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房屋,如何計算樓梯台階數,如何計算樓梯踏步數

2021-05-02 06:55:30 字數 5328 閱讀 9215

1樓:

住宅樓梯一般每步16.5cm高,踏面寬25cm左右,按這個可以適當調整,如果是2.9公尺層高,那可以做18步,步高16.11cm,可以設雙跑。

2樓:張志偉偉志張

1.確定踏步尺寸和踏步數:設踏步寬b為280,一般為250-320mm,據經驗公式2h+b=600mm計算踏段高度,(140-180).

踏步數n=層高/踏步高度,若n不為整數,調整踏步高.

2.確定梯段寬度:確定梯井寬

梯段寬=樓梯間淨寬-梯井寬/2

3.確定各梯段踏步數:n/2(平行雙跑樓梯)4.確定梯段長度和梯段高度

5.確定平台深,一般為樓台平台和中間平台,各平台深度不得小於樓梯梯段寬度.

6.確定底層樓梯中間平台下的地面標高和中間平台標高.

梯段淨高(踏步前緣到時頂棚的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200mm

3樓:匿名使用者

哎,這個好多年沒有設計過了,也忘記怎麼算了,你可以看看教科書裡有的,等等看有沒有人算出給你

4樓:58森森

你就直接層高 除以打算台階的高度, 就是步數,我是室內買樓梯的,有問題可以問我 qq 993498599

如何計算樓梯踏步數

5樓:最愛彩虹糖

1、先按規範限制選擇踏步寬b和踏步高h;

2、層高÷踏步高=步數;取整數n;

3、層高÷n=踏步高h;

4、踏步寬b×(n-1)=總梯段長;

5、住宅踏步寬範圍250-280選整數,踏步高150~165;公共踏步寬300-350選整數,踏步高150左右。

樓梯,建築物中作為樓層間垂直交通用的構件。用於樓層之間和高差較大時的交通聯絡。在設有電梯、自動梯作為主要垂直交通手段的多層和高層建築中也要設定樓梯。

高層建築儘管採用電梯作為主要垂直交通工具,但仍然要保留樓梯供火災時逃生之用。

擴充套件資料

技術引數

樓梯的坡度

樓梯坡度的確定,應考慮到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

梯段各級踏步前緣各點的聯線稱為坡度線。坡度線與水平面的夾角即為樓梯的坡度(這一夾角的正切稱為樓梯的梯度)。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為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

特殊功能的樓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

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專用樓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內外台階的坡度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說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

踏步尺寸

踏步的尺寸一般應與人腳尺寸步幅相適應,同時還與不同型別建築中的使用功能有關。踏步的尺寸包括高度和寬度。踏步高度與寬度之比就是樓梯的梯度。

踏步在同一坡度之下可以有不同的數值,給出乙個恰當的範圍,以使人行走時感到舒適。

實踐證明,行走時感到舒適的踏步,一般都是高度較小而寬度較大的。因此在選擇高寬比時,對同一坡度的兩種尺寸以高度較小者為宜,因行走時較之高度和寬度都大的踏步要省力些。但要注意寬度亦不能過小,以不小於240mm為宜,這樣可保證腳的著力點重心落在腳心附近,並使腳後跟著力點有90%在踏步上。

就**而言,樓梯踏步的最小寬度應為240mm,舒適的寬度應為300mm左右。踏步的高度則不宜大於170mm,較舒適的高度為150mm左右。

同一樓梯的各個梯段,其踏步的高度、寬度尺寸應該是相同的,尺寸不應有無規律的變化,以保證坡度與步幅關係恆定。 梯段寬度 梯段寬度一般由通行**來決定,以保證通行順暢為原則。單人通行的梯段寬度一般應為800-900mm;雙人通行的梯段寬度一般應為1100mm--1400mm;三人通行的梯段寬度一般應為1650--2100。

如更多的**通行,則按每股**增加550+(0-150)mm的寬度。當梯段寬度大於1400mm時一般應設靠牆扶手,而當樓梯上超過4-5人股**時一般應加設中間扶手。

步高如果樓梯洞口的空間充足,那樓梯的樣式可以有很多選擇餘地,但是如果空間較有限,那就需要考慮到樓梯的樣式,以節省空間。

樓梯的踏步之間的高度差稱為步高,步高需要考慮到人行走的舒適度,如果有年紀大的或者兒童,就必須謹慎設計步高。過高的步高,行走起來會感覺很累。樓梯的步高需要整體一致,忌有高差,頂多在頭尾2級可以有適當的調整。

高差的調整放在頭尾2級是有根據的,一般人在起步的時候都較謹慎,而行走到中間的時候對步高和步寬都有了解後,就按先前的規律行走,從而放鬆了謹慎。所以在中間部分的步高應該一致。而頭尾2級的步高差也要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不可差別過大。

6樓:佛心向魔

計算踏步數:房屋層高÷踏步高=樓梯步數

例:層高5公尺,踏步高20釐公尺,(5÷0.2=25)約25步。

7樓:枕風宿雪流年

回答如下:

1、根據標準選擇台階寬度b和台階高度。步高=步數,取整數n,然後步高n=步高h;步長b(n-1)=總步長,將總步長分成兩步。住宅台階寬度250-280整數,台階高度150~165;公共台階寬度300~350整數,台階高度150左右。

2、樓梯是讓人們在兩個空間裡順利上下的通道。它必須結構合理,按照標準,每級樓梯應該高15釐公尺,寬28釐公尺。要求設計師對樓梯的尺寸有透徹的理解和把握,以使樓梯的設計走路方便,佔用空間最少。

根據實際情況,樓梯台階高度應小於18cm,寬度應大於22cm。

8樓:土巴兔裝修

房">自建房屋或家裡為複式樓層的時候,家裡必須要有樓梯,有了樓梯才能夠斜街上下層,來往上下層會變得更加簡單跟方便。在打造樓梯的時候,也需要做好精確的測量或是計算等等,對於樓梯的尺寸把握拿捏好,才能夠確保樓梯運用上會更加的合理,在室內也不會顯得過於突兀。樓梯是否按照標準設計也很重要,那麼,樓梯尺寸設計規範是什麼?

樓梯尺寸設計規範

對應用《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1999(2003版)。

4.1.2樓梯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10m。六層及六層以下住宅,一邊設有欄杆的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m。

注:樓梯梯段淨寬係指牆面至扶手中心之間的水平距離。

4.1.3樓梯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

26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75m。扶手高度不宜小於0.

90m。樓梯水平段欄杆長度大於0.50m時,其扶手高度不應小於1.

05m。樓梯欄杆垂直桿件間淨空不應大於0.11m。

4.1.5樓梯井寬度大於0.11m時,必須採取防止兒童攀滑的措施。

如何計算樓梯尺寸?

1、樓梯工程量計算:

砼體積=(梯段長平方+梯段高平方)開方×梯段板寬度×板厚度×相同梯段×樓梯個數+梯級寬度×梯級高度/2×梯段板寬×梯級個數×相同梯段數×樓梯個數

垂直投影面積=(梯段板寬-牆體寬度)×梯段長×相同梯段數×樓梯個數

樓梯天面面積=(梯段長2+梯段高2)0.5次方×梯段板寬度×相同梯段數×樓梯個數

其中:梯段長(指投影長度)=(樓級數-1)×梯級寬度;梯段高度=梯級數×梯級高

2、休息平台工程量計算:

砼體積=平台寬度×平台長度×平台板厚度×層數×相同樓梯個數

投影面積=(平台寬度-牆寬度)×(平台長度-牆寬度)×層數×相同樓梯個數

天棚面積=(平台寬度-牆寬度)×(平台長度-牆寬度)×層數×相同樓梯個數

3、梯梁工程量計算:

砼體積=梯梁寬度×(梯梁高度-板厚)×梯梁長度×梯梁個數×相同樓段個數×相同樓梯個數

樓梯尺寸標準是多少?

1、為避免上下樓梯時產生錯覺,樓梯的第一級台階與最後一級台階的高度應該與其他級一致。如需改變,應該控制在4釐公尺以內,最好以不超過2釐公尺~3釐公尺為宜。

2、樓梯最高一級踏步到天花板的高度,需要有兩公尺以上的淨空,最低不低於1.8公尺。否則會產生壓迫感

3、欄杆間距:兩根欄杆中心距離以8釐公尺為宜,不大於12.5釐公尺,以免小孩子把頭從間隙處伸出去。

4、扶手高度:到腰部位置,85~90釐公尺,扶手直徑以5.5釐公尺為好。

5、階梯高度與深度:階高應該在15~18釐公尺,階面深度為22~27釐公尺。階數為15步左右,如果過高了,可能需要設定樓梯休息平台。

6、樓梯寬度:一邊臨空時,淨寬不小於75釐公尺;兩側有牆時,淨寬不小於90釐公尺

關於樓梯尺寸設計規範等方面的內容大家看了之後有不懂也是可以理解,畢竟不是建築行業的專業人士。為此建議大家要在家裡設計打造樓梯的時候,記得必須要找專業的公司跟人才,不能夠因為**或是其他的因素而隨便弄一弄,不然你在日後使用樓梯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安全意外,給你自己或是家人都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請你要謹慎。

9樓:匿名使用者

面積相當小呢,做出來不安全,你可以做螺旋樓梯

10樓:

步高20cm 總高500cm 也就是總共需要25級台階

25級台階去掉平面部分 橫向長分為23級

不知道你下層為什麼要預留60cm 這樣少了很多空間 本來面積就不大

假設樓梯門預留60cm 平台預留100cm

那麼上段台階橫向長度為300cm 下段為240cm

下段為上段的4/5

因此將橫向23分為 上段13級 下段10級比較合適

也就是說 上段14級台階 下段11級台階

上段:300/13≈23cm 23*13=299cm 平台寬度為101cm

那麼下段:10*23=230cm 400-101-230=69cm

樓梯門預留69cm 平台預留101cm 步高20cm 步寬23cm 上段

如果把樓梯門空間節省一點的話 情況會好很多

可以分為12+11

上段橫向12級 每級25cm 12*25=300cm 平台寬度為100cm

下段橫向11級 每級25cm 11*25=275cm 400-100-275=25cm

也就是說 上段13級台階 下段12級台階 步高20cm 步寬25cm

平台寬度100cm 樓梯門處的60cm減為25cm

建築方面不懂 回答的不專業 但是數學沒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算出樓層高度,再除以你設計每步高度,就是踏步數,一般私房不能高出0.17公尺,如樓高3公尺,除以0.17就應該12

12樓:夷雰養晨希

正版的【地平線設計師的】回答是:

1.樓梯踏步,扶手。必須符合人體工學的原則。這是必備的。

2.樓梯踏步,【在中國的標準裡】一般高度是在15~~17釐公尺之間波動。太低了太高了,走著都會累。這是常見的。在外國。這個標準就擴大了。

3.踏板深度標準在35~~35釐公尺。太深了,浪費了空間跟材料。太短了。則站的不穩。危險。所以這個標準也是使用中國範圍。外國就更深點。

【怎麼算】

你把長度拿出來。假如說長度是3.5公尺。那3500除以深度250就知道大概的解體數目了。應該是14介左右。

求怎樣計算樓梯的台階數,如何計算樓梯踏步數

樓梯量尺相對比較簡單,只需幾個關鍵尺寸即可進行整體樓梯的設計。如下圖 專 1 洞口長 寬 所做樓屬梯的井口的長度與寬度,用於確定所設計樓梯的步寬 步長等數值 2 層高 一層地面至二層地面的垂直高度,用於確定所設計樓梯的步高等數值,量尺時應詢問業主一樓地面鋪裝什麼地板,樓面鋪裝什麼地板,一般鋪裝波化磚...

鋼結構樓梯如何計算,鋼結構樓梯如何計算知識

鋼結構建築計算面積與其它 結構一樣,1 有永久性頂蓋的室外樓梯,應按建築物自然層的水平投影面積的1 2計算。2 室內樓梯間層高在2 20m及以上者應按建築物自然層計算全面積 層高不足2 20m者應計算1 2面積。鋼結構樓梯踏步計算公式 10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遇見幸福...

如何計算地下室樓梯疏散寬度

計算地下室樓梯疏散寬度,樓梯段寬度 依據 量大小 安全疏散 搬運物品等。要求 一般 850mm 住宅 1.1m 公共建築 1.3m。梯段寬 1.4m時增加靠牆扶手,2.2m時增加中間扶手。每層疏散樓梯總寬度應按其通過人數每100人不小於1.00m計算,各層人數不相等時,其總寬度可分段計算,下層疏散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