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炒飯怎麼做好吃又營養

2021-05-02 04:30:31 字數 1861 閱讀 4544

1樓:流星雨夜懂

炒飯簡單、方便,是很多上班族的選擇。但是想要把炒飯做得好吃又營養,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燜飯翻鬆

配料需要切成細絲或小丁

隔夜飯先抓松

一般鍋具要先潤鍋

迅速翻炒

不可炒太久避免乾硬

2樓:醜小鵝

炒飯怎麼做好吃?

1.燜飯翻鬆

煮飯前先往鍋裡滴少許沙拉油,可以讓公尺飯更晶亮不黏。用顆粒飽實、口感一致的白公尺飯,才能炒出好看好吃的炒飯。飯煮熟時,不要急著開啟蓋子,讓公尺飯留在鍋內燜10分鐘,再開啟鍋蓋把飯翻鬆拌勻,這樣處理後公尺飯就會濕度均勻、口感一致。

2.配料需要切成細絲或小丁

炒飯配料應切成細絲或小丁,這樣才易熟易入味,也才更易和飯粒融合在一起。

3.隔夜飯先抓松

如果是用隔夜飯炒飯,因為其水分已經被蒸發,容易炒出粒粒分明的口感,適合初學者操作。但注意公尺飯放進冰箱冷藏前,一定要先用保鮮膜封住,避免水分流失炒後乾乾硬硬的。隔夜飯入鍋前還要先灑一點水,並用手抓鬆,這樣炒的時候飯粒就不易結塊,更易炒散炒均勻!

另外,從冰箱取出剩飯,如果飯粒互相黏結變硬,可以把飯放在篩網上用冷水沖濕,這樣飯粒即可自動散開,瀝乾後就可下鍋炒。

4.一般鍋具要先潤鍋

為了防炒飯時飯粒黏鍋底燒焦,影響賣相和口感,在用鍋炒蛋或炒飯前,一定要先潤鍋。洗好的鍋大火燒幹,再加入足量的沙拉油燒熱,並輕搖鍋體使其表面充分沾附上沙拉油,再倒出多餘的油,只留下適量油於鍋中,再倒入蛋或飯翻炒。注意,炒飯想要鬆化爽口,油不要多。

5.迅速翻炒

想要炒飯有粒粒分明的效果,先中火把公尺飯和配料、調味料炒勻,再加入飯翻炒,如果需要起鍋前再轉大火,且翻炒時盡量用鍋鏟把飯攪散,才會炒得均勻融合、粒粒分明,注意翻炒時速度要快,避免把飯炒老。

6.不可炒太久避免乾硬

炒飯一定要用大火快速翻炒,不可炒太久,炒至熟就可出鍋,否則會出現水分越炒越少、飯越炒越幹。特別是新增醬汁的炒飯,炒太乾就無法達到豐盈濕潤的口感。而加入雞蛋的炒飯,蛋炒到半熟時就要加入公尺飯,炒後的飯上就會裹有一層金黃色。

炒飯怎麼做營養翻倍?

1.增加食材的多樣性。炒飯時不僅加入雞蛋,還可以加入很多蔬菜食材。

比如香菇、蘑菇等菌類蔬菜,筍丁、胡蘿蔔丁、芹菜丁、黃豆芽等耐炒蔬菜,比如各種豆腐干和煮雞胸肉粒,甚至還可以放進去一點松子、花生碎、核桃碎等堅果類食材。這樣搭配之後,能讓炒飯的顏色、口感和味道變得更加豐富多彩,營養平衡也隨之改善。

2.減少精白公尺飯的比例。烹煮公尺飯時,不妨加入各種雜糧和豆類,比如大麥、小公尺、燕麥公尺等,在炒飯時也可以加入甜豌豆、毛豆、甜玉公尺粒等新鮮種子食材來配合。

人們會意外地發現,咀嚼性強、纖維含量高的雜糧,做成炒飯後會更香濃、更美味。

3.減少炒飯的用油量。公尺飯是澱粉類食品,用普通鍋來炒的時候,很容易粘鍋。

如果用不粘鍋來炒,就能避免用油過多和粘鍋問題。另外,炒飯時盡量只放一次油。先放油炒香調料,放入蔬菜丁、豌豆丁、香菇丁等,炒到半熟時,加入公尺飯同炒,最後把雞蛋打散倒入鍋中,令其均勻地粘在公尺飯表面上,就可以達到少油又美味的「金裹銀」效果。

4.控制炒飯的用鹽量。因為要把炒飯當成主食,如果加鹽太多,就會造成一餐中鈉攝入過量的麻煩。

所以炒飯時宜配合多種香辛料,除了最常用的蔥花,還可以少量配合小茴香、肉桂粉、黑胡椒、咖哩粉等其他香辛料,增加香氣,彌補少放鹽造成的口味損失。另外,還可以用雞精來等量替代食鹽。由於雞精中的含鈉量大約為鹽的一半,如果等量替換,既能減少含鈉量,又能增加風味,比較容易被人們接受。

5.用少油蔬菜來配合炒飯。雖然豐富配料之後,炒飯已經含有一部分蔬菜,但和一日500克蔬菜、一餐200克蔬菜的目標還相去甚遠,而且其中幾乎不含有綠葉菜。

所以,炒飯不能作為一餐的全部,比如配合一些蔬菜類食品。同時,考慮到炒飯中已經加入了油脂,蔬菜的烹調就應當注意少油,比如把綠葉菜做成白灼、油煮、炒拌、生拌等。

好吃的炒飯做法,炒飯怎麼做好吃

好吃的炒飯做法松仁玉公尺炒飯主料 公尺飯200g 松子 熟 10g 幹玉公尺粒50g 蒜苗輔料 植物油 鹽。做法1.蒜苗洗淨切成小段備用 自家種的,鮮。2.玉公尺粒從玉公尺棒上取下備用 3.熱油鍋,先下玉公尺炒熟 4.倒入公尺飯一起炒勻 並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5.最後加入蒜苗一起炒勻即可!蒜苗營養價值...

小魚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簡單煮小魚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圖解分享,小豬煮煮

當然是油炸小魚。大多數的小魚是有很多魚刺的,吃起來非常不方便。可是經過高溫油炸後的小魚,不僅肉酥酥的,就連魚刺也酥酥的。而且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蘸不同的蘸料。炸小魚比較好吃,下面和大家分享炸小魚的方法。食材 雞蛋一個,澱粉少許,植物油2兩 方法 步驟 把小魚內臟挖去,洗淨,把雞蛋打碎,盛在小盆裡加入...

炒飯怎麼做好吃?炒飯怎麼做最好吃

普通蛋炒飯太清淡了,要加這些料才更好吃。第一步 準備好相應的食材,最好用剩飯,我家吃的是鶴珠家的鴨稻公尺,它家的剩飯沒有回生,而且還很勁道。第二步 雞蛋打入公尺飯中,充分攪勻,靜置五分鐘。等待期間將蔥花培根切碎 第三步 鍋中放油,油溫五成熱下入冬菜和翻炒。第四步 炒出香味後,放入公尺飯繼續翻炒,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