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句子的說明方法。(1)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

2021-04-16 11:32:57 字數 5391 閱讀 3462

1樓:暮年

(1)摹狀貌

(2)打比方

(3)作比較、列數字

(4)下定義、作比較、舉例子

閱讀《大自然的語言》選段,回答小題(8分)①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

2樓:西b諶媚

小題1:物候(現象)。(1分)(答「大自然的語言」不給分); 時間順序(1分)。

小題1:「次第」是乙個接乙個的意思,修飾限制「開放」,突出強調了各種花是有序的、乙個接乙個開放的(1分),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1分)。

小題1:第②段畫線句運用了打比方的說明方法(1分),把花香鳥語,草長鶯飛比作大自然的語言(0.5分),生動形象、通俗易懂地說明了物候現象是大自然的語言,有吸引力(0.5分)。

小題1:花香鳥語、草長鶯飛等自然現象和氣候有密切關係(1分),它們好像在用語言提醒農民據以適時安排農事。(1分)。

小題1:本題考查說明文的物件以及說明順序。說明文的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小題1:本題考查說明文語言的特點。解答此題時一般方法:

解釋+分析+體現了語言的準確性。在分析效果時必須聯絡具體的語句。(注:

不解釋「次第」的含義不扣分,但建議在教學中要求對詞語的含義進行解釋。)

小題1:本題考查說明方法以及說明方法的作用。答題方法為:說明方法+說明物件的特點。

小題1:本題考查閱讀文章的能力。解答此題一定要結合上下文。

大自然的語言 練習冊裡面的題

《大自然的語言》的閱讀題答案誰有?

大自然的語言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經度差異是影響物候的第二個因素。經度之所以發生影響,是離海洋遠近的關係。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緯度的內陸,冬天溫和,春天反而寒冷。

所以沿海地區的春天的來臨比內陸要遲若干天。如大連緯度在北京以南約一度,但在大連,連翹和榆葉梅的盛開都比北京要遲乙個星期。又如濟南蘋果開花在四月中或穀雨節,煙台要到立夏。

兩地緯度相差無幾,但煙台靠海,春天便來得遲了。

(1)這段文字說明的內容是

(2)這段文字的中心句是第    句,這段文字是按          順序解說事理的。

(3)用大連和北京、濟南和煙台相比有什麼作用?

(4)文中運用了            等說明方法。

(5)「凡是」「都」在文中有什麼表達作用?

(二)幾千年來,勞動人民注意了草木榮枯、候鳥去來等自然現象同氣候的關係,據以安排農事。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勞動人民懂得它在唱什麼:

「阿公阿婆,割麥插禾。」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1)解釋「據以安排農事」這句話的意思。

(2)找出兩組反義詞語寫在下邊。

(4)這段文字中有三處運用擬人的修辭方法。將表示擬人的三個詞語寫在下面橫線上。

(5)是否能將「趕快種穀子」後邊的句號改為分號?判斷下列說法的正誤,對的畫「√」,錯的畫「×」。

a.能,因為這三句都是擬人句式,內容上沒有什麼區別。( )

b.不能。因為杏花、桃花是植物,而布穀鳥是動物,兩種不同型別的物候現象不宜合在乙個句子裡說。

c.不能。因為前者說的是春天的物候現象,後者說的是夏季的物候現象。()

d.能。因為三句都是在說明物候現象與農事的關係,杏花、桃花和布穀鳥又是同一類事物。( )

(6)本段說明的內容是:

(7)本段扣住「草木榮枯、候鳥去來」舉了哪三個例子說明自然現象與氣候的關係?

(8)本段的說明順序是

(三)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地沉睡中     (a.清醒b.甦醒;c.醒悟;d.復甦)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     (a.次第;b.連續;c.陸續;d.全部)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歸來。

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     (a.紛紛;b.刷刷;c.簌簌)的落下來。

北雁南飛,活躍在田間草際的昆蟲也都銷聲匿跡。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迎接風雪載途寒冬。在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1.在語段中橫線上填上恰當的詞語。

2.解釋詞語: 銷聲匿跡: 翩然:

3.這段文字的說明物件是(  )a.物候現象; b.氣候變化; c.物候規律; d.四季景色變化。

4.這兩段文字的說明順序是      ,主要的說明方法是      。

5.去掉「溫帶和**帶區域裡」這幾個詞語行不行,為什麼?

6.本段主要表達方式是:描寫,這樣寫好在**?

7.本題目是「大自然的語言」,實際指什麼?這樣命題好不好?為什麼?

8.揣摩本文兩個重要句子的含義。

(1)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次第」是什麼意思?

(2)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勞動人民懂得它在唱什麼:「阿公阿婆,割麥插禾。」這三個例子說明什麼道理?

(四)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歸來。

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簌簌地落下來。

北雁南飛,活躍在田間草際的昆蟲也都銷聲匿跡。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迎接風雪載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7.本段描寫自然現象的順序是 。

8.將下列各組語句中加點詞所表示的意義寫在句後的括號裡。

①各種花次第開放( )學生不要亂花錢( )

花言巧語迷惑人( ) 爺爺的眼早花了( )

②到了秋天,果實成熟( ) 這條路,小王最熟了( )

俗話說:熟能生巧( ) 他養成深思熟慮的習慣( )

③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 是毒草就必須進行批判( )

要學會明辨是非( ) 這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候( )

9.本段描寫的各種自然現象的變化是為了說明什麼?

10.課文中說,「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想一想,本段中有沒有「大自然的語言」?試舉例說明。

11.文中「年年如是」的「是」為指示代詞,請說明它指代的內容。

(五)幾千年來,勞動人民注意了草木榮枯、候鳥去來等自然現象同氣候的關係,據以安排農事。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勞動人民懂得它在唱什麼:

「阿公阿婆,割麥插禾。」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12.本段採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扣住了什麼來舉例子?

13.「阿公阿婆,割麥插禾」的「禾」指的是什麼?

14.本段說了哪些「大自然的語言」?畫出關鍵的詞語。

15.本段語言有什麼特色?

(六)首先是緯度。越往北桃花開得越遲,候鳥也來得越晚。值得指出的是物候現象南北(a)的日數因季節的(b)而不同。

我國大陸性氣候顯著,冬冷夏熱。冬季南北溫度懸殊,夏季卻相差不大。在春天,早春跟晚春也不相同。

如要早春三四月間,南京桃花要比北京早開20天。(①)到晚春5月初,南京刺槐開花只比北京早10天。(②)在華北常感覺到春季短促,冬天結束,夏天就到了。

1.給文中a、b兩處分別選擇恰當詞語。(1)差別(2)差異a( )b( )

2.給文中①②兩處選擇恰當的連詞( )a.雖然但是b.由於因此c.可是因而d.但是所以

參***

(一)(1)經度差異是影響物候的第二個因素(2)①; 概括到具體(邏輯)(3)說明經度的差異影響物候的來臨。(4)舉例子列數字 作比較(5)表示沒有例外,這樣就準確地表達了經度對物候的影響。

(二)(1)根據這些來安排農事。(2)榮枯 去來(3)用「||」將這段文字分為三層。

(3)……據以安排農事。||杏花開了……割麥插禾。||這樣看來……(4)①傳語 ②暗示 ③唱歌

(5)a.× b.√ c.√ d.×(6)以例項說明什麼是大自然的語言。

(7)①杏花開了…… ②桃花開了…… ③布穀鳥開始唱歌……(8)邏輯順序

(三)1.b a c

2.銷聲匿跡:這裡指昆蟲都無聲無息、無影無蹤了。翩然:動作輕快的樣子。

3.a4.時間順序;舉例子

5.不行。以上情況只限於「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

6.將大自然一年四季的物候景觀寫得生動形象,寓說明於描寫之中,如同展現一幅四季風光畫卷,既引人入勝又使人聯想,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又給人以強烈的懸念,從而為下文說明大自然的語言做了充分的渲染和有力的鋪墊。

7.題目標作「大自然的語言」,其實是「物候現象」的形象化的說法。以「大自然的語言」為題,顯得新穎別緻,引人入勝。

8.(1)次第,乙個接乙個。(2)說明一些普通的自然現象,在農業生產那裡,起著預報農時的作用。

(四)7.時間順序

8.①種子植物的有性繁殖器官 花費 用來迷惑人的 模糊迷亂 ②長成 知道得清楚 熟練 程度深 ③這樣 是(判斷詞) 正確 正是9.說明一年四季豐富的物候現象。

10.有;例如燕子歸來。11.

本段前面的內容。

(五)12.扣住了第①句話。13.指稻秧。14.草木榮枯、候鳥去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15.生動。

(六)1.a (2) b (1) 2.d 3.(1)強調說明相差數少(2)表示春天短促4.c 5.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別以為人才說話, 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也有語言。

這語言到處都有,

睜開眼就能看見。

你看那天上的白雲,

就是大自然的語言:

白雲飄得高高,

明天準是晴天。

你看那地上的螞蟻,

也是大自然的語言:

螞蟻忙著搬家,

出門要戴雨傘。

蝌蚪在水中游泳,

不就像黑色的「逗點」?

大自然在水面寫著:

春天來到人間。

大雁在編隊南飛,

不就像「省略號」一串?

大自然在藍天上寫著:

秋天就在眼前。

大樹如果被砍到,

你會把年輪發現:

一年只長一圈,

這是大自然的語言。

你如果釣到大魚,

魚鱗上也有圓圈:

一圈就是一歲,

這又是大自然的語言。

大自然把「三葉蟲」化石,

鑲嵌在喜馬拉雅山巔,

這是在告訴人們:

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大自然的語言啊,

真是妙不可言。

不愛觀察的人看不懂,

只有勤於思考才能發現。

寫出下列句子各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八達嶺隧道長1100多公尺,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列數字 銀杏樹有雄雌之分,雄樹開的花像乙個圓錐形的小穗穗 雌樹開的花像靠在一起的兩三個小球,很不明顯。作比較 與其他鹿科動物一樣,麋鹿也是一種草食性的哺乳動物。舉例子 1.八達嶺隧道長1100多公尺,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列...

寫出下列句子使用的描寫方法,請寫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描寫方法。只填序號A外貌描寫B動作描寫C語言描寫D神態描寫nb

屋外寒風呼嘯,洶湧澎湃的海浪拍擊著海岸,濺起一陣陣浪花 景物描寫 寡婦的日子真困難啊!桑娜站在門口想,孩子雖然不算多 只有兩個,可是全靠她乙個人張羅,如今又加上病。唉,寡婦的日子真難過啊!進去看看吧!心理描寫 桑娜臉色蒼白,神情激動。神態描寫 桑娜用頭巾裹住睡著的孩子,把他們抱回家裡。動作描寫 1....

只有地球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但是,同茫茫宇

1 作比較2 列數字3 打比方4 舉例子 誇張 例數字 比喻 舉例子 做比較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指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說明方法。1 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2 地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 1 作比較 2 打比方 3 舉事例 4 下定義 5 列數字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這句話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