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鰱魚怎麼做來好吃,花鰱魚怎麼做好吃又簡單

2021-05-02 04:26:14 字數 6330 閱讀 6232

1樓:家常菜劉凱

川菜師傅教你花鰱魚的做法,魚肉鮮香滑嫩,吃一次就會愛上的味道,做法簡單,吃起來也是特別解饞,趕緊來試試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紅燒花鰱魚塊的做法:

材料: 花鰱魚塊 姜 蔥 自製辣椒醬 料酒 魚露 生抽 老抽 糖 雞精

做法:1,提前2天買回魚,剁成自己需要的大小(個人認為稍微厚點比較好).撒上鹽放進密封盒在冰箱裡醃製2天.取出用清水多沖洗幾次瀝乾備用.

2,鍋裡加油燒7成熱,放進薑絲爆香再加入魚塊,快速翻個身,讓魚塊沾滿油.加一勺生抽/兩勺料酒/一勺老抽/少許魚露/辣椒醬/一勺糖/200ml清水,加蓋燒至湯汁收乾即可.

注:燒這道菜過程中,不需要再加鹽.魚露也只要放一點點提鮮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魚頭豆腐

原料:淨鰱魚頭、嫩豆腐、水發香菇、熟筍片 做法:1、鰱魚頭洗淨,在近頭部肉上深剖兩刀,鰓蓋肉上剞一刀,魚頭剖面上塗一層豆瓣醬,正面抹上醬油。

豆腐切長條塊,入沸水中焯去豆腥味。香菇批片。青蒜切段。

2、砂鍋置旺火上燒熱,至八成熱時將魚頭正面下鍋煎黃,加入醬油和紹酒、白糖,推勻後將魚頭翻身,再加上湯和清水,放入豆腐、筍片、香菇、薑末,燒沸後倒入砂鍋中,用小火燉15分鐘,再用中火燒2分鐘,撒去浮沫,加味精、青蒜、淋上熟油即成。

配料:胖頭魚魚頭乙個,超市購買的剁辣椒、鮮紅椒,小蔥,大蒜和生薑,還有就是蠔油。

特色:剁椒魚頭可說是近年湘菜的代名詞,但要做出粵菜的風味,師傅以湖南小尖椒、辣椒油、糖、醋等自調成剁椒醬,一改湖南剁椒醬過鹹、無鮮味的缺點,且不下任何色素,只取辣椒自然色,故辛辣中帶鮮香的醬料並不會像傳統剁椒醬那樣令魚肉失去本味,更合廣州人追求原味的要求。另外,因應客人取醬汁撈飯撈麵的需要,蒸魚時還得淋上適量淡湯。

操作:把魚頭從上面切開,把蠔油倒在小碗裡,然後塗抹在魚頭表面,把紅辣椒、小蔥洗乾淨,切成小丁,姜切成薑末,蒜也切成丁,現在舀出四勺剁辣椒,加上一點鹽增加剁椒的味道,把它拌勻,把蒜末和薑末也放進剁椒裡。然後把剁椒撒在魚頭上,蓋上蓋子醃製乙個小時。

再倒入兩勺料酒,一勺食醋,少許雞精,調成汁淋在醃好的魚頭上。

進微波爐之前往魚頭上淋少許食用油,蓋上蓋子,放進微波爐裡,調中火,定時十分鐘。

十分鐘後拿出魚頭,把魚頭翻個個,把剁辣椒舀到魚頭的另一面,然後再蓋上蓋子,放進微波爐裡,中火,微波四分鐘。

在鮮紅椒裡放少許鹽,拌勻。把鮮紅椒撒在魚頭上,再倒半碗水,放入蔥花,稍微拌一下,蓋上蓋子,再微波三分鐘,三分鐘後就完成了!

用料:胖頭魚魚頭 1個、湖南剁椒 1瓶、姜 3片、蔥花 1茶匙(5g)、鹽 1茶匙(5g)、紅油 2茶匙(10ml)、油適量

做法:把魚頭洗乾淨,將鹽均勻塗拌在魚頭上,醃製5分鐘,再將剁椒塗抹在魚頭上。在盤底放2片生薑,將魚頭放上面,再在魚身上擱切好的適量薑絲。

上鍋隔水蒸15分鐘,出鍋後,將蔥花撒在魚頭上,澆油和紅油,然後再放鍋裡蒸2至3分鐘,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就做好了。

小貼士:

魚頭一劈為二,但不要劈斷,要藕斷絲連的那種才是正宗的做法。

瓶裝的湖南剁椒超市都有售。有人說蒸魚是對魚最高的禮遇,那麼剁椒,就是錦上添花的禮炮了吧。

沙鍋魚頭

花鰱魚頭2000克,粉皮300克,水發冬菇100克,新鮮冬筍50克,豬腿肉100克。醬油125克,精鹽1克,味精10克,白糖10克,蔥薑各25克,清水1250克,生菜油150克。

≮美食做法≯

1、花鰱魚頭刮鱗,減去鰓,在頸肉兩面斜切兩刀,放入水中洗淨,瀝乾水分,魚頭裝盆,放入黃酒,醬油兩面均勻的抹上色。粉皮切成2.6釐公尺長、3釐公尺厚的長方片,生薑去皮洗淨後和冬菇批成與冬筍一樣大小的厚片待用。

青蒜、蔥切去根部,洗淨後切成3.3釐公尺的段。青蒜切絲;炒鍋置於爐上,倒入油,大火燒熱,待油溫達八成熱時,將魚肉下鍋兩面煎上色,煎至金黃色時,將魚頭撈入漏勺,與油生煸豬肉片、冬菇、筍片,至熱,再下蔥段,薑片,稍煸幾下,輕放入魚頭,加入黃酒加蓋及起蓋,投入醬油、清水、味精、鹽、白糖,用大火燒開後倒入砂鍋,加蓋移至爐灶上大火燒開,轉小火燜燒2小時,見魚眼凸起,魚皮起皺紋,湯濃稠時,加入粉皮在煮一刻鐘,又加入青蒜絲,轉大火燒開,待湯大滾翻動後,迅速上席。

≮美食特色≯

金黃色,湯鮮肥濃,魚香軟內。

4樓:匿名使用者

剁椒魚頭

材料:魚頭、剁辣椒

製作:1、魚頭洗淨,從中間劈成2半。

2、盤子裡放薑絲、蔥絲,把魚頭放進去,斷面朝下。再在上面撒蒜末、蔥末。鰓的部位放一些薑絲。

3、把剁辣椒鋪在魚頭上。先嚐一下,如果剁辣椒不夠鹹,可以在魚頭上撒一些鹽。(有的飯館是把剁辣椒先炒一下,味道更重一些。但是感覺比較油,所以沒有採用這種做法。)倒一些料酒。

4、進蒸鍋,水開後蒸15分鐘出鍋。(多蒸幾分鐘也沒關係)

花鰱魚怎麼做好吃又簡單

5樓:your大頭兵

款特色花鰱魚做法大全

材料:主料:花鰱魚

輔料:蛋清、

調料:蔥薑水、料酒、鹽、味精、胡椒粉

製作:1、花鰱魚取肉,片成大片,沖掉血水之後納入盆中,加適量蔥薑水、料酒、鹽、味精、胡椒粉醃製入味,然後加蛋清、水澱粉抓勻上漿。

2、鍋下豬油50克、色拉油40克燒熱,加入泡酸菜絲120克、泡椒塊80克、泡姜丁50克、鮮紅小公尺辣段30克中火煸炒出香,下魚骨200克煎黃,衝入高湯800克燒開,調適量鹽、味精、胡椒粉熬出鮮味,打出魚骨、泡菜墊入大碗。

3、在原湯內下入魚片400克汆至潔白熟透,倒入大碗。

4、鍋下色拉油70克燒至七成熱,下花椒25克炸香,淋在菜品上即可。

關鍵:炸花椒時油溫不能太高,七成即可,否則花椒會出苦味。

乾鍋魚燒豆腐

材料:主料:花鰱魚(2000克)。

輔料:豆腐300克。

調料:火鍋底料300克、郫縣豆瓣200克、泡辣椒末250克、泡姜150克、乾辣椒節15克、豆豉末35克、姜顆30克、泡酸菜100克、花椒4克、蒜片30克、蔥節100克、油酥黃豆40克、雞精20克、味精15克、白酒25克、鹽適量、白糖8克、料酒100克(或啤酒半瓶)、幹細豆粉60克、色拉油800克。

製作:1、魚宰殺後治淨,剔下兩扇淨肉,剔去腹刺,用斜刀法切成厚約2釐公尺的瓦塊形大片;魚骨斬成大塊,魚頭劈成4-6塊,加少許鹽、白酒碼味幾分鐘,用清水衝去魚塊上的血汙粘液,然後粘勻幹細豆粉。泡酸菜切成薄片,蔥切成6釐公尺的段;

2、鍋置旺火上,倒入油燒至六成熱,先下蒜片、花椒爆香,再下郫縣豆瓣、泡辣椒、泡姜、豆豉茸、老薑顆炒香,然後將魚骨、魚片分別放入鍋中;

3、待魚片表面凝固成形時,速加清水1500克,再放入料酒、火鍋底料、乾辣椒節、雞精、味精、精鹽、白糖、蔥節等調料,起鍋倒入火鍋盆中,最後撒入油酥黃豆即可上桌。

備註:魚用幹油碟蘸食。幹油碟用幹辣椒麵、熟白芝麻、油酥花仁碎顆、味精、小蔥花、香菜末、火鍋原湯調製而成。

特色水煮魚

材料:主料:花鰱魚肉500克

輔料:豆芽100克、青筍絲50克、薑公尺、蔥末、蒜公尺各15克 乾辣椒節50克 幹青花椒、蒜泥各10克、白芝麻、香菜、雞蛋

調料:鹽、料酒、胡椒粉、雞精、味精、白糖、生粉、鮮湯、泡椒油、煳辣油、色拉油各適量、香水魚料200克

做法:1、把花鰱魚肉剁成條,納盆加入鹽、料酒、味精、雞精、胡椒粉、雞蛋清和生粉,拌勻後醃漬待用。另把豆芽和青筍絲下入放有少許底油的鍋裡稍炒,加鹽和味精調味後,出鍋盛缽裡墊底。

2、鍋裡放色拉油燒至五成熱,下魚條滑熟後,倒出來瀝油待用。

3、鍋裡放入泡椒油燒熱,下薑公尺、蔥末、蒜公尺和香水魚料炒香後,摻入鮮湯並加雞精、味精和白糖調好味,接著放入滑好的魚條,小火煮30秒,出鍋盛入墊有豆芽的缽裡,等撒入乾辣椒節、幹青花椒、蒜泥和白芝麻後,淋煳辣油熗香,最後撒香菜即成。

注:香水魚料是一種成品調料,市場有售。

鹽菜魚】

材料:主料:花鰱魚、農家鹽菜

輔料:薑片、蔥節、蒜片、花椒

調料:鹽、料酒和紅苕澱粉

做法:1、把花鰱宰殺治淨,魚頭、魚尾及魚骨剁成大塊,納盆後加薑片、蔥節和鹽碼味。將兩扇帶皮魚肉改刀成大片,入盆加鹽、料酒和紅苕澱粉,拌勻了碼味上漿待用。

另將農家鹽菜切碎,入盆用清水稍洗以除去部分鹽分。

2、淨鍋放菜油和化豬油燒熱,先下薑片、蒜片和花椒熗鍋,倒入鹽菜碎炒至水分乾且鹽菜香味濃郁。

3、下野山椒碎同炒至出香。

4、摻入適量清水。

5、待鍋裡的水燒開且熬出鹽菜香味後,放入魚頭。

6、放入魚尾及魚骨塊,煮熟便用漏勺撈入大砂煲內。

7、往鍋裡剩下的湯汁中抖散下入魚片,煮熟。

8、再連湯帶汁地倒入砂煲內。趁熱撒大把的藿香碎和蔥花進去,上桌便可食用。

特色:顧名思義,這是重用農家鹽菜作調輔料烹成的一道魚餚,再加上魚起鍋後,還撒入了大量藿香和蔥花增香,故讓人感覺其做法和口味都有些另類。

魚頭蛙】

材料:主料:大花鰱魚頭、牛蛙

輔料:薑蔥、高筋麵粉、雞蛋、幹青花椒、薑公尺、蒜公尺、小公尺辣節、二荊條辣椒節、花椒

調料:鹽、料酒、胡椒粉、鮮湯、味精、雞汁、醬油、美極鮮味汁、鮮辣汁

做法:1、把大花鰱魚頭(約900 克) 治淨,砍成大塊待用。牛蛙(約300克) 宰殺洗淨剁成塊,納盆加薑蔥、料酒和胡椒粉醃製20分鐘。

2、取高筋麵粉300克,加入雞蛋清、少許鹽和色拉油,朝乙個方向攪打上勁,再製成小塊入沸水鍋中煮熟待用。

3、淨鍋放菜籽油和豬油燒熱,放入幹青花椒、薑公尺、蒜公尺、小公尺辣節和二荊條辣椒節炒香,摻入鮮湯,調入鹽、味精、雞汁、胡椒粉、醬油、美極鮮味汁和鮮辣汁,放入魚頭塊和牛蛙,加蓋燒至熟,起鍋裝盤撒上蔥花和花椒,澆上熱油激香即可。

特色:此菜口味獨特,加入了大量的鮮辣椒,還加了蔥花增香,讓蔥香與鮮辣融合,此外還加上花椒的麻香,十分誘人。

**盆盆熗鍋花鰱

】制法:

1、花鰱魚宰殺治淨後,取兩扇淨魚肉斜刀片成薄片,魚骨和魚頭則斬成塊,然後分別用鹽、料酒、薑蔥水和幹澱粉碼味上漿。

2、鍋裡放火鍋香料油燒熱,先下入豆瓣、香辣醬、泡辣椒末、泡薑公尺、蒜公尺和泡酸菜片炒香出色。

3、然後摻鮮湯燒沸,調入鹽、料酒、胡椒粉、味精、雞精和白糖,並開小火保持微沸。

4、下入魚骨和魚頭煮熟後,抖散下入魚片滑熟,出鍋盛入火鍋盆內。

5、淨鍋放火鍋香料油燒熱,下入蔥節、芝麻、乾辣椒節和花椒熗出香味後,起鍋倒在盆中魚身上,即成。

特色:盆盆熗鍋花鰱屬於半湯菜,它是在用麻辣料煮魚的基礎上,熗煳辣油成菜,並且還可蘸原湯味碟燙食素菜,味道麻辣鮮嫩。

**燒椒花鰱

做法:1、把花鰱魚宰殺治淨,放入加有鹽、蔥、姜和料酒的水鍋裡,煮熟後撈出來裝盤中,旁邊放上煮熟的細麵條。將青二荊條辣椒放明火上燒成燒椒再切成粗粒,待用。

2、鍋入菜油燒熱,先放入薑末、蒜末熗鍋,加入燒椒粒和蠔油炒香後摻入少許鮮湯,燒開後調入醬油、雞精和味精。

3、再下水澱粉勾成濃芡,淋入生菜油攪勻,便起鍋澆在花鰱魚上面,最後撒上蔥花並淋上熱油,即可。

**涼麵過水魚

原料:花鰱1條(約1500克)、涼麵300克、薑片、蔥節、泡薑末、小公尺椒末、蒜泥、泡辣椒末、鹽、味精、醬油、胡椒粉、白糖、醋、花椒油、熟豌豆、玉公尺粒、鮮湯、生粉、色拉油各適量

制法:1、把花鰱宰殺治淨後,在魚身兩側剞一字花刀,然後均勻地抹上生粉,再下入加有薑片、蔥節的沸水鍋裡,調入鹽、胡椒粉,文火慢煮至熟,撈出來待用。

2、鍋入色拉油燒熱,下入泡薑末、小公尺椒末、蒜泥和泡辣椒末炒香,摻入鮮湯燒沸出味時,調入醬油、味精、白糖、醋、熟豌豆和玉公尺粒,用水澱粉勾二流芡後,加適量花椒油,起鍋淋在魚身上,在盤的兩端擺上涼麵,即可。

鮮椒抄手魚

做法:1、把花鰱魚宰殺治淨,取兩扇淨魚肉片成片,加鹽、料酒和紅苕澱粉碼味上漿,而魚骨和魚頭則斬成塊。

2、鍋入清水燒沸,放入薑片、蔥節、胡椒麵、鹽和雞精調好味,下魚骨和魚頭煮熟便入缽裡墊底,再下碼過的魚片滑熟後,撈出來蓋在面上,同時放上煮熟的抄手待用。

3、淨鍋入色拉油和化豬油燒熱,投入蒜公尺和薑公尺熗香後,摻入鮮湯燒沸,再下青紅椒圈略煮,然後調入鹽、雞汁、雞精和味精,起鍋淋在缽中抄手及魚片上,撒上小蔥,即成。

**藤椒魚

做法:1、取花鰱淨肉片成厚片,納盆加鹽、料酒和薑蔥汁,拌勻醃10分鐘,加入紅苕澱粉和勻,隨後放五成熱的油鍋滑熟待用。

2、另把土豆粉、青筍尖和金針菇投入加有油和鹽的沸水鍋,汆一水便撈入窩盤墊底。

3、鍋裡放色拉油燒熱,投入鮮青花椒和小公尺椒碎炒香,摻鮮湯燒開,下入魚片稍煮,其間加鹽、味精、雞精、胡椒粉和藤椒油調味,隨後出鍋盛在墊有底料的窩盤裡。

4、鍋裡另放油燒熱,下青紅椒圈和鮮青花椒熗香,出鍋倒在盤中魚片上,即成。

**藿香魚

制法:1、先把花鰱魚宰殺治淨,剔下魚肉後片成片,魚骨則剁成塊,裝盆,加鹽、味精、雞精、花椒粉和生粉碼味,待用。

2、鍋加色拉油燒熱,下薑片、蒜片、花椒粒和乾辣椒丁炒香,再摻入骨頭湯燒開,把魚肉和魚骨抖散放進去,蓋上鍋蓋煮至魚肉熟透後,起鍋連湯倒入器皿內。

3、淨鍋入清油和化豬油(1∶1)燒熱,起鍋澆在器皿內並淋入少許藤椒油,最後撒入一把藿香上桌。

特色:目前市面上所流行的傳統藿香魚,通常都是加泡椒、豆瓣醬等調料燒製而成的紅色菜餚,藿香有時是要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有時是最後撒在菜餚的上面。總之,菜餚的味道是偏厚重的,和藿香味道「並駕齊驅」。

清蒸花鰱魚的做法,清蒸鰱魚怎麼做

魚是公認的健康食品,花鰱魚是最常食用的魚類之一。清蒸魚的方式雖然清淡但不失鮮味,雖然簡單卻是很考技巧。下面一起來學一下清蒸花鰱魚的做法。原材料 花鰱魚1000g 姜適量 紅椒適量 蔥適量 鹽適量 料酒適量 胡椒粉適量 白醋少許 生抽適量 油適量。做法 1 魚洗淨,切去魚頭魚尾裝盤,在魚身上簡單片一下...

花鰱魚尾的做法,清蒸花鰱魚尾怎麼做好吃

主料花鰱魚尾500g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胡椒適量小蔥適量姜適量蒸魚豉油適量 步驟清蒸花鰱魚尾的做法步驟11.魚洗乾淨放鹽碼味備用清蒸花鰱魚尾的做法步驟22.放入薑絲和蔥花清蒸花鰱魚尾的做法步驟33.接著放入蒸魚豉油,胡椒粉和雞精清蒸花鰱魚尾的做法步驟44.上鍋蒸20分鐘左右,出鍋澆上熱油即可 花鰱魚尾...

怎麼燉花鰱魚好吃,如何做清燉花鰱魚好吃 最正宗的做法視訊

花鰱又叫胖頭魚 大頭魚 黑鰱。外形似鰱。側扁。頭部大而寬,頭長約為體長的1 3。口亦寬大,稍上翹。眼位低。鰓孔較大,鰓蓋膜很發達。鱗細而密。背部黑色,體側深褐帶有黑色或黃色花斑。腹部灰白。各鰭淺灰。從腹鰭基部至 之間具有角質腹稜。胸鰭較長,其後緣超過腹鰭基部。清燉花鰱魚原料 鰱魚 花鰱 蔥 姜 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