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歸納總結能力

2021-03-27 10:34:18 字數 1239 閱讀 2482

1樓:淘無憂

1、需要豐富的知識和社會實踐做積累,沒有豐富的知識和社會實踐,你很難有思考的源泉,沒有思考的源泉,你很難訓練歸納總結能力。

2、較強的的邏輯思維能力,所有的邏輯思維能力都是通過刻意練習訓練出來的。比如寫作,寫作是訓練邏輯思維能力的最好方式。

3、所有文章的書寫,都要做到分條闡述,通過分條、分層、分類的訓練,你才能訓練出較強的歸納總結能力。

4、概括能力,歸納總結能力就是概括能力的呈現。你可以用筆先在紙上把書中的邏輯畫出來,然後標註重點,把整體概念呈現出了,你很快就會理解該書了。

5、多講,孰能生巧。演講能力是傳播你個人職業品牌最好的方式,也是提公升你歸納總結能力的最好方式。

2樓:秉燭求學

一、要先預習,後聽講。

對自感困難的學科進行課前預習是被動變主動的重要選擇。通過預習,對自己能看懂學會的內容,可從中獲得成功的喜悅;對已感生疏的有關舊知識,複習之後,可為學習新知識打好基礎;對個人看不懂的難點、疑點,心中有數,便於課堂上集中精力聽講,破難解錯。對基礎較差的學科長期堅持預習,就會逐步變被動為主動。

二、要先複習,後做作業。

知識是形成技巧的基礎,只有知識掌握的正確,才能形成正確的技能技巧。保證作業不出錯誤或少出錯誤,迅速完成作業,作業前必須先讀書,將知識很好地消化理解。

三、要學會記憶。

對記憶技巧的練習不僅能增強人的記憶力,而且還能改變大腦的工作方式。在諸多記憶技巧中,「影象法」和「聯想法」是比較常用,也頗具成效的方法,基本上所有的記憶訓練中都會涉及到。比如有一種古老的記憶策略叫「位置記憶法」,就用到了聯想和影象的技巧,將處於思維歷程的關鍵點的重要資訊視覺化。

就像你想象中從家裡走到公園,然後在意識中又能原路返回,以找回你儲存的資訊。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人體編碼、家居定位」也是一種位置記憶法,運用我們最熟悉的身體部位和家中物品作為聯想和儲存記憶的工具。感興趣的可以去具體的學習一下。

四、要學會做題和考試。

做題的時候:要仔細審題,而且要審准、審透,提煉出有用的資訊;要講究效率,會的就過(一定是要真的會,而不是感覺會),把時間放在不會的上;不要動不動就去看答案解析。看答案做題會讓你覺得題目很簡單,但實際做題的時候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適當進行題海戰術,掌握各型別題目的解題思路。

考試除了是檢驗你學習效果的方式,同時也是你積累經驗的過程,每次考試都值得重視。

如何提高背誦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背誦能力?

那就是多背 腦子是越用越靈活 嘻嘻!現實點地就是早晨要吃飯哦!不然就變笨了啊!哈哈!要多聽多看多學!什麼都是積累起來地,看的多了也就懂點了!到時候背的時候理解著背就ok了!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背聖賢書!理解以後再背效率很高。其他什麼記憶法,都是騙人的,也是浪費時間。不過你可以抓住幾個記憶高峰,睡覺前...

怎樣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 多用腦,勤思考 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2 保持良好的情緒 培養學習興趣 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 提高記憶效果。3 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 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

怎樣提高投籃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投籃能力

這個東西是沒什麼捷徑的,需要堅持不懈的練習,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吧!先通過反覆的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籃動作,這個得你自己仔細揣摩,找到後先自己乙個人反覆練習,形成你自己固定的投籃動作,然後和自己的朋友多打比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實戰中訓練自己的投籃能力,否則的話,你就只是自己平時投籃比較好,到打比賽...