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年的十二封信每章好詞好句?(詞語以上,句子以上)

2021-04-16 11:31:45 字數 5837 閱讀 7742

1樓:伺服器好

家園如夢

山 珍夜很深,也很靜。淺淺的月光流進了我的村子,擠進了那扇用皮紙蒙住的三字窗。風輕輕地梳理著窗外還略單薄的樹枝,嗓音很低,卻讓我聽得清楚那來自遠方的呼喚。

庭院裡的那口古井,清楚地倒映著我曾經在井旁的柳樹上猴躍的童年。轆轤上那長滿黑斑的麻綆,依然牢牢地吊著我的心事,繃得像調緊的弦。

「月光光,亮堂堂,背書包進學堂……」井邊學會的童謠鮮活如初,只是教我童謠的母親,卻已滿頭白髮。母親的聲音已成記憶,然而母親的血必將灌溉我的一生。

流浪的腳步離開家園,只把鄉愁飼養在井中!任何一絲不經意的漣漪,都有可能蕩得我遍體傷痕。

屋後的荒坡上,零零散散地落戶了一些三月莓樹,它們在貧瘠中送走乙個個春夏秋冬,又迎來乙個個春夏秋冬。

母親為我摘莓子時被刺破的手指,滴著血,凝成一團不褪的火紅,永遠燃燒在我記憶的深處。那些吃三月莓當飯的甜甜的日子,是母親用手一分一分地扳來的。今年的三月,母親還會為我採摘那些新鮮的三月莓。

母親的身影呈現在眼前,逐漸縮短母子間的距離。母親曾經為我尋找三月莓的目光,閃耀一串串累累的愛。

屋右的古風樹——鳥的天堂。孩提時,父親總是架著長長的梯子,貓著腰一回一回地爬上樹為我取鳥,樣子很吃力,可父親的臉上卻從不滾落絲毫吃力的神情。

你看看是不是你要的

如今,鳥漸漸地少了,只剩下亂七八糟的鳥巢擱在樹杈間,可年邁的父親卻像童年的我一樣,在鳥歸季節裡一遍遍地數著鳥巢。又是鳥兒孵殖的季節,隱約中,我感覺父親佝僂著身子站在古楓前學舌一般地重複著「

一、二、

三、四……」那深深陷進了眼窩的眸子,專一地注視著通往山外的羊腸路。

屋左蜿蜒蛇行的山路依舊在為我走出大山的舉動作註腳,那淺淺的一行不知打上了我多少若隱若現的腳印。從山村走出城市,實際上是走進一種**,甚至是一種折磨。

山路的源頭是生活,山路的盡頭還是生活。生活就是生生死死,造化平衡世界,誰能適應這個世界,誰就是贏家。做個贏家吧,贏家有能力隨遇而安。

無論生活把自己推到哪個位置,都要用一顆平常的心面對,輕鬆靠自己給予,快樂只屬於創造快樂的人。

懷念家園,更懷念家園裡的那些人。我茹苦一生而今遠隔一方的母親,願您有您的快樂;我艱難活命又思兒念女的父親,願有您自己的寄託!

在家門前那堵不倒的竹籬笆上,我將自己攀援成一株不忘的牽牛,紫色的喇叭始終朝向敞開的家門,芬芳屋裡的每一道牆縫。

家園如一件厚厚的襖,等待著每乙個伶仃的流浪者去穿;家園如一雙不破的鞋,永遠套在流浪者缺暖的腳上;家園如一柄永新的傘,一直搭在流浪者風雨兼程的肩膀上;家園如一塊啃不完的餅,讓流浪者一次又一次地去補充能量;家園如一根拉不斷的線,末端總系著乙個流浪者的大風箏。

2樓:匿名使用者

雨果名言

1.世界上最

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2.未來將屬於兩種人:思想的人和勞動的人,實際上,這兩種人是一種人,因為思想也是勞動。

3.在絕對正確的革命之上還有乙個絕對正確的人道主義。

4.人的智慧型掌握著三把鑰匙,一把開啟數字,一把開啟字母,一把開啟音符。知識、思想、幻想就在其中。

5.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氣力。

6.大膽是取得進步所付出的代價。

7.應該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強者。

8.藝術的大道上荊棘叢生,這也是好事,常人都望而怯步,只有意志堅強的人例外。

9.誰虛度年華,青春就要褪色,生命就會拋棄他們。

10.笑聲如陽光,驅走人們臉上的冬天。

11.勉強應允不如坦誠拒絕。

12.釋放無限光明的是人心,製造無邊黑暗的也是人心。

13.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

14.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

15.腳步不能達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

16.多辦一所學校,可少建一座監獄。

17.生活就是面對微笑。

18.人的兩隻耳朵,乙隻聽到上帝的聲音,乙隻聽到魔鬼的聲音。

19.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開啟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

20.人類第一種飢餓就是無知。——雨果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神童詩》

自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和刀。 《神童詩》

身如逆流船,心比鐵石堅。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 (明)李時珍

天下無難事,有志者成之;天下無易事,有恆者得之。 書摘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戰國)荀況

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策,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三國演義》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唐)王勃

書不記,熟讀可記;義不精,細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無著力處。 (宋)朱熹

人須立志,志立則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無志而建功。 (明)朱棣

千古聖賢豪傑,既奸雄欲有立志者,不外乎乙個「勤」字。 (清)曾國藩

堅其志,苦其心,勞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 (清)曾國藩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無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清)蒲松齡

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無志。 粱啟超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 《格言聯壁》

天下無不可化之人,但恐誠心未至。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只怕立志不堅。 《格言聯壁》

乙個人如果胸無大志,既使再有壯麗的舉動也稱不上是偉人。 拉羅什夫科

志氣和貧困是患難兄弟,世人常見他們伴在一起。 託·富勒

夫學須志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

每乙個人要有做一代豪傑的雄心鬥志!應當做個開創一代的人。 ***

只靠信念雖然可以做出奇蹟,但這只是表面。意志,不錯,意志越堅強,工作越能完成。 杜伽爾

乙個人如果沒有機會為自己的主張而鬥爭的話,主張就沒有必要存在。 托馬斯

乙個人如果不到最高峰,他就沒有片刻的安寧,他也就不會感到生命的恬靜和光榮。 肖伯納

戰士自有戰士的抱負:永遠改造,從零出發;一切可恥的衰退,只能使人視若仇敵,踏成泥沙。 郭小川

最糟糕的是人們在生活中經常受到錯誤志向的阻礙而不自知,真到擺脫了那些阻礙時才能明白過來。 歌德

祖國的尊嚴高於一切,人民的利益重於一切,為了祖國和人民,我們願意獻出一切。 劉成幹烈士

剜心也不變,砍首也不變!只願錦繡的山河,還我錦繡的面。 柔石

哪有斬不掉的荊棘?哪有打不死的豺虎?哪有推不翻的山岳?你必須奮鬥著,勇猛地奮鬥著,勝利就是你的。 鄧中夏

只有這親的人才配生活和自由,假如他每天為之而奮鬥。 歌德

人就象釘子一樣,一旦失去了方向,開始現阻力屈身,那麼就失去了他們存在的價值。 蘭道

志向不過是記憶的奴隸,生氣勃勃地降生,但卻很難成長。 莎士比亞

在一切大事業上,人在開始前要象千眼神那樣察視時機,而在進行時要象千手神那樣抓住時機。 培根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也。 荀況

沒有野心的人也許某天會享有盛名,然而,有野心的人不想出人頭地則很罕見。 諾思

人們說生命是很短促的,我認為是他們自己使生命那樣短促的。 盧梭

種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礫中,有生命力的種子決不會悲觀和嘆氣,因為有了阻力才有磨鍊。 夏衍

如果乙個人不知道他要駛向哪頭,那麼任何風都不是順風。 塞涅卡

讓自己的內心藏著一條巨龍,既是一種苦刑,也是一種樂趣。 雨果

乙個夫越敢於擔當大任,他的意氣就是越風發。 班生

學者須先立志。今日所以

摘抄一篇文章裡的好詞好句(什麼文章都行,最好是作文)詞語15個以上句子5句以上還有請打上文章的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天真純樸的心(席慕容)

快下課的時候,我要學生再看一次亨利·盧梭的那一張畫,那張在星光下的獅子和波希公尺亞女郎。

我問他們有什麼感想?乙個女孩子站起來回答我:

"老師,我覺得他是在告訴我們,不管這世界規定的法則是什麼,象他畫裡這樣溫和平靜的境界應該是可能會發生、可能會存在的。"

我微笑地面對著這個剛剛滿了二十歲的女孩,心裡覺得有許多的話想說出來。

她說得不錯,在星光下沉睡的波西公尺亞女郎與獅子的邂逅似乎是不可能的,是要被所有自認有知識有理智的人嗤之以鼻的夢境。

可是,也有人能了解並且相信盧梭的世界,相信在那樣的乙個夜晚。在沙漠裡,可以有那樣的一場相遇。

在星光與月光之下,獅子輕喚著身穿彩衣的流浪者,充滿了好奇和關懷。宇宙間生物之中的關係除了為生存的廝殺之外,也可能並且可以發展到這樣一種溫和美麗的境界的。

藝術家在創作這樣一張藝術品的時候,所懷抱的是怎樣清朗柔美的心思啊!

奇怪的是:我們今天大家都能欣賞的在他畫中所獨具的美,卻使藝術家在他自己的那個時代裡受盡眾人的奚落。大家都嘲笑他、戲弄他、甚至一起畫畫的友伴們也從來沒有真心看待過他。

而盧梭卻沒有因此改變了他對自己的信心和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在他的作品裡,總滿含著一種天真純樸的特質,使人在看了他的畫以後心裡覺得溫暖和踏實。

"天真純樸"應該是乙個真正的藝術家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吧?不然,那樣好,那樣感動人的作品該怎樣來解釋呢?

前年夏天,當我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裡與"它"相對的時侯,

八、九十年的時光已經靜靜地流過去了,可是,在畫面上,盧梭想要告訴我們的那個世界卻依然鮮活美麗。原來,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進去,所有的色彩和線條都會誠摯地幫你記錄下來。

原來,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進去,這個世界也絕不會虧待你。

內容簡介:這篇文章寫了給學生看盧梭畫的經歷,從而引發對盧梭藝術生命的感慨,表現了對天真純樸心靈的追求。

好詞:溫和 平靜 嗤之以鼻 廝殺 晴朗 柔美 奚落 溫暖 踏實 誠摯 天真純樸

好句:1她說得不錯,在星光下沉睡的波西公尺亞女郎與獅子的邂逅似乎是不可能的,是要被所有自認有知識有理智的人嗤之以鼻的夢境。

2前年夏天,當我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裡與「它」相對的時侯,

八、九十年的時光已經靜靜地流過去了,可是,在畫面上,盧梭想要告訴我們的那個世界卻依然鮮活美麗。原來,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進去,所有的色彩和線條都會誠摯地幫你記錄下來。

3原來,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進去,這個世界也絕不會虧待你

4我可以鎖住我的筆 為什麼 /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在長長的一生裡 為什麼 /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賞析段落:可是,也有人能了解並且相信盧梭的世界,相信在那樣的乙個夜晚。在沙漠裡,可以有那樣的一場相遇。

在星光與月光之下,獅子輕喚著身穿彩衣的流浪者,充滿了好奇和關懷。宇宙間生物之中的關係除了為生存的廝殺之外,也可能並且可以發展到這樣一種溫和美麗的境界的。

賞析:這段話運用豐富的想象,表達了對盧梭畫面的美好想象,表現了對盧梭天真純樸的心的讚美,展現了作者赤子般的純潔心靈。

感悟: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那短短的一瞬 ..........................(席慕容)

青春有時候極為短暫,有時候卻極為冗長。我很知道因為,我也曾如你一般年輕過。在教室的窗前,我也曾和你一樣,凝視著四季都沒有什麼變化的校園,心裡猜測著自己將來的多變化的命運,我也曾和你一樣,以為,無論任何一種,都會比枯坐在教室裡的命運要美麗多了。

那時侯的我,很奇怪老師為什麼從來不來干涉,就任我一堂課,一堂課的做著夢。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他也和今天的我一樣,微笑著,從我們年輕飽滿的臉上,在一次次地重讀著我們曾經經歷過的青春呢。

想起梵谷,想起他熱烈的向日葵和他潦倒的人生。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天真純樸的心,即使世界一時無法正確對待你,但最終,你一定會受到最真誠的對待。

有一顆天真純樸的心,像畫家一樣,像作家一樣,像**家一樣,才能讓自己的人生純粹而熱烈,才無愧於這人世走一遭啊。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還有哪些好詞語

你好!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好詞 愁生於鬱,聰明過度,默然相對,無上至樂,血氣未定,滿口吞嚥,順從自然,摧殘生機,興味淋漓,好句 1.凡人都越老越麻木,你現在已比不上三五歲的小孩子們那樣好奇那樣興味淋漓了。2.讀書的習慣,是在學問中尋出一種興趣,在閒暇時可以寄託心神。書是讀不盡的,且許多書沒有一讀的價值...

給同桌的一封信有好詞好句

秀氣 水bai靈 古怪du 怪異 結結實實 與生俱來zhi 天賦dao 清秀 圓鼓鼓 斯斯文文回 狡猾 惡答狠狠 疑惑不解 哈哈大笑 嬉皮笑臉?水靈靈 關於我的同桌的好句好段 小紅是我的同桌,清秀的眉毛下 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彷彿會說話一般。我的同桌張珊,人長得挺秀氣,挺水靈,卻落得個毛頭小子的綽號...

給好友去封信,給好友的一封信

樓主是男的還是女的。看樣子應該是位女性,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認為還是矜持點好,信可以寫,禮物就沒必要送了。信的內容要讓人看上去感情豐富之餘帶些矜持和委婉,在你眼裡對方是這麼的優秀,你就得要有自信,時刻相信自己在對方的眼裡一樣也是這麼優秀,雖然你對他是敬重和仰慕之情,但你不能一味的去仰慕,就象現在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