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中詩人是無所事事才去湖心亭看雪

2021-05-02 06:56:36 字數 2393 閱讀 3776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是張岱小品的傳世之作。作者通過追憶在西湖乘舟看雪的一次經歷,表現了深摯的隱逸之思,寄寓了幽深的眷戀和感傷的情懷。作者在大雪三日、夜深人靜之後,小舟獨往。

不期亭中遇客,三人對酌,臨別才互道名姓。舟子喃喃,以三人為痴,殊不知這三人正是性情中人。本文最大的特點是文筆簡練,全文不足二百字,卻融敘事、寫景、抒情於一體,尤其令人驚嘆的是作者對數量詞的錘**夫,「一痕」、「一點」、「一芥」、「兩三粒」一組合,竟將天長水遠的闊大境界,甚至萬籟無聲的寂靜氣氛,全都傳達出來,令人拍案叫絕。

作者善用對比手法,大與小、冷與熱、孤獨與知己,對比鮮明,有力地抒發了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揮之不去的故國之思。

《湖心亭看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戒為良藥

表達了作者遇到知己的喜悅與分別時的惋惜,體現出作者的故國之思,同時也反映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隨波逐流的品質以及遠離世俗,孤芳自賞的情懷,同時也寄託人生渺茫的慨嘆。

《湖心亭看雪》

【作者】張岱 【朝代】明

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餘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白話譯文

崇禎五年(公元2023年)十二月,我住在西湖邊。大雪接連下了多天,湖中的行人、飛鳥的聲音都消失了。這一天晚上八點左右,我撐著一葉小舟,穿著毛皮衣,帶著火爐,獨自前往湖心亭看雪。

(湖面上)冰花一片瀰漫,天和雲和山和水,天光湖色全是白皚皚的。湖上的影子,只有一道長堤的痕跡,一點湖心亭的輪廓,和我的一葉小舟,舟中的兩三粒人影罷了。

到了湖心亭上,看見有兩個人鋪好氈子,相對而坐,乙個小孩正把酒爐(裡的酒)燒得滾沸。(他們)看見我,非常高興地說:「想不到在湖中還會有您這樣的人!」(他們)拉著我一同飲酒。

我盡力喝了三大杯酒,然後和他們道別。(我)問他們的姓氏,(得知他們)是南京人,在此地客居。等到了下船的時候,船伕喃喃地說:「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像相公您一樣痴的人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高雅脫俗的志趣,愛好表達了作者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含蓄的表達了作者故國之思的悵惘哀愁,感慨天地之大人生之微。

怎樣理解《湖心亭看雪》中作者的痴

4樓:匿名使用者

(1)「痴」是舟子的copy評價bai,體現了俗人之見;

5樓:白酒杯中國民黨

(1)「痴」是舟子的評價,體現了俗人之見;

(2)但「痴」字也正好表現作者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閒情雅緻;

(3)也表現了作者天涯遇知音的愉悅。

有關《湖心亭看雪》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江bai雪》是柳宗元被貶到永州之du後所作

zhi,詩人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和dao壓抑,於是,他專就屬借描寫山水景物,借歌詠隱居在山水之間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而孤傲的情感,抒發自己在政治上失意的鬱悶苦惱。

《湖心亭看雪》是作者通過追憶在西湖乘舟看雪的一次經歷,表現了深摯的隱逸之思,寄寓了幽深的眷戀和感傷的情懷,有力地抒發了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揮之不去的故國之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霧凇沆碭,天與雲bai

與山與水du,上下一zhi白譯:(湖上)瀰漫著水氣dao凝成的冰花,天與雲內與山與容水,渾然一體,白茫茫一片。2.

"痴"舟子對張岱的評價,他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緻."獨往湖心亭看雪"3.描寫手法都是借景抒情,不同的是《湖心亭看雪》表達的是:

詩人因意外遇到兩個賞雪人而驚喜,短暫的相遇都很暢快,隨之而來的分別不免傷感,但遇到志趣相投的人又讓他釋然。感情多在表達人與景的融合.《江雪》表達的是:

詩人永貞革新失敗後,雖處境孤獨,但仍傲岸不屈的精神面貌.

8樓:匿名使用者

1.霧凇沆碭,天與抄雲與山與水,上下bai一白。霧氣凝du結成的冰花在白zhi雪的輝映

下瀰漫著白氣,天dao空與雲層與遠山與湖水,上上下下渾然一體,白茫茫一片。用白描手法畫出一幅水墨隱約,筆調空靈的湖山雪景,「一白」之「一」狀其依稀可辨,使人惟覺其大。2.

痴3.在描寫手法上,《湖心亭看雪》主要使用白描,西湖的奇景和遊湖人的雅趣相互映照。《江雪》主要使用烘托手法,景為人設。

在表達的情感上,《湖心亭看雪》表達了作者自賞的感情和淡淡的愁緒,《江雪》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孤獨感。我真的寫不出100字了

湖心亭看雪中在繁亂的時代,作者和他在湖心亭看雪偶遇的兩個人都在內心世界中保留著對自然山水的鍾愛。你

對事業的熱愛,對同事的關愛,對情人的真愛,對家人的喜愛 什麼是學習?學習,是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 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

湖心亭看雪翻譯,湖心亭看雪的翻譯

崇禎五年十二月,我住在西湖。接連下了幾天的大雪,湖中行人 飛鳥的聲音都消失了。這天晚上八點左右,我劃著一葉扁舟,穿著毛皮衣服,帶著火爐,獨自前往湖心亭看雪。湖上 瀰漫著水氣凝成的冰花,天 雲 山 水 渾然一體,白茫茫一片。湖上的影子,只有 淡淡的 一道長堤的痕跡,一點湖心亭的輪廓,和我的一葉小舟,舟...

填空湖心亭看雪》選自作者,填空。《湖心亭看雪》選自《》,作者字,號,山陰人,明亡

陶庵夢憶 張岱 宗子 陶庵 明末清初 湖中人鳥聲俱絕 餘拿一小船 擁毳衣爐火 霧凇沆碭 天與雲與山與水 莫說相公痴 更有痴似相公者 湖心亭看雪選自哪?作者簡介 本文選bai自 陶庵夢憶 張岱 1597 du1679 字宗子,又字石zhi公,號陶dao庵,又號蝶庵居士,明末清專初山陰 浙江紹興屬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