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一文中舟子認為金陵人和作者一樣痴的理由是什麼

2021-08-13 12:34:17 字數 2100 閱讀 499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上下著大雪,平常人都躲在家裡取暖。很少人會那麼閒情逸致,在那麼冷的天出來賞雪。而金陵人和作者都出來賞雪了,體現金陵人與作者有相同的情趣,兩者是知音,一樣痴迷於山水。

所以舟子認為金陵人和作者一樣痴。

作者在這篇文章中體表現了自己清高孤傲,超凡脫俗的情懷。

2樓:楚溶溶

他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緻,作者引用舟子的話包含了對“痴”字的稱賞,同時以天涯遇知音的愉悅化解了心中的淡淡愁緒。

全文筆調淡雅流暢,看似自然無奇,而又耐人尋味,西湖的奇景是因了遊湖人的存在而彰顯了它的魅力,寫景與寫人相映成趣。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麼大的雪,一般人都躲在家裡。而很少人會那麼閒情逸致,還那麼冷的天出來賞雪。而金陵人和作者恰是這樣的人,體現金陵人與作者有相同的情趣。

所以舟子認為金陵人和作者一樣痴。一樣痴迷於山水。痴的同時也體現了金陵人和作者難遇知音的喜悅之情.

4樓:560度

因為在大雪天欣賞西湖,,除了作者就只有金陵人,體現金陵人與作者有相同的情趣,也體現了作者清高孤傲,超凡脫俗的 情懷。

5樓:虐殺貝貝

他們都在下雪天,出來**美景也體現了作者清高孤傲,超凡脫俗的 情懷。

怎樣理解《湖心亭看雪》中作者的痴

6樓:匿名使用者

(1)“痴”是舟子的copy評價bai,體現了俗人之見;

7樓:白酒杯中國民黨

(1)“痴”是舟子的評價,體現了俗人之見;

(2)但“痴”字也正好表現作者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閒情雅緻;

(3)也表現了作者天涯遇知音的愉悅。

《湖心亭看雪中》中的“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樣理解?

8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意思是: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像相公您一樣痴的人啊!

出處:《湖心亭看雪》——明末張岱

原文: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譯文:等到了下船的時候,船伕喃喃地說:“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像相公您一樣痴的人啊!”

擴充套件資料

張岱(2023年~2023年)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別號蝶庵居士,晚號六休居士,漢族,明末清初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寓居杭州。

出生仕宦世家,少為富貴公子,愛繁華,好山水,曉**、戲曲。精於茶藝鑑賞,明亡後不仕,曾參加過抗清鬥爭,後“披髮入山”著書以終。張岱為明末清初文學家、史學家,其最擅長散文。

他的小品文,多為描寫江南山水風光,風俗民習和自己過去的生活,常追憶往昔之繁華,從中流露出對亡明的緬懷。文筆幹練,丰神綽約,著有《琅嬛文集》《陶庵夢憶》《西湖夢尋》《三不朽圖贊》《夜航船》等絕代文學名著。

被稱為“都市詩人”。史學名著《石匱書》亦為其代表作,李長祥以為“當今史學,無逾陶庵”。

9樓:許瑞峰

意思: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和相公一樣痴的人呢!相公不一定是老公,是古代對男子的稱呼。

理解:作者以舟子的話收束全文,體現了舟子的俗人之見,說明作者深夜欣賞西湖雪景的雅趣不能被一般人所理解,但“痴”字也是對張岱最確切的評價,他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緻,作者引用舟子的話包含了對“痴”字的稱賞,同時以天涯遇知音的愉悅化解了心中的淡淡愁緒.

1、原文:

湖心亭看雪全文

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是日更定矣,餘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

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

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餘,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

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

更有痴似相公者!

2、作者簡介:

張岱(2023年—2023年),明末清初散文家,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別號蝶庵居士,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關於湖心亭看雪的問題,乙個關於 湖心亭看雪 的問題

1.解釋.上下一白,白 白色 湖中人鳥聲俱絕,俱絕 都停止 用毳一爐火,擁 穿著版 湖中焉得更有此人,焉 哪 2.冰花白氣一權片瀰漫。天,雲,山,水,上上下下全是白色。西湖上隱隱約約能看到的,只有西湖長堤在雪中露出的淡淡一道痕跡,湖心亭點綴的一點,還有我的一葉小船,船中公尺粒般兩三個人罷了。3.張岱...

湖心亭看雪的最後為什麼要以舟子的喃喃之語來收束全文

喃喃 二字,形容舟子自言自語 大惑不解之狀,如聞其聲,如見其人.這種地方,也正是作者的得意處和感慨處.文情蕩漾,餘味無窮.因為這樣可以側面烘托對迷戀山水,不隨流俗這樣的人不止作者乙個 像作者這樣大冷天那麼早還跑來看雪的人實在為數不多 那船伕又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怎麼會知道他的心路歷程?以乙個事俗人的...

關於湖心亭看雪的一些問題,關於aswellas的一些問題

2.在描寫手法上,bai 湖心亭看雪du 主要使用白描,西湖zhi的奇景和遊湖人的dao雅趣相專互映照。江雪 主要使用 屬烘托手法,景為人設。在表達的情感上,湖心亭看雪 表達了作者清高自賞的感情和淡淡的愁緒,江雪 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孤獨感 關於as well as的一些問題 作為習語用作介詞時,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