於我們,甚至不惜成本的去國外留學,有了這樣的懷疑也很正常,畢竟現實如此。

但是我認為,西方的領先只是暫時的,只是他們的工業化程序相對我們發展的較早,工業基礎雄厚,造就了他們的領先,與教育的根本關係不是太密切,西方的教育是針對社會的工業化而做出的相應調整的結果,目的性很強而已。

我們的民族能屹立在東方2023年,沒有先進的教育體系,恐怕不能做到吧,試看我們的基礎教育,甚至是大學前的教育水平,且不說文學類,因為每個民族的文化傳承不同,分不出孰優孰劣。只要我們國家選手有參與的國際數學類競賽,哪一次不是戰績突出?還有少年類的綜合比賽,我們也是不落人後的。

所以說,我們的基礎教育水平還是國際一流的,然而不得不承認,由於我們的工業化起步比較晚,相應的教育改革還尚未完善,針對性,目的性沒西方國家那麼先進,這個問題,我相信,隨著我們的工業化程序的發展以及科技的進步,國家會做出相應的教育政策以及教學大綱的調整,以早日適應工業革命帶來的文化教育的變革。

總之,隨著我們分經濟飛速發展,工業的不斷進步和趕超西方發達國家水平,我們的教育也會飛速的進步,不久的將來,也會有國人出現在諾貝爾,物理,化學的領獎台上。

也請大家相信我們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未來我們的教育也將代表著世界上最先進的教育水平。

3樓:地下劍聖

首先,需要承認的是,國外很多方面是比國外強很多,教育啊,福利啊,資源啊 等等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乙個問題就是國情,我們國家人特別多,這你知道吧,我初中地理學過,960平方公里適合的8億人,現在多少?15 億了吧,2倍多。所以,很多政策和計畫就得考慮國情。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西方很多,歐美啊,都是發達國家的。

中國教育水平我覺得很高,剛建國60周年(現在是68 了),可以說剛剛結束戰亂。人家西方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在鴉片戰爭的時候就積累第一桶金了,咱們中國近代很多資源被人奪了過去,在短短的幾十年時間,無論軍事、國力、技術、資金、經濟、教育、人口、等等的。咱們國家已經超越國外很多了,我覺得發展的很快了,改革開放之後,經濟已經很厲害了,現在主要抓**腐敗和人民的思想,現在風氣多不好啊,經濟弄完,就該改革教育和民生了,這是必然了,我覺得在我黨的領導下,生活會越來越好的。

你問的教育好不好,你要是學英語 當然去英美了,畢竟人家是母語。留學肯定採人之長,補我等之短了。但是現在越來越多人學國語了,別忘了

你看現在中國孩子都能補課,也都有書讀,雖然百無一用:「大學生」,但是教育水平是上去了

綜合考慮,國情和經濟實力

我覺得就是人太多,人多是好,但是別太多啊,我們這小縣城300w 人,我的嗎,全是人,你想賺點錢都難,你無論幹啥,前邊都有人想到了,前邊10萬人等你呢!

也有好處,所謂地大物博,也是好的,人越多,人才越多,兵力越雄厚,我們國家越強大

無論外國多好,我始終是中國人,最後,引用歌詞,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我愛我的國家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你要是留學,希望你學成歸來吧,造福咱們國家

4樓:

樓下已經有幾位說出了痛處了,比如大學前高考的考試緊迫感,大學以後的懶散作風(我就是乙個例子了,想想真的是很不好意思……)、人懶無用等。在薪資這一塊,海歸的確是更吃香,但是你不能只看到這一面,你更要看到後面的個人奮鬥和家庭教育、家庭的財富投入。比如我的乙個老師,早稻田大學畢業,這名頭夠響了,但是他並不滿足於此,回國工作之後,為了拓寬知識面,也有參加一些培訓班來進修。

另外分享乙個我聽到的乙個比較有趣的觀點,為什麼達官貴人都紛紛把孩子往外面送?因為高考他們競爭不過那些寒窗苦讀的學子們,高考真的太激烈了。達官貴人有點途徑和手腕的都把孩子送進國外學校,那裡競爭相對沒有國內那麼激烈。

另外,你也要知道有些人只是出去鍍個金而已,甚至根本沒有真材實料的,混個文憑好回來顯擺的(當然國內也一樣有這樣的情況)。

至於教育水平的話,這你得看那些智庫怎麼說,沒有大資料不好說話。但我個人來看,和國外相比,可以肯定的乙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師資的分配問題。這跟中國人口基數大的基本國情是離不開的。

從我的個人經歷出發,我的小學是在郊區的城中村上的,師資一般。四年級的時候教我們的數學老師教得還不錯,但是沒多久就調到省一級小學裡去了,校長還特意請省一級小學的一位退休教師,但是卻起了反效果,作業是以前的好幾倍也就算了,對學習差的學生更是肆意侮辱,當然,學習好的話什麼都好商量,但我們是真的受不起了(所以說有些人只是有名無實而已);初中是在省一級學校,這裡才真切地感受到師資的不同,畢竟級別都不一樣了;高中也是省一級,但是需要說的是,我這個學校所在的區,是市里教育資源最集中的乙個區,這個區在古時候也是很注重文化培養的。教學水平也是槓槓的,而且校內還有一位特級教師坐鎮(不過這個特級教師脾氣倔得很,不肯教高三),曾經做過他學生,作風嚴格,但他的嚴格和別的老師的嚴格相比十分神奇,只要按照他的要求做完,你基本都能掌握好知識點。

但是高二分班,換了個比較年輕的老師,他比較缺乏經驗,而且校長有指標下來,所以實際上後面兩年並不是很和諧。而到了大學,情況要變得複雜了,因為大學大多都是有「偏科」的,也就是某些專業很強,某些專業很弱,我就是後者,而且我的專業在國內也算是新興專業(但在發達國家不是,所以我有個特別厲害的師兄畢業後出國讀研)。

中國教育水平如何?

5樓:我愛那南方的雪

你好!中

來國教育水平,在基礎自教育層次是相當成功的,包括九年義務教育和高中時期的教育,這一層次的教育中國比很多國家做的都要好;但是大學及研究生時期的教育,中國做得就不夠好了,因為從對世界的成就來看,中國遠遠不及很多外國,比如諾貝爾獎得獎數量這些。我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進行學習,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學習目標。以上都是純手打,如覺得滿意還請採納哦!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教育太功利化了,但改變起來很難。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現在國內的教育水平如何?大多都是哪些模式?

7樓:

現在國內的教育其實是比較亂的。因為有的教育非常好,老師的實力也比較強,但是有的教育就很差,老師也是什麼都不懂,只會花言巧語。國內的教育模式大多數是線下上課,這種模式好處就是老師可以更加嚴格的管理學生,讓學生有一定壓力,可以更好的吸收知識。

缺點就是如果學生沒有聽懂就不能有回放,很不方便。

8樓:農家小妹婉兒

國內的教育水平,目前看還是很好的。很多的老師可以教育出很好的學生,非常的有能力。

9樓:怪先生

現在國內的教育水平還是處於一般階段。大多數都是應試教育,俗稱填鴨式教學,他以考試為目的,限制了學生的能力的發揮。只能在已有的經驗上按部就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大多是填鴨式教育,學生們缺乏自主思考學習的能力,所謂的為了考試學習,為了考大學而學習,為了家長而學習。

中國的教育發展現狀如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教育目前的幾個特徵:

1. 教育資源的分布不平衡;

2. 教育人口結構遠不理想;

3. 國家正在加強在教育方面的投入;

由於中國的地廣人多客觀條件,及中國近代史的戰爭,中國教育其實還遠未達到理想的水平。

以高等教育為例,重點大學是吸引優秀人才的重要因素,而在大陸32個行政區中(根據維基百科):

8個省(佔比25%)沒有重點大學(985/211),包括河南、廣西、貴州、**、青海、寧夏、海南等;

北京、江蘇、上海、湖北、陝西、四川 6個省市(18%)擁有63所重點大學(64%);

北京一所城市即擁有21所高校(22%);

基於這樣的高校分布,由於重點大學畢業生更好的就業條件,以及北京、上海等良好的基礎條件(包括經濟、文化、與出國留學的便利性);

對於沒有好學校省份的學生,更傾向於考取北京、上海、江蘇等地的高校;

對於本地其實有好學校的省份來說,向更發達的城市工作也不在少數,比如,研究生導師華中科大畢業,到同濟大學並公升任博導,也進一步強化教育資源與人才向這些高教育水平地區的移動。

相反,教育發達地區的人才卻很難逆向轉移至教育相對落後的西部地區,出現教育上的`馬太效應`;

其次,在人口的教育結構上,中國與發達國家也存在較大的差距,以主要勞動人口(25-64歲)佔總人口的比例來說:

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僅佔4.8%(2023年官方資料),而且其中大部分為大專、高職等;

加拿大高等教育人口比例為:51%;

日本高等教育人口比例為45%;

美國高等教育人口比例為42%;

當人口的高等教育人口比例的結構,受教育發展與經濟發展的歷史有極大的關係,不可能一下就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國家現在對教育的投入也在不斷加強,2023年教育方面投入達到了3.6萬億,佔到了gdp的5.7%左右,而通過建立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學科等教育工程,也將進一步提公升中國的教育發展速度。

(**來自維基百科)

中國教育水平如何

你好!中 來國教育水平,在基礎自教育層次是相當成功的,包括九年義務教育和高中時期的教育,這一層次的教育中國比很多國家做的都要好 但是大學及研究生時期的教育,中國做得就不夠好了,因為從對世界的成就來看,中國遠遠不及很多外國,比如諾貝爾獎得獎數量這些。我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進行...

西班牙的教育程度如何,西班牙教育水平很爛嗎

西班牙發達的工業體制是教學質量的乙個保證。西班牙對居民提供了長達14年的免費義務教育,比中國的九年義務教育還要再多五年。從幼兒園 小學 初中到高中都是免費的。西班牙的國際學校也很多,提供包括英語 法語 德語以及義大利語的課程,最重要是提供雙語甚至多語教學。總的來說,西班牙的教育體制包括有幼兒教育 小...

如何看待我國現在的教育水平與教育政策

教育的本質是讓人們找到更好的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快樂成長,長大後各司其職以報國家,而不是被壓迫著討厭學習,現在既然處在這麼好的時代,父母應該多關心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理智教育,不要做虎爸虎媽,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但也不要太放縱,擁有一個正確的教育觀,從以前孔子就說過因材施教,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