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我能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說明方法。

2021-03-04 07:08:17 字數 3244 閱讀 7716

1樓:浮獻雪央

1.舉例子

2.作比較

2樓:許璞脫曜文

1下定義

2列數字

3舉例子

4舉例子(不確定)

5打比方

6(不清楚)

7舉例子

8作比較

9摹狀貌

10作比較

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

3樓:祭純己冰嵐

1.下定義

2.舉例子

3.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

4樓:鄲榮友芷若

1.下定義(作解釋)

2.打比方

3.舉例子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

5樓:陳弘曦

彎彎的金水河像一條玉帶橫貫東西【比喻】

2. 前三殿的圖案以龍為主,後三宮鳳凰逐漸增加【比較】

3. 太和殿是舉行重大典禮的地方。皇帝即位、生日、婚禮和元旦等都在這裡受朝賀【排比】

我能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說明方法。 5

6樓:風中的紙屑

正確答案

1舉例子

2列數字

3列數字

延伸:常見說明方法

1、舉例子——具體、明晰、真實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作比較——鮮明、突出、具體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4、列數字——準確、嚴謹、具體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5、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6、打比方——生動、形象、具體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還有聯想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7、摹狀貌

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

8、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科學的術語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9、作詮釋

從乙個側面,在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一般性的解釋。

10、列圖表

為了把十分複雜的事物說清楚,就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某些事物解說更直接、了當。

11、作假設

做假設是用假設的想法表示出將來會出現的情況。

12、引資料

引資料是在說明文字中通過引用一些固有的資料來說明事物特徵。

7樓:清風飛雪

1.舉例字

2.列數字

3.列數字

【語文】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說明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1、下定義

2、引資料

3、打比方

4、摹狀貌

9樓:墨柒小姐

1. 下定義 2.引用 3.打比方 4.摹狀貌

指出下列句子用的說明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我心痛啊,是真的心痛,好象整個人都要被撕裂一樣的痛。我的出身我不能選擇,但是她為什麼要選擇我,選擇這樣沉重的擔子。

結果她家裡是不同意的。她媽媽還問她與我同居是不是我使了什麼卑鄙的手段。我不能不說,她父母也真是一番苦心,表面上不拆散我們,實際上卻不斷鼓勵她出國留學。

她還高高興興地跟我說:咱們一起申請吧,我們到國外去念書。我笑了,說好啊。

我沒告訴她,我弟弟高考失利了,要復讀一年,我妹妹正上高三。我找了更多的工作,說服她各自搬回宿舍住,故意一天天地疏遠她,又不讓她覺察。因為她的個性就是那麼明朗活潑的,也有點粗心,根本不知道我其實已經有了分手的念頭。

我強迫她背單詞,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在學英語,她說我覺得你好象對我沒那麼好了,我說沒有,讓你好好學習才是對你好,你不是要出去留學嗎?一直等到她考完gre,我幫她發簡歷,發資料,寫申請,忙得比她自己還上心。她開始越來越猶豫,問你呢?

你怎麼辦,我說我容易,我當過****都考得不錯,你怕什麼。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不看她,因為我的眼睛會洩露真相。

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科學不發達,人們一直向天上的世界。於是,有了許許多多的故事,嫦娥奔月,仙女下凡,蟠桃盛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1-舉例子

2-列數字

3-列數字

指出下列句子所以運用的說明方法。

13樓:若月歌

1、打比方。其實也就是修辭手法裡的 比喻

2、作比較 列數字

3、舉例子、

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枚舉子,打比方,打比方。

15樓:匿名使用者

枚舉子打比方

打比方舉例子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並說明他們的表達效果 (1)近年來,由於引進五彩斑斕的觀賞魚而給某些地

16樓:最好的幸福

1.舉例子2.下定義、打比方 3.舉例子、列數字 4.打比方

只有地球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但是,同茫茫宇

1 作比較2 列數字3 打比方4 舉例子 誇張 例數字 比喻 舉例子 做比較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指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說明方法。1 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2 地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 1 作比較 2 打比方 3 舉事例 4 下定義 5 列數字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這句話用了...

指出下列句子的修辭手法並說明作用

1 擬人 可以更好的說明 我 愛中華 2 引用 使文章更精彩 1.比喻,擬人 2.引用 指出下列各句各用了哪種修辭手法 初中生一共要掌握8種修辭手法以及它的作用,在初一和初二階段,修辭手法考題主 擬人 排比 排比 擬人 擬人排比 誇張 比喻 誇張擬人 誇張擬人 擬人設問 擬人 排比 排比 擬人 擬人...

按照句子運用的修辭手法仿寫句子,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修辭手法,並仿寫句子

擬人句,造句 河水嘩嘩的流動著,彷彿在向兩岸的人們唱歌 雨已經悄悄的走了。魚已經開心級了。飛機散了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修辭手法,並仿寫句子 1.擬人 仿寫 秋天邁著沉穩的腳步緩緩地向我們走來,又悄無聲息地走開。2.比喻 仿寫 月亮從江上公升起來了,圓圓的 亮亮的,好像乙個銀盤。3.誇張 仿寫 得知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