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上目前存在哪些問題,中國教育存在哪些問題

2021-09-02 18:12:18 字數 4873 閱讀 8705

1樓:冬雪

中國教育所存在的問題不是大學不是高中。也不是應試教育而是幼兒教育以及小學教育作為啟蒙教育個別地方良莠不齊。

最重要的是啟蒙教育中沒有涉及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教育,古人留給我們很多東西。

設想一下如果從下一代開始。孩子們在學習。**規或者四書五經。

而不是英語數學等為了應付考試的東西。孩子們從剛懂事的時候接觸到的是尊師重道。是孝敬父母。

是對孩子們思想的第一次教育。並且沒有任何的壓力以及利益衝突在內孩子的成長將會變成什麼樣子。當然這些古文中有些觀點並不可取,可以適當的改正但並不意味著歪曲。

社會風氣應該從孩子們身上開始改變。假設如果你的孩子面對你的一些做法感到不滿意。並對你說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如何。

你會是怎樣的一種感覺。孩子們的思想是單純的。人之初性本混沌。

就看當家長的怎麼引導了。

2樓:追夢少年

1,高考是我國教育的指揮棒,是考察學生的做題能力,既答試卷的能力,這與素質教育的目標有些偏離。2,我國教育管理部門這很明顯是在學習西方的教育方式,提高學生的素質為根本,但是他們忽略了我國的國情和中國人的習慣。現在很明顯他們的教育政策是有問題的,是我國的教育方式和思想中不中西不西,這在學校的教學過程中所出現的矛盾中有很好的體現。

3,素質教育是好事,但是我國各方面的條件還不能完全達到這個程度,還有素質的考察應如何來做事乙個問題。4,高考在現階段是我國比較好的選拔人才的方式,也是比較公平的。雖然它也有些弊端,但現在沒有更好的選拔人才的方式。

我們國家的教育是一陣風似的,如果這段時間教育部門提到某種教育方式很好並加以推廣,那就好得不得了,把原來的教育方式全盤否定,原來的方式就差得不得了。例如有一段時間教育局提倡互動課堂,要求教師在課堂上要與學生互動起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這是正確的,但是卻對於教師在課堂上的教授否定的一無是處,那段時間如果參加教學競賽,你要是多講幾句就說你的課不好,實際上不同的教育方式,不同的教學方式都有它們的優缺點,只要是對我們現階段來說最適合的就是最好的。5,我國的教育腐敗問題也很嚴重,一方面是教育界內部,不是好的教師就會有好的待遇和好的榮譽,例如平時教學好的教師如果不給領導送禮,就沒有獎金和榮譽(不全是這樣,但大部分是),你可以問一問周圍的學校,現在當領導的有幾個在做教師的時候是好教師。

另一方面是教育界與家長之間,家長給教師送禮,我覺得每個家長都不想這樣做只是社會風氣使然,我國的腐敗問題也滲透到教育,使我們搞教育的人的一大悲哀。試想一下乙個國家的教育都腐敗,還有什麼方面不能腐敗的?今天看到你的問題就答了幾句,實際上還有很多很多。

唉,中國現在的狀況誰能改變?我看即使再出乙個聖人也無法改變了,因為根深蒂固。唉!

中國教育存在哪些問題

3樓:szh中國

現在的教育沒法說.特別是棗莊一中,費用太高不說,老師的素質已經到了底線,工資高的沒譜.現在的老師只想著法向學生撈錢.

4樓:七叔之家

大學教育存在的問題還是比較多的,主要問題還是教育機制落後與官本位思想嚴重。到底大學主要任務是什麼,每年投入的錢到底有什麼社會效益,應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教學放在第幾位,如何合理評價教授工作,和教學管理與服務,這些基本問題都搞不實,很難搞好高等教育。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教育方面多年形成一種以分數說話的現象,老師都會很自然的重點培育尖子生,而後進生就不能兼顧,造成兩極分化十分嚴重,容易造成非良性競爭環境.而且無論平時成績如何,只要在重要考試中不能正常發揮就會錯失乙個更好的學習機會.學校重點教育學生的是他們的理論知識而不是實際操作能力,讓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形成一種死記硬背課本知識的現象,不但讓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而且,到高年級的時候,就會發現,以前所學的知識都不能真正運用起來.

很多學生操作能力不好,並且理論知識也並不豐富,所以很多時候就形成一種抄襲的風氣。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剛剛開始接受教育的時候,我們以為教育就是要考高分,當我們步入社會才發現,原來受過的教育在社會中不適用。才發現過去的很多教育對現在社會來說很多是無用功。投資失敗。

7樓:都市尋幽

誰說中國教育存在問題了?中國教育一點都沒有問題!

教育就是社會的縮影,是為了讓孩子科學全面的了解社會,並學習以後在社會上能用到的知識了,我認為中國教育很合格,一點問題都沒有。

就拿老師**學生說吧!學生對這方面有經驗了,在社會上就知道迎合領導了。

8樓:東北恆星

中國教育受傳統教育影響較大,至今仍有較強的封建思想,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有待改善,由於我國人才選拔制度的缺陷~一考定終身及應試教育,不能全面選拔優秀人才,易埋沒一些奇才、偏才、怪才,考試方式單一,內容不活躍,繼續教育有名無實,學歷教育,證書教育等繼續教育水分過大,教育思想尚不能與國際接軌,部分教師的教育理念有偏差,無法正確對待教育教學工作,我國教育立法執法相對薄弱,無法全面限制教育違規等行為;基礎教育階段教學範圍狹小,內容模式僵硬,高等教育中理論性教育與實踐性教育分極明顯,改革過程不能靠近實際教育,導致教育銜接不暢。

9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東西,你媽是個人嗎?是不是沒上過學啊?有空你媽的來體會體會

中國教育現今存在哪些根本問題?

10樓:徐鳳年徐鳳年

1 素質教育流於形式,應試教育實質未變。

2 教育功利化傾向嚴重,教育目的發生扭曲。

3 各級學校行政化、官僚化傾向嚴重 許多教育**和學校負責人根本不懂教育,管理方式簡單、粗放、違背教育和教學基本規律。

4 各地區教育水平差距大。

5 教育觀念相對落後,內容方法比較陳舊,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素質教育推進困難。

6 學生適應社會和就業創業能力不強,創新型、實用型、複合型人才緊缺。

7 教育體制機制不完善,學校辦學活力不足;教育結構和布局不盡合理,城鄉、區域教育發展不平衡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

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型別有正規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今日英才精英教育體系是立足於中國傳統文化,結合現代教育科學發展優秀成果,以今日英才「精英精神」為思想核心,致力於幫助更多人成為具有責任感、榮譽感、使命感,對社會發展具有推動能力和奉獻精神的傑出人才的教育體系。

中國的教育存在哪些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的教育制度討論最多的幾點是:

一、關於應試教育

與素質教育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教育制度可謂是十人評價九人搖頭啊,我們天天要求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可是,看看我們的高中教育,無不是只重視公升學率,每年乙個學校能考上多少個清華、北大,整天學生是埋首於故紙堆之間,作題、作題、還是作題。尤其是一些高考大省,像山東,以及一些縣立高中,只要高考資源不能在全國各地相對平均的分配,這個問題就很難解決。

二、關於教育產業化的問題

幾時教育變成了一種產業,儘管國家一直都不承認這個問題,可是教育已經成了一門產業,教育的收費問題真是一大頑疾,西部的許多地區的孩子上不起學,農村的許多學生上不起大學,在一些大城市裡面有高額的擇校費,據說,教育曾被評為「十大暴利行業」之一。

三、關於教育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

教育資源是什麼,如師資力量就是一類,但是我這裡所說的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公指的的國家分配不公,國家的財政支援、政策支援。財政支援的不公,具體上是東西部的不公,農村與城市的不公,省立高中與縣立高中的不公等,政策的不公,具體是高考是分省錄取、高考有許多的加分政策等,這樣,就產生了許多問題,高考大省裡的學生們,拼命的學習作題,人數教少的省的學生過的是瀟灑有滋味,還有什麼高考移民等。

四、關於九年義務教育的免費問題

為什麼世界上有許多的國家,經濟發展水平不如我國,卻已經實行了九年義務教育的免費,像古巴、東南亞的許多國家,而我們卻在口口聲聲的說以目前的形勢看,中國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我想問一下,到什麼時候我們才具備呢?十年前我們這樣說,十年後我們還是這樣說,真是悲哀啊,教育是一長久投資長久收益的行業,其在我國現代化中的作用不可忽視。

中國教育制度中的這些問題,之所以不能解決,還大程度是我們的政腐在縱容,在現在的社會,一方面,國家在改革中強調效率,另一方面,卻又在忽視公平,許多的利益群體的幕後操縱,是現今中國存在的許多的問題的原因之一。

中國教育中存在的三個問題:

1.教育收費越來越高。

2.中國教育教知識不教做人。

3.中國教育教知識不教方法。

目前的中國教育(主要包括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正在步入乙個非常危險的境地,缺陷變得越來越大。——甚至製造很多抑鬱症、自閉症患者!原因是現代教育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知識教育上,而實踐教育比如做人的道理、道德品德教育和做事能力技能的培養等這方面缺失嚴重或可說幾乎沒有,時間幾乎完全被知識教育侵占。

有讀萬卷書,卻沒行萬里路!值得一提的是學校教育非常適合知識和做事能力的培養,而家庭教育是啟發做人道理、道德、品德的溫床。知識永遠學不完,對孩子真正有用的知識又有多少呢!

知識、做人、做事、品德哪些對孩子的未來更重要?把孩子束縛在凳子上,何苦呢!很多事情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思考一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從小學到初中的九年義務教育。從法律上來說,九年義務教育期間,學生的學雜費全免。實際上,在城市裡,九年義務教育仍然收費,雖然一般普通小學和初中學費很低(約每年200~700人民幣左右),但因為學校師資差異問題所產生的教育差別,仍然一些師資較好的學校仍以「贊助費」等為由收取費用。

在農村,自2023年以後中小學九年教育為免費,而廣大農村地區卻很少設立初中,甚至出現乙個縣只有一所初中的情況。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生被迫被剝奪義務教育權被一點一點的重視起來,在城市地區,剝奪義務教育權被視為很嚴重的罪行。

中國教育是不是不行,中國存在哪些教育問題?

人類在進步,中國近幾年發展太快,各項法律法規及各種制度需要更改及補充,發展越快問題則越多,所以需要進步的部門不僅是教育部,領導人就那麼多,沒那麼快改革的 改什麼革 能用就行了 閒著沒事幹?中國存在哪些教育問題?教育,最主要的途徑是讀書。學精神 學人文,學意識形態,學文化 此文化非彼文化 並且所謂的文...

我國教育機會均等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一 入學機會的公平問題 二 教育過程中的公平問題可以分為主觀和客觀兩方面來討論 客觀方面主要指教育資源配置問題,這裡存在 兩個不均衡 的問題,即城市和農村 的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重城市,輕農村,最好的設施 師資和管理等流向城市 而同一個地區又有重點校和薄弱校之分,同一學校又分 實驗班 重點班 和普通...

關於一帶一路上的中國教育行動的介紹

一趟趟中歐班列,開啟了中國與歐洲經貿往來的陸路快速通道 一艘艘滿載貨櫃的巨輪,往返穿梭於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的各大港口 穿越城市 沙漠 古鎮 港口 鐵路 工廠,一路西行,中國與世界再一次深情相擁。應者雲集,全球矚目。5月14日,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召開。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民相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